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2月1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拉美社蒙得维的亚十一日电】外交部长豪尔赫·佩拉诺·法西奥宣布,美洲国家组织应该开会,重新考虑一九六四年关于禁止该组织成员国同古巴贸易的决议。
    这位外交部长在一次广播谈话中发表了反对美国保护主义的米尔斯法的讲话,说它是“荒唐的”。他还宣布,现秘鲁政府在实行一种“人道主义的民族主义”。
    最后他谈到九个已把领海定为二百浬的国家将在利马召开的会议。他在这方面宣布:“将在利马开会的这些国家将投票赞成邀请对海洋问题持有同样立场的非洲和亚洲国家参加在基多举行的另一次会议。”
    【美联社联合国十五日电】联合国会员国今天以压倒的多数票决定成立一个国际机构来指导利用不属国家管辖的海底和洋底的资源。
    然而,苏联在表决时弃权。它说,它认为它不受这项决定的约束。
    预料这个管理机构实际上将在讨论海洋法的一次会议上建立,这个会议可能在一九七三年举行。
    它们一致同意,从海底的财富中——其中包括石油和锰——得到的收益将用来“为全人类造福……特别要考虑到发展中的国家的利益和需要”。
    这项决定是在联大主要政治委员会制订不属国家管辖的海底和洋底的一套“原则”时作出的。通过这些原则的表决结果是,九十票对零票,十一票弃权。
    然而,这些原则没有谈到国家辖权限度这样一个棘手的问题。
    这个问题涉及到许多南美洲国家提出的领海为二百海里的要求。预料,这个问题将列入那个会议本身的议程。
    根据这些原则,国际水域“将不加歧视地供所有国家——不管是海岸国家还是内陆国家——专门用于和平目的……”。
    根据这些原则,这个国际机构将“使这个地区及其资源得到有秩序的安全的开发以及合理的管理,并且扩大利用这个地区的机会,保证各国公平地分享由此而得到的好处……”。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十四日电】二十五届联大即将在本周三、四闭会,今天的议程中只有一个重要问题尚未解决。
    联大一百二十七个成员国参加的主要政治委员会仍然在努力解决将来海底和洋底国际化的复杂问题。这个问题在上周由于发展中的国家和经济发达国家之间的利害冲突而陷入了僵局。
    在主要政治委员会面前摆着十二种不同的提案和修正案。
    真正使政委会相持不下的问题是发展中的国家
    ——也叫“七十七国集团”——的要求。这些国家要求在讨论诸如领海范围、捕鱼、保存措施和环境保护等任何其他有关问题之前先成立一个关于海底地区国际区域的国际机构。
    在争论中一马当先的发展中的国家是拉美各国,他们要求保护南美半岛向东延伸的大陆棚的丰富的矿藏资源。
    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坚决主张一切海底问题都应等到定于一九七三年年初举行的关于海洋公法的会议上同时讨论。

【中东社安曼十六日电】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今天宣布开始执行最近关于收回民兵部队的武器的协议。
    巴勒斯坦抵抗运动的中央委员会和军事指挥部同驻在这里的各个民兵分队的指挥官们今天举行联席会议。
    抵抗运动的领导人向民兵的指挥官们明确表示,一旦有需要,他们可以在几分钟内再次拿起武器。民兵的指挥官们同意采取这个措施。
    【美联社安曼十六日电】巴勒斯坦游击队的领导今天说,它是在重新安排民兵存放和携带武器,而不是解除他们的武装。
    游击队的报纸《法塔赫报》上的一篇声明说,把民兵解除武装就是破坏革命。
    民兵是安曼和其他城市的准军事力量,他们是业余游击队员。
    十四日同约旦政府达成的协议说,民兵都必须在一周之内停止在城市携带武器。
    今天的声明说,存放武器将“按地区重新分配”。
    民兵也要加以改编,以便在“任何人挑起麻烦时就会立即发现他是不是一个民兵”。声明说,这样就会暴露出在过去两周里引起约旦军队开火的那些制造麻烦的人。
    【美联社贝鲁特十三日电】由于和谈可能在年底之前开始,游击队现在处于很困难的境地,拼命地企图赢得时间。促使游击队感到绝望的另一因素是他们不断试图实现全面的统一而未获成功。
    同时,中东局势看来越来越接近解决,贝鲁特的外交人士现在很有信心地预言和谈将开始以及中东停火将第二次延长。
    他们说,在第二次延长停火期间,四大国将重新开放苏伊士运河以及使以色列人在一个延长的时间内撤离更多的地方,把最困难的问题——耶路撒冷、戈兰高地和蒂朗海峡——留到最后解决。
    据这些人士说,一旦运河开放,下一步就是解决让巴勒斯坦难民返回的问题了,他们在一九六七年逃到非军事化的西岸。

【法新社索尔兹伯里八日电】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被取缔的两个罗得西亚非洲民族主义组织的领导人已经达成合并成一个组织的协议。
    这两个将合并的组织是恩科莫的津巴布韦非洲人民联盟和西索尔领导的津巴布韦非洲民族主义者联盟。
    这些人士说,为了团结的利益,恩科莫和西索尔都同意退出新成立的党的领导班子,而支持前津巴布韦非洲民族主义者联盟总书记罗伯特·穆加贝出任领导。
    这两个组织的领导人目前都被拘留。
    民族主义队伍是在一九六三年发生分裂的。

【法新社亚的斯亚贝巴十六日电】官方公报说,埃塞俄比亚皇帝塞拉西今天宣布厄立特里亚大部分地区处于紧急状态。
    皇帝把这个省(在埃塞俄比亚东北)的特别地区置于国防大臣克贝德·加布雷中将直接行政管辖之下。
    这项紧急法令说:“某些外国政府在其各自的领土内组织和训练了匪徒,向这些匪徒提供现代化武器、金钱和准军事人员,并且支持他们渗入埃塞俄比亚领土,以破坏埃塞俄比亚的领土完整和主权。”
    所提到的禁区是:从同法国领土阿法尔和伊萨斯接界的杜梅拉到在埃塞俄比亚最北端的卡萨尔角的红海沿岸所有内陆地区,即离海岸线十公里以内的地区,马萨瓦和阿萨布这两个港口城市除外,另外是厄立特里亚离同苏丹的边界十公里以内的所有地区。
    这些“匪徒”自称是厄立特里亚解放阵线,他们最近打死了政府官员。
    【德新社亚的斯亚贝巴十六日电】今天宣布北方的厄立特里亚省的三分之二地区处于紧急状态。在那个省份,以叙利亚为基地的“厄立特里亚解放阵线”的穆斯林分裂主义分子数年来一直在对中央政府进行斗争。
    处于紧急状态的地区主要是住的穆斯林,不包括厄立特里亚信奉埃塞俄比亚的正统宗教基督教的教徒居住的两个地区。
    【美联社贝鲁特十六日电】厄立特里亚解放阵线驻大马士革总部的一位人士在接到从贝鲁特打去的电话时说,自一九六六年以来,厄立持里亚就一直处于紧急状态。
    他还说,塞拉西皇帝的政府今天采取的这个措施可能是预料到叛乱活动会加强。
    穆斯林叛乱分子正在为厄立特里亚省的独立而进行战斗,这个地方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受埃塞俄比亚统治的。

【本刊讯】英国《非洲秘闻》十一月二十七日刊登一篇报道,标题是《埃塞俄比亚:厄立特里亚的战斗仍在进行》,摘要如下:
    在埃塞俄比亚北部的厄立特里亚省,内战已经进行将近十年了。武装叛乱是在六十年代初期爆发的,它是由于在厄立特里亚于一九五二年同埃塞俄比亚结成联邦后,对那里的条件日益不满而引起的。埃塞俄比亚在一九六二年十一月解散这个联邦,从而结束了厄立特里亚的自治地位。自从那时以来,这场叛乱——它是按照游击战的一般方式进行的——的特点是在展开紧张的军事活动时期中也有平静的时候。有迹象表明,目前这场战争正处于加强活动的阶段,但是过去的不和在游击队运动中也在重新出现。
    虽然自今年年初以来,同苏丹接壤的西部边界比较平静,但是从阿拉伯南部的基地进行活动的厄立特里亚人企图在埃塞俄比亚的红海沿岸的平原建立前沿哨所,并且向沿海地区和这个高原东端的一些设施发动了一些袭击。据说,五月份,阿萨布港遭到攻击,并且发动了一系列伏击,打死六十五名埃塞俄比亚士兵。公共汽车只有在武装护卫下才能在阿斯马拉一亚的斯亚贝巴主要公路的厄立特里亚这一段路上行驶。而在阿斯马拉,两名曾经把同情厄立特里亚解放阵线的人判处死刑的高级法庭法官在一家意大利酒吧间被人用机枪打死。
    埃塞俄比亚政府针对这一事件,派出皇家卫队的部队在空军的支持下向厄立特里亚在达纳基尔沙漠的部队发动进攻,并且继续在这个高原的东端一带进行镇压。在四月和五月,在阿克利古宰地区,有三百零九座房屋被摧毁,在阿拉法利有两个清真寺被破坏,在马萨瓦和京达之间的地区有三十二名男村民被强迫定居到一个单独营地,阿特舒马族酋长谢恩·赛义德和他的八十七名追随者在企图反对这个行动时都被打死。
    同时,厄立特里亚根本不像它所声称的那样是一个团结一致的阵线,它经常得到人民中基督教徒和穆斯林信徒的支持,但是出于宣传的目的,它经常把它说成是一个亲阿拉伯、反犹太复国主义的穆斯林运动。
    这个政策在物质上带来了好处,它得到“革命的”阿拉伯国家(利比亚是最近才列入积极提供援助的国家的名单)以及苏联、中国和北朝鲜的援助。但是这个政策也为埃塞俄比亚巧妙地所利用,并且使它得不到很多基督教舆论的支持。
    此外,它在战斗部队的基督教徒中也引起了愤怒和猜疑。信仰基督教的成员不时向埃塞俄比亚政府投诚,他们说,他们没有得到他们穆斯林同伴的必要支持。而穆斯林成员却担心在将来建立的独立国家中基督教将占统治地位,尤其是因为基督教徒是受教育较多的。
    除了因派性而引起的紧张局势外,这个运动在组织方面也发生了危机。由于对七人最高指挥部日益不满,所以在一九六九年八月二十五日在厄立特里亚北部的阿德乔巴召开了革命力量的会议,在这次会议上有人指责最高指挥部成员在国外过着清闲和奢侈的生活,极少前来战场工作,并且不了解战士的需要和人民的愿望。因此把这个指挥部解散了,并且建立一个任期为一年的三十八人新的总指挥部以制定一个令人满意的军事战略。在年底还要召集另一次会议。但是,事实证明这个总指挥部在很多方面并不比过去的最高委员会强。
    这样,过去在基督教徒和穆斯林之间存在的敌对又爆发并发展到高潮
    ——在三月份用宗教方法杀死了两名信仰基督教的在苏丹的厄立特里亚游击队员,这是不可避免的。接着这些人大规模的外流,主要是去阿拉伯南部的基地。所以厄立特里亚解放阵线现在分裂成两部分,即支持从苏丹进行活动的总指挥部的人以及反对他们的人——这些人主要从红海东岸进行活动。

【美联社亚的斯亚贝巴十一月二十二日电】据埃塞俄比亚通讯社报道,北埃塞俄比亚第二陆军师师长特肖梅·埃格图少将昨天在阿斯马拉以北被“歹徒”所伏击,并且被打死了。
    据信,这家通讯社所说的“歹徒”就是厄立特里亚解放阵线的成员。据信,还有一些士兵丧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