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2月1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每个共产党员都应懂得这个真理:“枪杆子里面出政权”

外电报道:沙捞越人民武装力量最近猛增,频繁袭击敌人;在马泰边境的马来亚人民武装活动有了明显的升级;拉扎克集团正策划镇压人民武装的新阴谋
    【路透社吉隆坡六日电】共产党游击队在马来西亚同泰国和印度尼西亚的敏感的边界上的活动正在复活。
    上周,马来西亚的喷气式飞机第一次出动去袭击马来西亚东部沙捞越州内著名的共产党活动地区,向距印度尼西亚边界只有二十五英里的地方投下了八千磅炸弹,发射了一万六千发机关炮弹。
    在同一期间,在马泰边界上,马来西亚的大炮在沉默了六个月之后重又隆隆轰鸣,帮助地面部队把隐藏在丛林里的共产党人赶出来。
    沙捞越首席部长阿卜杜·拉赫曼·雅各布设法消除人们担心马来西亚将变成另一个越南的忧虑,他把这次轰炸说成是投弹演习,并且强调说共产党问题并没有恶化。
    但是,在过去几个月里,共产党在沙捞越大约进行了二十次袭击。在这些袭击中,至少有二十六人死亡,有差不多同样数目的人受伤。
    带有讽刺意义的是,共产党之所以越来越大胆,部分的原因可以说是由于印度尼西亚人用加紧袭击的办法来加紧努力解决它自己国内的叛乱问题,这样的袭击驱使游击队设法躲避到沙捞越。
    据军方人士说,沙捞越境内的共产党人的数目在多年来一直比较稳定地保持在二百人到三百人之间,现已猛增到五百人以上。
    他们面对着拥有十七架直升飞机的四营马来西亚军队,这四个营得到一个营的准军事性质的警察作战部队和大约三千名非专职的州民防团团员的支持。
    情报人士发现,在马泰边界上,有一千一百人的游击队,自从他们未能利用一九六九年五月马来人与华人的骚乱以来,活动有了明显的升级。
    由于有了新的指示,在早先叛乱分子回避直接冲突而只限于进行宣传的地方,出现了炸毁桥梁、袭击孤立的警察哨所,甚至伏击陆军巡逻队等情形。
    泰国在它同老挝和柬埔寨的边界上面临着更加紧迫的问题,因此往往把它的南部的盗匪、穆斯林分裂主义者和共产党游击队等问题放在次要的地位,这使马来西亚人很感失望。
    【合众国际社吉隆坡三日电】拉扎克总理今天说,共产党游击队在沙捞越进行的叛乱活动对马来西亚来说是一场“生死攸关的斗争”。
    他警告说,对任何不同政府合作的人都“将予以处置”。
    拉扎克到达沙捞越首府古晋以便进行二十四小时的视察,研究这个联邦丛林密布的东部的保安情况。
    拉扎克说,“既然这是一场生死攸关的斗争,因此不会采取任何姑息的措施。”
    拉扎克在到达古晋时对记者们说,他将讨论如何对付共产党人的具体方案。他是由武装部队首脑易卜拉欣·宾·伊斯梅尔将军和警察秘书长萨勒·宾·伊斯梅尔陪同前去的。
    在同印尼交界的沙捞越大约有五百名土生土长的共产党人。他们三十年来一直在抵抗政府。在共产党游击队同政府军发生的冲突中,六个月来至少有二十六人在这个地区被打死。
    拉扎克自己昨天承认:“近来发生事件的次数增加了。”
    他今天说,“共产党叛乱问题必须摆在首要的地位。我们知道各个地区,包括学校在内,都有颠覆活动,我们必须加以肃清。”
    【法新社古晋四日电】马来西亚总理拉扎克今天宣布建立若干委员会,以对付共产党的恐怖活动和颠覆活动。
    他说,这些将保证人民给予更广泛的合作,以协助政府根除共产党的威胁,并且很快地结束紧急状态。这位总理在对这里进行的二十四小时视察结束时还透露,印尼政府正在同马来西亚政府很好地合作,以便同在沙捞越和加里曼丹的边界一带的恐怖分子作战。

【美联社华盛顿十日电】铁路工人今天举行罢工,这是半个世纪以来举行的第三次全国规模的铁路罢工。政府官员预料,如果罢工长久继续下去,会对美国的已经发生麻烦的经济产生极其有害的影响。
    尼克松总统熬了一夜,等着国会制订一项紧急法律。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日电】铁路员工今天无视政府的命令,在圣诞节邮务繁忙期即将到来的时候,停止了美国铁路交通。三家较小的工会下令自己的会员复工。
    铁路和航空公司员工兄弟会说,它拒绝履行联邦法官下的清晨三点(格林威治时间八点)复工的命令。该会有二十万铁路会员在铁路上管行李和卖票。
    五十九分钟之后,国会通过了一项法案,命令停止罢工,并给铁路工人提高工资百分之十三点五。尼克松总统在清晨两点十分签署了这项法案。
    美国地方法院法官约翰·普拉特在清晨三点十七分在他的别墅对工业界的请求作了答复,并且对工会以违反新法律为根据颁发了一个十天临时禁令。
    在纽约市,地下铁路的乘客几乎增加了一倍。
    在芝加哥(全国铁路中心),十一万有月票者只有寻找另外的道路去上班。
    【美联社华盛顿十日电】在西弗吉尼亚,两个煤矿联合会的官员预言,这个州的所有矿井到午夜都将被迫关闭。来往加拿大的全部货运物资全停在边界上。
    【美联社华盛顿十日电】全国规模的铁路罢工的领导人丹尼斯今晚说,由于一位联邦法官扬言要对工会每天罚款二十万美元,他已下令要他的人复工。
    但是,丹尼斯在早些时候曾公布了工会会员拍来的一些要坚持继续罢工的电报。电报说:“无论付出多大代价也不能在现在退却。一直罢工到我们的要求得到满足为止,否则,再见吧,丹尼斯。”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九日刊登该报记者八日在德黑兰写的一篇文章,题为:《伊朗考虑承认北京的可能性》,摘要如下:
    有明显的迹象表明,伊朗政府正在考虑承认北京的可能性。对这个问题很感兴趣的一个迹象是,正在准备一份关于是否可能存在大量扩大贸易的官方报告。
    不大可能急忙作出决定,同样重要的是因为伊朗同福摩萨(指蒋帮——本刊注)有外交关系,而且有小量的但是值得做的贸易,这是伊朗所不愿意断绝的。但是,伊朗最近几年在联合国投票表决国民党中国的席位是否由北京取代时弃权,这就已经准备了基础。
    伊朗可能会遇到美国和俄国的某种反对。政府对于在德黑兰将有一个中国大使馆的前景也感到不安。
    与此同时,听到了两种政治论点主张让中国进入世界上的这部分地区。
    第一,北京可能从此不那么想通过鼓励波斯湾各阿拉伯酋长国的革命运动来破坏稳定局面,像它在佐法尔所作的那样;第二,中国可能成为对其他大国的平衡力量,制止任何一国试图控制这个地区,因为担心会引起另一国的反应。
    由于这些理由是假设的,承认中国的理由必然是根据可能的经济利益。伊朗同中国已经有小量的间接贸易,但是谈判大的合同需要有外交关系。

【本刊讯】内罗毕消息:在肯尼亚出版的《民族日报》十一月三十日发表社论说,联大的表决表明“风向正逐渐变为有利于接纳中国了”,“维持僵硬的反华立场将无助于改变事件发展的进程,因为新中国这个大问题正在形成之中”。
    社论说:“联大的表决再次确认了这种明显的事实,即政治因素继续支配着联大的投票,美国对动摇国家——有些可恶地属于第三世界——的压力太引人注目了。”“这些国家屈从于这个压力的轻易态度清楚地表明他们损害了自己的独立。”
    社论说:“谴责中国有征服全球的计划,这不是无知就是不老实,或者是二者的混合体。”
    社论说:“中国问题并不是围绕着接纳中国参加的问题,而是围绕两个势不两立的政府在联合国机构中的代表权问题。”
    社论说:“属于联合国的是中国,而不是蒋介石。”
    社论还说,它认为“在某种意义上说,参加联合国是一种约束,而中国有机会生活在其它国家之中才能对国际谅解作出最好的贡献。”

【路透社突尼斯六日电】据社会主义宪政党的《行动》周刊报道,突尼斯准备同共产党中国复交。该刊说,但是中国政府必须采取主动。
    共产党中国是在一九六四年五月在这里建立大使馆的,在一九六七年九月,突尼斯政府以「过激宣传」为由,关闭了共产党中国的大使馆。

【本刊讯】巴格达消息:科威特出版的阿拉伯文报纸《科威特消息报》十一月十二日发表了一位科威特官方人士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科威特之间的关系的谈话。
    在报纸记者问到人民中国同科威特之间没有互派外交代表的原因时,一位官方人士说:“科威特和人民中国之间存在着良好关系。
    “科威特首相几年前访问中国这件事就证明了这一点。科威特曾对中国说,她欢迎中国派大使驻科威特。但是人民中国坚持要求科威特先把国民党中国大使赶出科威特。这样一个措施我们是不能同意的,因为要好客就不能把客人赶走。我们曾告诉人民中国,一等她的大使抵达科威特,就将不可避免地导致国民党中国大使撤出科威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