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2月1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安曼十二日电】巴勒斯坦突击队报纸《法塔赫报》今天报道,巴勒斯坦组织已成立一个书记处,负责监督突击队的日常活动。
    报纸说,书记处由最强大的突击队组织法塔赫的领导人阿拉法特挂帅,成员包括哈巴什和哈瓦特迈赫,他们各为左翼的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和解放巴勒斯坦民主人民阵线的领导人。
    报纸说,书记处是在上周的一次会议上成立的。
    《法塔赫报》评论说:“为保卫国土和解放被占领的土地,需要动员我们的一切力量。”
    【德新社安曼十二日电】各巴勒斯坦游击队组织今天宣布成立一个新的联合指导委员会,负责指导巴勒斯坦抵抗运动的日常事务。
    这个新的巴勒斯坦指导委员会包括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和法塔赫的领导人阿拉法特,法塔赫的第二把手萨拉赫·哈利夫(即阿布·伊亚德——本刊注),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发言人易卜拉欣·巴克尔,闪电游击队领导人达菲·贾马尼,民主人民阵线领导人哈瓦特迈赫,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领导人哈巴什,法塔赫领导成员卡迈勒·阿德万,人民斗争阵线领导人巴赫贾特·阿布·加尔比亚,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哈米德·阿布·西塔。

【路透社开罗十三日电】《金字塔报》今天报道,巴勒斯坦游击队领导人阿拉法特要求萨达特总统和叙利亚总理阿萨德进行干预,以免约旦局势进一步恶化。
    阿拉法特在阿萨德在这里会谈后回大马士革之前给这两位领导人的一封紧急信件里谈到“可疑分子”在活动使约旦政府军和突击队在约旦重新发生冲突。他说,这些分子在幕后策动最近的战斗。
    阿拉法特再次向萨达特和阿萨德申明,巴勒斯坦抵抗运动各组织完全遵守解决约旦争端的开罗和安曼协议,不会开始任何战斗。
    【中东社安曼十二日电】阿拉伯停火高级监督委员会在这里的突尼斯大使馆大楼举行了第二次会议。
    出席这次会议的有约旦首相塔勒、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中央委员会主席阿拉法特和阿拉伯军事监督委员会主席希勒米。
    安曼电台说,这次四小时的会议研究了迄今为止为执行约旦当局和巴勒斯坦突击队之间达成的开罗协议所采取的步骤。
    【中东社安曼十二日电】约旦首相塔勒和巴勒斯坦游击队领导人阿拉法特今天在主要调解人拉德哈姆出席下举行了四小时的会议。
    拉德哈姆警告说,由于调解委员会的人员在本周早些时候重新发生冲突期间在杰拉什受到侮辱,调解委员会可能放弃其使命。
    塔勒答应解决这个问题。
    该委员会九日决定,约旦军队和游击队都撤出杰拉什,所有在城里拘留的人都释放。
    安曼电台说,哈桑王储今天设午宴招待委员会人员,并且欢迎各方为保持民族团结而作的努力。
    【法新社安曼十日电】阿拉伯高级委员会主席拉德哈姆(突尼斯),九日在突尼斯使馆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中央委员会主席阿拉法特以及约旦首相瓦斯菲·塔勒举行了会谈。
    突尼斯使馆发言人说,会谈持续了五小时,是在“谅解的气氛”中进行的。他说,“双方都诚恳地希望结束武装冲突和执行开罗和安曼协议。”
    这是塔勒十月二十八日组织约旦政府以来,阿拉法特第一次同他接触。

【中东社大马士革十二日电】约旦伊尔比德市副市长马哈茂德·鲁桑已要求约旦当局停止对约旦的阿拉伯人民的屠杀。
    鲁桑昨天在这里散发的声明中要求约旦武装部队把枪口对准阿拉伯主义和伊斯兰教的敌人和罪恶累累的犹太复国主义者。
    在向阿拉伯监督委员会发出的另一项呼吁书中,鲁桑要求公布“阴谋真相”。
    他在直接向委员会主席拉德哈姆和军事委员会主席希勒米准将发出的呼吁中说,领袖纳赛尔的不朽精神要求他们毫不迟疑地实行他们的诺言,“在安曼与美国和世界犹太复国主义正在策划的大屠杀开始之前把阴谋真相公诸于世”。
    【南通社贝鲁特九日电】尽管昨晚约旦政府和巴勒斯坦抵抗组织的代表之间达成了协议,约旦的局势仍然紧张和不稳定。过去几天发生的事件表明约旦政府和巴勒斯坦抵抗组织之间存在着严重的不信任和猜疑。双方坚持以自己的观点来解释协议。
    在仔细地研究目前的冲突之后可看出,这些冲突是由约旦军队策划和挑起的。早在上星期五(四日)之前,约旦军队宣布安曼通往杰拉什的公路将暂时封锁。星期六(五日),巴勒斯坦人提醒阿拉伯监督停火委员会说,约旦军队准备在约旦北部采取反对游击队的行动。在这之前,约旦军队占领了离杰拉什五公里的战略要地阿格拉提亚斯福山。星期一(七日)上午,约旦军队从这些阵地向杰拉什开炮,装甲部队包围了这个城市,并在下午占领了它。
    约旦军队还最大限度地极力利用自九月冲突以来游击队所处的不利的情况和一些阿拉伯国家政府采取的防御态度。在最近的冲突中,叙利亚和伊拉克的态度是很说明问题的。
    叙利亚报纸发表了游击队关于这些冲突的报道,但是没有像往常一样抨击约旦政府。伊拉克报纸对这些冲突表示最低限度的关注,然而却最大限度地报道在战斗中偶然阵亡的一名伊拉克士兵的葬礼。

【法新社安曼十二日电】《法塔赫报》今天说,巴勒斯坦抵抗运动可能被迫转入地下。
    该报说,对抵抗运动进行的“挑衅和袭击”正在迫使这个运动在整个阿拉伯世界采取“焦土”政策。
    报纸警告“一切迫使我们这样做的人”,这样“不但约旦要受到破坏,整个阿拉伯世界也将受到影响”。

【塔斯社莫斯科十月二十一日电】苏联根据考察宇宙空间的计划,在一九七○年十月二十日向月球发射了自动站“探测器—8号”
    该自动站是从人造地球卫星的中间轨道进入预定的飞行轨道的。此次发射的目的是沿飞行轨道和在近月空间进行物理研究;在不同的距离拍摄月球表面、地球和月球的图片;练习经过改善的宇宙飞行器的各系统、机组和结构。自动站“探测器—8号”正在沿着接近预计的轨道运动。
    同“探测器—8号”保持着稳定的无线电联系。
    【塔斯社莫斯科十月二十四日电】自动站“探测器—8号”继续飞行。十月二十二日莫斯科时间九时二十五分,当自动站与地球距离在二十五万公里左右时调整了一次飞行轨道。自动站通过机动动作修正了飞行方向,于十月二十四日飞绕月球,当时同月面的最小距离相等于一千一百二十公里。现在自动站正在向地球接近。
    【塔斯社莫斯科十月二十七日电】苏联自动站“探测器—8号”经过七昼夜的飞行回到了地球。自动站是在印度洋水域的预定地区查戈斯群岛东南七百三十公里处降落的。
    【德新社德国波鸿十月二十一日电】目前注视着苏联“探测器—8号”月球飞行器飞行的西德科学家今天说,它是为苏联载人登月飞行作进一步的准备。此间西德空间研究所专家说,定于十月二十七日返回地球的“探测器—8号”是在进行苏联第一次载人登月并返回地球的模拟飞行。他们有下述数据支持他们的观点:
    一、同挖月球岩石的“月球—16号”飞行器不同,“探测器—8号”以及一次极其强有力的发射使它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到达月球。
    美国“阿波罗”计划在载人登上月球之前也进行过类似的初步飞行。
    二、根据美苏现有的情报,苏联关于“探测器—8号”飞行的官方说明,认为它的重要性不大。但苏联财政开支很紧的空间计划是不可能为了拍摄照片这同一目的而一再发射月球飞行器的。
    三、苏联科学家将有可能像他们对“探测器—6号”和“7号”那样,试验“探测器—8号”通过地球大气层的高速下降
    ——这对载人登月飞行器的空气动力下降是十分重要的。

【塔斯社莫斯科八月十七日电】根据考察宇宙空间和太阳系行星的计划,苏联今天发射了行星际自动站“金星—7号”。
    “金星—7号”自动站同此型的前几个站相比是经过改进的。它的重量是一千一百八十公斤。
    【塔斯社莫斯科八月十七日电】考察金星计划的最近阶段,是到达和在预定区域进入金星大气层。分不同高度来确定大气的化学成份,测量大气温度、厚度和压力。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八月十八日刊登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俄国今天向金星发射了另一艘不载人的宇宙飞行器,这是至今俄国最大的一艘,也是自一九六一年开始的这个系统中的第七艘。
    头两个“金星号”宇宙飞行器掠过了这颗行星,进入了绕太阳轨道。第三个和第四个分别在一九六六年和一九六七年把降落伞运载的容器释放到金星大气层中。
    “金星—4号”向地球发回了有关金星大气层的数据。
    “金星—5号”和“金星—6号”在去年五月在一天之内,分别进入金星大气层,把列宁像送上这颗行星。
    一些美国科学家认为,俄国人现在缺乏把人送入宇宙空间所需的强大的推进火箭。

【美联社肯尼迪角十一月三十日电】有史以来发射的最大的空间望远镜今晚显然未能进入轨道,从而使一项九千八百五十万美元的野心勃勃的试验毁灭了。
    美国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报道,这个轨道天文观测台「○AO—3号」「很明显没有进入轨道」·「看来是出现了问题,但是我们不知道到底是什么问题。」
    这颗卫星是有史以来美国建造的最昂贵的卫星,价值八千三百万美元。火箭造价和发射费用共为一千五百五十万美元,全部价值为九千八百五十万美元。
    这是轨道天文观测台计划的三次发射中的第二次失败。

【美联社沃洛普斯岛十月五日电】为研究地球磁场而设计的钡云,今天在从一枚火箭中散发出来后照亮了美国东海岸的天空。
    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说,由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和德国慕尼黑的马克斯·普朗克学会的这次合作试验,是在今天上午由一枚四级「标枪式」火箭进行的。
    一位发言人说,这种人造云是从火箭中排出的,首先呈现淡绿色,带点红色。发言人说,「当钡受太阳幅射发生电离时,这种电离云附在地球磁场上,变成细长状,长达数百英里。」
    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说,这次发射是定于一九七一年春天进行的类似试验的前奏,在那次试验中,钡云分布的高度达两万英里左右。
    【美联社华盛顿十月七日电】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今天从弗吉尼亚州的沃洛普斯岛发射了本周的第二次钡云。
    钡是从一枚火箭中释放出来的,在大约一百六十英里空中氧化后形成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