1970年12月2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华沙二十日电】格雷克今晚在广播电视中说:“有些问题没有得到合理的解决”。
    格雷克在就任波兰统一工人党第一书记之后立即发表的讲话中说:“有必要正视现实、同人民商量、尊重集体精神”。
    “提高物价降低了各劳动者阶级的购买力。我们将重新研究这个问题。我们将再重新研究一下一九七一年的计划和五年计划”。
    【合众国际社华沙二十日电】格雷克在电视讲话里答应提高最贫穷家庭和多子女家庭的收入。
    格雷克在提到骚乱时说,“有人死了,许多人受伤了。为什么这些问题未能用别的办法解决呢?”
    格雷克对波兰人说:“党必须经常同人民群众联系。造成困难的某些原因是现实的原因,但是,这一切都是由于考虑不周的经济政策造成的。”
    格雷克在他的电视演说中说,党中央委员会不久将向政治局提出一个动议,讨论改善收入最少的、孩子最多的家庭的物质条件的可能性。
    【美联社华沙二十日电】格雷克向全国发表电视讲话说,党“必须始终同工人阶级和全国人民保持密切联系”。
    他还说:“我们将征求工人阶级的意见”。
    格雷克在他的电视讲话中提到了格但斯克、格丁尼亚、什切青和埃尔布隆克等发生骚乱的城市。他说,这些地方已成为“工人示威、骚乱和街头冲突的地点”。
    格雷克说,最近发生的事件“惨痛地提醒我们要记住这个真理:党必须永远同工人阶级和全国人民保持密切的联系。党不许失去同劳动人民共同的语言”。
    格雷克的讲话是为了要争取各阶层居民。
    格雷克还通知说,新的领导人将紧靠苏联。
    “……任何敌对力量都不能把我们引入歧途或使我们从社会主义道路上回头。我们将同整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大家庭、主要是同我们的久经考验的友邦和盟国苏联并肩前进。”
    【合众国际社华沙二十一日电】格雷克宣布工人无罪,但是拒绝象早些时候政府发言人所做的那样攻击“流氓无赖”。
    他说:“‘必须由保卫法律和秩序的力量——警察和波兰军队——予以毅然决然的反击的不是工人的抗议,而是那些分子的活动。警察和波兰军队完成了交给他们的任务。”

【美新处华盛顿十九日电】题:美国报纸评波兰越来越大的动荡
    本周在波兰引起了悲惨事件的暴乱的发生继续吸引了美国报纸评论的注意。
    《纽约时报》说:“波兰的事件和八年半以前苏联的一次经历相仿佛。一九六二年六月一日,苏联政府宣布肉类和黄油价格分别增加百分之三十和二十。结果激起了整个苏联的愤怒,有的进行静坐罢工,有的在工厂举行抗议示威,有些城市发生了街头暴乱。”
    这家报纸接着说:“一九六二年的苏联骚乱在国外没有产生什么影响,因为那时对所发生的事件的消息有效地保守秘密。但是,最近波兰的暴乱却几乎没有拖延地公开化了。
    “许多月以来,看来苏联在(东欧)这一大片地区的势力是牢固的。……
    “波兰的工人阶级现在实际上一夜之间改变了欧洲的政治空气,而他们对波兰学生一九六八年三月举行的抗议示威曾采取超然态度。
    这家报纸说:“在勃列日涅夫主义中所预示的苏联军队进行干涉的那种威胁,现在仍然不吉祥地笼罩着波罗的海和黑海之间的所有异端。”
    《巴尔的摩太阳报》说:波兰的暴乱“暗示了一个阴谋”,这家报纸说:“波兰在食品价格问题上发生的动乱使它的领导人为之震惊。”
    这家报纸说,有人援引一位共产党人士的话说:“如果莫查尔及其支持者通过物价上涨故意顶牛、作为对哥穆尔卡的一个挑衅,这并不是完全预料不到的。”
    《华盛顿邮报》在一篇题为《波兰人要猪肉不要萨拉米》(一种意大利肠子——本刊注)的社论中说:“由于波兰人对他们的政府不能再容忍,因此波兰人在街头再次发生暴乱几乎是预料中的事。大战以后的二十五年,尽管波兰人辛辛苦苦的工作,但是他们显然不理解他们在节日为什么得不到新鲜的猪肉。相反,他们被迫吃萨拉米,并且还得排队买这种东西。”
    《华盛顿邮报》说:“人民现在希望过较好的日子。
    “即使暴乱被迅速压下去,其政治影响肯定是很大的。
    “由于波兰实行着现在那样的政治,因此‘保守派’和‘自由派’之间在暴乱的责任问题上、在镇压暴乱的方法上以及在采用镇压手段呢还是采用和解手段这些问题上肯定将发生激烈争论。”

【美新处华盛顿十九日电】在波兰的几个城市爆发的骚乱,继续成为美国和其他各地报纸社论的课题。
    华盛顿《明星晚报》说:“波兰的引起流血的骚乱——以及用坦克和军队进行的显然是无情的镇压行动——再次表明东欧大部分共产党政权的处境实际上是朝不保夕的。”
    这家报纸还说:“民众叛乱这一可怕的情景对任何镇压性的政府来说却像是一场困扰着人的恶梦。控制一切的党不可避免会成为任何公众抗议的焦点。当抗议采取上街闹事、放火和抢劫的形式的时候,这等于对这个国家的安全、甚至对这个国家的生存的一个直接威胁。
    “除了对死人表示遗憾和希望将来不要采取更为严厉的镇压行动以外,自由国家能够做的是很少很少的。对我们当中的许多批评家们来说,最近在篱笆那边发出的抗议的呼声应该能使他们记住以下这一点:还存在比我们自己的政府制度更要坏得多的政府制度。”

【合众国际社维也纳二十日电】东欧各共产党政府今天严密控制关于波兰骚乱的消息。
    东欧人不得不从诸如自由欧洲电台、英国广播公司或美国之音等西方电台得到关于波兰骚乱的大部分消息。
    官方电台和报纸把所发表的消息限制在最低限度。据说,在东欧的其它国家,警察和军队在进行不同程度的戒备。但是,和对新闻报道的小心控制一样,这被认为是谨慎的,以防“万一”的措施。
    保加利亚比其它任何东欧国家都控制得严。

【美联社华沙二十一日电】格雷克被公认是波兰共产党的高级经济专家,因为他对西里西亚的重工业和采煤业的管理很有成效。
    八年来已经谣传他是哥穆尔卡所任职务的首要候选人。他圆滑地避免在政治局里站在哪一边,既不站在哥穆尔卡一边,也不站在哥穆尔卡的反对派一边,他是两派都能够同意的折衷候选人。
    【美联社华沙二十日电】据认为,五十七岁的格雷克是一位实用主义的政治家,他既没有参加党内的极端自由派,也没有参加民族主义派。
    许多观察家们认为,格雷克在西里西亚所取得的工业效力的程度比这个国家的其它地方都要高。
    鉴于波兰长期解决不了经济问题,现在他将能够作为一位工业指导人而运用他的经验了。
    格雷克升到党的高级领导人的地位是在一九五六年三月,当时他被任命为中央委员会书记。过了四个月,他参加了执政的政治局,但是,当哥穆尔卡执政后,他于十月份被迫辞职。
    他对一九五六年的“解冻”作了及时的调整工作,他本人站在党内谨慎地推行人民所希望的改革的派别一边,同时倾向于在较大程度上不依赖莫斯科政权。
    【合众国际社华沙二十日电】格雷克并不是杜布切克式的自由派。波兰的学生们还记得一九六八年他对学生示威采取的强硬态度。
    【美新处二十日电】格雷克是一个技术至上主义者。多年来他被说成是波兰共产党领导内的“技术至上主义集团”的领导人,他指望实行更加实用主义的、带有自由派色彩的巧妙的计划来解决国家的问题。

【本刊讯】波通社二十日以《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第一书记爱德华·格雷克的生平》为题,介绍了格雷克的简历,文如下:
    爱·格雷克于一九一三年一月六日生于贝津县一个矿工家庭。父亲因矿井事故去世后,他于一九二三年同母亲一起去法国,在那里他从十三岁起就当矿工。
    他一连几年积极参加了法国的工会工作。一九三一年加入法国共产党,参加了法国无产阶级的阶级斗争,领导罢工活动,发展了工人文教协会活动。一九三四年因参加矿工罢工而被捕并被驱逐出法国,回到波兰。一九三七年再次出国。这次去比利时,在那里重新当矿工。他共在煤井工作了十七年。在比利时时,他在比利时共产党内进行了活跃的政治活动。在占领期间他再去比利时,参加了反希特勒的抵抗运动。战后他在比利时参加了组织波兰爱国者联盟、波兰共产党的工作并领导了比利时人民委员会的活动,当过两年多的主席。一九四八年到波兰之后开始在波兰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工作。从一九四九年起,他任波兰统一工人党卡托维兹省委书记,他作为一个采矿工人的书记在西里西亚党的机关工作。他作为一个采矿工程师毕业于高等函授学校。一九五四年在第二次党代表大会上他被选为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并担任中央重工业部长。一九五六年的六中全会上他当选为中央书记,同年七中全会上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从一九五七年起还兼任波兰统一工人党卡托维兹省委第一书记。一九六四年波党四大之后以及一九六八年的五大之后,再次进入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政治局,从一九五二年起担任议员。在一九七○年十二月二十日波兰统一工人党七中全会上,他当选为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

说波兰当前的危机很可能转化为争夺继承权的斗争.,特伊赫马和科齐奥列克等主张波仿效匈走「自由化」道路;莫查尔等要建立「更强有力的中央政府」
    【本刊讯】英国《经济学家》十九日一期刊登了一篇文章,题为《不是仅仅靠面包生活》,摘要如下:
    上帝没有对哥穆尔卡先生发慈悲。一星期以前,他还在主持他政治生涯中的凯旋式:波兰同西德和解。到星期二,哥穆尔卡先生是否能在政治上生存下去,成了一个问题。他的民警在波兰北部三城市对上街抗议政府剧烈提高食品价格的示威者开枪。波兰处在使哥穆尔卡先生上台的一九五六年波兹南骚乱以来最严重的危机的痛苦之中。
    哥穆尔卡先生本应当知道,价格上涨会不得人心到引起爆炸的程度。政府犯的第一个大错误是在离圣诞节不到两星期的时候宣布提高物价。其二是它在向公众宣布时不坦率。波兰人平均把收入的百分之五十二花在食品上,他们在上周末的时候非常了解,随着食品、煤和房租上涨百分之十至三十,他们的生活水平就要急速下降。所以,他们买电冰箱将会少花百分之十五的钱,买录音机将少花百分之二十一的消息,不可能使他们感到安慰。支付了食品费用后将不会有余钱来买那样的东西了。
    虽然现在已相当保守的哥穆尔卡先生,在过去几年中已经把一些年轻的、比较讲求实际的人提拔到党的最高岗位上去。这些人包括四十三岁的特伊赫马先生和三十七岁的科齐奥列克先生。这两个人的名字同实行改革密不可分;特伊赫马先生可能领导波兰走上卡达尔先生在匈牙利所开辟的道路。当前的危机很可能会转化为争夺继承权的斗争。一直有很多关于哥穆尔卡正在考虑辞职的传说。在发生本周的危机之后,他可能不会维持得太久。他也许会被比较向前看的青年人之一所接替。但是其他的人——象莫查尔将军这些人——现在很可能争辩说,波兰需要一个更强有力的中央政府,而不是一个更软弱的中央政府,而进行太多的实验从来不能代替武力和恐惧。如果俄国的领导人同意的话,这可能是自由派对波兰所抱的希望的破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