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2月1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莱尔德叫嚷“在所有美俘获释之前,越南化计划是不会结束的”;路透社说这是暗示美可能放慢美军从南越撤退的速度
    【美新处华盛顿十一日电】(国际新闻处采访五角大楼记者奥斯特兰德)题:莱尔德说停炸要取决于河内
    国防部长莱尔德说,北越人在导致美国于一九六八年停炸的谅解问题上,“不能为了自己的方便时而这样,时而又那样”。
    莱尔德认为北越人完全了解:非武装的美国侦察机将在北越上空进行侦察飞行,如果这些侦察和遭到射击就会接着给予保护性反应的打击。
    莱尔德十一日在参院外委会说:“当他们了解的时候,他们是无法反对的。”他指出,在一九六八年实行停炸的时候他曾同约翰逊总统的国防部长克利福德商谈过。克利福德当时向他说明了同北越达成的谅解的全部细节。
    委员会提出的许多质问是由于尼克松总统十日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的讲话引起的。
    当提出美国战俘的地位问题的时候,莱尔德回答说,就他来说,在所有战俘获释之前,越南化计划是不会结束的。根据这个计划,正在训练南越人接管他们自己的防务工作。这位部长说:“这是我们所关心的重要事情之一。在这些战俘获释之前,越南化计划是无法完成的。”
    总统新闻秘书齐格勒也说美国官员们对被俘人员以及他们目前被拘留的情况“深为关切”。他说,由于这个原因,美国谈判代表十二月十日在巴黎会谈中提出了他们最新的交换战俘建议。
    他说:“我们打算大力继续解决这个问题。”
    莱尔德先生出席这个委员会的会议,是为了呼吁支持的一些外国提供军事和经济援助的补充拨款法案。他说这种援助是“执行尼克松主义的最有效的手段之一”。
    【路透社华盛顿十一日电】《记者:拉尔夫·哈里斯)国防部长莱尔德今天透露,除非河内释放了所有美国战浮,否则美国人将不离开越南。
    看来莱尔德的话包含着这样一种暗示:放慢美国从越南撤退的速度和有可能改变已宣布根据把地面战斗责任完全转交给南越人进行的越南化计划到一九七一年六、七月间使所有美国军队脱离作战的计划。在观察家们看来,尼克松扬言轰炸北越的目的同样是为了释放被拘留的美国人。
    总统和莱尔德都暗示,在突击队上月袭击山西战俘营的活动失败后,他们可能采取进一步的军事行动来使战俘获得自由。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日电】美国参议员富布赖特今天说,由尼克松总统详细阐明的美国对北越扩大轰炸的政策表明,尼克松政府现在正在企图“通过对北越运用优势力量”的办法来解决越南问题。

【本刊讯】巴黎十二日消息:
    塔布伊以《尼克松和越南》为题在《今日巴黎报》上写道:“尼克松在记者招待会上之所以对北越人和民族解放阵线坚决拒绝按照华盛顿的条件在巴黎进行谈判的态度如此强硬,这是因为他认为需要将白宫希望赋予越南战争的结局告知美国舆论。
    然而,事实上,北京在邻近中国的这些地区所起的愈来愈大的作用,表明东南亚这场战争是在北京和华盛顿之间的力量较量。
    在美国的强硬态度引起的这种危险情况下,在河内,人们仍然担心美军可能真正侵略北越,北越所有的军队和自卫团体都已处于戒备状态。而且河内政府首次正式警告华盛顿,一旦美国发起进攻,北越军队就将奋起反抗。
    今晚,各国首都的人士都重复说:‘尼克松的这一讲话看来是一个政治错误。’”
    《震旦报》以《在越南的强硬作法》为题发表罗朗·富尔的文章,摘要如下:
    人们对尼克松终于又以新的报复空袭威胁北越一事,无疑应当感到遗憾。但问题还不在这里,事实上问题在于知道,一位美国总统(不论是谁)目前是否能够讲另一种语言。
    对美国来说,它一面朝着大西洋,一面朝着太平洋,亚洲与欧洲同等重要:美国人既不能放弃这个也不能放弃那个。在华盛顿,那些对总统的强硬作法批评最厉害的人一旦自己当权,可能也还是同一做法。
    北越人如果相信美国人有一天会从南越全部地、无条件地撤走,而把位置让给他们,那就错了。美国永远也不会同意、永远也不会选出一位执行一项使其外交失去“信用”和使其国家在世界上丧失威望的放弃政策的总统来。

【德新社德国汉堡十二日电】左翼自由党的报纸《法兰克福评论报》在评论尼克松在记者招待会上的发言时说:“当尼克松张嘴谈越南问题时,空气当中就充满了火药烟味。”该报又说,尼克松扬言说,如果共产党人射击美国的侦察飞机,他就要下令美国恢复对北越的轰炸,这种威胁只能使人感到毛骨悚然。该报最后说:“这位白宫行政长官什么也没学到,不过更加狂妄自大罢了。”
    保守的全国性报纸《法兰克福总汇报》写道:“美国对东方一直在奉行一种坚定的方针。”
    自由党的报纸《斯图加特新闻》发表社论说,尼克松又在用传统的强权政策处理危机了。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五日刊登了哈希从华盛顿专门为该报写的一篇文章,标题是《美国在欧洲修补它的围墙》,摘要如下:
    华盛顿及时地着手执行一项紧急任务,这就是修补它的过久遭到忽视的欧洲边疆。
    眼下的修补工作分两部分进行。
    第一,国防部长莱尔德(十一月三十日)答应欧洲盟国,美国对北大西洋公约的防御义务将继续承担到一九七二年财经年度年底;而不加以削减。
    第二,尼克松总统(十二月三日)对此作了补充和强调,他保证“除非我们的对手采取对等的行动”,否则不会削减。
    由于提出了这些保证,若干月来形成的不肯定的局面消失了。
    如果不像这样重申华盛顿对西欧感兴趣,人们只会感到纳闷,不知道莫斯科在取代华盛顿在欧洲的地位方面可能已经获得多少成就。
    最近人们对波恩的“东方政策”很重视。其实人们本应当更重视莫斯科的“西方政策”。
    莫斯科在宣传中提出的说法是:欧洲应该是欧洲人的,苏联人是欧洲人,而美国人不是欧洲人。
    这种说法一直在西欧流行,不管它是怎样缺乏根据。美国人大部分毕竟是来自欧洲的,理应被说成是欧洲人当中最欧洲化的。斯拉夫人则是很晚才来到欧洲边缘地区的。
    莫斯科以上述宣传方针为基础的政治目标是召开包括俄国而不包括美国在内的欧洲“安全”会议。如果这一会议召开了,那将是因为华盛顿真正抛弃了欧洲。
    说华盛顿就是在这么干的说法在西欧越来越流行了,在华盛顿,谈论“新孤立主义”的人太多了。
    俄国外交活动一直在极为成功地开展着。来自莫斯科的人一直在西欧争取朋友,并对西欧人施加越来越大的影响。
    然而西欧人还没有感觉到俄国人的这种压力。这些压力不是针对西欧的,而是针对距西欧很远的地方。
    来自莫斯科的人正在谋求增加同西欧的贸易。目前正当国会很容易通过进口数额和增加关税的措施的时候,出现了这种值得欢迎的殷勤态度。如果国会通过这些措施,西欧人肯定将转向东方去谋求市场,以弥补他们在美国失去的市场。
    此外,总统迄今为止从未具体说他的“尼克松主义”如何在欧洲应用以及应用到什么程度。
    尼克松公开发表的言论中没有谈到在全部美国地面部队从西欧撤退的时候将如何做。直到前不久,还没有肯定重申打算留在那里。西欧人有理由希望了解尼克松政策的目的是不是想既从亚洲大陆脱身,也从欧洲大陆脱身。
    在莱尔德和尼克松发表谈话以后,这个怀疑至少暂时应该消除了。承担的义务是明确和肯定的。当然华盛顿希望这将会制止西欧逐渐离开华盛顿的趋势,保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并使俄国人不致在西方迅速地或大大地得势。
    华盛顿不反对在俄国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之间实现一种公平的和均衡的解决办法。如果俄国人想从东欧撤军,那末华盛顿也将确实乐于均衡地减少驻西欧的部队。但是,一直在出现的情况完全不是这样。
    俄国的前进政策一直是以枪炮、坦克和军舰开路的。

【塔斯社莫斯科十日电】苏联最高苏维埃会议结束了关于一九七一年苏联国民经济计划草案和国家预算草案的讨论。这两个草案是由政府提出,并在两个平等院
    ——联盟院和民族院会议上讨论过的。
    今天在两院联席会议上总结了三天的讨论情况,讨论中有四十人发言。
    代表和来宾们悼念了于十二月九日逝世的最伟大的飞机设计师阿捷姆·米高扬。在他的领导下曾设制了几代米格式歼击机。二十年来,他一直担任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
    部长会议副主席巴伊巴科夫在总结性发言中指出,一九七一年经济计划草案得到了议会各委员会和参加讨论的代表们的完全赞同。
    最高苏维埃一致通过了一九七一年发展经济计划法。
    苏联财政部长加尔布佐夫在总结性发言中说,联盟院和民族院的计划预算委员会和部门委员会都详细地审议了一九七一年苏联国家预算草案,苏联最高苏维埃两院举行的会议也全面地讨论了这项草案。
    苏联最高苏维埃一致通过了下一年度苏联国家预算法。随后,代表们通过了苏联和加盟共和国水源立法原则法,这些原则将于一九七一年九月一日生效。
    历时三天的苏联最高苏维埃会议到此结束。

【塔斯社莫斯科十一日电】美国大使今天被请到苏联外交部,在这里,就犹太复国主义极端分子对驻美国的苏联机构以及对根据两国政府关于文化交流的协定派往美国的一些苏联艺术家团体所进行的各种挑衅向他作了介绍。
    这一切不仅正在给驻美国的苏联机构履行它们的官方职能造成障碍并使文化交流方面的活动有中断的危险,而且也危及苏联公民的个人安全。
    已强调指出,尽管苏联方面不止一次地提出抗议,但是,肆无忌惮的犹太复国主义分子继续进行的越轨行动表明,美国当局没有采取必要的措施来制止这种罪恶活动,从而实际上是在纵容这种活动。
    因此,已通知美国大使说,由于美国方面这种立场所造成的条件,正在使得实现早些时候计划的莫斯科大剧院芭蕾舞和歌剧团于一九七一年到美国巡回演出成为不可能。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日电】美国和苏联今天在莫斯科互相提出照会。美国照会责怪苏联警察干涉美国在莫斯科的领事活动,而苏联的照会则指责美国“纵容”犹太人集团进行仇视苏联的活动。
    国务院在报告这种外交行动时说,美国大使雅各布·比姆会见了苏联外交部副部长库兹涅佐夫“强烈抗议苏联当局的这一行动”,即不让一个苏联犹太人进入美国大使馆谈他要求加入美国籍的问题。
    另一方面,库兹涅佐夫的照会,通知比姆,苏联政府决定取消莫斯科大剧院歌剧芭蓄舞剧团原定于明年五月在美国的演出。
    国务院发言人金说,俄国人里格曼曾几次被阻止进入驻莫斯科的美国大使馆领事司去谈他的入籍要求。金说,这是违反两国间签订的领事协定的。里格曼是在他的父母亲的国籍基础上要求入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