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2月1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德新社金边八日电】(记者:巴格曼)西哈努克的解放军的独立作战部队现在已首次参加了争夺柬埔寨的越来越激烈的战斗。
    军事专家们认为,这些部队是北越部队和南越解放阵线的顾问在柬埔寨西北丛林地区训练出来的,这些地区甚至在西哈努克还统治这个国家时就一直是亲共的“红色高棉”的根据地。
    据信,在柬埔寨首都每天企图进行破坏活动和恐怖活动,大体上是西哈努克的解放军搞的。
    亲西哈努克的柬埔寨人在日益发挥一种类似越共在南越起的作用。
    因为是柬埔寨人,他们几乎在任何时候都能在金边隐藏在地下,周到地准备他们的袭击。
    到今天为止,这里已有二十四人被打死,五十多人受伤。
    被黜的国家元首西哈努克在几天前宣布,他的解放军目前有三万部队,在中国的援助下,明年他的部队将增加一万人。
    西哈努克还说,同莫斯科态度相反的北京完全支持他建立军队。
    外国军事专家们认为,政府作战部队状况不佳是由于缺乏组织、官僚作风严重、甚至缺少军事领导人,最近的一些败仗就常常是政府作战部队打的。
    政府部队的直升飞机都不能使用了,显然是由于缺少零件。地面部队的补给已达到混乱地步。政府部队不得不在每人只有二十发子弹和一个手榴弹的情况下去对付共产党部队。在发生一次小冲突的几分钟之内,大炮和迫击炮部队就用完了炮弹,在政府部队退却时,因为没有燃料,不得不把装甲车辆丢掉。

【合众国际社金边六日电】(记者:威伦森)柬埔寨首都已感染上了一种难治的神经过敏症。
    表明其严重性的迹象是,朗诺总理感到不得不呼吁他的同胞在面对恐怖分子攻势的情况下拿出勇气和提供支持。
    恐怖分子从十一月七日开始在金边投掷一系列炸弹。
    迄今为止只发生了四次得到证实的恐怖事件。
    人们对战争变得很过敏了。由于最近的攻势,共军已比许多月前更接近首都了。
    由于这个城市之外的许多公路已不通车而且可以预料其他大多数公路也靠不住,因而人们有某种恐怖感。
    战地消息谈到整营整营的军队溃散,因为他们缺乏弹药或没有足够的经验对付在连续十年战争中锻炼成钢的共军的熟练的开火后就转移的战术。
    共军看来可以随心所欲地出去。政府部队似乎不能使他们马上离开他们占据的阵地。
    在过去一周中,政府部队总共有七个营被击垮或溃散,可靠的军方人士说,仍然失踪的人是数以百计的。由于这一切,朗诺不得不以罕有的“炉边闲谈”方式向柬埔寨人发表谈话。
    这位总理承认他的军队遭到了一些失败,共军在首都掀起了恐怖浪潮。他告诫他的人民说,他们可能面临一场长期战争。他要求人们给予支持和合作以击退外国敌人。

【美联社金边五日电】(记者:约翰·惠勒)有资格的外交人士说,共军最近的广泛取胜已迫使柬埔寨总参谋部采取新的现实态度。它无可奈何地得出这样的结论:还得要把更多的地盘让给共产党人,至少暂时是这样。
    目前防止共军夺取政权的希望,寄托在建立以柬埔寨总理的名字命名的“朗诺线”上。这就是说要放弃重新夺回这个国家心脏地带的一些重要地区的打算。
    这条朗诺线大致走向是:从最西北的马德望以西开始,经过洞里萨湖以南,然后转向东,到磅湛(这是最高司令部的被粉碎的北部战线目前在东部的支撑点)。
    虽然外交官们现在称赞最高司令部对于共军对朗诺将军的政权的威胁作出了现实得多的估计,但是有些人却担心,对于幼小的和基本上是没有作战经验的柬军来说,即使是这种缓和的心脏地区战术也可能被证明是担当不了的。
    六个月之前,朗诺曾决定放弃将近半个柬埔寨,希望能保住人口和粮食供应集中的十分重要的心脏地带。从那时以来,共军已夺取了洞里萨湖以北、暹粒以东和磅湛以北的全部心脏地带。这项新计划特意味着放弃政府要收复这一地区的诺言,这将会使朗诺政权大失颜面。
    有资格的西方专家说,即使对于今后几个月中可能发生的事情做出保守的估计,最高司令部若能守住自己的地盘不被共军夺去(特别是在金边以北的地区),那就算是幸运的了。
    过去,柬埔寨官员一直倾向于认为他们必定胜利。现在,官员们已无可奈何地承认有可能打一场持久战,而其结局是不能肯定的。

【合众国际社金边八日电】措辞强烈的外交抗议照会指责南越军队残暴地对待村民,另外在边疆的柴桢省有一百多间房屋被烧掉,这些在金边和柬埔寨东部各省引起了反越南人情绪的重新爆发。
    星期一的报纸出乎意外地发表了这项照会的全文,今天的报纸又要求美国和南越记住它们保证“不让柬埔寨成为南越一个省”的诺言。
    【路透社西贡十日电】外交部人士今天在这里说,在柬埔寨政府对在柬埔寨作战的南越部队的行径表示不满之后,已把南越驻金边大使召回这里磋商。
    这些人士说,陈文福昨天从金边回国,他将向阮文绍总统和陈文林外长报告情况。
    据信,柬埔寨不满的中心问题是所谓最近在柬埔寨采取的军事行动中抢劫了柬埔寨城镇和乡村。现在在柬埔寨作战的南越部队约有一万人。
    这里的观察家们说,这里的美国官员对于西贡和金边关系中日益恶化的方面越来越感到不安。
    争执中的一个问题是南越向朗诺政府提出要求,由柬埔寨支付南越部队在柬埔寨境内与越共作战的费用。另一争执是因南越部队的行径以及在支援西贡部队时使用大规模火力所引起的。

【路透社金边六日电】(记者:沙罗克)宪兵负责人员今天说,一名柬埔寨陆军军官的汽车底下昨晚有一枚炸弹爆炸。
    这辆汽车是谢松尔少校的,停在三月大街(前西哈努克大街)十八号这位少校的住宅外面的角落时爆炸了。

【本刊讯】南《政治报》九日刊载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人们还没有忘记五年前在卢布尔雅那发生的事,当时在世界锦标赛中,中国乒乓球运动员夺得了全部冠军。此后他们没有参加斯德哥尔摩和慕尼黑的世界锦标赛,但是中国乒乓球队的实力仍然未变。他们仍然是世界上最优秀的乒乓球运动员,中国队仍然能够显示乒乓球运动的全部精湛技艺而使人神魂颠倒。前世界冠军庄则栋和技术娴熟的李富荣星期五(十一日)在对南斯拉夫的首次正式比赛中将碰到的我国选手是:科尔帕、舒尔贝克和卡拉卡舍维奇。
    在我国访问后,中国乒乓球运动员将于十二月二十一日去地拉那。
    【本刊讯】斯德哥尔摩一日消息:
    中国乒乓球队来瑞典参加斯堪的纳维亚乒乓球国际锦标赛和进行友好访问,受到瑞典报纸舆论的普遍重视和欢迎,几天来,斯德哥尔摩各报连续刊登了有关我乒乓球队的大幅照片和文章。
    在我乒乓球队到达后的第二天,《每日新闻》在发表该报主编拉杰克兰兹的访华观感时,以显著地位刊登了毛主席打乒乓球的照片。
    《晚报》二十九日以显著地位并排刊登了庄则栋和正在斯德哥尔摩参加国际网球比赛的南非网球名手雷·穆尔的照片。照片的说明是:“他们生活在两个不同的世界,一个是为毛主席和人民打球,一个是为金钱和美女打球。”三十日,各报皆以显著地位刊登了瑞典首相帕尔梅接见中国乒乓球队的照片和报道,并特别突出了帕尔梅首相展示中国乒乓球队赠送给他的一幅毛主席打乒乓球的织锦画的场面。

【共同社东京二十三日电】日本乒乓球协会临时理事会会议二十三日下午在三重县伊势市举行,就明年三月在名古屋举行第三十一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筹备情况作了报告,并且确认了作为主办协会的基本态度。
    所确认的日本的基本态度是:(1)国际乒乓球联合会曾指示对台湾问题要妥善处理,这是与亚洲乒乓球协会有关的问题,和举行世界锦标赛没有关系;(2)作为日本乒乓球协会来说,将采取维护国际乒乓球联合会的权威的态度;(3)就是说,台湾问题将在下一次亚洲乒乓球协会临时全会上讨论,日本不会采取积极地为中国参加开辟道路的态度。
    日本乒乓球协会会长后藤钾二发表谈话如下:
    现在只能说要服从国际乒乓球联合会章程。预定明年一月在新加坡召开的亚洲乒乓球协会临时全会,因为没有钱大概是开不成的。将在世界锦标赛以后,召集亚洲乒协参加国举行会议。总之,已向中国发出了邀请,而没有邀请非世界乒乓球联合会参加国的台湾。我想中国也许会来参加的。
    【法新社伊势二十三日电】日本乒乓球协会事务局长四十荣伊久志对报界说,日本将不带着有关国民党中国(指蒋帮,下同——本刊注)应开除出亚洲乒联的肯定建议,去参加明年一月末或二月初在新加坡举行的亚洲乒乓球联合会大会。
    四十荣说,亚洲乒联名誉秘书长邓德华正在研究使国民党中国继续作为亚洲乒联成员的方式方法。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二十一日报道,日本乒乓球协会事务局长四十荣伊久志,二十日在名古屋就明年在名古屋举行的第三十一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如何处理蒋帮问题答记者问时,声称:
    “国际乒联有如下的规定:台湾等没有参加国际乒联的国家,不得参加(国际乒联的)下属团体(亚洲乒联)等,但国际乒联也有可以作为准会员国处理的规定。现在的中华民国如果把会员国名改为台湾,就可以让其参加国际乒联”。“日本乒协表示遵守国际乒联章程,并不等于开除台湾”。

【路透社东京七日电】日本乒乓球协会今天说,它正考虑与中国恢复自一九六六年以来停止了的一年一度的乒乓球友谊赛。
    这个协会的一位发言人说,目前尚未提出具体建议,并且该协会迄今甚至还不知道中国是否将参加明年三月在名古屋举行的世界锦标赛。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月十二日电】英格兰乒乓球协会主席今天说,由于设备不足,它不能承担主办一九七三年的世界锦标赛的重任。
    该协会主席查尔斯·怀尔斯说,「缺乏合适的场地使我们不能在我国举办将是有史以来最大一次单项国际体育运动比赛,这是极令人失望的事。」
    【南通社苏博蒂察十一月七日电】国际乒联主席伊万斯在他同南斯拉夫乒乓球协会代表今天在这里的谈判中说,这次谈判是成功的,下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将在一九七三年四月在南斯拉夫举行。
    比赛的提名候选地是南斯拉夫的贝尔格莱德、萨格勒布、卢布尔雅那和萨拉热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