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2月1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十日节译刊登了提前出版的十四日《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一期的一篇文章,转载如下:
    现在是尼克松快到总统任期的一半时间了。因此,他正在忙于策划下届(一九七二年)总统选举前两年他的政府的政策。
    尼克松政府的高级官员已提到,十二月份是尼克松一个“决定的月份”。这个月份可能成为整个尼克松政府最具关键性的策划时期。
    据知道内幕的人士说,在这个具有重大意义的转折时期,尼克松面临的主要问题包括:经济危机:在今后两年内,对于重振美国国民经济的措施,将受到政府最优先的注意。
    白宫的意见一致认为,对于尼克松政府来说,目前不能不做的是:刺激经济,促进经济增长率,减少失业,协助在今后十年每年进入劳工市场的大约一百五十万工人创造新的就业机会。
    主要问题在于:怎么办?许多权威人士认为,目前美国的经济形势是前所未见的——物价上涨失业增加同时出现。
    政府官员把近年来通货膨胀的主要原因,归咎于下面的因素:一、由约翰逊政府承受下来的“大社会”国内计划,使政府开支增加三百五十亿元(美元,下同),二、东南亚的战争费用,最多时使美国每年耗费三百亿元,三、约翰逊政府迟迟没有通过加税来弥补东南亚战费。
    尼克松在近两年前上台以后,便采取限制性的财政政策和金融政策。这类政策已使美国经济活动放慢,并使消费需求和工业生产的活动同样放慢下来。但是,这类传统的经济武器,却未能抑制物价的迅猛上涨,今年以来,物价一直以接近年率百分之六的速度上涨。预算(财政)危机:今年二月间,尼克松提出了他自己拟订的第一个预算。当时,他对国会说,他要履行他过去对美国人民许下的一个保证:提出一个一九七七一年度(由一九七○年七月一日开始)的平衡预算。
    他的第一个预算要求联邦政府的总开支,在现财政年度内控制在二千零八亿元上下,并估计将出现十三亿元盈余。但是,不过三个月内,预算的十三亿元盈余,已变成推算的十三亿元赤字了。
    十月十二日,众议院岁入调查委员会主席米尔斯预测说,本财政年度的赤字,将达到一百二十亿元到二百亿元之间,同时,一九七二年度将出现另一个庞大的赤字。
    在十二月份,尼克松政府还必须就他的第二个财政预算(由明年七月一日起的一九七二年度预算)作出决定。据非官方人士估计,新预算势将要求联邦总开支高达二千三百五十亿元,比现年度增加将近三百亿元,从而使新预算非出现赤字不可。国内(州和地方)危机:有一个研究报告表示,正在执行的联邦援助计划,大部分需要州政府和地方政府同联邦政府一起,增加开支。其结果便是:州和地方政府不得不加税来分担这类计划的开支,既增加了州和地方政府的财政困难,又造成了不好的政治反应。
    十二月一日,加利福尼亚州州长里根已宣布该州财政处于紧急状态,以应付一亿五千万元的赤字。他说,加州人民已受到“通货膨胀和税项过重的困扰了”。
    在纽约,州长洛克菲勒希望,联邦政府能够分担当地教育补助拨款的增加。他说,纽约州的税项已到了饱和程度,州以下的地方税项也接近饱和程度了。政治分析家鲁贝尔在十一月国会中期选举期间在《华盛顿明星报》上写道,所有选民几乎都埋怨尼克松处理经济不当,更多的选民抗议说,目前的重税和高昂的物价“正在杀害我们”。

【本刊讯】美《国际先驱论坛报》五日刊载詹姆斯·赖斯顿自华盛顿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尼克松正在为其未来的一年半制定计划》,摘要如下:
    总统正在躲开报纸的报道,悄悄地制定明年的预算,这个预算将使他渡过一九七一年并且几乎一直到参加一九七二年总统候选人提名代表大会。现在还为时过早,还不能说他正在改变他执政的头两年所实行的政策,但是他显然是在研究和修改这些政策,并且在展望着未来。
    在未来的两年中,美国将要面临这样一些微妙的问题:在越南实现和平的问题,对中东和谈施加影响的问题,同苏联签订一个战略武器条约的问题,对付要把共产党中国拉入世界外交界的这种越来越大的压力问题以及重新估价美国在军事上、经济上和政治上对拉丁美洲、欧洲和日本所承担的义务问题。
    一句话,尼克松任期的剩余时间可能是一个历史变革的时期,因为我们正在进入像四十年代后五年那样的一个任务艰巨的阶段,在这个阶段中,过去的政策是不足以应付目前的问题的。
    自二十世纪四十年代末期以来,世界已经发生了变化,美国和苏联都不能像二十年前那样把它们的意志强加于它们的盟国了。
    杜鲁门和艾森豪威尔听凭他们的国务卿艾奇逊和杜勒斯掌握这个国家的对外政策。尼克松总统却没有给罗杰斯这样的权力。国会现在的印象是,控制美国对外政策的是总统及其白宫助手基辛格,国会主要议员无法向他们中任何一个提出质问。
    行政部门和立法部门之间隔着一道很深的鸿沟。富布赖特说,他的质问没人理睬,罗杰斯规避同外交委员会进行磋商,对外政策由白宫官员和五角大楼官员掌握,前者是人们无法提出质询的,后者则不说实话。
    因此,从上次选举到明年一月下届国会会议开始为止这段暂时平静的时间内,总统在某种程度上将会认识到这样一个基本事实:未来的问题太严重,单靠行政部门是解决不了的,在有关今后两年的一些关键问题的新政策方面必须多商量和增强互相信任。

【美联社明尼苏达州明尼阿波利斯十三日电】铁路和航空公司职工兄弟会会员今天批准了与西北航空公司签订的一项新合同,结束了为时五个月的罢工。这次罢工是七月八日开始的,使全国航空公司的一万二千五百名雇员中的九千人停止工作,并使西北航空公司的班机次数减少到罢工前的大约百分之二十。
    这项协议规定在三十九个月之内使工资平均增加百分之三十七·六,并加上福利费。根据新合同的条款,工资平均增加一百九十六美元。
    【路透社华盛顿十一日电】今天全国铁路大罢工在火车停开二十四小时后失败了,这使美国政府和企业界大大松了一口气。与这次大罢工有关的最大的和最有反抗精神的工会(它是铁路和航空公司员工兄弟会,五十万罢工工人中有二十万是该工会的)昨晚在受到要罚巨款的威胁的时候就投降了。

【美新处华盛顿十一日电】得克萨斯州议员乔治·布什是尼克松总统选择的下一任美国驻联合国常任代表人选。
    总统说,在本届联合国大会会议闭幕之前和在一月份可能召开的安理会的任何会议期间,约斯特大使将继续任职。
    总统在介绍四十六岁的布什的生平时说,自从一九六七年以来他一直是众议员,以前他从事私营工业,在此期间他出国进行过广泛的旅行,“他对联合国很感兴趣”。
    【美新处华盛顿十一日电】被尼克松总统提名为下一任美国驻联合国常任代表的乔治·布什由于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当过驾驶员,经营过企业和当过美国国会议员,有着在世界范围活动的经验。
    布什在一九六六年第一次选入国会以前,他曾任萨帕塔沿海石油公司董事会的董事长兼总经理,这是一家总公司设在得克萨斯州的米德兰的石油公司。因此他总负责这家公司在墨西哥、特立尼达、委内瑞拉、利比亚、卡塔尔、科威特、伊朗、日本和婆罗洲的活动。他曾在一些国家进行过企业谈判,其中包括澳大利亚、法国、英国、意大利、荷兰和黎巴嫩。
    他作为一个国会成员曾到越南共和国访问过。
    市什通过他的成功的企业活动积累了相当多的财富。
    这位新任命的大使一九二四年生于马萨诸塞州的密尔顿。布什在一九四八年在耶鲁大学毕业之后,在得克萨斯州从事石油方面的供应和开采企业。在一九五三年,他是萨帕塔石油公司的创始人之一,一年之后他是萨帕塔沿海石油公司的创始人之一,并且当了这家公司的第一任总经理。他在一九六六年在当地担任了政治职务之后,辞职竞选国会议员。

【美新处华盛顿十四日电】尼克松总统在提名一个民主党领导人为下任财长时说,这样做将使政府的制订经济政策的工作有一个两党一致的观点。
    总统今天宣布,他将提名前得克萨斯州长、民主党人康纳利为他的下任财长,以接替将要辞职的戴·肯尼迪。
    总统说,他在第九十二届国会在一月二十日开会时将把这项提名提交参院通过。
    总统说,肯尼迪的辞职将在明年一月一日生效,或者在他的继任者被认可时生效。但是总统指出,肯尼迪部长将留在政府中担任国务院中的专门负责国际经济和财政事务的无任所大使。
    总统说,经济问题同全体美国人都有关系,因此应当在两党一致的基础上处理。
    尼克松说,虽然康纳利不是一个银行家,但是他是几个金融机构的董事,并且是美国的一个极有名的法律事务所的合伙经营者。总统说,此外,他作了广泛的旅行,因此在担任财长职务时将很有经验。
    尼克松指出,康纳利曾担任三届得克萨斯州州长,因此特别适于制订政府的一项重要计划——联邦政府和州政府分享岁入的计划。
    康纳利说,他对总统挑选他担任内阁职务“深感自豪,非常感激,同时深感自己能力很差”。
    【美联社华盛顿十四日电】尼克松是在为记者举行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亲自宣布这项人事更动的。康纳利是前总统约翰逊的朋友,他将是第一个担任正式的内阁阁员职务的民主党人。
    这项变动是在尼克松把前内政部长希克尔解职以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发生的。白宫一直在说,在尼克松第一任总统任期过了一半的时候,政府班子不会是静止不动的。
    前劳工部长舒尔茨已经去担任新成立的行政管理和预算署署长职务。芬奇已辞去卫生、教育和福利部部长的职务,去担任总统的顾问。
    【路透社华盛顿十四日电】任命康纳利一事是完全出人意料的。
    人们普遍认为这是总统开展的一个运动的一部分,开展这个运动是为了革新政府机构,以便为一九七二年的总统选举作准备,或许也是为了阻止国会中的民主党人在经济方面提出批评。
    尼克松总统亲自宣布了这项人事变动。他说,他挑选得克萨斯州民主党人康纳利的原因之一是为了表明经济问题不是一党的问题。
    政治分析家们说,任命康纳利一事意味着总统的政治战略有了重大的变化,也意味着经济和财政政策有了变化,以便对付日益增加的失业和通货膨胀。这些人士认为总统正在进一步争取保守的民主党人,特别是南方和西南方的民主党人,以便为他明年竞选总统作准备。
    经济问题、特别是失业人数问题是总统的主要政治问题。据信这是他的共和党在上月国会选举中没有能控制参院的原因。

【美新处华盛顿十四日电】被尼克松总统提名为财政部长的康纳利在州政府和联邦政府中都有很多的经验,并且是一位非常成功的企业家。康纳利长期以来一直同他的故乡得克萨斯州的民主党发生联系,他在肯尼迪总统执政时期曾任海军部长,一直到一九六二年他辞去这个职务去竞选得克萨斯州州长为止。他在竞选中获胜,并在一九六四年和一九六六年再次当选连任得克萨斯州州长。
    康纳利在政治上一直同前总统约翰逊站在一边。他在约翰逊担任得克萨斯州众议员的时候曾经任过约翰逊的秘书,后来在约翰逊担任参议员的时候曾经担任过约翰逊的助手。
    他一直被认为是一个保守派,而不是一个自由派。他是一个律师,企业界中有许多人曾委托他办过法律事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