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2月1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巴黎十四日电】法国总统蓬皮杜今天提醒大家要当心“重新出现的保护主义的诱惑”,并对美元作为储备通货的地位与美国在国际收支方面的“长期赤字”是否能适应表示怀疑。
    他在二十二国的经济合作和发展组织成立十周年纪念会上讲话时,还主张进一步发展东西方的经济关系,并强调指出工业国家对发展中的国家担负的责任。
    他说,所有发达国家必须把百分之一的国民收入用于发展援助方面。
    蓬皮杜还要求达成协议来“稳定原材料价格以及为发展中的国家出售其产品提供方便”。
    他说,如果不能作到这一点,“那么我们就使发展中的国家只能在下述二者之间选择:要末搞极权主义的结构,要末更可能的是纯粹为反对工业化的国家而起来造反。”
    他问道:“我们如何才能使执行积极的就业政策的义务与反对通货膨胀的斗争一致起来呢?我们如何才能抵制重新出现的保护主义的诱惑呢?这种保护主义首先将造成分裂,然后将引起对立,最后将使大家都在经济方面放慢下来。我们如何才能处理国际货币系统内的深刻矛盾并同时恢复真正的稳定和真正的自由兑换呢?难道我们由于担心失业,就注定要长期通货膨胀吗?对于我来说,我认为我们的社会将不能容忍这种情况的。”
    他在清楚地警告人们当心保护主义的倾向时说,认为在“重新恢复关税壁垒”后面可能恢复“安宁”是“幻想”。
    在谈到货币问题时,他问道:“难道能够设想美元作为世界储备通货的作用从长期来说会与美国在国际收支方面长期存在赤字的现象相适应吗?”
    法国总统说,这些都是不能通过“日常政策”加以解决的“极其重要的问题”,如果要等到“出现普遍危机的风暴时”才去解决,那将是“极其有害的”。
    【合众国际社巴黎十四日电】蓬皮杜今天警告人们不要恢复任何保护贸易主义的作法,并且警告说,如果美国不能消除它在国际收支方面的赤字,美元就不能够长久地作为一种储备通货。

【本刊讯】美国《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七日一期载文说:
    如何对付西方世界的通货膨胀危机呢?最近,由西方二十多国组成的“经济合作和发展组织”提出的新战略,正在引起西欧银行家、经济学家和政府官员的热切注意。
    这个新战略,主要集中于建议:一、各大工业国家减慢经济增长速度,二、让失业增加到比目前更高的水平,作为一个“正常的并在政治上可以被接受”的办法。
    西欧的高级经济学家说,只有采用这种严峻的措施,才能抑制通货膨胀——物价的猛涨。这些措施是经济合作和发展组织十一月二十日在巴黎发表的报告中提出的。经济合作和发展组织的会员国中,目前包括有美国、加拿大、西欧国家和日本。
    但是报告中的这些建议,激起猛烈的反对。北欧各国、英国、意大利和法国,对于采用增加失业的办法表示抗议和保留。经济合作和发展组织曾在巴黎召开会议,讨论这个报告。出席会议的一些代表对记者说,今天各国工会和一般公众都不会接纳增加失业的办法。
    根据《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日内瓦分社记者艾·桑克尔的分析,尽管经济合作和发展组织的建议遭到反对,但是,“事实仍然是,西方这个最重要的经济组织的专家们,已经严重地怀疑,假如各国政府不降低各自的(经济)增长和就业指标,通货膨胀是否可能受到抑制?”
    这位记者接着分析了经济合作和发展组织在报告中提出上述建议的背景。西欧各国的财政经济人员,最近一个时期一直感到,通货膨胀——物价的猛涨,已达到危险的程度。同时,曾经试图抑制通货膨胀的措施,并未生效。
    经济合作和发展组织总部(巴黎)发表的报告极其明显地说明,遍及整个西方世界的通货膨胀,目前可能失去控制了。以今年为例,美国、西欧和日本的物价总趋势,一直以平均一年百分之五点五的速度上涨,这个速度比六十年代上半期的平均速度高出一倍还多。西欧的财政金融专家认为,最令人担心的问题是:通货膨胀目前已遍及整个西方世界了。
    与此同时,美国经济活动步伐自一九六九年下半年以来放慢了,失业率也由过去的不够百分之四增加到十月份的百分之五点六,但是,美国物价仍然不断上涨。根据官方发表的数字,美国零售价格十月份上涨了百分之零点六,折合年率达到百分之七点二。经济合作和发展组织的许多会员国,情况和美国差不多。
    一位西欧经济学家说,“在大部分国家内,除非在今后十二个月到十八个月内,继续执行限制性政策,否则,通货膨胀是不会下降到每年百分之二至百分之三的可以被接受的水平的。”他接着说:“假如各国政府目前就放宽抑制通货膨胀的努力,转向较为扩张的政策,通货膨胀就很可能再度加快,而且很可能比以前更快的速度膨胀。”
    西欧某些比较悲观的财政金融人员目前说,除非整个西方世界的经济大大紧缩,失业大大增加,并且在一个时期内加剧国际竞争,否则,将无法“恢复合理程度的物价稳定。”

【美联社华盛顿十日电】尼克松总统今天强烈暗示,他将否决尚未批准的对外贸易法案,除非这项提案有巨大的改变。
    尼克松在给参院共和党领袖斯科特的一封信中说,参院财政委员会昨天通过的这项法案“远远超出了”他对这项法案的建议,“而且在其它方面又远远达不到目标”。
    尼克松说,这些变化可能在短时期内产生有害的影响,而从长远来看,“可能引起对整个自由世界的经济有破坏作用的国际贸易活动”。
    尼克松对斯科特说,他支持参院法案提出的限制纺织品进口的条款。
    尼克松还表明,他不同意对鞋的进口的限额,他说,这项法案“将引起对另外许多产品的进口限制。”
    尼克松对斯科特说,“为了美国的幸福,需要制定新的贸易法案”,但是他敦促参院把这项法案搞成“使人能够接受的形式”。

【中东社开罗十四日电】法塔赫驻这里的办事处今晚说,政府军和巴勒斯坦突击队昨天在安曼发生了新的冲突。
    据在这里发表的巴斯坦总指挥部的声明说,战斗是在下午三点三十分开始的,当时携带着自动武器的约旦士兵在安曼的阿什拉菲耶和塔杰之间建立了一个检查站。不久,大约在下午四点三十分,政府的这个检查站向阿什拉菲耶和朱法地区进行射击,其他方面这时也进行射击。
    巴勒斯坦指挥部的声明继续说,阿拉伯高级监督委员会通知它说,在战斗中,在这个检查站地区有人向一辆军车投掷了一枚炸弹,一名政府军士兵受轻伤。目前正在对这个事件进行调查以便把犯罪者交给这个阿拉伯委员会。
    声明说,另一辆军车在下午四点三十分在阿什拉菲耶附近也遭到某些人的袭击,司机被打死,一名军官受伤。一些武装人员在杰拉什—安曼公路上袭击了另外两辆军车,有五人被打死。
    【合众国际社安曼十四日电】阿拉伯停火委员会今天说,巴勒斯坦游击队昨天在安曼袭击了一个警察哨所和一辆军车,打死了五名政府军。
    由安曼电台广播的这个委员会的一个声明说,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立即把肇事的游击队员交给了政府。
    声明说,正当停火委员会主席突尼斯人拉德哈姆、首相塔勒和游击队领导人阿拉法特视察约旦北部的时候,昨天在安曼发生了两起“令人遗憾”的事件。
    声明又说,第一起事件是,“不负责任的”突击队员袭击了守卫阿什拉菲耶医院的警察哨所,打死了四个保安人员。
    第二起事件是,一辆在首都行驶的约旦军队车辆遭到攻击。一个驾驶这辆车子的约旦士兵当场就被打死。
    声明说,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中央委员会“谴责这些事件并下令追捕肇事者。”
    “中央委员会后来把被指责为策划这两次袭击事件的人交给了政府……”
    【中东社安曼十四日电】阿拉伯高级委员会命令治安部队从安曼撤回到原来的阵地和取消同在首都进行搜索、巡逻有关的一切特别治安措施,并且命令在这个星期内重新研究所有检查站的职能。
    该委员会作出这些决定也是为了消除造成约旦首都紧张局势的原因。
    该委员会在其主席拉德哈姆主持下举行了紧急会议,塔勒首相、约旦政府和巴勒斯坦抵抗组织的代表出席了会议。
    该委员会今晚在安曼电台广播的一项声明宣布取消首都检查站的军事因素。
    命令还包括:巴勒斯坦中央委员会对其民兵进行改编和重新部署并加强队伍的纪律性。约旦政府方面也保证采取同人民抵抗力量一样的措施。

【法新社法国北部朗斯十二日电】由矿工、工程师和包括哲学家让·保罗萨特和评论家西蒙娜
    ·德博瓦尔在内的左翼知识分子组成的“人民法庭”今天认为,国营洛林煤矿公司对十六名矿工在一次碳化氢爆炸中死去是有罪的。
    这次“审判”——这种审判没有法律地位——是极左组织红色救助会组织的,出席审判会的大约有七百人。在法国进行这样的审判还是第一次。
    洛林煤矿公司被指控不顾安全追求利润,结果在今年二月四日的一次碳化氢爆炸中,有十六名矿工死去,另有十二名矿工严重受伤。
    资方——没有出席今天的“审判”——对这次事件要“负责”。
    在今天的“审判”中作证的矿工和工程师说,尽管资方已被告知矿坑内有了碳化氢气体,它仍然在二月四日这天把矿工送到矿坑里面去干活。资方被指责说,为了追求利润和生产率而忽视安全措施。
    医生们说,在一年内有九百我矿工因硅肺病而死亡。但是对此却不采取任何措施。

【合众国际社斯德哥尔摩十三日电】瑞典销路最大的晨报今天报道说,苏联“最近显得希望重建同以色列的外交关系”,这种外交关系是在一九六七年六月的六天战争发生后不久中断的。
    《每日新闻报》引“在以色列的可靠人士”的话说,在苏联国防部长格列奇科本月对瑞典进行访问期间,苏联作出了想通过瑞典同以色列进行接触的“第一个认真的尝试”。
    瑞典外交部今天否认报纸上的这个消息。

【法新社伦敦十四日电】英国工人今天决定停止照章办事,在过去八天中,这一行动使英国大片地方处于黑暗状态。
    这一声明是在工会领导人、政府代表以及国营电力委员会的负责人进行了广泛的谈判后发表的。
    代表十二万五千名工人的这些工会领导人原先要求把他们的会员的工资每周增加五英镑,电力委员会提出增加两英镑。
    据工会领导人弗兰克·查普尔说,预料至迟到周末将重新恢复电力的正常供应。
    但是他补充说,之所以采取停止照章办事的决定是因为“我们对这个国家采取的一个信任的行动”。他说,工会和政府之间在设立一个工会所要求的调查法庭问题上的分歧仍然存在。
    劳工大臣罗伯特·卡尔说,停止照章办事的罢工并不意味着工会和政府之间的分歧已经消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