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2月1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英《外事报道》十日刊载一篇题为《尼克松在一九七一年会更强硬吗?》的文章,文如下:
    随着一九七○年即将结束,挫折和沮丧看来正象倾盆大雨一样落到尼克松总统身上,同时华盛顿的观察家们预料这将影响他的政府在一九七一年的作风和语调。他们预料美国的对外政策可能会因此而变得略略强硬些。批评他的人认为,“老尼克松”
    ——五十年代的任性和暴躁的反共者——正在重新出现。
    然而,很清楚,目前总统感到沮丧有几个原因。具体来说是:
    (一)联合国的事态发展。政府处理莫伊尼汉事情显然失当,这只是加重了尼克松对美国驻联合国大使约斯特的不满,据揣测莫伊尼汉将取代约斯特的职位。许多华盛顿官员私下里说,约斯特是一个相当胆小但是通常又是一个工作有成效的外交官,对他的责备是太过分了。但是白宫坚持说,十一月十二日关于中国问题的那一篇引起争议的讲话(因为大使本人患喉炎实际上是由约斯特的副手发表的)没有得到基辛格的批准,因此没有得到总统的同意。人们认为这篇讲话是暗示:尽管美国强烈反对有人提出的把国民党中国驱逐出联合国的作法,它却并不那样强烈地反对接纳北京政权;换句话说,美国的立场方面在措辞上稍有了一点改变。
    白宫人士说事情完全不是那么回事。他们目前的态度是,只要中国共产党人还不愿意考虑在越南以及整个亚洲实现公正的和平解决,北京的进入联合国就将给这一世界组织造成损害。如果说这说明什么的话,这反映尼克松对待中国的立场变得稍微强硬了一些。
    国务院参加了这个合唱,它也否认约斯特的讲话曾得到国务卿罗杰斯的批准,这件事使人们回想起几年前的希尔斯曼事件。助理国务卿罗杰·希尔斯曼由于发表了一篇提到有可能对中国采取新的“开门”政策的讲话,实际上被当时的国务卿腊斯克解除了职务。腊斯克否认他曾批准这篇讲话,但是希尔斯曼好像认为他是批准这篇讲话的
    但是,除了这篇关于中国问题的讲话外,白宫还由于其他一些原因而厌恶约斯特先生。现在流传着下面两个例子:
    (甲)大会政治委员会以八十票赞成,十四票弃权通过了一项瑞典提案,要求对防御性和进攻性的核武器都停止试验和部署。美国代表团向俄国人暗示,它想弃权,并且(或许是出于幼稚)要求俄国也这样做。但是俄国人投了赞成票,因此博得了亚—非国家的喝彩。美国的弃权实际上使这项决议失去效力,因而不得人心。
    (乙)大会通过了美国支持的一项提案:要求立即遣返在越南的病伤俘虏。但是这一提案还谴责了进行“侵略战争”的国家,而在辩论的早些阶段,美国代表在第三委员会中未能使得把提到侵略的这句话从提案中删掉。俄国人支持的这句谴责的话显然是针对美国的。
    (二)越南问题。尼克松目前放弃了同河内举行有意义的谈判的一切希望,至少暂时是这样。美国参加巴黎会谈的首席谈判代表布鲁斯也有这种悲观情绪。但是罗杰斯却不得不改变他的立场。几个星期以前,他曾说,他抱着“很大希望”,认为总统十月七日提出的停火计划将被接受。
    今天情况就不同了。尼克松和国防部长莱尔德已授权美国驾驶员袭击北越在十九度线以北和以南的防空导弹发射场,而不必等到遭到射击后才这样做。目前这项计划将阻止整个印度支那战场上的美国地面伤亡人数上升,但是对共产党人的空袭将要加剧。
    (三)导弹会谈。人们认为赫尔辛基会谈是保密的,因为担心苏联对任何明显的透露情况的行为大肆叫嚷。然而华盛顿充满着这种迹象:这个会谈并不比巴黎会谈进展情况好多少;主要的不同在于,在赫尔辛基没有人利用会谈来达到宣传上的目的,而在巴黎,共产党人除了宣传以外别的什么事都不干。莱尔德和他的国防部的顾问们越来越认为俄国人现在是有意拖延时间,从而继续制造SS—9导弹以及其他导弹。一些专家们认为这同最近苏伊士运河停火区发生的事件相似。
    所有这一切都使尼克松对联合国、对他自己的军备监督和裁军部署以及对俄国人产生怀疑。他的基本看法是:苏联决心增强它的军事力量,作为考验他的胆量的一种手段,俄国的领导人现在不像一年前那样担心同中国发生武装冲突的可能性了。
    看来,在一九七一年引起的后果将是:在世界事务中采取较为强硬的尼克松路线;白宫加紧对官员们和他们的公开讲话的控制;为谈判者留下较小的回旋余地;白宫同国防部的联系比白宫同国务院的联系要紧密一些;而且,可以想像,同以色列的关系会更加密切地反映出俄国和埃及的关系。莱尔德要求国会对总的国防提出的经费(尽管不是明确规定用于印度支那的)可能比他为本财政年度要求的经费要多。这位国防部长今天决心要在军事技术上始终远远走在俄国人的前面,并使美国继续作为非共产党世界的一个军火库。

承认搞战争「越南化」造成美失业增多,叫嚷美「必须保持足够的军事工业劳工基础」
    【合众国际社纽约二日电】国防部长莱尔德说,尼克松政府的越南化计划已使美国有一百五十万人失业,而在今后六个月内还会迫使七十五万人失掉工作。
    莱尔德今天说,一个内阁级委员会一直在研究“国防工业是经济的一个主要部分”这个问题。这位部长说,美国已把其经济从战时计划调整到和平时期的计划,他认为,“我们仍然必须保持足够的军事工业劳工基础”,以备未来的防务需求。
    莱尔德说,越南化计划正在成功地分三个阶段进行,但是结果之一是造成了失业。他说,虽然和平是人们向往的,“但是它确实影响了许多家庭……。”莱尔德说过,他希望要求国会在下一个财政年度增加国防预算。莱尔德说,他对俄国加强努力的势头感到不安。他说,“我认为,就国防部来说,我们应该保持足够的军事工业劳工基础从而一旦将来某个时候需要他们,我们就可以把他们召来。我们认识到在美国保持这个基础的重要性是非常重要的。这是使我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可能获胜的事情之一。”

【合众国际社柏林九日电】东德共产党人今天拒绝了西方关于在召开欧洲安全会议之前解决柏林问题的要求。
    官方的东德共产党报纸《新德意志报》说,苏联集团不会接受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部长理事会上周在布鲁塞尔提出的关于召开安全会议的条件。这家报纸的社论表明,上周在东柏林举行的华沙条约国最高级会议未能说服东德领导人乌布利希在柏林问题上采取比较灵活的路线。
    【法新社柏林十日电】美、英、法、苏四国大使今天在一种“认真的”气氛中就柏林问题进行了四个半小时的讨论。这次会谈是他们举行的第十二次会谈。
    【合众国际社柏林十日电】四国会谈后发表的一个公报没有谈会谈的细节,但是西方外交人士说,由于苏联拒绝同意采取任何可能被认为是破坏东德主权的行动(特别是在通向西柏林的交通问题上)。会谈再次陷入僵持局面。
    在柏林交通问题上的主权要求是东德领导人乌布利希九日在一次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会议上所发表的一个讲话中提出的,而且东方(集团)的报纸今天也刊登了。
    为了撇开四大国会谈,这位东德国家元首兼共产党第一书记再次建议东西德就柏林交通问题进行谈判。西方盟国大使们在会谈中坚持认为,四大国在柏林交通问题上是有权进行谈判的,但是乌布利希在他的讲话中说:“凡是看得起自己的国家都要在这个问题上行使它自己的主权。”乌布利希指责美国试图通过要求首先在柏林问题上达成一个协议的办法来阻碍召开欧洲安全会议。
    西方外交人士说,乌布利希的讲话表明,上周在东柏林匆匆忙忙举行的华沙条约国最高级会议没有达到它的这个目的:即说服乌布利希在柏林问题上采取一个比较灵活的方针,以便使俄国人能够召开他们所希望的欧洲安全会议。

全会就华沙条约国柏林会议通过一项决定,希望关于西柏林问题的谈判达成符合东德的合法利益和主权的协议
    【德通社柏林十一日电】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第十四次全会公报
    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在一九七○年十二月九日至十一日召开了第十四次全会。
    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乌布利希同志作了关于“华沙条约缔约国政治协商委员会会议”的报告。政治局委员、中央委员会书记维尔纳同志作了“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报告”。政治局委员斯多夫同志就“一九七一年国民经济计划草案”作了报告。政治局委员、中央委员会书记昂纳克同志作了“换党证”的报告。中央委员会一致批准了这些报告,并就“华沙条约缔约国政治协商委员会会议”通过了一项决定。
    中央委员会一致选举赫尔曼·阿克森同志为政治局委员,维尔纳·兰贝茨同志为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候补委员。
    【本刊讯】柏林十一日消息: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就在柏林召开的华沙条约缔约国政治协商委员会会议通过的决定(本刊有删节)。
    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完全同意二日在柏林举行的华沙条约缔约国政治协商委员会会议的各项决议。
    中央全会同意政治协商委员会所作的估计:在世界政治的两条路线斗争中社会主义国家所作的努力正有效地促进着欧洲大陆局势的健康发展。这种(局势)发展趋势的标志是苏联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之间条约的签订以及波兰人民共和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之间的边界条约的签订。这些条约为巩固和平和实现欧洲安全创造了二个最重要的前提:无保留地承认本大陆各国领土完整以及承认各国的边界,特别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国界以及奥得—尼斯边界为波兰的西部边界。因此,这些重要的条约立即生效是符合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利益的。
    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完全支持社会主义国家党和政府关于西柏林问题所持的方针。中央委员会希望,当前正在举行的关于西柏林问题的谈判最后将达成彼此都能接受的协议,而这一协议要符合缓和欧洲中部缓和局势的利益以及西柏林居民的要求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合法利益和主权。
    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对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华沙条约其它兄弟国家的共产党和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在政治协商委员会会议上重申声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表示由衷的感谢。德国统一社会党向社会主义各兄弟国家的党和政府保证,她将竭尽全力,坚定不移地继续奉行她与政治协商委员会决议一致的、旨在和平和缓和紧张局势的政策,在政治上、经济上、文化上和军事上继续加强这个德意志工农国家,全面巩固它与社会主义大家庭的关系,并完全与帝国主义联邦共和国划清界线。

【法新社东柏林九日电】东德国家元首乌布利希今晚在这里说,最近华沙条约国最高级会议表示赞同波兰和西德建立外交关系,这是“符合东德及其人民的利益的”。
    乌布利希在东德党中央委员会上讲话时说,“根据普遍承认的国际法准则”,建立东西德关系将有利于欧洲的安全。他说,苏联—西德条约将为东西德之间“实现和平共处打开前景”。
    但是,他说西德必须打消“把西柏林作为西德的一个地区的想法以及停止用官方活动来干涉该城事务的作法”。
    乌布利希说,如果东德和西德就“相互来往”问题达成协议的话,这是“世界上最自然的一件事”。
    关于召开欧洲安全会议问题,乌布利希攻击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特别是美国和西德对于召开这样一次会议制造了“更多障碍”。他指责美国“耍两面手法”以及千方百计地阻止西方与社会主义国家建立正常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