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2月1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东方通讯社东京八日电】以佐藤荣作为首的日本反动派,在“三岛事件”发生后,立即一面表面上表示遗憾,一面大规模地动员资产阶级的出版公司赞扬三岛“精神”,竭力吹捧三岛的“行动”是“纯洁和英勇的”,向人民大肆鼓吹军国主义思想。
    同三岛联系最密切的防卫厅长官中曾根十二月一日在东京接见二百多名外国记者时大肆吹捧说:“我对这位伟大作家的死感到由衷的悲痛”,“三岛之死可能在意识形态的历史上产生影响”,从而竭力制造舆论。中曾根一方面装模作样,似乎他在遏止自卫队中,特别是在绝大多数下级领导人员中出现的怂恿军国主义的思潮,诸如“三岛的行动使我们深受感动”和“我们同情三岛的‘呼吁’内容”等等,但实际上却在疯狂地推行强化军国主义的道路。
    发行份数总共一千多万份的各种周刊和许多月刊,正在疯狂地帮助佐藤煽起军国主义思想。几乎所有周刊都连续两个星期出版“三岛特刊”,美化三岛的生活和性格,颂扬三岛的“精神”,讴歌三岛的“行动”。一家周刊竟然访问佐藤荣作的老婆。佐藤的老婆大肆吹捧三岛,叫嚷什么“我仍然没有理由改变自己的看法,我认为三岛作为一位文学家是国宝。”
    许多资产阶级出版商为了响应佐藤的恶毒企图,在三岛事件发生后的十天工夫,就匆忙再版了大约一百种三岛的著作,一百万册三岛的小说、剧本和散文充斥各书店,所有这些书都是煽动法西斯主义和宣扬颓废的资产阶级色情的。在东京、大阪等地最热闹的大街上的许多书店都设立了陈列三岛著作专柜。

对我揭露日反动当局加紧复活军国主义大为不安,胡说“批判军国主义是无的放矢”、“军国主义是佐藤内阁的敌人”
    【共同社东京一日电】题:《中曾根长官发表演说指出:批判军国主义是无的放矢》
    一日下午,中曾根防卫厅长官在东京丸之内外国记者俱乐部,就当前的防卫问题发表演说。演说中,中曾根长官谈到征兵制问题时表明了如下的观点:“从日本劳动力的现实情况和基本的防卫观点来看,实行征兵制是没有必要的。”中曾根在联系到批判日本军国主义复活谈论令人注目的防卫力量的限度时列举了:(1)从人力的限度来看,要建立巨大的基地和很大的航空防卫力量在实际上是不可能的;(2)必须把阻止来自外部的进攻的地点限定在领海和周围领域等四个限度,指出对军国主义的批判是无的放矢的。
    【法新社东京一日电】中曾根康弘今天对在东京的外国记者们说,日本无意实行义务兵役制,他不能理解对日本提出的搞军国主义的指责。
    这位防卫厅长官在回答外国记者提出的问题时说:
    ——日本必须对此做好准备:(1)间接入侵或市街游击战。(2)有限的入侵或局部战斗。
    ——国家安全体制是着重于防止侵略者的直接或间接阴谋的。我不能理解怎么能够把这样的体制称之为军国主义的。
    【美联社东京一日电】防卫厅长官中曾根今天说,日本的部队将继续是无核的,全部继续是志愿人员,这支部队在上周已表明,它是一支平民军队,不会象战前的军国主义者那样作出反应。
    他提到三岛在上星期三企图煽动东部方面部队在东京市谷区叛乱而未成之后切腹自杀的事件。
    由于这个事件,中曾根和佐藤首相遭到北京的激烈指责。共产党人说,这个事件是日本复活军国主义的计划的一部分。在日本国内也有类似的反应。
    中曾根在日本记者俱乐部说,虽然他对三岛之死感到悲伤,但是作为武装部队的首脑,“我想到的倒是在市谷的我们部队中那些年轻人。他们丝毫没有受这个小说家的挑衅性呼吁的煽动”。
    他继续说,“事实上,他们表明,今天我们的部队与战前的日本军队完全不同。他们是一支新型的军队。他们作为‘穿军服的具有平民作风的公民’是完全可以信赖的。”他说,“我们不会实行核武装。”他和他的政府已经决定,只要美国的核保护还有效,日本就不需要拥有这种武器。
    他转而注意关于军国主义的批评,他说,“我们的部队完全是防御性的。有人认为,经济上的大国不会是也不可能一直是军事上的小国,不错,这种说法在过去和在其他国家可能是正确的。但是在今天是不对的,在日本是不对的。”
    【合众国际社东京一日电】中曾根说:“我们在进行前所未有的试验,使日本继续保持为一个在军事上是中等的非核国家
    ——通过我们经济和工业的潜力使之在政治上拥有影响,而在军事上只强大到足以在遭到进攻时保卫自己。”
    【本刊讯】据日本《东京新闻》十一月二十九日报道说:日本防卫厅长官中曾根康弘二十八日在参议院全体会议上高声反驳议员质询的时候说:“所谓军国主义复活云云,不过是无稽之谈。军国主义是佐藤内阁的敌人。”

【本刊讯】东京十二日消息:十一日晚,由林房雄等四十几个右翼、反动文人和右翼团体发起组织的法西斯分子“三岛由纪夫追悼大会”的丑剧在东京丰岛公会堂上演。
    会场门口和附近的公园里自下午二点就开始排队入场,到五点许队列曲折重叠达二千多人。
    公园里摆放着高三米、宽两米半的三岛巨幅头像。许多人排成长蛇阵上前献黄色的菊花枝,并一个个地站在像前拱手默哀。公园里一些人三五成群围拢在一起大肆吹捧三岛,说什么“三岛先生是要用死这一招来转变日本的方向,是真正的英雄。”一个蓄着山羊胡的老头子头戴嵌着菊花的战斗头帽,身穿一套旧日本帝国陆军服,在会场外大摇大摆地走动,因拥挤进不去会场而大发脾气,他对围着他的人夸耀着自己的军装,叫嚷“如果打仗就好了”。在拥挤的会场面前,警察在帮助右翼团体维持秩序。
    “追悼会”从下午六点持续到九点多,场内挤得满满的。开始时演奏了贝多芬的作品《英雄》第二乐章。
    林房雄等反动文人在会场上大肆鼓噪,无耻赞美三岛“以死成全了爱”,“以死表示了日本国民的忧忡之心”,煽动说“三岛虽没留下遗书,但武士道精神就是他的遗书”,“他死是为了让大家继承他的遗志”。一些发言中还强调日本“现在的政治不行”,埋怨佐藤和中曾根作事“不认真,应更认真地搞”;有人说“现在天皇太温和了,应强硬起来”。
    会上举行了“聆听三岛之声”仪式,播放三岛的反动著作《英灵之声》、“盾会”会歌《起来,红色的年青狮子们》和三岛切腹自杀之前杀气腾腾的嘶叫录音。大会结束前,在一首著名的《爱之死》乐曲中举行了向三岛像献花仪式。
    会议进行时,公园里一直有些乌合之众在暄哗,后来开起会来,一些右翼分子登台喊叫“天皇陛下万岁”、“三岛先生万岁”。
    据认为,这样规模的“追悼”活动在日本是罕见的,它是右翼势力的一次示威,是日本反动派利用三岛加强军国主义思想动员的一个罪证。
    “三岛事件”发生后仅两周,佐藤、中曾根等对三岛问题的言论就不断改变,有意识地加以美化。在日本反动政府的口径下,反动舆论界掀起了一股狂热赞美三岛,煽动反动的国家主义、民族主义和复仇主义情绪的黑浪。东京、大阪、京都等城市在上映根据三岛的反动作品拍的电影《斩人》;反动剧团在筹划重演三岛曾经自编自演的浸透了军国主义毒气的戏剧《忧国》;许多月刊、周刊杂志在大登特登露骨赞美三岛的文章。右翼团体在各地相继举行各种活动,叫嚷要继承其精神。
    九日下午,大日本爱国党宣传车在国会前大喊大叫,反对成立“促进恢复日中邦交议员联盟”,车上插着“反对恢复日中邦交”和“承认蒋政权”的长条旗。

【共同社东京五日电】题:防卫厅就三岛檄文发表看法,说过激的行动将削弱基础
    自从三岛事件发生以后,十天来,它在自卫队内部引起了微妙的影响。五日,防卫厅对在事件中公开了的“三岛檄文”整理出了可以叫做反驳的看法。这是根据中曾根防卫厅长官的指示,以防卫大学校长猪木为主整理出来的。内容虽然尚未公布,但是,据透露针对于三岛檄文的“自卫队应该以治安出动为机会确定其存在”的中心思想强调说:①诉诸过激行动的想法是错误的,这反而会削弱自卫队存在的基础;②自卫队是符合宪法的。
    据中曾根长官等人的判断,当前,事件发生后的影响正在平静下去,因此没有必要立即公布,打算今后遇到适当的时机,通过国会答辩或向各自卫队训示等形式,来分析三岛事件。
    接受了反驳檄文的整理任务的猪木校长,与防卫大学的在校学生以及在各部队里的防卫大学毕业生们进行了座谈。结果,了解到:在现存宪法下的自卫队的存在问题上,期望建立一个更为坚固的基础的呼声,还是不少的。
    评价这份见解书是“高格调的”中曾根长官,如处理修改宪法问题,将引起人们的注意。

【本刊讯】日本《产经新闻》十一月二十七日报道了关于“三岛事件”的舆论调查结果,题为《持批判态度的大体占百分之八十,否定切腹的也接近占百分之八十》,摘要如下:
    作家三岛由纪夫已经自尽。据《产经新闻》向一千人调查的结果,舆论严厉批判这种反社会的行动,作出了健全的反应。否定三岛的行动,认为这种行为是“愚蠢”而“疯狂”的意见达到了百分之七十九点七。对于“切腹”,也有百分之七十七点二的人谴责说是“愚蠢无益”的。三岛的行动和理论,在老百姓健全的感觉面前,看来完全是软弱无力的。
    认为切腹是“愚蠢”的,以三十多岁的男子为最多,占百分之四十五点三,还有就是知识渊博的大学毕业生,占百分之四十点八。认为“无益”的是那些年轻的学生,尤其是占半数的学生持有这种意见。
    另一方面,认为切腹“高尚”的占百分之六点八,认为是“美”的,占百分之三点九。十人之中有一人肯定切腹行为。更确切地说,老年层中六十多岁的人突出地持有这种看法。按照支持政党的情况看,支持公明党的人对切腹持肯定论,这是值得注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