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2月1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叫嚷要继续侵犯越北方领空,如遭射击即下令还击,并摧毁导弹发射场和周围军事系统;如发现美侵略军受到“威胁”,将下令轰炸军事地点和补给线
    【美新处华盛顿十日电】下面是尼克松总统十二月十日的记者招待会记录:(本刊作了删节)
    问:总统先生,提一个关于越南的问题。由于我们最近进行的空袭,人们纷纷推测我们不轰炸北越的政策可能正在发生微妙的改变。我们的政策是什么呢?另外,尽管西贡政府和越共表示拒绝,但是,你是否还打算提出从圣诞节直到春节实行单方面停火以便谋求和平?
    答:我先回答问题的第二部分。我们准备在节日期间实行有限的停火。北越人已经立即拒绝了任何关于在节日期间实行长时间的停火的做法。当然,我们不能单方面地实行任何长时间的停火,因为那样做对我们的部队很危险。
    关于你的问题的第一部分,轰炸北越问题,你也许记得,几周前,我们轰炸了北越的设施,而在这之前,北越人曾经袭击了我们一些没有武装的侦察机。
    现在我注意到,在报纸上有人推测从宣布停炸以来没有达成关于侦察飞机要在北越上空飞行的任何谅解。北越也提出了一些这样的指责。
    我想非常肯定地说明,这个谅解是清楚的。
    但是,如果有任何误解的话,我想说明本届总统对侦察飞机在北越上空飞行的理解:我必须坚持要在北越上空继续进行侦察,因为在我们撤出我们的部队的时候,我必须了解留下的那些部队是否有可能遭到袭击,因此我们必须观察兵力集结情况。
    如果我们的飞机遭到射击的话,我将不仅命令它们进行回击,而且将命令它们摧毁导弹发射场,并炸毁发射场周围的支持发射场的军事系统。
    此外,关于轰炸北越还有另一种理解。我已经在一系列这样的记者招待会上和在十一月三日发表的讲话中以及在向全国发表的四次电视谈话中说明了这一点。今晚我要重申这一点。当我们正在从北越——从南越撤退的时候,美国总统作为总司令采取必要的行动来保护我们留在那里的军队是十分重要的,因为我们的地面作战部队人数将不断地减少。
    如果我断定北越人通过渗透威胁我们留下的军队,从而有能力并且可能着手利用这种能力增加南越战斗的规模,那末我将下令轰炸北越的军事地点、北越通到南越的道路、军事系统和军事补给线。这将是我将作出的反应。
    问:你刚才谈到的关于轰炸北越的那番话,是否意味着你已经放弃通过巴黎和谈取得谈判解决的希望了呢?
    答:决非如此。我们还在继续会谈。我们注意到布鲁斯大使提出了一项建议,这项建议改进了我们早些时候提出的全部交换所有战俘的建议。
    但是,只要他们还愿意谈判,只要在俘虏问题上或者在停火以及比实现越南化的进程所必须的时间更早一些结束这场战争方面还有取得进展的某种希望的话,我们就将继续谈判下去。
    问:你能预见到在什么情况下我们将在柬埔寨使用地面部队吗?
    答:根本没有。
    问:失业和通货膨胀现象在增长,你认为是不是可以说你的经济政策还没有起作用?你是否打算迅速加以改变?
    答:我认为我们的经济政策正在起作用。通货膨胀的速度已开始在减慢。
    有一点值得注意,那就是今年的失业率将是百分之四点九。我认为我们能够在没有战争的情况下使失业率低于百分之五。
    问:最近有人一再指责你没有同国会议员进行充分磋商,最近的事例就是轰炸山西的行动。
    答:在轰炸开始或开始之前我们未同国会议员磋商的原因,当然是因为参加这一行动的人员是冒有很大的风险。
    问:你是否认为美国的安全受到苏联在加勒比海
    ——包括在古巴的潜艇基地——的军事活动的威胁?
    答:不,我不认为这样。
    问:除了罗杰斯所说的一些次要更动以外,美国在中东的政策是否仍然是,以色列必须撤出全部所占领的阿拉伯的领土?
    答:政策基本上以六七年的联合国决议为基础。那是一个要进行谈判的问题,我认为,说得比这更确切在目前是无益的。我只想说,停火应继续下去,我相信,我们能使不仅为那里,而且为东南亚提供补充款项的法案得以通过,这样,我们就能在世界的那一地区保持力量均势,这样双方都将愿意谈判,最终将举行会谈。声称给朗诺集团军援是最好的投资
    问:你打算如何使你对柬埔寨的两亿五千万美元的援助计划不至于逐步增加,而成为柬埔寨政府生存的一种保证?
    答:我认为,对柬埔寨的两亿五千万美元的援助计划也许是我政治生活以来美国在对外援助方面所作的最好的投资。
    那笔两亿五千万美元的投资是用来向柬埔寨提供轻武器的援助,以便他们能够抵御外国侵略者。说同苏的关系有困难但重要的是在谈判
    问:你是否担心美苏关系可能严重地恶化,正如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和四国关于柏林问题会谈的进度所表明的那样?
    答:我已经注意到有一种揣测说美苏关系忽热忽冷。我只愿说美苏关系仍然是困难的,但意义重大的是,我们是在谈判而不是对抗。由于涉及到我们的切身利益,我们的立场相距很远,但是我们正在谈判,我们的切身利益、苏联和美国两国的利益都需要我们对武器进行某种限制,这既是由于费用问题,也是由于核对抗的危险。
    柏林问题也是如此,中东问题也是如此。我并不是说我们将能轻而易举地达成协议,因为我们是两个大国,在我们这一辈子,它们将继续竞争下去。但是,我认为我们必须继续走谈判的道路,在我同葛罗米柯先生举行的长时间会谈中,我认为还有一些其他方面是我们可以进行谈判的。
    问:自从联合国就中国问题进行表决以来,你是否认为美国重新研究一下我们对大陆中国的政策是相宜的?
    答:不,我们的政策将不是基于权宜之计,我们的政策是以原则为基础的。我们目前不打算改变我们在接纳红色中国进入联合国问题上的政策。但是,考虑到从长远来看,我们必须同共产党中国建立某种联系,而且最后必须建立关系,我们将继续采取我所开始采取的主动行动,即放宽贸易限制和旅行限制,设法打开同共产党中国联系的渠道。

汉斯莱认为尼克松的叫嚣反映了美对印支局势的不安。哈里斯说尼克松要冒扩大战争的危险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日电】(记者:汉斯莱)尼克松总统向河内发出的要它不要威胁进行撤出的美国部队的强硬警告,大概反映出美国对于北越再次努力补给在南越的共军一事感到不安的情绪。
    尼克松改变了对战争的基本规定,他说,在将来,美国空军人员可能会超越现在批准的仅仅在非武装的美国侦察机受到袭击时才予以回袭的权限。
    尼克松以迄今最明确的措词阐明,他打算在必要时使用空军防止共军采取任何会威胁正在撤出的美军的增强力量的行动。
    美国情报机关对于十月份旱季开始后北越沿胡志明小道向南运输物资的速度感到不安。
    权威方面说,河内正在紧靠南越边界的老挝车邦地区建立一个大的总部和补给基地。
    共军可以从这个地方向西穿过南越的狭窄地带,共军也可以从那里进入柬埔寨,同尼克松说的已在那里的四万名北越部队会合,以图搞垮朗诺政权并从侧翼包围南越。
    【法新社华盛顿十日电】尼克松的强烈的警告证实,过去十年来政府对北越的态度明显地强硬起来。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日电】尼克松总统说他可能逐步扩大轰炸北越的军事目标,这使他自己摆脱了任何地理或力量方面的限制。
    这是同从尼克松政府执政以来五角大楼所反复谈到的“保护性反应”政策相一致的。
    【路透社华盛顿十一日电】(记者:哈里斯)尼克松总统直接了当地警告河内,美国的轰炸机将轰炸北越的军事目标的供应线,如果美国从南部的撤军受到共产党加强力量的威胁的话。
    总统对北越发出的警告并不是关于报复的第一个警告,但是他使用了从未用过的最有力的语言,这反映了他决心要保护留在越南的美国军队,即使冒扩大战争的危险也罢。
    总统的讲话再次不仅向河内,而且向国会的鸽派表明,他不想偏离在越南实行的方针。
    这一威胁必不可免地将使全国对他的越南政策的辩论更加剧烈,而参议院的鸽派也将对他们所认为是招致战争扩大的政府的危险路线和新行动感到愤怒。在发出这一警告后,国会内立即产生了一些新的恐慌。
    在观察家们看来,扬言轰炸北越的目的同样是为了释放被拘留的美国人。
    在中东问题上,他似乎倾向于支持以色列的这种态度:如果不达成具有约束力的边界协议,就拒绝撤出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

【德新社华沙八日电】西德总理勃兰特把刚刚签字的、有历史意义的波恩—华沙和缓关系条约说成是签字国为了“扫除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残余、从而创造了保障和平的办法”所共同作出的努力。
    勃兰特是在一个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这个招待会本身就创造了历史。记者们突然发现勃兰特和波兰总理西伦凯维兹都到场。据信这种做法在这里是完全没有先例的。
    波恩总理煞费苦心地一再强调,这个尚待批准的条约是为了两国世世代代的和平共处迈开步子。
    他向所有出席者保证,他同波兰一些领导人进行的几次会谈使他对这种情况感到满意,即波兰在他们刚刚走上的共同道路上准备完全与波恩合作。
    波兰总理立即同意这个简短的估价,并且说:“他(勃兰特)的话,也是我的话。”
    西伦凯维兹还说,他和勃兰特都对条约必定已在两国引起的“反应和深切的感触”抱有相同的看法。
    他还说,勃兰特的访问本身是条约所象征着的合作精神的吉兆。随后,一位记者问勃兰特,他是否认为波兰会竭力帮助达成柏林问题的解决办法。
    他说,“不触及柏林问题,就不能谈欧洲问题。避开不了柏林问题。”他向听众肯定地说,他同波兰领导人会谈时已经谈到了这个问题。
    【德新社华沙八日电】西德总理勃兰特和他的助手于今天十六点前乘坐了德意志联邦空军的一架军用飞机离开华沙,返回波恩。

称双方对条约的签字表示满意,要进一步采取措施使双方“关系完全正常化和广泛发展”
    【德新处波恩八日电】八日下午发表了联邦总理勃兰特访问华沙的联合公报:
    应波兰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西伦凯维兹的邀请,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联邦总理勃兰特,从一九七○年十二月六日至八日,在华沙进行了正式访问。在访问期间,联邦总理同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哥穆尔卡进行一次会谈。此外,联邦总理勃兰特和联邦外长谢尔还同部长会议主席西伦凯维兹和外长英德里霍夫斯基进行了交谈。
    双方非常坦率地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双方对条约的签字表示满意,并指出,条约贯彻将结束往事并将为在两国关系中的转折创造前提。双方同意,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和波兰人民共和国在条约生效之后立即建立外交关系。
    双方认为,条约签字所开始的正常化进展铺平了通往解决在国家关系和人的关系方面所存在的问题的道路。
    双方强调它们有决心,遵循它们签署的条约的条款,采取进一步措施使双方关系完全正常化和广泛发展。这一点特别适用于经济、科技、科学和文化方面。在关系正常化进程中两国青年一代负有特殊的作用。
    双方对当前国际局势中的一系列迫切问题详细地交换了意见。它们表示,尽管社会制度不同,他们拥护各国之间互相有利的和平合作的原则。它们主张进一步缓和紧张局势和为准备和成功地召开关于欧洲安全与合作问题的会议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