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2月1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金边十四日电】军方发言人说,在金边东北六十公里的佩杜东镇今天接连第三天进行激烈的肉搏战。
    他说,又有一些越共和北越部队集结到这个地区,显然是企图生俘柬军。
    【合众国际社金边十五日电】佩杜东的战斗到今天上午九、十点钟仍在激烈进行。
    合众国际社的记者想乘直升飞机去金边东北四十五英里的现场,但他们被告知说,由于共军的猛烈的迫击炮火,直升飞机无法在佩杜东或其附近着陆。
    两天来,直升飞机一直试图进入作战地区撤出伤员,但一直无法做到。
    记者贝利从七号公路发给合众国际社的消息说,在佩杜东的很大一部分被共军占领之后,这个城镇遭到了“猛烈轰炸”。
    贝利说,共军使用了七十五毫米的无后座力炮,一百二十二毫米的火箭和迫击炮轰击了柬军阵地。
    旅长李代顺安上校在他设在附近的奥达镇的指挥所遭到炮击时受了重伤。
    贝利说,这是一次直接命中,“我们共有二十个人在指挥所里,二十个人都被坍下来的东西和烟雾盖住了,我们先是听到呻吟声,于是我们开始朝那边看去——真可怕。”
    “我们死伤了十五个人。李代顺安动弹不得,躺在血泊中。”
    贝利说,在佩杜东,今天死二十人,伤一百五十人,在奥达,十三日有五人死亡,二十九人受伤。
    贝利说,部队虽被打得狼狈不堪,但他们坚守着阵地。
    【法新社柬埔寨中部三博村十四日电】三十名越共和北越军今天在一段比较短的时间内封锁了北部战场的生命线六号公路。
    他们组织了一次周密的伏击战,打伤四名柬埔寨士兵。

【本刊讯】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十一月三十日转载了《华盛顿邮报》刊载的彼得·杰伊的一篇报道,题为《预料美国将会加强对老挝的空袭》,摘要如下:
    在今后半年中,美国在印度支那的空中战争不大可能会有显著的减少。很可能的是,对老挝南部的胡志明小道的轰炸将会加剧。
    一位官员说,“我们正在集中力量对付胡志明小道,他们试图通过该小道运送的补给品越多,我们轰炸也就更厉害”。
    军事计划人员们认为,这是有几个理由的:
    部队正在减少。部署在南越五个基地和泰国三个基地的二十五个战术空军中队大约共有五百架飞机在参战,这比一年半前减少了二百架,在印度支那的空军人员已从一九六八年初的六万一千人减少到四万四千人,而且还可能进一步减少。
    情报部门的报告表明北越在通往胡志明小道的一些通道上堆集的补给品的数量大大增加了。预料这些补给品将会运往南部,因为安南山脉以西的地区旱季刚开始,可以通行卡车。
    南越空军在南越执行的战斗任务的百分比不断增加,并且在柬埔寨对朗诺总理的军队提供近距离的空中支援。
    情报部门对为了阻止从构成胡志明小道的山路网运送补给品而进行的轰炸的效果所作估计是各不相同的。
    一位接触情报部门报告的美国官员说,“我们认为,他们通过胡志明小道运送的每十吨补给品,只有一吨能运抵南越”。然而,接触独立的情报部门的报告的一些西方外交官和军人有一种不同的看法,其中一位人士认为,美国轰炸所摧毁的补给品不会超过百分之二十。
    这里普遍认为,上周末对北越最南端的两个省的轰炸的目标——至少部分目标——是在北越界内的一条或几条小道上堆集的补给品。

【美联社万象十五日电】老挝的人士今天表示相信,美国在继最近轰炸了北越之后,将接着采取进一步的军事行动,以阻止共产党的人员和物资流入南越和柬埔寨。
    军方人士指出,共产党人由于失去了柬埔寨的西哈努克港,因而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依赖胡志明小道来支持他们的部队。这些人士说,积存在北越和老挝之间的各个山口的物资现正准备沿这条小道南运,虽然这些物资因十一月二十一日美机的轰炸而造成很大损失。
    一位西方外交官说,假如所有这些作战物资运到南越,共军就会强大到足以发动另一次春节攻势式的攻势。
    另一位外交官说:“舆论希望结束这场战争,而五角大楼希望打赢这场战争。如果尼克松要同时做到这两点,他就必须挡住这些补给物资。”
    一些观察家预料美国还会对北越进行轰炸,以便在这些补给物资逐步运出这些拥挤的山口之前予以摧毁。过去这些山口之后便是构成胡志明小道的迷魂阵似的公路、小道、水路网。
    一位军方人士说,假如南越军攻入老挝南部去截断这条小道,他不会感到意外,虽然这样做可能只会破坏战斗行动。这位人士说,“我认为他们腾不出军队来这样做。”
    外交观察家一致表示了这样的看法,盟军对胡志明小道采取行动的最大障碍是美国国内政界的反对。
    一位外交官说:“在柬埔寨进行作战之后,美国政府不能再随便冒险一试了”。

【路透社西贡十五日电】越南军方人士今晚说,南越今天最深地卷入了柬埔寨战争——派遣了一支三千人的空降特遣部队到离南越边界四十五英里的地方,去援助金边政府备战的军队。
    这些人士说,这支部队由直升飞机空运到渡口城市磅湛,然后沿着七号公路开进一个地区,据信是为了牵制强大的越共和北越的军队。
    这些人士说,西贡政府不愿意这样深地卷入柬埔寨冲突,只是在柬埔寨领导人朗诺亲自向阮文绍总统发出呼吁之后才采取行动的。这些人士说,这支南越军队的任务是设法收复这个地区,并且使被游击队封锁的攸关重要的六号公路和七号公路恢复通行。他们说,这四个空降营是一支要大得多的部队的先遣队。
    甚至在美国和越南军队去年春天对柬埔寨的出兵达到最高峰的时期,越南人也从来没有这样深入这个邻国的内地。

【美联社马尼拉十日电】美国今天宣布,应菲律宾政府的要求,它将把在桑莱岬的美国海军基地移交菲律宾。
    正式移交仪式确定在明年七月到九月之间某个时候举行。
    这个基地有美国军事人员一千五百七十三人,位于凸出在马尼拉西南约六英里的马尼拉湾中的一个半岛上。
    菲律宾要把它自己的海军总部设在这个基地,并且可能在那里开辟一个新的国际机场。
    一处八千英尺长的机场占了这个三百四十一英亩的基地的大约一半面积。
    美国大使拜罗德在总统府当着马科斯总统的面,把一项宣布移交决定的照会交给了代理外交部长科兰特斯。
    一项美国政府声明说,现有的美国军人当中的一千零七十一人将转移到苏比克湾海军基地和邻近的库比岬(在马尼拉西北约五十英里)海军航空基地。
    苏比克—库比基地现在驻有美国军事人员约八千人,在越南战争中起了重要的支持作用。它是在这里的第二个最大的美国军事设施。克拉克空军基地(驻有军事人员约一万三千人)是最大的。
    桑莱岬居第三位,驻菲律宾的美国海军总部设在那里。
    菲律宾在一九六七年要求美国移交这个基地但未成功,它在今年十一月三日又提出了这个要求。
    美国自从一八九八年从西班牙接管这个国家以来,就在桑莱岬保持一个基地,除了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本占领它的时期以外。
    在宣布将把这个基地移交菲律宾以前,几个月以来这些基地问题常常造成美菲关系的紧张。

【本刊讯】菲《马尼拉时报》专栏作家索利本五日发表一篇题为《俄国亲善代表团执行更加重要的任务》的文章,摘要如下:
    十二月三日到达马尼拉的由两人组成的俄国“亲善代表团”可能只是为副外长费留宾的访问作准备的一个先遣队。当行政事务部长梅尔乔今年十月去莫斯科时,他向外交部高级行政官员提出了“一直有效的邀请”,请他们来菲律宾——但不只是谈谈天气。
    事实是刚刚和她的同事从莫斯科来到这里的这位律师女士并非是苏联鱼池里的小鱼。瓦连金娜·卢鲍莫德罗娃夫人是执行机构,即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的一个成员,尽管她的听来无害的衔头是“苏联对外文化友好协会代表团团长”。
    在马尼拉国际机场上欢迎这位女士和教授的,除了议员(外交委员会的伊尼克斯,国防委员会的巴尔维罗以及何塞莱多和胡利亚诺·阿尔瓦)以外,还有他们的一个同胞
    ——伊戈尔·波德贝雷斯基。他是不到两个月前在菲律宾入学的一个“互派的留学生”。伊戈尔是要精通菲律宾语(他加禄语)的第一批俄国人之一。
    这个亲善代表团到这里来是要讨论比文化交流和贸易更加重要得多的问题的。
    这个俄国代表团的到来(接着在十二月中旬还有第二批苏联“游客”到来)使我想起了一九六八年初莫斯科和吉隆坡建立外交关系之前举行的谈判。当时马来西亚人得到保证,在实际建立外交关系之前苏联将给予援助
    ——当吉隆坡的官员们对苏联能否给予援助表示怀疑时,俄国人证明了他们的诺言,第一批送来了装满一船的坚韧发脆的美元纸币(我记得,数目共计一千万美元)。

【法新社马尼拉十一日电】美国政府要把桑莱岬的海军航空兵基地还给菲律宾的决定,今天在国会里引起了要美国逐步撤走设在这个国家的其它军事基地的要求。
    反对党自由党(少数党)的一位副领导人拉蒙
    ·米特拉说,政府现在应该作的下一件事就是要美国归还设在北部游览城市碧瑶的现代化的约翰·哈伊营地。
    他说,归还这一营地会有助于解决那个山间名胜城市的正在恶化的擅自占据土地的问题并把营地所占用的土地拨作他用。
    约翰·哈伊营地目前被美国武装部队用来作为美国在远东的军事人员的休息和消遣的中心。
    属于众院一个集团(该集团认为,美国基地的继续存在将只能为菲律宾招来灾难)的米特拉声称,这些基地是招引对这里进行原子袭击的“磁石”。
    他还说,这些基地不仅不是所设想的阻遏这种侵略的力量,反而是引起对我国进行袭击的原因。

【法新社马尼拉八日电】消息灵通的政府人士今天说,菲律宾不久将来可能同共产党国家——不包括中国——建立外交关系。两名苏联官员目前正在这个国家访问,他们是苏联对外文化友好协会东南亚司司长瓦连金娜·卢鲍莫德罗娃和莫斯科大学政经系主任尼古拉·查加洛夫。
    【美联社马尼拉八日电】两位俄国人——一位苏维埃主席团委员和一位互派的留学生——本周访问了总统府,因此今天重新引起了人们这样的猜测:菲律宾和苏联可能很快建立外交关系。
    总统府一位正式发言人说,瓦连金娜·卢鲍莫德罗娃女士和国立的菲律宾大学的一位互派的留学生伊戈尔·波德贝雷斯基七日对总统府的访问是“不拘礼仪的、友好的和非官方的”。卢鲍莫德罗娃女士给马科斯夫人赠送了一个俄国洋娃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