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2月2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小国人民只要敢于起来斗争,敢于拿起武器,掌握自己国家的命运,就一定能够战胜大国的侵略。

【合众国际社东京十九日电】毛泽东主席、林彪副主席、周恩来总理今天说,共产党中国人民感谢越共在越南把美国打得“一筹莫展”。
    在这封祝贺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十周年的贺电中,这三位中国领导人说:
    “英雄的越南南方人民坚持了整整十年伟大的人民战争,把美帝国主义这个超级大国打得晕头转向,一筹莫展。
    “你们的胜利,大大地鼓舞了小国人民敢于反抗大国侵略的革命斗志……
    “中国人民感谢你们,全世界人民感谢你们。”
    这封由新华社播发的贺电还保证中国支援越共,直到取得“‘彻底胜利”。
    贺电说:“我们相信,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坚持持久的人民战争,一定能够把美国侵略者赶出印度支那。”
    这封贺电是给民族解放阵线主席阮友寿和越共的临时革命政府主席黄晋发的。
    【路透社香港十九日电】中国领导人今天指责美国在印度支那加紧准备新的战争行动,并促请这个地区的人民打一场持久战争。
    新华社援引了党的主席毛泽东、副主席林彪和总理周恩来给越共领导人的一封祝贺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十周年的贺电。
    贺电重申了中国的保证,即给予印度支那人民以“全力以赴的支援,直到取得抗美救国战争的彻底胜利”。
    贺电说:“美帝国主义虽已日暮途穷,但还在垂死挣扎。最近,它疯狂袭击越南北方,不断发出战争叫嚣,加紧准备新的军事冒险。
    “这丝毫不能挽救它必然覆灭的命运。
    “我们相信,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坚持持久的人民战争,一定能够把美国侵略者赶出印度支那。”
    贺电是给民族解放阵线主席阮友寿和它的革命政府的首脑黄晋发的。
    【法新社北京十九日电】以毛泽东主席为首的中国领导人今天保证不论遇到什么艰难险阻,也不论美国打算进行怎样的“冒险”,他们都将“全力以赴”地支援越南人,以便“把美国人赶出印度支那”。
    毛主席、林彪副主席和周恩来总理今天在就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十周年打给阮友寿的电报中申明:“印度支那各国人民……不论遇到什么艰难险阻,也不论美国侵略者进行怎样疯狂的军事冒险,七亿中国人民坚决与你们站在一起,全力以赴地支援你们,直到取得……彻底胜利。”
    中国领导人认为美国已“加紧准备新的军事冒险”,并且相信印度支那三国人民“一定能够把美国侵略者赶出印度支那”。

从瑞典传出的消息说,在捷德境内的苏军七万余人已处于戒备状态,准备开入波境;驻波苏军已穿着波兰制服在什切青街上巡逻
    【本刊讯】英国《星期日快报》二十日刊登艾尔弗雷德·德雷珀十九日发自马尔摩(瑞典)的文章,摘要如下:
    据报道,装备有坦克和大炮的俄国军队今夜已经准备好开入波兰镇压骚乱。
    关于苏联军事准备的报道说,约有七万五千名士兵已处于戒备状态,准备从两个方向开入波兰。
    看来苏联打算从捷克斯洛伐克和东德出发进行干涉。苏联在这两个国家都驻有强大的步兵和装甲兵。
    从波兰回到瑞典的商人说,有些苏联军队已经从捷克斯洛伐克越过了边界,在波兰领土上扎了营。
    虽然波兰政府声称,在格但斯克、格丁尼亚、索波特、斯伍普斯克和什切青(都在北部)发生几乎一周的骚乱以后,现在局势已得到控制,可是现已返国的瑞典人的印象是,暴力会再次爆发,俄国人将在那里进行镇压。
    这些目击者说,食品缺乏,不满情绪严重。骚乱者高举“我们是工人”的标语牌举行示威游行,以此来否定政府所谓他们是流氓的说法。
    有些人在波兰的坦克车上和装甲部队的运载车上写下了许多标语,敦促士兵加入他们的队伍,以便推翻华沙政府。
    科林·劳森从柏林打电话说,东德的红军已在波兰边界一带处于戒备状态。
    此外,俄国人可以把至少三个常驻波兰的师召集起来。
    在东德,共产党当局开始放慢柏林同西方之间的公路交通。警察检查哨岗处的绿灯每小时只开几分钟,但没有解释原因。
    【合众国际社斯德哥尔摩十九日电】一位匈牙利电影摄影师在电台的一次谈话中说,用卡车装运的约五十辆苏联坦克今天沿着离波兰边界几英里远的东德的一条公路上缓慢地行驶。
    今天同被波兰驱逐的三名瑞典记者一起从东德返回的米·波霍尔斯基对瑞典广播公司说,“坦克是俄国的,上有俄文标志。”
    【德新社斯德哥尔摩/汉堡十九日电】据瑞典记者今天报道,苏联驻在波兰的军队已加强了“戒备状态”。
    这些记者——仍能在波兰某些地方活动的仅有的几名记者——还说,在波兰—东德边境看到了东德军队,并说波兰军队目前正在华沙以南的罗兹地区调动。
    西方盟国观察家今天还在研究瑞典通讯社所发的一条报道,这条消息援引一个未说明姓名的美国人(他过去三个月一直在什切青工作)的话说,“在什切青街道上巡逻的军队是穿着波兰制服的苏联军队”。
    这则传说苏联军队出现在闹事地点的消息被同另一则消息联系起来。那则消息援引两名波兰姑娘的话说,波兰士兵断然拒绝向他们的同胞开枪。
    这两个姑娘说,这个港口城市的暴力行动,是在一个警察枪杀了一个进行抗议的造船厂工人时开始的。面对着这个悲剧,同时参加这次示威的死者的工人同伴就抓住了这个警察,“把他撕得粉碎”。
    【法新社瑞典于斯塔德十九日电】昨晚乘轮渡从波兰什维诺乌什切到达这里的一个美国人说,在什切青街头巡逻的士兵是穿着波兰军服的苏联军队。
    乘这艘轮渡到达的其他旅客对于星期一以来使波兰陷于分裂的局势提供了零碎的消息。
    两名波兰学生说,波兰士兵拒绝向居民开火。昨天,波兰难民说,在什切青,警察袭击人群,而士兵默然看着示威游行。
    其他旅行者说,格但斯克火车站和旧城的几座建筑物已被破坏。

【德新社莫斯科十八日电】过去几天中,莫斯科盛传,苏联物价也快要涨价了。
    观察家们说,如果这些谣言是真的话,苏联当局在波兰事件后可能要重新考虑任何这种涨价了。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十八日刊登了博纳维亚从莫斯科发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消息报》十七日未加评论地转载了波通社关于格但斯克骚乱的声明。这是大多数俄国人第一次听说这件事。
    这里的一致反应是:“波兰人那么有钱,为什么还要闹事?”在莫斯科大剧院后面的波兰商店总是挤满了俄国人,他们购买从华沙来的皮革制品和化妆品,这些商品比苏联的产品质量要好。
    波兰的食品问题看来处理得很愚蠢,而克里姆林宫是不会这样做的。食品将要涨价的谣言在这里时时盛传。但是在自由市场上可以买到蔬菜、水果和肉类,尽管价钱随着季节而有波动。

【本刊讯】法国《费加罗报》十七日刊登该报常驻莫斯科特派记者拉贡特尔的一条电讯,题为《克里姆林宫的强烈不安》,全文如下:
    在波兰事件之后,克里姆林宫感到强烈不安。苏联领导人今天专心致志地研究了来自他们的盟国和邻邦的种种消息。不过,勃列日涅夫、波德戈尔内、柯西金和苏斯洛夫今晚仍然若无其事地出席了在“大剧院”举行的纪念贝多芬诞辰二百周年的隆重大会。
    莫斯科感到不安是有道理的,理由是:
    (一)波兰事件可能打乱已建立的秩序。一旦这些骚乱更加扩大,使波兰政府无法恢复平静,这就会把克里姆林宫置于新的困难选择面前。
    (二)继华沙政府采取经济措施之后突然出现的这种要求权利的气氛,可能在苏联本国引起反响。因为,仅仅是解释说这是由一些“无赖”挑起的骚乱,仅仅说这些骚乱得到帝国主义的支持,并不足以说明为什么在社会主义阵营里会出现毕竟是全新的一种叛乱局势。
    (三)布达佩斯和布拉格发生的先例,曾经使苏联在世界其它共产党面前处境艰难,当时一度纷纭不一的反应,损害了社会主义运动的一致性。
    这两次经验,使莫斯科在同样的局势面前对于所冒的风险变得非常小心谨慎了。但是,显而易见,可能危及它们的安全,因而也可能是过于露骨地反对波兰和苏联政权的这种事件,将带来不可估量的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