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2月1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罗杰斯声称对柬局势“十分关切”,将给朗诺集团更多军援,莱尔德叫嚷美是否从东南亚撤走全部美侵略军“取决于”中国
    【美新处华盛顿八日电】国务卿罗杰斯认为,河内对通过谈判为越南战争制定一项公平的解决办法“丝毫不”感兴趣。
    罗杰斯是今天当他和国防部长莱尔德要求国会支持总统关于把对亚洲和中东的军事和经济援助追加十亿三千五百万美元的要求时说这番话的。
    罗杰斯在参院拨款委员会——它在参院作为一个整体采取行动之前正在研究总统的要求——说:“我对西贡政府对谈判所采取的态度一直有很深的印象……我注意到他们对谈判采取了真正灵活的态度。”罗杰斯说,华盛顿“通过世界上的每一条外交途径进行试探”,但是没有看到任何迹象表明北越人对谈判“有一丝一毫的兴趣”。
    罗杰斯和莱尔德都说,越南化计划正在按原订计划进行。但是他们明白表示,越南化计划不能完全代替通过谈判取得的和平。
    莱尔德部长说,现在在越南的美国军队不到三十五万人,这种情况是自一九六七年以来的第一次。他接着说,美国的军队可以“减少到零,只要巴黎会谈取得成功”,或者“只要某种类型的亚洲会议取得成功”。
    这两位内阁官员强调说,柬埔寨的独立对削减在毗邻的南越的美国军队来说是至关重要的。
    罗杰斯说:“如果共产党控制了柬埔寨,那将是个严重的挫折。”
    罗杰斯说,如果共产党接管了柬埔寨,并且重新打开西哈努克港以便接受北越的供给物资,这“将对我们的越南化计划产生严重影响”。
    尼克松政府正在要求国会批准向柬埔寨提供的另外的两亿五千五百万美元的援助。
    罗杰斯较详细地谈到了柬埔寨独立的重要性。
    他说,“我们对柬埔寨战争给我们在越南的目标所造成的影响感到十分关切。我们是带着这种考虑提出我们的拨款要求的”。
    莱尔德说,由于“不知道”苏联打算在“今后五年到十年内”如何援助东南亚的共产党人,不可能确切地说明美国从那个地区倒底怎么撤。
    莱尔德在回答罗得岛民主党参议员帕斯托的一个问题时说,美国是否从东南亚撤走全部军队“取决于赤色中国和苏联”。
    莱尔德说,从一九七○年到一九七五年,“共产党中国将会在世界的那个地区取得某种影响。”
    罗杰斯说,“我们不应当告诉敌人在越南战争中下一步行动将是什么。”
    关于今后给柬埔寨的军事和经济援助,罗杰斯说,“显然,我们在本财政年度底(一九七一年七月一日)将不会削减计划。”他说,尼克松政府在下一个预算年将提出更多要求。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八日电】国务卿罗杰斯今天说,北越对通过谈判实现和平“丝毫不”感兴趣,担心引起反应是美国没有离开巴黎谈判桌的主要原因。民主党罗得岛参议员帕斯托问为什么美国不干脆停止谈判,罗杰斯说,原因是那样一来政府会受到美国某些人的“严厉批评”。
    【美联社华盛顿八日电】美国国务卿罗杰斯今天对参议院的一个拨款小组委员会说,美国打算以“从空中切断供应和运输线的方式”来帮助柬埔寨而不是提供军事顾问或地面部队的援助。
    罗杰斯说,给柬埔寨的军事援助,百分之七十是弹药,其余的“主要是小型武器、卡车、通讯设备、少量的螺旋桨飞机,内河巡逻艇和类似的物资。”罗杰斯说:“这些都是柬埔寨本身能够吸收的并且适合于柬埔寨战争形式的物资。”
    【美联社华盛顿八日电】国防部长莱尔德今天说,美国将把一中队的F—4鬼怪式喷气机从日本调到朝鲜,以便有助于改善南朝鲜空军和较庞大的北朝鲜空军之间的力量对比。

【路透社华盛顿八日电】国防部长莱尔德今天说,在克里姆林宫继续向中东大量输入武器而破坏该地区的均势的时候,美国不能袖手旁观。
    他敦促参院拨款委员会迅速通过尼克松政府提出的向以色列、约旦、黎巴嫩以及几个亚洲国家(主要是柬埔寨)提供军事援助的要求。
    陪同莱尔德的有国务卿罗杰斯。罗杰斯明确表示,他打算推进他的和平计划,尽管埃及曾告诫说,如果以色列不接受撤军时间表,它就不同意延长中东停火。
    国务卿说,虽然停火还有效。但是“由于在苏联的合作下在苏伊士运河区部署了大量的地对空导弹,因而军事均势遭到了危害。”
    罗杰斯在为援助约旦的建议进行辩护时对该委员会说:
    “看来,作为中东的比较温和的政权之一,约旦认为和平解决办法对它是最有利的。”要求提供三千万美元的援助是为了弥补约旦政府军在和巴勒斯坦游击队作战中遭到的严重损失。

【路透社联合国三日电】联合国三十六个会员国(其中大部分是发展中的国家)今天建议联合国大会通过一项关于指导拟议中的国际海底管理制度的法律原则的宣言草案。
    这个十五点宣言草案是上月由联合国海底委员会主席、锡兰大使阿马拉辛格草拟的。宣言草案说,在各国领海范围以外的海底是“人类的共同财产”。
    尽管大部分先进的和发展中的国家一致认为这个草案可能作为最好的折衷方案予以接受,但是俄国和共产党国家拒绝“共同财产”的概念。
    迄今为止,海底委员会是在意见一致的基础上进行工作的,但是目前在一百二十七国的主要政治委员会上进行辩论时,有人则认为将有必要就这个关于原则的宣言草案进行一次表决,以便记下来共产党所持的反对态度。
    据外交观察家说,否则,为了设法取得共产党的支持,草案通过可能要推迟到明年。
    这个关于原则的宣言草案既不涉及国际管理制度的范围,也不涉及为监督海域而终将建立的机构。
    这个草案的联合发起国包括主张领海为二百浬的六个拉丁美洲国家以及其他各国的代表。
    三十六个联合发起国是:阿根廷、澳大利亚、巴西、喀麦隆、加拿大、锡兰、智利、塞浦路斯、厄瓜多尔、萨尔瓦多、埃塞俄比亚、冰岛、印度、印度尼西亚、伊朗、象牙海岸、肯尼亚、科威特、黎巴嫩、莱索托、利比里亚、利比亚、马达加斯加、马来西亚、马耳他。墨西哥、尼日利亚、挪威、巴基斯坦、秘鲁、新加坡、苏丹、坦桑尼亚、泰国、也门和南斯拉夫。

秘鲁和萨尔瓦多投票反对,认为这是超级大国利用这个条约把领海宽度限制为十二浬
    【路透社联合国七日电】联合国大会今天以压倒的多数通过了苏联和美国提出来的禁止在海底设置核武器的条约。
    在一项单独的决议中,联合国大会还要求所有校国家“立即停止核军备竞赛”,并停止一切试验和部署进攻性和防御性核武器系统的行动。
    “推荐”海底条约的提案以一百零四票赞成、两票反对和两票弃权的表决结果获得通过。
    秘鲁和萨尔瓦多投票反对这个决议,因为它们认为超级大国正在利用这个条约来促进它们的把领海宽度限为十二海里的主张。
    秘鲁提出来的禁止在整个海底而不只是在离海岸十二海里的海底设置核武器的建议,上月在政治委员会被否决了。
    厄瓜多尔今天由于类似的原因弃权。厄瓜多尔、秘鲁和萨尔瓦多都主张领海宽度为二百海里。
    法国弃权,这种态度同它的不参加“部分”裁军措施的政策是一致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日电】美国全国地理学会(在美国看到墙上挂的地图大部分是由它出版的)刚刚采取了一种两个德国、两个中国、两个朝鲜和两个越南的政策。
    一份新出版的世界地图已随本月份的杂志发给了该学会的会员。在以前的所有地图上,该学会曾在这些分裂的国家的两部分只用了一种颜色,但是新出版的地图第一次用不同的颜色把它们明显地区别开来。
    这个学会在它的两个中国政策方面是态度鲜明的,但是在其他三种情况上的确又向支持美国的人作了让步。
    例如,“德意志”这个字是从西部写到东部。然后在绿色的西方国家上印上小号字“联邦共和国”,在粉红色的东方国家上印上小号字“民主共和国”。
    “朝鲜”和“越南”这两个字只在分界线两边标写了一次,分界线则用红颜色加以强调并注明确立的日期。
    但是共产党中国只标上“中国”,没有加形容词,也没有加注解。国民党中国用黑体字写上“台湾(福摩萨)”。然而用小号但又显眼的红体字注明:“台湾及有关群岛为中华民国政府管辖之领土。”
    全国地理学会是一个私人性组织,同美国政府没有正式的关系。
    但是,这个学会的两个中国的政策是仅在国务院在以前坚决反对在政治上承认北京政权的态度上有所松动之后采取的。

【本刊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十一月三十日一期刊载一篇报道,题目是《暴力行动扩大到中学》,摘要如下:
    学生的战场今年正从大学转到中学。许多暴力行动是种族性质的。黑人白人同校的学校是炙热的地点。但是这牵涉到许多问题。解决办法证明是难以找到的。
    骚动和暴力行动正以越来越扩大的规模席卷美国城市的中学。
    人们现在承认,这种扩大是一个全国性问题,它正打乱教育制度并且危及数以千计的十几岁的学生的安全。有些教育家相信,它将发展成大学校园暴动一样大的规模。
    上月底当黑人学生和白人学生失去控制时,在罗得岛的普罗维登斯和新泽西州特伦顿的每个公立学校都关门几天。
    自从九月份秋季学期开始以来,在其他十多个城市的学校都因为学生暴乱而不得不暂时关门。
    动乱根源:种族敌对被指责为大多数骚动的基础。但是其他问题也经常是原因。许多地方的中学生要求在学校事务中有更大的发言权。他们对服装形式表示异议,要求改变课程表,其中包括引进黑人学科。
    某些权威人士认为动乱是外界煽动者挑起的。
    最近对美国中学的分裂状况进行的两项研究报告发现,大多数冲突集中在种族合校的公立学校。
    没有合式的答案:任何研究中学问题的人都没有提出一个明确的解决办法。
    当今年秋天底特律二十二所中学中的四所中学发生静坐示威或种族骚动之后,该市公立学校系统把驻校保安人员增加了三十四名。
    来自亚特兰大的消息说,在美国东南部中学的暴力行动显著增加。亚特兰大官员们说,这对种族合校来说是迄今最严重的一年。
    在内华达州拉斯维加斯,正在开始用一种“上学或去监狱”的政策来恢复秩序。
    纽约市中学校长联合会新当选的主席希尔森说,在纽约市中学中发生的骚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
    【美联社北卡罗来纳州沃伦顿三日电】由于一所中学发生了三天的骚动,有八十四名黑人学生二日被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