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2月2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那坝二十日电】二千名冲绳人二十日凌晨在距嘉手纳美国空军基地不远的古座对美国宪兵和琉球警察投掷自制燃烧瓶、空瓶和石块,烧毁和砸毁了美国人的汽车六十辆。
    骚乱是在今天凌晨二时开始的,当时据说一辆美国汽车撞伤一个步行的冲绳人。
    大约八百名美军和宪兵出动了。他们开了五十枪以示警告,投掷了许多催泪弹驱散暴民。
    他们逮捕了至少五十名冲绳人,在骚乱爆发后四小时,于上午六时平息了这场骚乱。
    一位目击者说,冲绳警察没有怎么采取行动,让美军充当平息骚乱的主力。
    他说,他看见冲绳人在附近的加油站用瓶子灌汽油,然后分发给骚乱者
    。
    他说,古座的一些大街上遍地是数以千计的碎玻璃瓶和破烂的东西,都是对美国士兵投掷的。
    琉球警察人士说,十六名骚乱分子和人数不明的美军士兵受了伤。
    冲绳所有的美国军事基地都处于戒备。
    【美联社那坝二十日电】二千名冲绳人星期日清晨在美国嘉手纳空军基地地区采取横冲直闯的破坏行动,引起了美国人统治的冲绳的最严重的骚乱。
    【共同社东京二十日电】题:在夜袭中高呼“美国佬滚回去”,充满火焰和毒气的“基地之城”
    由于美国兵的交通事故而发端的“基地之城”古座的骚乱,转瞬之间就发展成了大规模的“反美暴动”。戴着防毒面具的武装的美国兵,几千名群众,横飞的石块,催泪毒气弹,熊熊燃烧的美国兵的车辆,满是毒气和硝烟,火焰映红了夜空,就是在这个基地之城,响彻着“美国佬滚回去”的叫喊声。在这种气氛中,有一位意外沉着的居民说:“我早就料想到总有一天会发生这样的骚乱。”这种表情似乎反而表现出了忧郁的冲绳居民的心境。
    事件起因是极为平常的美国兵的交通事故,但是最近在系满町美国兵醉酒后驾驶汽车,撞死了一位老太太,而军事法庭却宣判无罪,因此,居民心中都是怒火万丈。当负责处理这次事故的美国宪兵企图让闯祸汽车开走的时候,群众立即高呼“不许系满事件重演”。而正好就在这个现场又发生了美国人汽车从后面冲撞的事故,更加激起群众的愤怒,于是宪兵开枪,进行恫吓。
    “暴动”之火燃烧起来了。上午二时半,群众聚集得越来越多,并且一齐从现场通过古座市的中心街拥向大约一公里以外的嘉手纳空军基地第二道门。
    大约有一千名群众突破了第二道门,把停在基地内的车辆推翻放火焚烧,警卫员休息室、雇用事务所以及赶来的美军消防车都一一陷入火海。
    从第二道门撤出来的群众一面向出动的美国兵投掷石块,一面重新走向市内发生事故的方向。他们边跑边高呼“美国佬滚回去”。他们一看见带有美军用的黄色番号的车,就拉出来,推翻点火。而对于带有白色番号的冲绳的车以及周围民家和企业却丝毫不动。市民们从附近的房子里陆续地飞跑出来。但是,都没有吃惊的表情,而是冷静地观察着骚乱的动态。和被石块打得抱头鼠窜的美国人的情景比较起来,成了鲜明的对照。
    下午四时,在古座市诸见屋的路上设起了纠察线,和群众面面相对的武装美国兵戴着防毒面具,开始投催泪毒气弹。而群众则投掷石块和空瓶子,也有扔燃烧瓶的。过路的美国人的车被拦住,拉出美国兵就打,并且高呼“打死他,打死他”,这种情景也到处可见。而另一方面,有一个群众被美国宪兵抓住,被用棍棒乱打一顿。
    琉球警察总部全体警员紧急集合,但是没有一个人敢动手。
    【共同社东京二十日电】冲绳岛中部的“基地之城”古座市二十日凌晨,因美国兵制造的交通事故激怒了大约五千名冲绳人,他们烧毁了美国宪兵的摩托车等七十三辆汽车,并且冲进了美国空军嘉手纳基地,放火烧建筑物,造成了“暴动”状态。
    在冲绳,迄今为止曾再三发生过居民和美国兵之间的冲突,但是象这样大规模的,甚至冲进基地的“反美暴动”是没有先例的。
    在归还冲绳的前夕,这对于冲绳当地和美军之间今后的关系将产生深刻的影响。

【共同社东京二十日电】题:佐藤首相说:希望不要留下影响
    由于二十日凌晨古座冲突事件,佐藤首相好象是受到了相当大的震惊,当天傍晚发表了如下的谈话:
    一、居民的心情我是理解的,不过战后用了二十五年才实现(冲绳)参加国政,再过不久,就是归还的重要时刻了,所以要是给对方(美方)以坏印象,就不好办了。
    二、因为长期以来被占领着……东京的五一节事件也是在占领时期,还是在此后?(自问自答)不管如何,我以为我是理解县民的心情的,但其实也许还没有真正理解。必须努力去理解这种感情。
    三、(对于“政府打算怎么办”的质问)爱知外相,保利茂官房长官如何判断?不管如何,留下影响就不好办了。
    【共同社东京二十日电】题:爱知外相说:对归还协定没有影响
    爱知外相二十日傍晚在东京的他的私宅就冲绳的古座冲突事件,发表了如下的谈话:
    一、因为尚未掌握事件的全貌,所以现在还不是发表正式的评论的时候。面临着一九七二年归还冲绳的形势,发生了这样的事件,的确是遗憾的事。事态大致已恢复平静,没有死人,受伤者也大都是轻伤,这是不幸之中的万幸。目前正在与当地有关方面(包括美方在内)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在综合了这些情况之后,将立即研究应该采取的措施。最重要的是希望不要再发生类似的事件,并且以此精神来处理。
    二、在导致这个事件的根本原因中,有战后二十五年来的冲绳县民的心情,特别是最近对美国兵的汽车事故的判决结果,对事件产生了影响。这一点是可以充分地看出来的。有必要充分地理解冲绳县民的那种特别心情。要求美方今后在援用警察权等的时候,给予充分的考虑。
    三、既然顺利地实现冲绳归还祖国是日美双方共同的目的,那就迫切希望借这个事件的机会,进一步加紧同各方面的联系,做出最大的努力,以使不留下任何的不融洽。我想,这对归还协定谈判不会发生,而且一定要使它不产生任何影响。
    【共同社东京二十日电】题:自由民主党外交调查会会长发表谈话说这是不吉利的事件,要查明事态
    自由民主党外交调查会会长小坂的谈话:
    在归还冲绳的前夕发生这样的事件,真是令人遗憾的不吉利的事情。没有死人,这至少是可以自慰的。必须防止今后再次发生这样的事件。日美双方以及琉美双方应该取得密切的联系,应保证事件不再爆发。不过,希望美国一方面清楚地看到冲绳当地那种要求没有得到满足的实况,另一方面要慎重,不要使不吉利的事件再次发生。另外,关于这次事件,希望能根据美琉搜查互助协定详细查明事态。

【共同社东京二十日电】共同社那霸二十日电:美国高级专员兰伯特二十日下午,就冲绳古座市发生的冲突事件发表了如下的特别声明:
    一、进行暴动:威胁和平市民的生命,破坏财产,这是野蛮世界。
    二、虽然第一次装运一百五十吨毒气武器的计划完成了,但是,使这项安全撤除计划延期执行的唯一原因就是对撤除工作的干扰和怠工。我在这里要肯定地说,只要这种威胁不完全消除,我就不批准开始进行撤除工作。
    三、正当日、美、琉三方政府制定归还时的特殊条件和协定(归还冲绳协定)的时期,群众掀起暴动,只会妨碍实现这一目的,尤其是对冲绳的人们来说,这完全是破坏性的。希望在共同的利益下实行合作,以免再次发生类似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