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2月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南《战斗报》二十八日、二十九日和三十日合刊,以《驻在外国领土上的士兵》为题,刊登一篇评论。摘要如下:
    在充满着许多问题、困难和对和平与安全的危险的当代世界上,在外国领土上建立军事基地和在他国领土上驻扎军队无疑是最严重的问题之一。无论按其规模来说,或者按其影响来说,都是如此。
    问题的规模是相当大的。目前在外国领土上驻有二百五十万名士兵。如果按每个师拥有一万二千五百人来计算,这就是一支拥有二百个师的部队。
    为了便于对比,我们提醒一下,希特勒在一九四一年发动对苏战争时拥有一百四十八个师,而且当时一个师的火力只相当于现代一个师的火力的五分之一。
    二百五十万名士兵的分布情况如下:在各大洲的分布情况
    在东欧和西欧国家中,有一百多万名士兵不属于驻在国的部队。其中苏联的士兵数量最多,约五十五万至六十万人,驻在四个东欧国家: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和匈牙利。
    美国占第二位,有三十一万名士兵驻在西欧和地中海地区。其次是:英国有七万八千六百名士兵驻在西德和地中海地区;法国有五万名士兵驻在德意志联邦共和国。
    德国的领土是欧洲驻有外国军队最多的地区。在两个德国的国土上以及西柏林地区共有八十多万名外国士兵,占驻在欧洲的外国军队总数的五分之四。
    继欧洲之后,世界上驻有外国军队最多的是亚洲—太平洋地区,其中包括东南亚地区。驻在亚洲—太平洋地区的外国军队总数的百分之六十七是驻扎在东南亚地区的。如果用数字来表达,总数是九十八万名士兵,其中东南亚地区有六十六万三千名。
    当然,在世界这一地区,驻在外国领土上的美国士兵最多,将近八十万名。英国在“苏伊士以东”地区驻有五万名士兵,在法国仅有五千名士兵驻在太平洋和印度洋。以色列在它所占领的阿拉伯领土上驻有五万名士兵。还有五个国家
    ——南朝鲜、泰国、菲律宾、新西兰和澳大利亚——共有七万六千名士兵驻在外国,它们的军队驻在南越,同时,澳大利亚约有一万二千名士兵驻在马来西亚和新加坡。
    在谈到亚洲时,还应该提到苏联驻在蒙古人民共和国的军队,总共约有三十万名士兵。
    按照外国驻军的数量来说,非洲在世界上占第三位。在非洲的领土上共有十四万名不属于非洲国家的士兵。其中绝大多数是葡萄牙军队(十二万二千名士兵)。葡萄牙军队在安哥拉、莫三鼻给和所谓葡属几内亚进行殖民主义战争。在非洲的法语地区有一万二千五百名法国士兵,而在北非和近东的某些国家驻有一万至一万二千名苏联军人(教官和其他军事人员)。
    在拉丁美洲驻有二万四千名美国士兵和一些英国士兵。一百名中有四十八名是美国人
    在外国领土上驻有自己军队的十来个国家中,按士兵的数量来说,美国占第一位,苏联占第二位。美国在外国领土上总共驻有一百一十九万三千名士兵,占各国在外国领土上驻军总数的百分之四十八。苏联士兵的数量约为九十万人,约占各国在外国领土上驻军总数的百分之三十六。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情况是这样的:美国在外国领土上的驻军约占本国现役军人总额的百分之三十八,而苏联约占百分之二十七。英国在国外驻军方面也加入了美国和苏联的行列,它百分之三十的军队驻扎在外国领土上。在这方面首屈一指的是葡萄牙,它把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军队都驻扎在外国领土上。
    关于一个国家的军队驻在另一个国家这种做法本身所包含的多方面的祸害,已经评论过无数次了。在外国领土上驻军无论在政治上、经济上和道义上都是祸害,且不说是当代的耻辱。
    说真的,应该指出,有些国家想压缩自己在他国领土上的驻军。例如,美国就是这样。美国在他国领土上驻扎的军队差一点等于其他一切国家驻军的总数。但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道路——“越南化”、“欧洲化”等等,即想把盟国更紧地绑在自己的旧车上的做法——不能达到真正的目的。因为,如果不解决那些促使在外国驻军的问题,那么,要比较认真地撤消外国驻军,仅仅是幻想。(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十七日刊载汤普森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现在是对抗俄国接管的时候了》,摘要如下:
    随着俄国从一个军事力量不断增强的基地上执行扩张主义政策,地中海的局势日益恶化。这种局势正在引起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军事领导人的严重不安。
    当然,俄国的目的是要成为在欧亚居支配地位的国家。要做到这点,它必须在和平时期和战争时期都能进入印度洋和更远的地方,并且使美国从欧洲和亚洲撤走。
    通过在埃及和中东成为有重大影响的国家,它就能确保它自己取得通往印度洋的路程很短的海上交通线(经由重新开放的苏伊士运河),因而也就有可能确保将由它的影响,而不是由中国的影响填补在南亚和东南亚的英国阵地上美国所留下的任何真空。
    由于在中东和北非沿海一带的事态发展,俄国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南翼构成的潜在空中威胁就大大地增加了。俄国向其阿拉伯仆从国提供的飞机和零件,大大超过为保持目前的阿拉伯空中力量所必须的数量,即使在扣除大量的消耗以后也是这样。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地中海的海上力量的最艰巨的任务是跟踪俄国的核动力潜艇,而这种潜艇在俄国潜艇力量中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大。与主要以黑海为基地的俄国地中海舰队的其他潜艇不同,这些潜艇是经由直布罗陀海峡进出地中海的。
    全面战争是俄国为达到它的目的将使用的最后手段。地中海地区存在着可能导致局部战争的局势,最明显的是在铁托死后南斯拉夫可能爆发内战。另一种可能性是通过俄国的武装得很好的卫星国保加利亚作为代理人而发动一场战争,以争取控制达达尼尔海峡的通道和进出孔道。
    但是俄国的主要希望是通过政治和经济渗透的办法,其中包括成为唯一的武器供应来源,来达到它的目的,而不实际使用武装部队。

【合众国际社柏林二十九日电】一位西方盟国的发言人说,西方盟国今天在向俄国人提出的一项抗议中警告说,对柏林通道进行干涉可能使四大国大使就柏林问题举行的会谈受到威胁。
    这项抗议照会是由美国、英国和法国的高级代表向苏联驻东柏林大使馆提出的,因为西德在这里举行政治会议,东德人连续第二天干扰了柏林通道。
    俄国在二十七日曾经对属于西德基督教民主党的议会议员星期一和星期二在这里举行的历时两天的会议提出了抗议,美国、英国和法国的照会拒绝了俄国的上述抗议。
    【合众国际社柏林二十九日电】西方盟国今天不顾苏联的抗议和东德对来往交通的刁难,坚持西德在这里有进行政治活动的权利。
    西德政府和西方盟国都说,西德基督教民主党议员历时两天的会议将按计划于三十日在这里举行。
    【美联社柏林二十九日电】东德为反对西德预订于三十日和十二月一日在西柏林举行政治集会,连续第二天阻挠柏林陆上通道的交通。
    在高速公路通住东德的主要关卡赫尔姆施秦特的西方边界官员说,汽车和卡车被阻停了下来,排成一公里多的长队,等待东德人允许它们前进。
    汽车在赫尔姆施泰特公路和其他一些公路上耽误的时间达三小时。共产党的目的在于阻挠西德基督教民主党和它驻西柏林的议会党团举行集会。
    基督教民主党议会领导人巴泽尔强调说,共产党的压力表明他们现在达到甚至连议会党团也积极反对的程度。东德人过去仅把这种策略用于正式的议会委员会或者高级集会。巴泽尔说,共产党的这些行动耽改善东西方关系或者对促进波恩—莫斯科互不侵犯条约的批准都毫无好处。

合众国际社说讲话表明苏有诚意使四国关于西柏林问题的会谈取得进展并对乌布利希增加了压力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三十日发表斯蒂文斯自莫斯科发回的一篇述评,摘要如下:
    苏联共产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今天对四大国关于柏林问题的谈判的前景表示了审慎的乐观。他说,如果有善意并作出符合西柏林人和东德人的利益的决定,柏林局势的“正常化”是完全可能的。勃列日涅夫在亚美尼亚首府埃里温的一个群众大会上发表了讲话,他没有提出关于柏林问题的具体建议。
    苏联领导人知说欧洲局势发生“显著好转”,并特别谈了西德—苏联条约签字、西德—波兰条约草签和法国总统蓬皮杜最近对苏联的访问。他把这些变化归之于俄国及其盟国为了和平所作的一贯的努力。他还利用这个机会推荐了苏联的由来已久的心爱的计划——欧洲安全会议。
    他几次提醒听众注意为明年三月召开的第二十四次党代表大会作好准备工作的重要性。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十九日电】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今天说,在目前的四大国会谈中,如果“各方都表现出善意”,解决微妙的柏林问题是“完全可能的”。
    勃列日涅夫呼吁美国、英国和法国同俄国人一起寻求这样一种方案:在考虑到东德政权的“合法利益”的同时会改善柏林局势。
    此间观察家认为,勃列日涅夫关于柏林问题的讲话是又一个迹象,表明莫斯科有诚意使四大国会谈获得某种程度的进展。
    据信,由于西德政府认为批准莫斯科—波恩互不侵犯条约一事取决于在柏林问题上作出满意的安排,所以苏联人急于在柏林问题上达成一项协议。
    据认为,东德人对莫斯科同波恩和解并不那么热情,此间观察家认为,勃列日涅夫今天关于柏林问题的谈话是一个迹象,表明他不顾传说中的东德的反对,执意在欧洲奉行缓和路线。
    葛罗米柯外长二十五日曾会见了乌布利希主席,西方观察家认为这是企图缓和苏联和东德特别是在同波恩的关系和柏林问题上的严重分歧。
    据信,勃列日涅夫今天对乌布利希政权增加了压力,以使它在对波恩的态度上同华沙条约其他国家一致起来。
    【路透社莫斯科二十九日电】苏联共产党首脑勃列日涅夫在亚美尼亚首都埃里温发表的范围广泛的讲话,把美国上周未对北越进行的空袭扣上强盗行为的帽子,并且说这证明美国人并没有变成“温顺的羔羊和善良的仙女”。
    他宣称,“侵略者仍然是侵略者。”然而观察家们说,尽管使用了强烈的字眼,他关于美国的评论看来没有什么新东西。
    勃列日涅夫说,同西柏林有关的某些问题的解决对于欧洲局势正常化是很重要的。看来他的话反映了莫斯科的关切,即不要危害同西德的条约。
    据悉,东德人认为四国会谈可能损害他们的主权。东欧人们猜测,东德人在柏林和德国问题上同他们的共产党盟国并不抱有一致意见。
    【南通社莫斯科二十九日电】勃列日涅夫的讲话只字不提目前苏联外交的两条战线:他未提中国,也未提日本。

【路透社东柏林二十七日电】东德和西德今天恢复了它们的政治对话,从而结束了从上次在西德的卡塞尔城举行的全德最高级会议以来为期六个月的“暂停考虑”的状态。
    波恩解决困难的能手、国务秘书巴尔通过柏林墙前来同东德总理府国务秘书科尔举行会谈。
    巴尔在离开柏林飞返波恩之前不久在机场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这次历时四小时十五分钟的会谈,“根据有关这个问题的种种困难来看”,是“非常认真的,而且没有发生争论”。
    他还说,这次会谈没有谈到实质性的问题,只限于讨论程序问题。双方同意继续会谈,下次会谈的具体日期尚未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