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2月1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新闻周刊》十二月十四日一期刊载一篇介绍美国防部长莱尔德的文章,题为《五角大楼里的外交家》,摘要如下:
    外表上看起来莱尔德担任这个职务并不合适。他的头顶光秃,眉毛倒竖,这样的外相,即使在他微笑的时候也显得稍为有些逼人。但是在主持五角大楼以来不到两年的时间里,这位看来不知疲倦的莱尔德发表了大约七十五篇公开讲话,举行了五十三次正式的记者招待会,向记者发表了一百一十次谈话,把大约一百一十五万二千字载入记录——他凭这一切工作成了整个政府部门中为尼克松主义进行宣传的最突出的人物。
    莱尔德发现自己必须扮演这样的角色。因为他作为国防部长,在实际执行尼克松主义方面比政府中任何其他官员所负的责任都大,他要使美军撤出南越,并且缩减在海外的耗费巨大的美国军事编制。用任何标准来衡量,他对这个工作没有一项不是全力以赴的。莱尔德是内阁里同尼克松本人一样有党争经历的人物。虽然莱尔德不愿公开承认,但是他绝没有放弃在他的五角大楼任期届满以后再度竞选那些要通过选举取得的职位的想法。他比任何人都清楚地了解,尼克松主义的成败在很大程度上也将是莱尔德政治前途的成败。
    但是,尽管莱尔德在政治上手腕圆滑,他还是免不了要引起争论。一些保守派把他比作另一位政治家出身的国防部长路易斯·约翰逊,约翰逊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的年代里曾剧烈削减军费,并且迅速拆散美国战争机器。另一方面,一些自由主义者则说,莱尔德破坏了麦克纳马拉在五角大楼进行的“文官革命”的一大部分工作,把过多的权力交回给了军人。莱尔德的节约措施也受到了批评。他为了减少防务开支,决定减少美国的常规部队,一些分析家称这种做法是倒退到五十年代的“大规模报复”理论的一个步骤。
    从一个更为基本的方面看,莱尔德在同参谋长联席会议打交道时同过去大不一样。他进入五角大楼后采取的第一个步骤是把麦克纳马拉的那些文职“智囊”降格为担任顾问和检查的工作。同时,他提高参谋长联席会议和三军部长的地位,根据一项新的“参加管理”的政策,使他们在提出意见和执行建议方面发挥更积极的作用,这些军事首脑显然对这项政策感到高兴。
    莱尔德讨好军人这一点,没有比他在处理五角大楼的国际安全事务处的工作方面更明显的了。在麦克纳马拉主持期间,国际安全事务处是一个活跃的智囊人物聚集的地方,那里有着一批倔强的——一般来说抱鸽派观点的——知识分子。这些文职人员对五角大楼的旧的制度并不很尊重,因此经常同军人发生龃龉。
    现在,莱尔德主持下的国际安全事务处对军事首脑不存在这些问题。现在的国际安全事务处里则是各式各样的不出名的——一般来说抱鹰派观点的——专家。这个处的地位显得很低,因此批评的人说文官对军人的控制在减少了。一个以前在肯尼迪政府里制订政策的人说:“可以肯定,国际安全事务处已不再成为同军方意见相抗衡的机构了。”
    但是,尽管莱尔德对军人作出让步,参谋长联席会议并不是完全高兴的。这种不满情绪的一大部分的根子是越南化计划。最高司令部认识到他们必须撤出越南,可是设法尽可能缓慢地撤退。他们一再地提出悠闲地撤军的日程表,结果莱尔德总是把他们的时间表提前几星期,甚至提前几个月。不仅如此,他甚至谈到要在一九七二年总统竞选以前把在越南的军队减少到只剩一支为数很小的担任顾问职务的部队。许多军人认为这个计划将威胁西贡政府的生存。
    但是,从战略角度看,尼克松主义的含义远远不仅仅是从越南、欧洲和世界上的其他前哨据点把军队大规模地撤回国内。事实上,它标志着放弃所谓的“两个半战争”的战略了。这个战略是过去五年里美国防务政策的基础,根据那个理论,美国应当保持足够的常规部队以在欧洲和亚洲同时进行大战,并且在其他地方对付一场“灌木林火式”的紧急事件。尼克松采取了一项范围没有那么大——开支也没有那么大
    ——的“一个半战争”做法。
    不管用什么名词,新战略看来肯定预示美国常规部队将有很大的削减。这些部队——陆军、海军陆战队的地面部队、海军的水面舰队、战术空军部队——的预算约占防务预算的三分之一,到目前为止,它是正在形成的节约运动的主要削减目标。由于预料到对预算的压力将会更加增大,莱尔德已经开始把美国军队总额从一九六九年一月的大约三百四十万人,计划到一九七二年减少到估计为二百四十万人。现在的计划是把海军舰只减少大约三百艘。已经在开始逐渐地、稳步地减少战术飞机和战略轰炸机的总数。
    由于那些感到不安的军人和学术界人士的严厉攻击,以及出现了同俄国的核僵局,使艾森豪威尔政府不得不减少它对大规模报复的崇拜心理。在约翰·肯尼迪当选总统和他任命麦克纳马拉为国防部长后,美国就加速了从大规模报复转变到麦克纳马拉所谓的“灵活反应”的步伐。
    根据这个战略,麦克纳马拉下令继续扩大核力量,同时着手大力加强常规部队。但是,现在由于强大的政治、社会、经济力量所产生的压力,莱尔德和尼克松政府显然不得不从耗费巨大的灵活反应退回到有似七十年代新面貌的战略。一个重要的五角大楼战略家说:“我们能够希望使对方不敢发动战争。但是如果战争爆发,我们不可能打赢。总统可能是谈论计划一个半战争,但是事实是,我们不可能打赢一个战争或者半个战争。”
    据政府分析家说,只要核威慑的“三种武器”
    ——以陆地为基地的导弹、轰炸机和北极星潜艇——仍然是强大的,剧烈削减常规部队的做法还是可以接受的。
    虽然莱尔德、国防部副部长帕卡德和五角大楼研究处长约翰·福斯特认为,现在美国的威慑力量是足够的,但是他们认为,苏联武器生产的不断“加速”,可能到一九七五年形成对美国的威胁。
    莱尔德表示,如果在赫尔辛基举行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得不到成功,美国就将不得不在那些新奇的武器问题上作出“棘手的决定”。五角大楼分析家们说,在今后五年内,“民兵”式导弹至少有一半要装备多弹头,三十一艘北极星潜艇将装备新的“海神”式导弹,每枚这样的导弹最多可以有十个弹头。
    由于采取这些行动,看来五角大楼的预算要求将几乎不可避免地继续猛增。莱尔德曾谈到明年“需要”七百五十亿美元的预算:穆勒和其他参谋长则要求七百八十亿美元。今后的估计甚至会更高。
    然而,更重要的是尼克松主义本身对预算产生的影响。因为如果尼克松主义要实现它的保证,即在把美国军队撤回国的同时保护美国在海外的利益,那么美国有好感的那些保护国将要求大量军援。就象最近提出为柬埔寨、以色列及其他国家追加十亿美元的要求所清楚地表明的那样,这笔援助的代价是不轻的。一位分析家说,“尼克松主义试图以钱来换血……,这在开头看起来可能是很吸引人的,但随后产生的问题是:需要多少美元?它们用得得当吗?我们是否该把这些钱用于国内?这些问题是尼克松主义解决不了的。”

【美联社华盛顿十五日电】(记者:罗伯特·多布金)美国防部官员们说,美国军队从越南撤出的速度,在今后几周中可能大大放慢,以防共产党可能在春节新年中发动攻势。
    决策者说,他们认为,再次发动春节攻势的可能性今年并没有减少。这位人士指出,在这个时候放慢撤军的速度“是很可能的和有意义的”。
    五角大楼的新闻发布官弗里德海姆又说,“因此我们不一定按每月撤退的人数撤军,现在也没有想这样做。”
    【美联社华盛顿十五日电】五角大楼的军官们在这次记者招待会之前说,从越南的撤军在今后几周可能放慢到一点儿一点儿地撤的程度,以便阻遏敌人在春节期间可能发动的攻势。莱尔德以更加明确的语言重申了他过去曾经说过的话:在北越释放全部美国战俘以前,越南化计划将不会结束。
    【路透社华盛顿十五日电】这里越来越多的猜测是,上周撤退六千人将是在直到一月底旧历新年之后的最后一次撤军。这次撤军使美国军队的实力减到稍微低于尼克松总统为年底确定的三十四万人的目标的水平。

【塔斯社莫斯科十五日电】《真理报》政治评论员茹科夫就华盛顿威胁要恢复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直接军事行动一事今天在该报上发表评论说,不管美国侵略者怎样猖獗,不管他们采取什么样的冒险行动,他们的无望行动是注定要失败的。
    评论员追述说,英勇的和爱好自由的越南人民在他们反抗美国侵略者的斗争中依靠着各个兄弟的社会主义国家的强有力的支持,这些国家将永远保护作为社会主义大家庭成员的越南民主共和国。
    茹科夫强调指出,“摆脱美国在印度支那陷入的绝境的唯一出路,就是放下杜勒斯‘实力地位’政策这一业已生锈变钝的武器,并寻找通过和平谈判解决越南问题的办法,而这种谈判可以导致美国军队全部无条件地从南越撤出和使越南人民有可能独立自主地解决自己的事务。”
    评论员写道,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于五月八日、九月十七日和十二月十日提出的建议开辟了这样的可能性。利用这种可能性的时机还不算晚。
    【南通社莫斯科十四日电】苏联总理柯西金今天在克里姆林宫从阮寿真大使那里接到北越政府声明全文时说,苏联坚决支持越南人民的英勇的抗美斗争,苏联今后将继续对勇敢的越南人民提供必要的援助和支持。
    莫斯科官方直到今天才对尼克松最近的讲话作出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