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2月1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决议强烈谴责葡殖民主义者入侵几内亚和对安哥拉等国人民进行殖民主义战争;决定大力援助进行反葡斗争的各解放组织
    【法新社拉各斯九日电】非洲统一组织在拉各斯举行的紧急会议今天晚了一个半小时才开始,因为八个阿拉伯国家的代表团反对以色列驻尼日利亚大使本—雅科夫参加会议。在尼日利亚国家元首确定就要致开幕词后,本—雅科夫离开了会议厅。
    【法新社拉各斯十日电】非洲统一组织副秘书长萨努恩(阿尔及利亚)对记者说:非洲统一组织部长们今天听取了对一名被俘的葡萄牙入侵者进行审讯的录音。
    非洲统一组织外长会议和非洲统一组织防御委员会于今天举行了第一次秘密会议。
    非洲统一组织秘书长特利就十一月二十二日入侵事件作了报告,几内亚代表团团长、财政部长伊斯梅尔·杜尔也作了这方面的报告。
    萨努恩说,代表团团长决定了研究以下当务之急的问题:
    一、研究给几内亚的当前和长期的援助。
    二、研究非洲和非洲统一组织对今后对任何非洲领土发动的任何进攻所应当作出的反应问题。
    三、研究加强非洲统一运动应当采取的行动。
    【法新社拉各斯十一日电】非洲统一组织部长理事会今天在这里一致通过的关于上月入侵几内亚事件的第一个决议全文如下(本刊有删节):
    部长理事会:
    深为关切葡萄牙对几内亚共和国的侵略问题。
    意识到对非洲国家的各种各样的进攻,如对几内亚的入侵,旨在对本着非洲团结精神和遵照非洲统一组织的宪章正在给各个解放运动以物质的和道义的支持的那些国家进行恫吓,
    意识到这一侵略已经并且继续给几内亚共和国造成重大的损失,兹
    一,强烈谴责葡萄牙对几内亚共和国进行的奸险的侵略;
    二,谴责入侵几内亚共和国的所有雇佣军和参与策划侵略的所有势力;
    三,谴责直接或间接在这次野蛮的侵略中同葡萄牙勾结的所有势力;
    四,特别谴责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它们通过进行共谋和提供援助让葡萄牙对若干非洲地区和国家发动各种各样的进攻;
    五,号召国际大家庭和联合国制止葡萄牙的罪恶行径,为此要求停止对葡萄牙提供任何范围内的和任何形式的军事援助;
    六,要求葡萄牙遵照联合国安理会一九七○年十二月五日第二百九十号决议,对几内亚共和国给以充分的和全面的赔偿;
    七,决定对所有参与、协助和唆使葡萄牙侵略几内亚共和国者采取惩戒性的处罚行动;
    八,号召非洲统一组织成员国防止任何雇佣军或利用雇佣军反对非洲国家的组织或个人入境、过境或进行任何活动;
    九,请求非洲统一组织所有成员国立即取缔和逮捕所有雇佣军并把他们移交给对之活动的国家;
    十,请求非洲统一组织所有成员国向几内亚共和国提供迅速的和全面的援助,使她能够应付侵略的后果;
    十一,决定设立非洲统一组织特别基金,用以向几内亚提供财政、军事和技术的援助,请求所有非洲国家捐助这笔基金;
    十二,吁请防务委员会研究充分而迅速地建立非洲国家防务的方式和方法以及研究本决议的实施办法,并且通过部长理事会向下一届非洲统一组织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提出报告;
    十三,请求行政秘书长起草一项关于取缔招募、训练、装备和利用雇佣军以及禁止这种雇佣军及其装备通过一切国家的公约草案,提交部长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考虑;
    十四,责成非洲统一组织秘书长采取特别步骤,揭露雇佣军在非洲的活动和向会员国提出忠告,以便本组织能够为在非洲彻底肃清雇佣军而采取适当的步骤;
    十五,决定十一月二十二日为非洲反对葡萄牙殖民主义斗争日。
    第二个决议如下:
    理事会:
    考虑到葡萄牙殖民主义者对安哥拉、莫三鼻给和几内亚—比绍(葡属几内亚)人民加紧进行军事活动。
    意识到葡萄牙殖民主义者是在他们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中的盟国正在向他们提供的继续不断的援助的鼓励下对非洲进行侵略的,兹
    一,强烈谴责葡萄牙殖民主义者对安哥拉、莫三鼻给和几内亚—比绍人民进行种族灭绝战争的罪恶行径;
    二,谴责通过向葡萄牙继续提供援助来支持葡萄牙进行殖民侵略的那些国家,特别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
    三,要求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停止援助葡萄牙;
    四,决定充分地增加非洲统一组织向正在进行反对葡萄牙殖民主义斗争的各个解放运动提供的援助;
    五,指示解放委员会执行秘书立即充分地增加对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的财政和物质援助,以便对付殖民主义势力的新挑战。

【法新社拉各斯十一日电】非洲统一组织部长理事会今天决定增加对游击队运动的援助和给几内亚军事、财政和技术援助。
    在十一月二十二日几内亚遭到入侵后召开的这次会议,还谴责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帮助葡萄牙“侵略”非洲。
    会议今天通过了两项很长的决议,都是口头表决一致通过的。
    【德新社拉各斯十一日电】非洲统一组织会议的两项决议呼吁联合国和国际大家庭制止葡萄牙的“罪恶行径”,并且要求停止对这个国家的一切军事援助。预料非洲统一组织会议将在今天结束。
    会议决定增加对非洲解放运动的援助。
    非洲统一组织的一位发言人说,十一月二十二日对几内亚进行的攻击表明帝国主义改变了他们的战术,把目标对准其他非洲国家。
    【路透社拉各斯十一日电】非洲统一组织成员国的部长要求立即采取步骤制止武装的雇佣军在非洲独立国家的活动。
    他们在这里的会议一结束,四十一国的国防首脑立即就举行秘密会议,讨论有关增加给游击队军事援助的后勤问题。
    【美联社拉各斯十一日电】非洲统一组织今天同意加强对反葡萄牙解放运动的援助以及研究协调泛非防御的办法。
    这个决议反映了一些非洲国家——尤其是赞比亚、坦桑尼亚和塞内加尔——要防止葡萄牙和南非可能发动攻击的愿望。
    部长理事会还特别指出将“大大”增加对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的援助。
    这个决定反映了代表中的看法: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是十一月二十二日对科纳克里发动攻击的主要目标之一。
    尽管据说代表们的意见完全一致,但是却“请求”代表团为几内亚特别基金作出贡献,这表明可能不是所有国家都会拿出钱来的。
    但是,给这里的观察家们印象很深的一件事,是非洲统一组织在讨论建立一个军事机构以便在今后保卫它的成员国免遭外界攻击时能够取得一致意见。
    防务委员会的成员预定在今天晚些时候单独开会,而且可能提出稍为更坚决的建议。

【本刊讯】蒋帮《自立晚报》二十六日刊登一篇短文,摘要如下:
    联合国对所谓中国代表权问题的投票第一次发生逆差,立、监两院中,引起了非常广泛的谈论。委员们对国家当前的处境忧心忡忡者,大有人在。
    二十年来,联合国代表权一直是个烦人的问题。在过去,对各种票数发生变化的时候,国会中颇多呵责之声,对外交当局每多督促。但是,近几天,当两票的逆差情况不幸出现后,这种常见的呵责之声却反而没有了。
    国际局势,变幻莫测。在这个大舞台上,没有永久的敌人,也很难找到永久的朋友。有时系连对自己无害,对别人有利的事,人家也不肯帮忙。碰到这种情形的时候,还有什么可以指责的呢?
    无论如何,委员们认为我国外交已面临一个更变的时候!
    【本刊讯】蒋帮《自立晚报》二十七日载文称:
    此次联合国大会表决阿尔巴尼亚排斥中华民国的提案,竟第一次出现极微的赞成票两票多数,较之六九年的八票反对票的差额,更觉反常。这是对我国的特别警号,不可不深切注意。如何应付这艰难的局势,亦应在彻底的检讨和计划之中。因为国际间对中共姑息气氛的浓厚,已预感到联合国渐渐陷入自我毁灭之境。阿尔巴尼亚的提案今年获得轻微的多数,以此投票结果,可能在联合国造成一种卑劣的倾向和压力,在美国明年再提“重要事项问题”时,结果如何,很难逆料。

哀叹蒋帮“外交”节节失败,“外长”魏道明软弱无能,要他不要再打瞌睡
    【本刊讯】蒋帮《展望》杂志(月刊)十月三十日一期刊登一篇题为《魏道明还有什么话说》的文章,摘要如下:
    环顾国际间四年来之演变,实在令人心惊胆战;在亚洲,日本一再无理取闹,琉球平白地送礼于先,钓鱼台列屿觊觎于后;在欧洲,意大利与中共频送秋波,比利时不稳,除了西班牙与希腊以外,欧洲外交陷入真空;在美洲,加拿大承认了中共,智利态度暧昧,请问,身负外交重责的魏道明还有什么话说?
    且把琉球问题放在一边。先来谈谈钓鱼台列屿,日本公开觊觎该列屿主权,外交当局始终未能采取有效措施。魏外长仅在八月间发表了一项软弱的声明,以及在立监两院官式的报告,迄未公开表示强硬态度,以致日本政府得寸进尺。
    加拿大之态度转变,急欲与中共建立外交关系,并非偶然发生之问题,可谓沉疴已久。
    可惜,在过去四年中,魏外长始终未能采取积极的适当措施,以图挽回这一恶劣情势的发展。
    魏道明主持外交四年以来,除了每年一度携眷双双赴美出席联合国大会以外,我真怀疑这位身负外交重责的大员究竟为国家做了些什么事?
    现在,国际局势一片阴霾,加拿大承认中共,意大利已亮起了红灯,比利时靠不住,其他如智利、伊朗等都有层出不穷的麻烦,我们的魏部长还有什么话可说呢!请您老人家不要再打瞌睡了。
    【本刊讯】蒋帮《展望》杂志十月三十日一期刊登一则消息说:
    本届联大召开,九十余国外长亲自出席,其中以我国外交部长魏道明年纪最大。
    也许由于长途飞行过份疲倦的关系,当一位盟国友人与之握手时,魏外长顿时气喘如牛,两眼发直,良久说不出话来,几分钟后才恢复正常。显然的,岁月不饶人,魏外长年迈力衰,已渐感体力不支了。

【中央社台北二日电】中华民国派驻在埃塞俄比亚的兽医队,将因埃塞俄比亚承认中共政权而撤回。
    中华民国派驻埃塞俄比亚的兽医队共有队员八人,其中六人已于月前在埃服务任期届满返回台北,现在由于埃塞俄比亚与中共建交,原定的递补人员将不再前往,而留在埃国的两位兽医人员则将在近期内返国。
    【本刊讯】蒋帮《中国时报》十一月二日刊登一篇文章称:
    从号称非洲政治中心的埃塞俄比亚首都来观察,贫穷、无知与久远的在内心对西方殖民主义国家的愤恨,使近十年来新兴的非洲独立之国家具有亲近共党集团的自然倾向。预见这一危险的趋势,现任我国外交部次长杨西昆先生在排除外交上的暗礁,争取与国的努力中,决定以技术援助的方式,协助非洲人民,发展农业、改善生活来奠定我国与非洲国家的友谊基础。
    政变多和暴乱频繁是非洲国家政治上的特色。这一情况造成了它们外交政策上的不稳定。即令内部安定的一些非洲国家,在外交上也是举棋不定,左右摆荡。巩固与这些摇摆不定的国家间的关系,是我国外交上最急迫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努力是否会有效果,任何人难以预料,惟求尽其在我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