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2月1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南通社认为美加紧轰炸越北方,可能使美侵略印支的战争进入一个“新阶段”,即美一面撤军,一面加紧轰炸,同时加紧武装南越伪军和柬、老右派军队
    【本刊讯】英《金融时报》十六日刊载格雷厄姆自华盛顿发的一篇文章,题目是《出现了说明改变对越政策的迹象》,摘要如下:
    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如果美国政府实际上还没有对北越制定一项新政策,它至少是在实行以前的政策的一个新的部分。
    双方进行射击的根据最近几周来已有了明显改变。美国空军在北越上空飞行得更加频繁,它更经常地主动进行扫射,或者是进行报复性的扫射。它轰炸的次数比以前要多。北越人正在更多地使用他们以地面为基地的高射炮,而且根据很少的消息报道来看,使用得更有效了。
    北越上空的空中战争已加强了,有经验的华盛顿人士认为,美国比约翰逊总统“通过谈判”结束有计划的轰炸以来的任何时候都更接近于全面恢复对北越的轰炸。
    就北越方面来说,他们本周已在河内的一家官方报纸上回答说,他们将袭击在他们上空飞行的任何飞机。这里正在认真地看待这个威胁。
    【本刊讯】美《国际先驱论坛报》十五日刊登了《纽约时报》和《华盛顿邮报》上的一篇文章,题为《改变越南政策吗?》,摘要如下:
    尼克松总统扬言要恢复对北越的轰炸,如果河内部队“扩大”在南部的“战斗规模”的话。他这样说引起的一个最重要的问题是,是否已经作了改变政策和使战争重新升级的决定。
    参议员富布赖特和赛明顿说,最近的事件表明,已经作了这个决定。政府官员则说,总统在记者招待会上的讲话不过是把以前的警告讲得更明确而已,那就是在美军减少的时候,如果北越加剧渗透从而危及在南部的美军,美国将进行报复。
    时间将会表明哪一种说法是正确的。但是这种说法着重说明了越南化计划的主要弱点。美国撤军政策,虽然是把进行战争的责任交给西贡,但是能否完成则取决于共产党是否克制。
    尼克松总统打的赌是,只要美国继续稳步撤军,河内将会继续认为,不去阻挠撤军是符合自己的利益的。河内得到通知说,企图用进攻日益减少的美军的办法来加速撤军可能会使撤军过程停顿下来,可能会使北越再次遭到猛烈轰炸。首先,在五月和十一月对北越的大规模空袭表明,警告是认真的。
    政府似乎扩大了对一九六八年十一月完全停止轰炸北越时所取得的“谅解”的解释。尼克松在记者招待会上的讲话和莱尔德部长的暗示,即如果巴黎会谈无进展,可能恢复轰炸,已为恢复轰炸确立了新的理论。到一九六八年为止的三年天天进行的轰炸证明,空中攻击可以破坏经济杀伤人员,但是却不能削弱河内的意志。轰炸也不能使人员和物资渗入南部受很大阻碍。但是,轰炸使和谈无法进行。
    十一月的轰炸使河内不参加一次巴黎谈判会议。恢复日常的轰炸最后将会使会议受到破坏,而这个会议尽管目前陷于僵局,这是最后取得政治解决办法的唯一希望。
    【南通社华盛顿十五日电】由于尼克松总统在记者招待会上的讲话,国防部长莱尔德在国会外交委员会作证时说了怒气冲冲的话,因而这里的政界人士感到纳闷,很想知道东南亚战争是否即将进入一个新阶段,其特点是从南越撤出美国地面部队,但是还加紧轰炸包括北越在内的地区,并加紧对南越、柬埔寨和老挝的本地部队的实战训练。
    在尼克松总统说明他对轰炸北方问题的理解以后,参议员赛明顿对莱尔德说,他认为这十分清楚地意味着决定把战争引入北越。参议员丘奇对莱尔德说,他担心政府不是在缓和地面战争,而是在加紧进行空中战争。前政府中的国防部长克利福德说,在他看来恢复轰炸只意味着战争加剧,毁灭增加,战事增加,死亡人数增加。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六日电】(记者:奥库利)西贡军事长官今天警告首都学生说,根据南越宪法,象最近爆发的反美活动是不能容忍的。
    在恐怖分子星期二晚上炸坏一个美军单身军官宿舍以后,阮文明中将发表了一项公报。这次爆炸使三个美国人和一个越南儿童受伤,该建筑物广泛损坏。
    这位长官还提到最近发生的一连串焚烧车辆事件和西贡华人区里成群的学生同警察发生激烈冲突的事件。
    阮文明说,“使用暴力是违反宪法的”。
    【美联社西贡十七日电】(记者:詹森)越共十六日晚大大加剧了他们的假日恐怖行动,在西贡的主要的美军住宿区之一进行了一次手榴弹袭击,搞了一次炸弹爆炸。
    美军司令部宣布,在这两起爆炸中,两名美国士兵和一名越南文职人员被炸死,七个美国人和十三个越南人被炸伤。
    南越首都大半个夜晚不断鸣警报,因为美军炸弹排除小组和宪兵几次应急出动,另外由于一些神经紧张的美国设施四次误发警报,他们也出动了。
    【法新社西贡十六日电】一枚三十五磅的可塑炸药炸弹部分炸毁了一座住有大约一百名美国士兵的饭店。
    在爆炸后,有人立即在附近散发了传单,传单署名“保卫同胞生命财产学生军”,号召人民“烧掉一切美、韩车辆……袭击外国军事人员……美国人及其盟友滚回去”。
    这里的学生团体最近扬言要在西贡展开“城市游击战”以抗议美国兵打死一名学生。
    【路透社西贡十六日电】美国军方一位发言人今天说,西贡学生昨晚轻微地烧坏了美国海军的一辆有盖货车。这是接连第四夜企图对美国在西贡的车辆进行燃烧弹袭击了。

【美联社西贡十四日电】美军司令部一位发言人十四日说,由于出现了反美事件的浪潮,美国军事人员在西贡的外出活动已被限于公务活动,包括外交人员在内的美国非军事人员已被通知要“收敛他们的活动”。

同时五角大楼人士估计,明年可能成为作战中心的是柬埔寨,而不是南越。据他们估计,除了一百万西贡士兵以外,约三十万美军(按照计划到明年年中时有这么多美军留下)、一些朝鲜军队和约五百架在印度支那作战的美国飞机将进行掩护,以防止敌军发动任何大规模的攻势或战斗。至于柬埔寨,共产党人则可能把作战中心移到那里,从而危及总统的越南化计划。五角大楼的战略家们强调说,如果出现与此相似的情况,那末一九六八年和一九六九年的困难局面就会重演。这番话带有这样一种威胁性的调子:如果朗诺和留在印度支那的其余的人得不到尽可能多的金钱和武器,那末美国人就可能重新开始大量死亡,而不能实行越南化。

【本刊讯】《巴基斯坦时报》十三日报道,前高等法院法官阿卜杜勒
    ·哈米德说,国民议会选举的结果使得穆吉布尔·拉赫曼和布托为一边,叶海亚·汗总统为一边,他们都承担着巨大的责任,同时也面临着考验。
    他说,制定宪法的关键最初掌握在人民联盟和巴基斯坦人民党的领导人的手中。如果制定了一部宪法,保证建立联邦式的省的完全自治,同建立强大的中央并不矛盾,能够把东巴和西巴联结成一个强大的整体和具有兄弟关系,并且表现了伊斯兰意识形态,那么叶海亚·汗总统就一定会予以同意。
    他说,如果国民议会制定的宪法,包含着分裂巴基斯坦两个地区的种子,那么叶海亚·汗总统就不会同意这部宪法,那么巴基斯坦也就要继续置于军事管制之下。
    《巴基斯坦时报》十三日发表该报主编苏勒里的评论说,如果穆吉布尔·拉赫曼和布托在制定宪法和部的组成方面都能合作从而使东巴和西巴完全合在一起,那将是最愉快的事态发展。他说,然而,虽然穆吉布尔·拉赫曼和布托可能制定一部一致同意的宪法草案——这是结束军事管制的唯一办法,但是看来他们可能不能够在组成联合政府时合作。这两个人的个性都很强,每个人都有相当明确的政治目的,而且他们在外交政策方面,特别是在同印度的关系上有着很大的意见分歧。还有迹象表明,他们可能各走各的路。这就是说,这两个人都希望独立地工作和活动。因此,这种情况是可能的:人民联盟在中央执政,而巴基斯坦人民党则成为国民议会的反对党。

【本刊讯】据《巴基斯坦时报》十六日报道,巴基斯坦人民党主席布托说,他同穆吉布尔·拉赫曼没有分歧,并说他和他的党将不遗余力来制定巴基斯坦的一部可行的宪法。
    布托昨天在海得拉巴的一次公众集会上讲话时说,他将竭尽全力来制定一部一致同意的宪法,但是不以牺牲巴基斯坦的统一、团结和完整作为代价。可是他又说,他准备进行谈判以便在一些地方作些调整。
    他说,他准备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同穆吉布尔·拉赫曼会见,以拟定一项一致同意的宪法草案。他说,在进行省议会选举之后,他将去东巴基斯坦。
    在此以前,布托曾指定了一个七人委员会来起草宪法草案。委员会主任是党的副主席马哈茂德·阿里·卡苏里。
    《巴基斯坦时报》报道说,预计这个委员会将在省级选举后在拉合尔开会,准备一项同人民联盟谈判的提要。接着它将前往东巴基斯坦去同人民联盟的对手们会晤。
    【路透社卡拉奇十五日电】人民党总书记拉希姆今天说,布托和穆吉布尔·拉赫曼大概能够在叶海亚·汗总统规定的一百二十天内商定一部宪法。
    拉希姆在评论上周的选举时指责政府为了它自己的目的刁难他的党。
    他说,要是投票是公平地进行的,没有受到干涉和没有偏向一边的话,人民党本来是可以多得许多席位的。
    拉希姆说,现政权曾打算,“议会由各小党派组成,没有一个党派有大量的追随者……议会是无力的,并且容易引起不信任”。
    他说,这项阴谋计划失败了,因为“现政权完全低估了布托先生领导的人民党所努力唤起的人民的政治觉悟的程度”。
    【美联社达卡十五日电】东巴领导人穆吉布尔
    ·拉赫曼今天坚持他的强硬路线,即不对他的东巴自治要求作出让步,不同西巴领导人布托就国家的前途进行谈判。
    尽管拉赫曼的人民联盟在新选出的国民议会中占了多数,但是他却显得忧心忡忡。
    拉赫曼一律不接见记者发表谈话,他不发表任何重要的政策谈话,对于人们为安排他同布托会晤而作的努力不作公开的反应。
    拉赫曼还拒绝从他的下述立场作任何微小的退让:巴基斯坦未来的文官治理宪法要尽量依据他提出的要求东巴自治的六点纲领来制定。
    批评六点纲领的人说,这个纲领将使巴基斯坦分裂。
    他的顾问们现在提出了第七点——各省的省长应根据省的首席部长的建议来任命。
    这种办法同通常的惯例不同,一般的惯例是中央政府任命省长,省长有权解散省议会。
    拉赫曼对去会见他的人说,他准备会见布托。

【路透社卡拉奇十七日电】今天五千六百多万巴基斯坦人开始在省议会选举中投票,以完成巴基斯坦计划中的恢复文官治理的第一阶段。
    即将选出的五个省议会,只有在十天前选出的全国议会通过了一项宪法并且叶海亚·汗总统批准宪法后,才会举行会议。
    在上周的大选中被召来维持秩序的警察和军队,今天再次在防止发生不法行为。
    穆吉布尔·拉赫曼看来今天肯定会在东巴获胜。在西巴基斯坦,人们的注意力集中在布托的人民党想巩固旁遮普和信德(包括卡拉奇)两省的企图上。剩下的两省边境省和俾路支省在政治上意义不那么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