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2月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中东社二十六日从安曼报道,巴勒斯坦突击队的主要组织,如法塔赫、“闪电”突击队、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解放巴勒斯坦民主人民阵线将在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巴勒斯坦解放军的旗帜下合并。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中央委员会昨天在法塔赫主席缺席的情况下在安曼开会,讨论各抵抗组织的统一问题。
    决定合并主要的突击队组织意味着取消六个小的突击队组织和由伊拉克政府支持的阿拉伯解放阵线和约旦共产党支持的安萨尔军。
    【合众国际社开罗二十八日电】埃及的中东社今天说,宣布成立一个单一的巴勒斯坦游击队组织的计划在本周推迟了,因为法塔赫内部发生了分歧。
    这家通讯社说,巴勒斯坦领导人已准备好宣布一个方案,规定各组织都将并入拟议中的“巴勒斯坦解放阵线”。但是控制十一个主要游击队组织的巴勒斯坦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在安曼举行会议时未能就一些问题达成协议。
    【本刊讯】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中央委员会机关报《法塔赫报》二十三日发表题为《巴勒斯坦解放阵线是统一巴勒斯坦革命的唯一道路》的社论,摘要如下:
    一九七○年九月之前在巴勒斯坦革命的各组织之间建立的相互关系的方案已经过时了,而且一去不复返了,现在这个问题是不言而喻的。确立新的方案之所以重要不是因为用“阵线”这个字代替“组织”这个字。概括地说,新的方案很类似越南解放阵线。
    新的方案,即巴勒斯坦解放阵线,实质上是以下列要点为基础的:
    第一,各巴勒斯坦突击队组织将保持它们内部的政治和组织的实体。这就是说,各个突击队组织将不再为它自己进行公开的政治活动。因此它将不发行报纸和刊物或举行公开会议和群众集会。但是,它将保持在巴勒斯坦解放阵线的立法(和其他)机构内进行政治活动的权利。所以各个组织都可以提出它愿意提出的任何问题,并对这些问题进行民主的讨论。在讨论结束后,所有组织都要遵守一致或多数票通过的决定。在组织方面,各个组织都将保持进行活动的权利,其中包括在它自己的成员、干部和朋友(同情者)中宣传它自己的思想以及发行有关这方面的内部公报。各个组织也将保持发展、扩大和吸收更多的成员和同情者的绝对权利。
    第二,关于军事方面,所有战士,不管他们是属于哪个组织的,在军事上应与他们的组织断绝联系而组成统一的巴勒斯坦革命军队。这就要求解散所有独立的突击队组织指挥部,并建立一个单一的巴勒斯坦革命军队中央指挥部,从中央一直到最基层的军事单位都建立统一结构的指挥部,这样所有巴勒斯坦革命的军队都将由总军事指挥部加以全面的控制。这就是说,训练、军事装备将标准化,财政、军事行动以及其他所有问题也将统一。这也就是说政治上的指导也将统一,这样总指挥部将设一个特别政治指导局,每一支部队都将有一名政委。政治指导将遵守巴勒斯坦民族宪章、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和中央委员会的决议以及可能一致同意的任何政治纲领。
    第三,将建立共同的组织来处理巴勒斯坦革命在各方面(当地的、阿拉伯地区的和国际的)的所有其他活动——政治的、财政的、行政的等等。存在许多独立的突击队组织的问题将不存在。然后所有的活动都将以巴勒斯坦解放阵线的名义和通过巴勒斯坦解放阵线进行,所有的人——不管是政治工作人员和指战员——都要完全忠于巴勒斯坦解放阵线。
    第四,(略)
    第五,关于财政问题,财政将统一,收入将统一,全部收入都将划入巴勒斯坦民族基金。开支将遵守严格的规定并且将只限于巴勒斯坦解放阵线。
    各组织的内部开支将由各组织自己承担,各个组织依靠它的成员和同情者的捐款来获得收入。
    第六,关于巴勒斯坦解放阵线的政治纲领,虽然对这个问题谈论的很多,但是参加第四次巴勒斯坦全国代表大会的突击队组织一致通过的巴勒斯坦民族宪章已经规定了政治纲领的主要原则。另外,后来举行的代表大会还通过一些决议。除了这些以外,还有中央委员会会议已经同意或者将同意的并且由巴勒斯坦全国代表大会通过和将通过的全部决议。
    不用说,根据上述的原则实现巴勒斯坦革命各组织的统一不仅已经成为各组织的战士,而且也已经成为所有群众的迫切要求。
    同样毫无疑问的是新的方案除了发展、推动巴勒斯坦革命,使它在各方面起更大效能和使群众更紧密地团结在它的周围以外,还将保持巴勒斯坦革命的积极特点。新的方案也将把由于组织上的盲目性而存在的机会主义分子和投机分子从巴勒斯坦革命的队伍中清除出去,并结束主要是由于组织上的竞争而存在的争功现象。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二十九日电】这里的外交人士今天说,利比亚总理卡扎菲正在对付在高级领导人中出现的一场政治权力之争,把他弄上台的青年军官日益不信任他。
    这些消息说,表明军队和卡扎菲的革命指挥委员会的骨干分子之间互相猜疑的一件事情,是在最初同意成立联邦那天晚上发生的。
    军方人士说,电话线已被切断,的黎波里地区的个别陆军部队的无线电设备已被收回。其结果是有效地孤立了个别部队。只有和陆军司令部的直接联系还畅通。
    军方人士说,三个星期之后情况仍然如此。
    在政治方面,据了解卡扎菲同利比亚的第二号人物副总理贾卢德少校有争执。
    外交官们说,争执的最初原因是贾卢德反对把有策划发动反卡扎菲政变罪名的军官们处死。另一个原因是他支持阿尔及利亚总理布迈丁到利比亚访问,而卡扎菲对这件事感到遗憾。贾卢德在这两件事上都占了上风。
    外交官们说,但是,卡扎菲把众所周知是支持贾卢德的一些高级政界人物撤了职。最根本的分歧在于新成立的共和政体的利比亚政权应该朝着那个方向前进。据外交官们说,卡扎菲谋求向东发展,以期接替纳赛尔总统,而贾卢德——虽然他是开罗的支持者——认为利比亚应在北非的阿拉伯国家大家庭中。
    【中东社的黎波里二十九日电】革命指挥委员会主席卡扎菲上校今天在同喀土穆电视台记者谈话时说:“叙利亚参加阿联、利比亚和苏丹拟议中的联邦,在军事上和政治上都是一件大事。叙利亚位于东线,它参加联邦将使敌人处于两军强有力的夹击之中,同时,将有一个强大的东线和一个强大的西线。”
    他还说,四国联邦将向任何阿拉伯国家敞开大门,“条件是:它是一个相信社会主义、真正代表人民并给人民以自由的进步共和国”。
    卡扎菲上校说:“除非使用武力,否则中东问题是不能解决的。我们的目标必须是解放巴勒斯坦。一九六七年的侵略仅仅是犹太复国主义对巴勒斯坦侵略的扩大。”卡扎菲说,利比亚打算成立一个象阿联的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那样的群众政治组织。
    他说:“我们拒绝采取先锋队的党的形式,而采取使所有人民统一起来的群众组织的形式。”

【合众国际社圣地亚哥二十六日电】阿连德总统今晚在共产党全国委员会上说,下周将向议会提出一个把铜矿工业、银行、信贷机构和保险公司收归国有的法律草案。
    这位社会党总统对共产党领导人说:“我们认真和坚定地拟定了这些建议,受这些建议影响的人士力图用力所能及的种种手段阻挠我们继续认真和坚定地执行我们政府的行动”。
    阿连德在共产党全国委员会的大会上表示:“人民联盟的成员应该时刻保持警惕,应该加强自己的责任心。”
    他还说:“在下周,我们将(向议会)提出一个把铜矿工业彻底收归国有的草案;在下周,议会将接到一个消灭剥削和破坏我们经济的正常发展的垄断集团的草案,以及一个把银行信贷收归国有的草案和一个把保险公司收归国有的草案”。
    他最后说,“我得悉国际报纸的评论,我了解到这些天来对人民政府和智利人民的攻击增加了,无疑,这是想制造一种反对我的气氛。我们完全知道这一点,我们还知道,某些参与暗杀施奈德将军的、已被击败的人,还在继续进行他们的阴谋。政府知道这一点。政府保持着警惕。”
    【美联社圣地亚哥二十六日电】共产党主席路易斯·科尔巴兰参议员在会上批评左派革命运动进行暴力活动,并劝它要明智,以便同新政府合作。
    “我们衷心希望,所有主张革命的人,不管他们犯了什么错误,都为人民政府的成功,为实现反帝和反寡头的纲领做出贡献。”

【法新社圣地亚哥二十五日电】外交部今天发表声明说,美国的某些报纸登载了有关智利的报道,这些报道有重大错误,显然,它们向美国广大阶层的读者提供了一种对智利现实、阿连德政府的政治思想倾向以及我们国家未来所展现的前景的不正确和歪曲的报道。
    声明接着说:我们现在以沉着坚定的意志生活着,为我国人民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前进,我们以同样沉着坚定的意志看待这些歪曲的报道。我们之所以感到震惊,主要是因为它们向美国广大的人民阶层提供一种不符合客观事实的消息。我们希望对我国和我国政府进行真实的报道。
    声明说,谁想了解我国发生的真实情况,都可以做到,谁愿意来智利,就可以来,并得到我国法律的保护。
    声明接着指出:我们所希望的是,谁对我们感兴趣,就要对我们不抱什么偏见,就要想想我们像世界上任何其他自由的人民一样,有权根据我们自己的坚定意志建设我们的未来。
    【法新社圣地亚哥二十五日电】经济部副部长奥斯卡·加雷顿说,美国报纸《每日新闻》的报道是不负责任和粗暴的。该报说,在智利已开始没收美国人的产业。
    加雷顿说,首先,这是一家报纸表示的看法,不是美国政府表示的看法。《每日新闻》是指这里以美国和智利资本经营的两家企业,这两家企业被人民联盟政府接管了。
    【拉美社圣地亚哥二十五日电】智利报纸《世纪报》在一篇评论中谴责说,“一个美国经理的无耻自白表明了美帝国主义进行的反对人民政府和智利国家的罪恶宣传运动。
    该报说,美国尼布科公司(在智利有子公司,今天已被接管)负责人鲍勃·埃伯哈特最近给该公司在圣地亚哥的代理人发了一个“内部信件,公然提出某些帝国主义代理人企图消灭‘人民联盟’政府”。
    据《世纪报》的评论说,埃伯哈特在他的信中说:
    “我们对智利的政局甚为不安,我们如饥似渴地希望能够找到一个解决办法”,这位美国经理还说:“可能印度尼西亚有解决共产主义威胁的实际办法”。

【法新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二十七日电】阿根廷外交部今晚承认,在麦哲伦海峡与智利发生了一次边境事件,但是外交部同时指出,事件从今天傍晚起已经解决。
    事件的原因是,智利当局决定关闭麦哲伦海峡的第一航道,阻止通过太平洋和大西洋之间的那条航道的一切航行。
    今日下午,圣马丁宫政治处主任接见了智利大使,就此问题与他会谈了几乎一个小时。
    最后据说,智利麦哲伦省负责人根据圣地亚哥内政部的要求取消了这个措施,从而考虑了阿根廷政府的磋商意见。
    外交部发言人最后说,通过该海峡的航行已恢复正常。
    【美联社圣地亚哥二十七日电】据报道,驻在阿根廷东北部萨尔塔市的宪兵部队与未经允许在阿根廷领土上占据一块五公里的土地的智利公民发生了一次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