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2月1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七亿中国人民是越南人民的坚强后盾,辽阔的中国领土是越南人民的可靠后方。

【法新社香港十三日电】中国今天警告美国说,对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的“任何军事冒险和战争讹诈”是对中国人民的挑衅,北京将对印度支那人民“支持到底”。
    新华社报道的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中国政府的声明说:“七亿中国人民坚决支持越南人民、老挝人民、柬埔寨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
    “美帝国主义对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的任何军事冒险和战争讹诈,也是对中国人民和全世界革命人民的挑衅。
    “‘我们正告美帝国主义,你们不要看错了形势,打错了算盘。”
    这篇联合声明宣布:“越南人民决心打到底,中国人民也决心支持到底。”
    政府和中央委员会号召军民保持“警惕”,提高生产,“全力支援”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各国人民。
    声明还表示支持北越共产党和政府星期四(十日)发表的公报,那项公报“谴责了美帝国主义的阴谋和尼克松政府的强盗逻辑”。
    这篇声明是对尼克松总统上星期四(十日)向北越发出的警告的第一个反应。尼克松总统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曾说,如果他判定北越在美国撤军期间加紧支持南方,他将下令轰炸北越的军事目标。
    【合众国际社东京十四日电】共产党中国的领导人们今天发表了一项支持北越的新声明,并且说,美国要实现和平,就必须无条件地撤出越南。
    以中国政府和共产党的名义发表的这项声明是由北京电台广播的,在东京收听到了这篇声明。
    中国的这项声明是为了表示支持北越政府十二月十日的声明。北越政府的声明警告它的人民说美国有重新发动袭击的可能。
    中国的声明说:“越南人民决心打到底,中国人民也决心支持到底。”
    【美联社东京十四日电】(记者:彼得萨姆)共产党中国政府和党星期日(十三日)在由北京政府和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联合发表的一项长篇声明中重申他们“坚决”支持越南共产党人。
    共产党中国人指责华盛顿把亚洲人民和非洲人民拖入更加深刻的政治的、经济的和社会的危机。
    声明说,华盛顿正在以其强盗逻辑铤而走险。
    【路透社香港十三日电】据北京电台报道,中国今天保证中国人民将支持越南人民的抗美战斗直到战争结束。
    这家电台说,这一保证是在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政府发表的一项声明中作出的。这项声明是为了支持北越最近号召其武装力量准备对付美国袭击的号召书。
    【路透社香港十四日电】新华社今天报道的声明表示坚决支持北越上星期四(十日)号召其武装力量准备对付美国的任何袭击的号召书。
    在发表这篇声明和北京《人民日报》昨天发表社论支持号召书以前,周恩来总理已向北越大使保证中国给予支持了。
    周先生在上星期五对吴船大使说,尼克松政府内外交困,“为了挽救它的失败,可能铤而走险”。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一日刊登了维茨尼莱从河内专发该报的一篇报道,题为《河内对其解放目标坚定不移》,摘要如下:
    北越决心把“解放”南方的斗争进行下去,不管付出多大的代价。对于这一点是没有任何疑问的。下面就是北越领导人在私下说的话:
    一、他们反对可能沿着豹子斑纹般的线实行的就地停火(美国有时候有人提出这种主张),认为这是荒唐的。
    二、他们十分重视一九七一年南越大选以及杨文明当选总统接替阮文绍的可能性。
    三、他们认为,在短期内,巴黎会谈不会实现和平。
    他们更加感兴趣的是南方的政治和军事的演变,他们阐明他们的两个基本目标如下:(一)美军全部撤退;(二)抛弃阮文绍总统和阮高其副总统。
    但是如何无限期地坚持下去呢?
    首先是这样一个基本事实:这个政府支持了下来,而且尽管经受了四年的轰炸,这个国家并没有陷入无政府状态。灾难使人民在他们的领导人周围团结了起来。
    在乘吉普车进行的三百英里的旅行中,我们看到了美国炸弹所造成的破坏,数千个由于下雨而装满水的大坑,现在水牛在里头浮游。我们得出这样的结论:大量的钢和火并没有真正影响北越的经济基础。
    美国所进行的技术战不能根据这个农业国的生活来衡量。一九六五年十一月美国东北部曾发生一次断电,结果这整个地区陷于瘫痪状态——包括军事方面在内。但是北越几乎整个电力网被破坏却没有妨碍农舍在晚上点煤油灯,也没有妨碍用自行车进行运输。此外,今年大米产量接近五百万吨,足够北越的居民和在南方的军队食用。
    北越人指责美国人“顽固”,但是他们自己却比美国人顽强得多。

说美想当世界警察是异想天开,想征服亚洲大陆的武装游击队是不可能的;核力量有局限性,做不了任何具体事情。要尼克松老实承认错误,尽早结束侵越战争,说否则美将陷入四分五裂
    【本刊讯】美国《新闻周刊》十四日刊载李普曼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战争结束之后》,全文如下:(文内黑体是原来的)
    在印度支那战争结束之后,我们如何理解所发生的事情将是一个关系重大的问题。为什么呢?原因是因为这个国家如果就所发生的事情陷入激烈的争吵之中,那它可能使自己四分五裂。有人会说,尽管我们是有可能取胜的,但是我们被打败了。另外一些人会说,我们本来就不应该干预,但是我们被欺骗和被引诱参战了。亚历克西斯·德托克维尔说:“对于一个民主国家来说,通常有两件很困难的事情:发动战争和结束战争。”只有当我们对什么是错误的,这个错误为什么发生能得出一些共同的看法时,才会感到战争中的严重伤亡和巨大的花费和挫折是可以容忍的。
    我首先必须坚持被约翰逊总统和尼克松总统毫无必要地搞得糊里糊涂的一点。这就是错误和失败同被人打败之间还有所差别。美国还没有,而且也不可能在印度支那被人打败,即使我们撤走我们的武装部队和意识到从长远来说南越政府是不可能有能力同北越分庭抗礼的。对美国来说,这是没有做到我们说过要做的事情的一次付出很大的代价的很大的失败。但是美国将不会被击败。因为被人打败是指纳粹德国和日本所遇到的那种情况:投降、武装部队放下武器,国家被敌人占领和统治。美国在印度支那不可能遭到这种事情,这证明它不是美国的一个生死攸关的地区。因此,如果尼克松总统不再把一场错误的战争同被彻底击败混为一谈的话,他就会对国家做出一点贡献。
    “愿意效命的武装农民是最强大的国家的对手。”我们同时需要向自己解释一件乍看起来似乎荒唐可笑的事情。
    我们有大约两亿人,我们拥有的军备在威力方面比其他任何国家拥有过的军备都要大。北越人只有大约两千万人,只有一个原始的工业系统。然而我们一直无法使他们做我们希望他们做的事情。为什么做不到呢?因为愿意效命的武装的农民是最强大的国家的对手。大象是无法把蚊子赶出沼泽的。美国也一直无法征服广袤的亚洲大陆的武装游击队。
    有人问我们,为什么我们不使用我们的全部武器,轰炸他们,使他们回到石器时代呢?对这个问题的回答是:美国有充分的理由认为,如果我们这样做,中国和苏联不会袖手旁观,不值得因在印度支那牵涉的任何利害关系而再进行一次世界大战。
    因此我们在越南的失败是从一个大错误产生的。我们要求武装部队做他们不可能做到的事情。我们的高级军事领导人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和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担任指挥官的人——心里很明白。他们过去一向认为美国的军事力量是在海洋上,因此应当认真避免亚洲陆地上的战争。那些硬是把美国投入南越的一场陆地战争的人不能不无视先例,并否定艾森豪威尔、麦克阿瑟、李奇微等人的意见。
    “出现的一种异想天开的想法是,一个国家可以充当全球警察。”如果我们在越南问题上是和平主义者和鸽派,那是因为美国对在亚洲打地面战争的老看法的绿故。反对干预亚洲大陆起始于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我们的高级司令官们的告诫,也就是远在参议员富布赖特及其在参议院的同事们开始表示不同意见以前。现在的问题是,美国为什么要违反自己的军事理论呢。(下转第三版)(上接第一版)
    犯导致失败的错误的原因肯定不是某人举止不良、有野心或谋取利润。原因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时全球出现的混乱。美国的两个主要敌人德国和日本一败涂地,所有的盟国和朋友苏联、中国、法国和英国都已精疲力竭。只有美国没有受到侵犯,它是强大的和富裕的,不受损伤难以攻击。
    由于采取了像马歇尔计划和建立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等明智和仁慈的措施,大大帮助了恢复我们的盟国和朋友的力量,在几年内,看来好像我们可以在世界任何地方做任何事情。似乎整个世界都靠美国得到保护,得到恢复,得到复兴,甚至得到粮食。似乎从未取得过这样全面的胜利,因此,也就从未这样难以精确地判断需要做什么和能够做什么。在这种情况下,出现了美国万能的幻想,异想天开地认为,一个国家可以充当全球的警察。
    我认为,并不是美国渴望当世界的警察,虽然在我们当中有一些着迷一样的帝国主义者。国外事态的发展以及我们的朋友的要求培育了充当世界警察和世界施主的幻想。
    虽然这种幻想在四十年代末期非常流行,然而明智地衡量我们的力量的范围和我们的责任的范围却变得极为困难。虽然事实证明战后世界力量分配情况存在的时间是短暂的,然而战后局势因第一次出现核武器而复杂化。核武器具有大得不可思议的毁灭力量,而美国一度曾垄断了核武器。人们很难理解核武器的局限性,也很难认识核武器虽然能摧毁任何东西,却做不了任何具体的事情。我们逐渐认识到核力量的局限性,但是大多数人一直很难理解,为什么我们既然如此强大,却做不了我们试图做的任何事情。
    最后还有一点,但这一点并不是最不重要的。战后世界的第三个新奇的事情使人们很难正确地判断对外政策。这就是俄罗斯帝国出现,而成为反对一切地方的既定秩序的世界革命的堡垒。美国人过去从来没有遇到过这种局面。结果是进行冷战来遏制共产主义,把共产主义向后推,并且坚持说不仅在实现稳定的恢复以前、在世界上实现和平与和谐以前必须同共产主义对阵,而且在力量对比得到承认以前必须对阵。
    现在事后回顾起来就很容易看出,由于犯了一个大错误,越南战争是一个大失败,而且也容易看出,这个大错误是新的一代人犯的。这一代人面临的是战后世界的独特状况:美国的全面胜利、无法估量的核武器和苏联共产主义运动,对活着的美国人说,运动是史无前例的。当越南战争结束的时候(我们衷心希望能在不发生一次大灾难的情况下结束越南战争),要治好我们的创伤,保全我们的自豪感、我们的荣誉和我们的尊严,只有一个办法。这就是要老老实实,不要装模作样。这就是要承认错误就是错误,不要硬说这不是错误,要从人人都知道犯错误是人之常情这点中找到补救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