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2月1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西德《明镜》周刊十一月二十三日一期刊登一篇文章,题为:《讨厌的日本人》,摘要如下:
    一位日本驻泰国首都曼谷的记者发现,“过去在这里最令人厌恶的是
    ‘讨厌的美国人’,现在则是‘讨厌的日本人’”。
    无论是在曼谷,还是在雅加达,在汉城还是在吉隆坡,这句骂人的话“黄色的美国佬”,在远东的商业地区里越来越流行了。这些“黄色的美国佬”在对东南亚进行经济渗透,以取得日本武士所不能取得的东西。
    实际上,日本在它破例地发展成为世界第三个最大工业国家之后,正在东南亚建立类似只有美国人能做到的那种“经济帝国”。
    所以,日本人在马来西亚炼钢,在印度尼西亚前面钻探石油,在菲律宾制造汽车,在台湾装配电视机,在香港造照相机。
    仅去年,价值四十五亿五千万美元的“日本造”的电冰箱,空气调节器,收音机,纺织品及其他消费品充斥了东南亚国家的市场——比前一年增加百分之十八。可是,日本进口商在那里购买的东西只有二十五亿五千万美元。今天,日本人把它整个出口的百分之三十在东南亚——这个仅次于美国的、是日本外贸商最重要的销售市场——倾销。但是,从这个地区的进口只刚到(总进口的)百分之十六。
    一个特别明显的例子就是泰国。曼谷的政界人士和商人公开谈论日本人的“经济侵略”。经济部长汶乍纳·抑他空愤怒地说,“他们(指日本人)乘着一架日本飞机来到这里,爬进一辆日本的大轿车,在一家日本的旅馆里投宿,进一家日本的餐厅(吃饭),把衣服送到日本的洗衣社里去洗,上日本的夜总会。在这种情况下对泰国有何好处?”
    泰国投资委员会秘书长庵雷·威拉万因而向其政府呼吁抵制日本商人和实业家的影响。他要求,“泰国不能再允许日本人控制生产的每个阶段,即从原料到销售的每个阶段。”
    曼谷的经济部查明,在泰国的所有外国投资的百分之三十七被日本人所控制——相反美国的投资只占百分之十九。泰国人恼火的主要是:日本人(远比美国的竞争要厉害)经商光为自己得到好处并经常企图排挤本地的商人。
    在台湾,日本的企业控制着当地出口工业的半数以上,控制总生产的八分之一。
    在菲律宾丰田汽车公司控制汽车市场的百分之二十五。
    虽然日本人伪称,本国公司的投资使驻在国的利益得到了尊重。但是,实际上多半是日本人占优势。
    泰国经济部预测,日本人控制联合经营的公司的百分之八十。日本人拥有百分之五十以上的资本。主要是在东南亚发展中国家的关键工业,如化学、钢、石油中“黄色美国佬”盘踞的势力越来越大。
    马来西亚的前任总理拉赫曼估计日本在马来西亚关键工业部门的投资达二千二百万美元,占这个部门外国总投资额的百分之二十三。
    日本造纸商大昭和造纸公司建造的东南亚最大的造纸原料粉碎机是马来西亚最新的工程之一(投资是二千万到三千万美元)。
    同时,日本的山阳纸浆公司计划同马来西亚的伙伴一起在打巴建造这地区最大的提取高岭土的设备。高岭土是用来生产纸张、药物、塑料、颜料、橡胶和化学肥料的。
    世界第二个最大的炼钢厂(仅次于美国钢铁公司)日本钢铁公司想同日本一家钢铁康采恩,日本钢管公司一起在南朝鲜建造一个巨大的冶炼厂。
    但是,就连日本报纸《每日新闻》都对这项工程发出了警告:“用钢可以造武器。日本被谴责为‘经济猛兽’已经够了。我们不应再当‘出售死亡的人’”。
    当然,日本人听到《纽约时报》写的东西,必定会更加不安,《纽约时报》说,“在与印度尼西亚、菲律宾、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和香港的高级官员的谈话中,感到他们对日本的真正的忧虑。”
    一个东南亚国家的外长(他不愿让人说出他的名字来)面对着日本的经济侵略甚至预言说:“在几年后,人们将会发觉日本是我们在世界这个地区的主要敌人。”

【东方通讯社东京十日电】防卫厅长官中曾根十二月九日在国会会议上再次竭力吹捧“三岛事件”,煽起军国主义思想。
    美日反动派怂恿“三岛事件”后,佐藤反动政府以佐藤为首的内阁大臣利用一切机会,表示他们对三岛的军国主义思想的同情和支持,利用这一事件,狂热地散布军国主义思想。中曾根九日的谈话表明,他们的这种罪恶行径已经变得越来越明目张胆、肆无忌惮。他当天在回答日本社会党国会议员在众议院内阁委员会会议上的质问时说:“我们能够理解三岛先生的思想,但是我们不能容许他的直接行动”。这番话正好赤裸裸地暴露在背后控制三岛并支持他的行动的美日反动派的真实意图。“我们不能容许直接行动”是假,“我们能够理解三岛先生的思想”是真。
    中曾根突出强调“三岛事件”的巨大影响,并且说:“‘三岛事件’出人意外地使国内青年受到严重震惊。三岛先生自己曾经说过:‘思想和精神起初不起作用,但是过了大约十年以后就会产生某种程度的影响。’应当重视这个事件,把它看成思想史中的一个事件”,“三岛先生的思想给人们的印象是,它像过去幕府时代的吉田松阴的思想一样,具有很强的感召力。它产生了巨大的影响。这个事件不仅是一个美学的事件,因此在对青年的态度上应当深刻加以考虑,试图采取说明真相的权宜办法是没有用的。”
    这些话赤裸裸地暴露了“重视三岛事件”的美日反动派的想法,他们希望“三岛事件”会“严重震惊”日本人民,希望三岛所散布的“修改宪法,重建国家军队,从而建立以天皇为中心的政治体系”的极端军国主义思想会对人民产生巨大的影响。
    于是,中曾根为了实现他们的这个希望,把“三岛事件”看作不“仅仅是美学的事件”,而正是一个政治事件,并且强调要“深刻考虑”向青年灌输军国主义思想的问题。
    中曾根还说,“盾会”不是“右翼暴力组织,而是训练思想的组织”,拼命为“盾会”这支在自卫队的扶植下由三岛所组织的私人法西斯军队辩护。
    公安调查厅次长内田也紧跟着中曾根说,由于“盾会”“并不被认为具有迫在眉睫的危险”,因此,“将来是否要对这个组织加以控制,还不一定”,这就表明他们企图让“盾会”在今后继续自由从事军国主义活动。
    与此同时,最近还发表了对训练和培养高级干部的“军事大学”的学生进行思想测验的报告,这又一次清楚地暴露了佐藤政府是如何疯狂地加紧对自卫队成员进行军国主义教育的。
    这篇报告总结了防卫大学一位助理教授十月底对大学的二百名学生进行调查的结果,发表在十二月号的《军事研究》月刊上。
    在这篇报告中,两百名学生用真名回答了各种问题,许多学生提到了天皇、法西斯分子和反动将领,说他们是“我所尊敬的人”。
    其中,有六个学生提到了希特勒,另外六个学生提到山本五十六,四个学生提到明治天皇,还有学生同时提到希特勒和三岛由纪夫。在问到他们对政治的意见时,许多学生表示希望,“提高防卫觉悟”,包括把防卫厅升为“防卫省”,并希望修改宪法,包括提出征兵问题。对这两个问题,有十七个学生分别表示了自己的愿望。
    此外,这篇报告还无耻地表达了“坚决镇压左翼力量煽起的舆论和行动”,“把自卫队派到越南去”这样一些意见。
    这份充满了凶恶的军国主义气氛的调查报告,完全反映了防卫大学所进行的思想教育的结果,同时又是一个铁证,说明日本反动派为了建立反共反革命反人民的军队,正在以彻头彻尾的军国主义和反共的思想对自卫队的干部进行教育,以便加紧镇压人民,准备侵略战争。

【本刊讯】日本《电影旬报》一九六九年八月下旬号刊登了东宝电影公司拍摄的反动影片《日本海大海战》的内容简介,全文如下:
    十九世纪末,欧洲列强不断地争相侵略中国,明治三十三年(一九○一年),日本等八国联军镇压了具有排外思想的义和团的暴动。但是,只有俄国屯兵满洲,虎视眈眈地窥视着日本。明治天皇亲自主持的御前会议虽然向俄国发出了抗议书,但毫无结果,终于断交。联合舰队司令长官东乡平八郎在注视着波罗的海舰队的动向的同时,也注视着驻扎在旅顺和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本刊注)的太平洋舰队的动向,研究了秘密计划。而且采纳了由广濑少校提出的在旅顺口炸沉旧船以封锁(俄国)舰队的妙计。另一方面,陆军司令官乃木率领的陆军第三军向旅顺要塞从陆上发起进攻。但是,俄国舰队突破了封锁,避开了日本舰队的炮火而逃走了。十月二十日,波罗的海舰队离开了李堡港。东乡断定敌舰将会出现在日本海而把联合舰队撤回日本。乃木率领的军队在发起进攻后的第五个月即翌年的元旦,攻下了旅顺的二○三敌军高地。当时,在斯德哥尔摩从事谍报活动的陆军大校明石得到情报说,波罗的海舰队的航线完全由敌军司令个人决定。五月二十日,侦察船“信浓号”在五岛列岛附近海面发现波罗的海舰队。五月二十七日,东乡长官在旗舰“三笠号”上升起“Z”旗(表示要进行决战的号令旗,其意为“皇国兴废在此一战,各员要益发奋勉努力”——本刊注),采取了在敌舰前大转弯的大胆打法,挡住了敌人。经过激烈战斗,日本舰队获得全胜。国民为胜利欢欣鼓舞。然而,东乡赢得了战争,却不能忘却真正的“战争的恐怖”。

【本刊讯】日本《产经新闻》十一月二十四日刊登了一条消息,标题是《为履行经济大国的责任政府将扩大多边援助,不局限于亚洲地区》。摘要如下:
    作为我国七十年代对发展中国家的政府援助的新方针,政府已经着手研究实现多边援助的多元化的具体办法。这是因为十月的联合国大会通过了“以一九七五年为目标,把国民总产值的百分之零点七用于政府的开发援助”等内容的第二次联合国开发战略,借此机会,为履行经济大国的责任,我国也被迫有必要增加政府援助。
    特别是佐藤首相在上次日美首脑会谈中阐明了政府“不仅对双边援助关心,而且对多边援助也关心”的方针。这是为了谋求提高日本在国际机构中的地位,同时,也是符合在“停止有条件的援助”的方向上取得了一致意见的、经济合作开发组织开发援助委员会东京会议的方针的。在政府援助中,多边援助的进行方式作为一个焦点也已突出起来。
    为了适应这种情况,首相的谘询机关对外经济合作审议会(会长是日本商工会议所的会长永野重雄)在二十日召开了第六次小组委员会会议。日本经济研究中心理事长大来佐武郎、海外技术合作事业团董事长中山素平。
    东京银行行长原纯夫、亚洲经济研究所所长小仓武一、日本贸易会副会长松山广等人出席了会议,并就政府援助问题,围绕着多边援助和双边援助的方式、援助的地区分配等内容,自由地交换了意见。
    爱知外相的方针是:在推进援助外交时,对象不要局限于亚洲地区,要扩大到中南美、非洲和中近东。
    通商产业省从稳定地确保资源的观点出发,对此也采取了积极的态度。
    另外,增加对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开发计划和世界粮食计划等这些联合国机构的赠款金额也成为这次会议研究的对象。目的一方面在于增强在国际机构中的发言权,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有助于我国经济的向世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