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2月1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德新社海牙十五日电】荷兰今天经历了它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的第一次总罢工,劳动大军在今天上午停工一小时,抗议预订于明年年初在全国实行冻结工资的政策。
    这次罢工也是为了对议会施加压力,议会预定要辩论对抗通货膨胀的措施。只有铁路工人工会在当地时间十一点到中午的这一紧张时刻中,根据政府最后的命令继续工作。
    所有的公共交通在十一点罢工开始时中断了。
    【法新社海牙十五日电】议会今天恢复它对工资控制问题的辩论。在此之前,由于四百名罢工工人闯进议会抗议政府的建议使辩论中断了三小时。
    佩特德荣首相的联合政府考虑到通货膨胀的趋势,决定限制工资的增长,一九七一年一月一日限于百分之三,四月一日限于百分之二。
    整个荷兰的工会今天在当地时间十一点到中午举行了一小时的总罢工。
    在议会进行静坐示威的四百名罢工者在离开议会回去工作以前,翻查了留在议员桌子上的文件。只留下五十个人听取议会的辩论。警察没有进行干涉,因为他们也参加了这次从纳粹占领以来他们所举行的第一次罢工。
    铁路员工被禁止参加这次罢工,因为法院根据交通部的要求昨天在乌得勒支发布了一项命令。
    但是,阿姆斯特丹的国际航运被延误了,这个国家各港口的活动在罢工结束后尚未恢复。

【合众国际社马德里十四日电】佛朗哥将军今晚停止了宪法的一个条款的实施,从而使警察在六个月内可以不受权力限制地逮捕人。
    佛朗哥是在内阁会议上作出这一决定的。
    政府特别停止了宪法的第十八条,该条规定,所有被捕的人必须在七十二小时内释放,不然就得对他们提出正式罪名。
    一项正式声明说,停止实施宪法的规定将在六个月内在整个西班牙实施,从十五日政府公报发表时开始生效。
    外交人士认为政府这一行动是为了防止在一旦布尔戈斯军事法庭宣布它对十六名巴斯克民族主义者
    ——他们以从事谋杀和其他恐怖活动在该法庭受审——的判决时爆发新的骚乱。
    这一行动还将加速政府寻找被巴斯克好斗分子在圣塞瓦斯蒂安绑架的西德商人、名誉领事欧根·拜尔的工作。
    【美联社马德里十三日电】在布尔戈斯审判作出判决之前,宣布自明晚开始在西班牙全国各地实行紧急状态。
    【法新社马德里十四日电】来到巴塞罗那的一些知识分子宣布,他们已草拟了一项批驳军事法庭的文件,谴责苛刑,要求废除死刑,大赦政治犯和政治流亡者,废除对抢劫和恐怖行动的紧急法令,承认言论和结社自由。
    【德新社汉堡十四日电】西班牙警察今天封锁了通向西班牙北部巴塞罗那附近的蒙特塞拉特修道院的道路,防止同情者们加入大约三百名艺术家和知识分子的行列,自从十二日以来,这些艺术家和知识分子就聚集在那里,支持十六名巴斯克分离主义者的事业。
    同时,欧洲的一些城市周末举行示威,抗议这次布尔戈斯审讯。整个西班牙也采取了抗议行动。
    潘普洛纳大学十九个系中的四个系的学生举行罢课。青年们在马德里举行抗议集会,警察之后才赶到现场。
    【法新社巴塞罗那十四日电】在距这里三十公里的大工业中心塔拉萨,今晚在几家公司的工人举行罢工以后,警察对着示威群众开枪警告。
    与此同时,在巴塞罗那的圣安得烈斯工作区,反政府示威者走上街头,但很快被警察驱散了。
    【美联社罗马九日电】外交部今天说,意大利代表为在布尔戈斯受审的十六名巴斯克人的利益向西班牙政府进行了交涉。
    一项照会说,意大利驻马德里大使已受命“提请西班牙当局注意在布尔戈斯的审讯显然由于人道的考虑而在意大利舆论界激起的情绪”。

【本刊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十一月十六日刊登了该刊编辑部记者弗雷德里克·佩因顿不久前重访西班牙的见闻,摘要如下:
    在西班牙正在发生重大的变化,这对美国可能会产生深远的意义。
    离开西班牙六年后重访那个国家的一位记者发现,通常表示富裕的种种象征——豪华的商店、拥挤的交通和青年中出现的表明“摩登”一代的一些服饰——最终在这个国家出现了。
    但是令人吃惊得多的是在一个长期被独裁政权控制的民族中出现了新的敢于说话的情绪。
    举例来说:越来越多的西班牙人非常强烈地希望结束佛朗哥大元帅的个人统治——并且公开这样说。
    一位西班牙官员说:“我们已经处在佛朗哥以后的时代。”
    对于最近签订一项继续使用设在西班牙的空军和海军基地的五年协议的美国来说,问题是:佛朗哥以后的时代可能会带来什么呢?
    不需要很久就会发现,同美国达成的军事协议,在这里的许多人当中,其中包括现政权的某些支持者,是不得人心的,他们认为,这些基地是对西班牙主权的破坏。
    对批准最新协议的佛朗哥和美国的嘲笑再也不是罕见的事情了,再也不用遮遮盖盖了。
    最近的一个短剧把佛朗哥描绘为一个被打扮为背着枪的美国牧童的“野蛮人”拉下王位的年迈的罗马皇帝。
    对政府的批评——一度是躲躲闪闪进行的——现在更加普遍了,在各级更加公开地发表了。
    虽然有的报纸走得太远不适应政权的口味而被罚款或者被封闭,但是在报界,有时还要刊登批评政府各种政策的文章。
    在工业方面,劳工动乱——一度是罕见的——现在已成为家常便饭。
    虽然罢工被认为是非法的,但是规模较小的罢工几乎每天都有。由工人组成的非法劳工组织向政府控制的“工会”提出了挑战。
    罗马天主教现在仍然是佛朗哥政权的基础,但是教会里,某些主教一直在要求给工人更多的权利和为农民进行土地改革。
    甚至在佛朗哥的支持者当中,出现了一种不声不响的争权斗争,因为敌对的派别组织都在谋求加强它们各自的地位,以为佛朗哥去世的那一天作好准备。
    所有这一切并不是说,对现在的政府存在任何真正的或者直接的威胁。反对派是分裂的,无能的,没有组织的。
    但是人们普遍认为,这种变动是表明西班牙在经过三十四年以后在政治上开始觉醒起来的初步迹象,在这三十四年当中,只要一想到激烈的内战,大多数西班牙人宁可在佛朗哥政权统治之下保持沉默,而不愿意为争取任何政治独立去冒险。
    现在西班牙一半的人还不满二十五岁。经历过内战,有着痛苦的回忆的一辈人正在慢慢地死去,或者正在脱离现实生活而告老还乡。
    在过去十年里,一百五十多万西班牙工人离开了他们偏僻的农村,变成了一无所有的城市工人。
    通货膨胀在低收入的工人当中引起了很大的不满,他们看到面包和地下铁路的票价价格上涨得非常快。

【法新社罗马十五日电】数以万计的左翼学生今天在意大利各城市就星期六(十二日)在米兰的一次示威游行中死去的一名无政府主义学生举行抗议。
    在今天的抗议活动的同时,工人举行广泛的罢工,要求改革。
    在罗马二万名学生举着红旗和横幅举行了示威游行,他们高呼:“尼克松是杀人犯!”“佛朗哥是刽子手!”“共产党人是叛徒!”
    据报道,在米兰举行的另一次示威游行规模比较大,在那里示威者手里拿着几面黑旗,还打着一个横幅,上面写着:“资产阶级国家杀害无产阶级!”
    在佛罗伦萨,两千名学生企图要工人同他们一道参加反对“资产阶级国家”的示威游行,但是没有成功。
    工会领导人说,他们的全国性罢工,号召支持改革住房、卫生、运输和工作条件的要求,取得了“很大的胜利”。
    受到影响的部门有汽车工业、包括铁路运输在内的公共运输系统、报纸和学校。
    【路透社罗马十五日电】数千名示威学生今天在意大利的主要城市的大街上举行游行示威,这个国家的一半地区由于举行要求政府进行社会改革的罢工而陷于瘫痪状态。
    【合众国际社罗马十五日电】意大利各地举行一系列的半日总罢工。这些罢工是要求改善住房和医疗条件。
    【美联社罗马十五日电】大多数劳工抗议示威是地区性的,但是仍然足以使意大利的五千五百万人口的一半以上的人的生活处于瘫痪状态。在举行地区性的总罢工的同时,全国的铁路工人还举行了三小时的罢工和劳工部工人举行了为时四天的罢工。

【美联社伦敦十五日电】英国议会今天通过了一项具有历史意义的限制工会权力的法律。
    保守党政府的反罢工法案——预料它将于明年夏天变为法律——限制了自发性罢工,办法是,使劳工合同在法庭上生效,凡是破坏这些合同的工会将被罚款。
    下院以三百二十四票对二百八十票通过了这项法案。下院对接踵而来的罢工感到恼火,这些罢工使英国工业受到打击,使全国由于电力切断而处于黑暗状态。
    在下月正式和最后通过这项法案之前,可能要对这项法案进行修正。
    这项法律的规定是效法美国对待劳工的一贯作法,但是在英国这是空前的,在英国,政府一向不介入劳工争端。
    工党领导人、前首相威尔逊谴责这项法案是美国的一种进口品。工党强烈反对这项限制罢工的法案。
    威尔逊抗议说:“这项法案主要是根据美国的经验制定的。”
    【路透社伦敦十五日电】虽然至少暂时恢复了电力供应工业的平静,但是英国政府今天又面临着一个国营行业——铁路
    ——要求提高工资的问题。
    代表二十八万铁路工人的工会领导人今天同铁路局举行会议,争论工资要求,这可能是对政府降低工资增加水平的计划的一个新的考验。
    在今天的会议上,全国铁路工人工会(它拥有将近二十万会员)将要求把工资增加百分之二十五。一些好斗的部门已号召举行全国性的铁路罢工,如果到二月十四日还不满足他们的要求的话。
    机车司机和司炉联合会也要求像白领职员工会和运输业月薪职员工会一样,大大增加他们的工资。
    邮局工人工会已经提出了更大的工资要求,他们要求把工资增加百分之十五到百分之二十。
    伦敦繁忙的希思罗机场的地面人员昨天开始举行怠工,这可能导致在一周内机场完全关闭。
    机场人员要求把工资增加百分之六或者百分之七。
    【德通社伦敦十五日电】大约十万名煤气和自来水管理局的工人也将在今后几天提出大幅度增加工资的要求。今天一些医院的女工在卫生部和工会代表进行谈判时布置了纠察线,要求为这些低工资的工人大幅度增加工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