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2月1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中东社的黎波里九日电】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今天在群众大会上说,约旦国王侯赛因“同美国和以色列勾结,以消灭巴勒斯坦抵抗运动”。
    卡扎菲上校在欢迎叙利亚总理兼国防部长阿萨德空军中将前来访问的群众大会上发表了讲话。他说:
    “我们有责任告诉我们在约旦的兄弟和富有斗争精神的巴勒斯坦人民,我们之所以谴责国王侯赛因和他的集团,是因为他们同帝国主义和反动势力合作,同美国和以色列合作,以便消灭在约旦、约且军队和约旦人民中的联盟主义者,以便消灭巴勒斯坦革命。
    “这一点目前很清楚,阿拉伯群众必须了解这一点,我们必须直言不讳地讲明,让人民了解国王侯赛因正在炮制的可怕阴谋。
    “目前很清楚,他从一些帝国主义首都和以色列这个敌人的首都得到命令,不惜牺牲约旦人民和巴勒斯坦革命来在约旦贯彻这些命令。
    “约旦政府已经变成了嗜杀成性的匪帮,他们专靠喝人血来稳定摇摇欲坠的雇佣宝座。”
    【合众国际社开罗九日电】卡扎菲暗示他将支持废黜侯赛因国王的行动。
    的黎波里电台援引卡扎菲在的黎波里举行的一次群众大会上的讲话说:“阿拉伯利比亚共和国已经断绝了它同约旦政府的关系。我们不再承认这个政府。”
    卡扎菲在他的声明中还呼吁在约旦的“自由力量”采取行动。
    他说:“我们还向约旦人民和军队当中的自由力量以及在约旦的所有民族主义力量发出呼吁,呼吁他们行动起来,把约旦引向自由和团结的道路上去。”
    卡扎菲还表示反对侯赛因的如下建议:他的国家希望参加拟议中的埃及、叙利亚、利比亚和苏丹之间的联盟。
    卡扎菲说:“侯赛因国王提出这个建议只不过是试图赢得时间和进行阴谋活动。”
    【路透社开罗九日电】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今晚说,叙利亚决定参加拟议中的利比亚、苏丹和埃及联邦,这是在阿拉伯统一的道路上又迈进的一步。
    叙利亚总理哈菲兹·阿萨德目前正在对利比亚进行正式访问,以便就计划中的集团和两国关系进行会谈。
    据中东社报道:卡扎菲在群众大会上讲话的时候说,阿萨德政府是努力实现阿拉伯群众对阿拉伯统一的愿望的革命政权。
    他又说:“叙利亚的行动是每一个进步的阿拉伯国家所必须遵循的范例,其他阿拉伯国家应当公开明确它们对阿拉伯统一的态度,阿拉伯统一已经不仅仅是一个口号而已。阿拉伯统一在今天对于对付帝国主义严重威胁来说是必不可少的条件。”
    他攻击美国的“暴政”和对阿拉伯国家的“不人道的立场”。
    他认为两个也门共和国统一是参加拟议中的联邦的前奏。
    约旦国王现在正在美国同尼克松和其他官员会谈中东危机。
    卡扎菲说,侯赛因国王的政权或一些王国政权都不会被接纳入联邦。他说:那些以口号进行交易以保护自己利益的国家也将遭到拒绝。阿萨德讲话
    阿萨德在集会上说:统一是解决阿拉伯民族的问题和建立一个正义的社会主义政权的唯一道路。
    他又说,叙利亚将为加速建立联邦的进程而努力,一个统一的阿拉伯国家将能够收复被占领的土地和保卫阿拉伯国家。
    早些时候,卡扎菲和阿萨德举行了一次长时间会谈以讨论阿拉伯局势和中东危机。
    在继访问利比亚之后,叙利亚代表团将访问苏丹以进行类似的会谈。
    阿萨德在大会上说,叙利亚将把它的百分之七十一的预算用于武装部队。他又说,“叙利亚在尽一切力量准备进行战争,为了恢复阿拉伯荣誉,除战争以外,别无它法。”
    阿萨德宣布,叙利亚将全力支持巴勒斯坦抵抗运动。
    他又说,“叙利亚领土将是游击队发动进攻的积极跳板。”
    他说,“我们毫无保留地支持抵抗运动。我们始终将支持它。”

【法新社开罗九日电】苏丹主席尼迈里在今晚这里公布的一封电报中说,苏丹认为,巴勒斯坦突击队和约旦军队之间恢复交火是侯赛因国王违背他在开罗时向埃及领导人作出的保证。
    开罗的中东社在一则喀土穆电头的消息中援引了发给国王的弟弟哈桑亲王的这封电报。
    尼迈里说,由于局势恶化,需要哈桑亲王迅速进行干预。
    他说,他希望这位亲王将同阿拉伯高级委员会进行合作“以便维护阿拉伯队伍的统一和击败正在谋求消灭巴勒斯坦抵抗运动和阻止阿拉伯人民继续他们的斗争的阴谋者的诡计。”
    【美新处华盛顿八日电】尼克松总统在八日同约旦国王侯赛因举行的一次会谈中强调说,华盛顿希望早日恢复中东和谈。
    白宫新闻秘书齐格勒说,这两位领导人在总统办公室进行的五十五分钟的会谈中讨论了“中东局势的主要因素”。齐格勒说,“总统重申美国希望会谈在雅林大使的主持下很快开始。”齐格勒说,总统和侯赛因国王讨论了恢复谈判的前景以及约旦的政策和它的“经济和军事供应的情况”。
    【合众国际社伦敦六日电】侯赛因国王今天说,他不排除把约旦被占领的约旦河西岸与约旦其它地方分开以作为和平解决中东问题的一部分的可能性。
    他在伦敦对记者说:“西岸和巴勒斯坦人的前途问题只有在根据一九六七年安理会决议的方针取得全面解决以后,而不是在这之前才能确定。一旦全面实施了这个决议,我们就可重新研究整个问题,不排除任何东西,甚至包括把西岸与约旦分开的可能性。”

【美联社联合国八日电】联合国安理会今天通过了一项亚非提案,谴责葡萄牙在十一月二十二日——二十三日入侵几内亚,并且扬言,如果再发动攻击就对葡萄牙进行制裁。
    安理会投票结果是十一票赞成,零票反对,四票弃权,弃权的是美国、英国、法国和西班牙。
    在投票前,美国大使约斯特说,他所以弃权是由于他反对根据联合国宪章而可能采取的制裁的威胁。英国大使克劳也作了类似发言。克劳在投票前说,调查团提出的事实“证明谴责葡萄牙发动这次攻击是正当的”。
    这项决议草案是由布隆迪、塞拉勒窝内、赞比亚、尼泊尔和叙利亚发起的。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八日电】投票赞成这项提案的安理会成员国是布隆迪、中国(指蒋帮)、哥伦比亚、芬兰、尼泊尔、尼加拉瓜、波兰、塞拉勒窝内、叙利亚、苏联和赞比亚。
    这个提案是原先的建议的修改文本。
    【法新社联合国七日电】下面是提案的全文:(本刊已删节)
    “安理会
    “严重关切一九七○年十一月二十二日——二十三日从几内亚(比绍)对几内亚共和国领土的入侵是由葡萄牙武装部队的海军和陆军部队发动的并且通过在一九七○年十一月二十七日和二十八日向几内亚共和国发动武装进攻而进行的,
    “对针对非洲独立国家的这种武装进攻是对非洲独立国家的和平与安全的严重威胁,这一点感到严重不安,
    “——要求葡萄牙政府向几内亚共和国全部赔偿由于武装进攻和入侵而造成的人员和财产的巨大损失,
    “——呼吁所有国家向几内亚共和国提供道义和物质援助以加强和保卫它的独立和领土完整,
    “——宣布在非洲大陆上存在的葡萄牙殖民主义是对非洲独立国家的和平与安全的严重威胁,
    “——促请所有国家不得向葡萄牙政府提供使它能继续对它统治下的领地的人民和非洲独立国家采取镇压行动的军事和物质援助,
    “——要求葡萄牙政府立即向它统治下的领地的人民应用自决和独立的原则,
    “——严重警告葡萄牙政府,一旦再次对非洲独立国家发动武装进攻,安理会将根据联合国宪章有关条款立即考虑采取适当的有效步骤和措施,
    “——要求葡萄牙政府完全执行安理会的所有决议,尤其是本决议,
    “——请求所有国家,尤其是葡萄牙的盟国对葡萄牙政府施加影响,以保证执行本决议的条款。
    “——决定继续积极注意这个问题。”

【本刊讯】达累斯萨拉姆消息:《民族主义者报》四日对莫三鼻给葡萄牙殖民当局的声明表示严重不安,这个声明说,葡萄牙伞兵部队和突击队已经开到离坦桑尼亚和莫三鼻给交界的鲁武马河几英里的地方。
    《民族主义者报》在头版以《葡萄牙军队开到坦桑尼亚边界》大字标题刊登的消息中援引了这个声明。
    《民族主义者报》说,观察家们认为葡萄牙殖民主义分子最近采取的这个行动是在上几周在几内亚发生的事件后对坦桑尼亚主权的一个威胁。

【法新社巴黎六日电】题:戴高乐将军的著作成百万册出版
    戴高乐将军的著作仍然是出版界主要的发行书:从今年一月至十二月一日,共销售他的著作一百多万册,确切地说是一百零一万九千册。其中六十万册是《希望回忆录》,二十二万三千册是《演说和书信》,八万五千册《战争回忆录》,十万零五千册《圣诞节致法国儿童的信》和六千册《法国及其军队》。
    【本刊讯】英《苏格兰人报》十一月十一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戴高乐主义的影响大概会增加》,摘要如下:
    戴高乐将军之死将使他对于法国现政府的政策的影响增加,而不是减小。
    自从他在一九六九年四月辞去总统职务以来,他一直在从科龙贝双教堂施加巨大的政治影响,以国防部长德勃雷为首的他的信徒组成的一个组织得很好的集团一直在进行斗争,以便保持蓬皮杜政府里的政策中的戴高乐主义因素。
    现在戴高乐去世了,但是这个集团将能够利用法国国内的强烈的情绪,来支持他们的努力,过去仅仅受到尊重的戴高乐主义思想今后将成为神圣的东西。
    蓬皮杜是在“继续和变革”的口号下赢得总统选举的。
    在对外政策上有大量的“继续”,继续支持中东的阿拉伯人,继续对非洲采取仁慈的家长作风,继续反对美国的某些政策,特别是反对美国对越南的政策,并继续强调与共产党集团改善关系的必要性。
    “变革”并不多,然而是重要的。例如今年八月决定法郎贬值,并在海牙最高级会议上宣布打算允许英国进入共同市场。
    蓬皮杜进行类似的变革活动的余地在一个时间内将要大大受到限制,因为悼念戴高乐将军的人企图使他们自己和法国相信戴高乐主义并未死亡。但是,在大约一年以后,他将能够改组他的内阁,让他自己的一些支持者来代替坚持戴高乐主义的顽固分子。
    但是,从长远看,蓬皮杜是不可能改革戴高乐将军的全部对外政策的。
    戴高乐将军对国际政治的最重要的长久影响将是他对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西欧意识的形成所作的贡献。
    他抓住了反美情绪,并把它上升为宣布欧洲独立以及确认欧洲在文化、社会和政治方面的标准。

【法新社巴黎十一月二十五日电】“全国支持戴高乐将军的活动协会”领导委员会二十四日在巴黎开会,领导委员会决定以“全国忠实于戴高乐将军的活动协会”的新名字来继续进行他们的活动。
    人们深信,人虽然消失,但是他的事业却丝毫没有因此而被降低了它的重大意义。协会在其公报中说,它将在不中断过去所确定的路线下继续它们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