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2月1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米尔斯法”是美国众议院今年十一月十九日通过的一项“保护主义”的贸易法案,它是民主党众议员米尔斯提出来的。
    这项法案规定:对纺织品和鞋类的进口额加以限制;冻结目前石油的进口限额;建立新的机构对大量进入美国市场的商品规定限额;对美国出口商给予减税的优待,等等。这是一项地地道道的损人利己的贸易法案,是美帝国主义向外转嫁经济危机的一个重要手段。
    这项法案现在已提交美国参议院。如参议院讨论通过,经尼克松签署,法案即正式成立。

【美联社加拉加斯十三日电】石油输出国组织昨天结束了为期三天的会议。
    据说,十个成员国同意大大提高价格。但是,按照石油输出国的传统,会议的决议将在经过成员国批准之后在十二月二十八日同时宣布。
    这次会议讨论了许多重要问题,特别讨论了原油价格和税率问题、生产问题、工业化国家的货币对等问题和放慢成员国的勘探活动等。
    【法新社加拉加斯十三日电】石油生产国昨天一致同意提高它们的石油的价格。
    一位代表说,这个决定将允许大大提高价格,并将阻止石油公司的任何阴谋。
    会议人士说,这个行动是自从这个组织成立以来最重大的事情。
    印度尼西亚、伊朗、阿尔及利亚、阿布扎比、沙特阿拉伯、伊拉克、科威特、利比亚、卡塔尔和委内瑞拉的代表出席了这次会议。
    【美联社加拉加斯九日电】拉斐尔·卡尔德拉总统今晚主持了石油输出国组织第二十一次部长级会议的开幕式。
    他在一篇演说中强调一种不可恢复的财富(如石油)的价格的头等重要性,他指出,工业产品的价格上涨了,而原料的价格却下降了。
    他说,“这不是利益问题,而是公道问题。”
    他说,因此需要制定“一个合理、健全和合乎逻辑的石油开采计划。”
    他说,石油输出国组织不是反对任何人,而是维护生产国的正当利益。
    【法新社加拉加斯九日电】卡尔德拉总统发出了一个要求保护石油价格的激动人心的呼吁。
    卡尔德拉指出,进行多出售石油的破坏性竞争而不考虑价格和储备的减少,对我们这些国家(生产国)的未来将是一种犯罪。
    阿尔及利亚工业和动力部长贝莱德·阿卜杜勒·萨拉姆在委内瑞拉总统之前发言,表达了同样的意思。阿卜杜勒萨拉姆强调说,石油的价格应该同出口国经济发展所不可缺少的制成品和资本货的价格联系起来,这不仅是为了避免贸易条件的进一步恶化,而且首先是为了能够经得住发达国家中通货膨胀的影响,我们就是通货膨胀的受害者。
    他说,至少说是不合理的,富国一方面想继续以不断上涨的价格向我们出售制成品,而另一方面却想继续以越来越低的价格享用我们的石油,而石油是我们这些国家的大多数的唯一资源。
    但是,阿尔及利亚工业和动力部长提醒说,只有通过最积极最坚定的团结,才能克服其余的障碍,才能挫败一些人的分裂阴谋,这些人为了保持他们现在的特权,将毫不犹豫地进攻那些他们认为最弱小的成员国,以图取消石油输出国组织的其他成员国所取得的成就。
    【合众国际社加拉加斯十日电】十个成员国每天的总产量是二千多万桶。利比亚、伊朗和科威特前不久提高了高级原油的价格,把对石油公司的收入征收的税收提高到百分之五十五。同时,委内瑞拉议会正在通过法案以便把这种捐税提高到百分之六十。

【法新社联合国九日电】秘鲁在圭亚那、印度尼西亚和牙买加的支持下,昨天在联合国政治委员会提出了一个关于和平使用海底资源的新提案。
    秘鲁代表阿里亚斯在提出提案时坚持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和维护这些国家开发自己沿岸地区资源的权利。
    阿里亚斯说,这些国家的利益应该高于私人公司的利益。
    秘鲁代表维护本国要求收回离海岸二百浬的一个地区的主权的权利,因为这个立场是不违反国际法的,而且是出于发展的考虑。
    阿里亚斯批评了尼克松总统关于把国家管辖权限制在二百米深的地区内的国际海底制度草案。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三日电】厄瓜多尔指出了超级大国——美国和苏联——使用一种“自己的、有伸缩性的和变来变去的”逻辑进而占有新的海底帝国和建立海洋殖民主义的危险。
    厄瓜多尔常驻代表贝尼特斯今天在政治委员会谈到在国家管辖权之外的海底时说,“按照人类的福利使用新地区的资源的问题遇到了头一个问题,这个问题已把这件事变成一次无声的对话:人类的福利对发达国家和发展中的国家有着不同的意义”。
    贝尼特斯说:“在富裕的世界和发展中的世界之间对国际制度的意义存在另一种无声的对话。对于前者来说,所有国家一律可以开采在技术上和经济上只有它们能够开采的财富。对于后者来说,开采是要以同技术人员分摊好处为先决条件的,并且目前在经济上不可能去开采。”
    他指出,“危险在于,在进行关于国际制度和可行的管理机构的无声对话的时候,工业大国,不管意识形态如何,正进而占据新的海底帝国和建立海洋殖民主义。”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四日电】哥伦比亚今天重申,它主张召开一次联合国会议,来讨论海洋权的各种问题。
    哥伦比亚驻政治委员会的代表华金·丰塞卡谈到,拉丁美洲有一致的意见,认为沿海国家对靠近海岸的海洋生物资源应享有同样性质的专门权利,无疑必须补充一九五八年的协定。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四日电】印度尼西亚代表今天说,联合国应该有确实的保证使沿海国家的利益在开发海底资源的时候得到保护。
    它是在联大主要政治委员会进行辩论时这样说的,这个委员会正在考虑起草一项指导勘察和开发国际海底(资源)的原则的宣言。印度尼西亚代表说,他的政府同意菲律宾代表的发言,这个发言主张群岛国家有权利用群岛周围的海洋。
    英国代表对委员会说,他在辩论中发现发展中的国家怀疑发达国家正谋求垄断海底资源。

【拉美社利马五日电】秘鲁外长梅尔卡多·哈林将军今日在此宣布,明年二月将在巴西利亚举行一次拉美外长会议,来讨论美国的保护贸易政策。
    外长今晨从墨西哥(他在那里参加了总统移交权力仪式)回国。
    他说,乌拉圭、哥斯达黎加,秘鲁和委内瑞拉的外长在墨西哥举行了一次非正式会议,就各种问题交换了看法。他说,还讨论了与古巴的关系问题,他说,对此没有达成什么协议。他又说,大家同意每个国家重新研究大陆的政治局势,重新估价自美洲国家组织决定集体与古巴绝交的那一天以来所发生的变化。
    【拉美社墨西哥五日电】巴拿马国民警卫队首领奥马尔·托里霍斯将军和萨尔瓦多副总统乌贝托·吉列尔莫·奎斯塔都说,“应该改变美洲国家组织的结构,以便使其具有新的生命和使其行动更加有效”。
    关于目前在美国参议院中讨论的限制对美国的进口的“米尔斯”法,萨尔瓦多和巴拿马代表说,该法是不合理的。
    奎斯塔副总统说:“那条法案将使中美洲共同市场死亡”。
    【合众国际社蒙得维的亚二十九日电】乌拉圭出口商同大陆其他国家的出口商一道抗议美国众议院通过的限制对美国的进口的米尔斯法。
    乌拉圭出口商联合会主席写信给拉美和加勒比海出口商协会联合会,信中表示,这个乌拉圭组织支持“拉美反对米尔斯法的坚定立场”。
    他还说,出口商将寄去证明对乌拉圭将造成损害的文件。
    【合众国际社蒙得维的亚八日电】执政党议员阿古斯丁·卡普蒂今天说,美国议会通过保护贸易的“米尔斯”法,不仅将影响包括乌拉圭在内好些拉美国家的经济,而且可能对那个国家本身的利盒产生不利的反应。
    他说,最好的自卫就是“设法向那些买我们东西的国家出售东西。”
    他最后指出,“所有国家,不考虑意识形态,在贸易方面都将受到很好的接待,并受到平等的对待。”
    【拉美社蒙得维的亚八日电】《行动报》说,如果“米尔斯”法得到通过的话,在这个大变革的时刻将损害大陆与美国的政治关系。
    这家亲政府报纸在一篇社论中说,对乌拉圭来说,这不是一个新问题,因为美国早已对乌拉圭的羊毛半制成品和肉类采取了歧视性的关税壁垒。

【拉美社拉巴斯二十八日电】玻利维亚政府首脑托雷斯将军对利亚利亚瓜矿区的工人说,美国“总务管理局”将把它的锡储备投入世界市场,从而“大大损害玻利维亚的经济”。正在国内的一些矿区进行视察的托雷斯向工人们保证说,他的政府将进行斗争,使该局不把它的锡矿储备投入市场。
    (基督教报纸《现状报》指出,仅仅宣布美国可能抛售所谓“战略储备”,就使每磅锡从一点六五美元降到一点五九美元,这对玻利维亚来说意味着损失大约三百万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