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2月1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安曼九日电】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中央委员会决定成立中央军事指挥部。这是这个委员会在安曼举行的四天会议于昨天结束时在这里宣布的。
    委员会还建议,巴勒斯坦游击队应同约旦王国军队合作。
    最后的公报说,会议已决定实施一项六点改组计划:
    一、成立一个中央军事指挥部。
    二、设立一个秘书处,处理“革命日常事务”。
    三、成立一个中央新闻组织。
    四、加强同各个阿拉伯解放运动的关系和同全世界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对犹太复国主义的运动的关系。
    五、加强约旦人民和工会组织内部的团结。
    六、拒绝任何建立“小型巴勒斯坦国”的计划。

【德新社安曼八日电】在昨天迫使游击队撤离古罗马城杰拉什之后,约旦陆军今天控制了从安曼通向伊尔比德的所有主要公路。
    今天杰拉什的情势相当正常。陆军部队守卫着战略点,一队队的士兵正在清除街道和搜寻未爆炸的炸弹。
    有几家商店开门营业。在城市周围的山上和古罗马废墟上人们看到有武装巡逻队坐着吉普车,车上架着重机枪和一百零六毫米口径的无后座力炮。
    在游击队撤出安曼之后,一些较小的突击队组织,如“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和“民主人民阵线”等试图占领控制着杰拉什公路的北部地区。这条公路是通向叙利亚的主要交通供应线。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八日电】约旦发言人说,约旦军队的一支巡逻队今天在阿拉伯游击队蓄意组织的一次伏击中遭到猛烈的射击。
    这位发言人发表声明说,这支巡逻队“正在执行任务,保护安曼、贝卡、杰拉什和伊尔比德之间的主要供应线”,它遭到游击队的猛烈射击。安曼电台广播了这个声明。
    这项声明说,游击队在上午发动的这次伏击是在杰拉什郊外的交叉路附近进行的。
    声明说,“这次事先计划和预谋的伏击的目的是要占领这个交叉路四周的地区。”
    这位发言人说,约旦的一辆军车被打坏了,但是士兵没有伤亡。
    法塔赫的一位发言人在贝鲁特说,一个团的约旦坦克正在伊尔比德城外集结。
    他说,“对方发动新的侵犯是可能的。”
    【法新社安曼八日电】巴勒斯坦解放阵线的《法塔赫报》报道,约旦装甲部队抵达拉姆塔。它还说,约旦陆军在这个边防城市正在设立迫击炮阵地。
    【法新社特拉维夫八日电】在贝桑地区的以色列军事记者指出,昨天人们在贝桑地区,从以色列边境可以看到,从约旦的南部到北部不断有军队调动。
    《晚报》指出,约旦军队加强了面对贝桑河谷的吉拉德山上的阵地,大量的步兵、数十辆半履带式坦克和其他军用车辆正在开往这里。

【美联社圣地亚哥六日电】阿连德总统今天宣布,任命曾获得诺贝尔奖金的诗人巴勃罗·聶鲁达为智利驻法新大使。这项任命要得到参议院批准。

【法新社安曼五日电】巴勒斯坦革命总指挥部今天宣布,巴勒斯坦突击队昨晚轰击了以色列一个农场。公报说:“在轰击中,敌人的士兵和物资遭到严重损失。”
    【合众国际社特拉维夫四日电】军方发言人说,黎巴嫩的阿拉伯游击队夜间炮击了位于以色列边境的两个居住区,在其中的一次袭击中打伤了一名以色列士兵。

【本刊讯】斯德哥尔摩三日消息:中国乒乓球队三日晚在斯德哥尔摩与瑞典乒乓球队进行了第二场友谊比赛。中国男子队以5:2获胜,女队以2:3失利。
    男队比分是:
    周兰荪胜皮尔森2:0(21:13,21:13)。李富荣胜本格森2:1(12∶21,21:11,21:19)。郗恩庭负于阿尔塞1:2(18∶21,21∶19,13:21)。周兰荪负于本格森0∶2(18∶21,20:22)。郗恩庭胜皮尔森2∶0(21∶15,21∶8)。李富荣胜阿尔塞2:1(21∶16,13:21,21∶14)。郗恩庭胜本格森2∶0(21∶14,21∶11)。
    女队比分是:
    郑怀颖负于奈德尔0∶2(19∶21,20∶22)。张立负于安德森0∶2(15∶21,21∶23)。林慧卿、郑敏之胜安德森、奈德尔2∶0(21∶19,21∶12)。郑怀颖胜安德森2∶0(21∶14,21∶16)。张立负于奈德尔0∶2(11∶21,19∶21)。

南乒乓球教练说“欧洲现代打法使中国选手感到意外,但比赛越进行下去,他们就越变得更有威胁力”
    【本刊讯】南《战斗报》二日以《要高兴还为时过早》为题,报道了南斯拉夫乒乓球协会副主席博·波波维奇向该报记者发表的谈话,摘要如下:
    波波维奇说:“要高兴还为时过早。我确信,欧洲人仅仅是追上来了,但还没有赶上和超过中国人和日本人。必须指出,欧洲选手在两方面有了巨大进步:现在他们在体力方面的训练改善了,打得非常快的选手也越来越多了。迄今为止,这是‘东方人’的主要武器。在斯堪的纳维亚锦标赛上,瑞典选手本格森把球打得迅如闪电,这就迫使前世界冠军庄则栋无法打出决定性的攻球。以前曾经认为,黄种选手的心理和体质适合于打乒乓球,他们的优势就是这么而来的。这种宿命论曾经盛行一时。我们现在明白了,这是无稽之谈。日本人和中国人只不过是更加认真地对待这项运动,把它看成是一种职业,更加刻苦地进行训练,因而使许多技能得到了发展。欧洲人比较认真地对待赛前的准备,差距就大大缩小了。”
    那么,如何解释世界上最优秀的乒乓球大师最近的失败呢?
    波波维奇说:“为什么世界冠军取得的成绩低于人们的期望呢?这是可以解释的。除了上面讲到的欧洲人和他们之间技能上的差距缩小以外,促使他们失败的还有两个因素。他们最优秀的选手大约休息了一年时间,这一点尚未证实,但是是很可能的。这么长时间不比赛,肯定会退步。其次,出访的都是一九六五年在卢布尔雅那举行的世界锦标赛的参加者,他们已增加了五岁的负担。他们已不再是那么年轻的选手了。很可能明年去名古屋参加锦标赛的将不是著名选手而是新生力量,这些新生力量将重新赢得其前辈的荣誉。”
    【本刊讯】南《政治快报》三日刊登一篇报道,题为《欧洲使中国人感到意外》,摘要如下:
    前世界冠军已不再是不可战胜的了。现在在乒乓球比赛中,中国人也可能失利了。这是从斯堪的纳维亚国际锦标赛上获得的最新印象。
    但是,南斯拉夫代表队教练杜奥斯马纳季奇却说:“这毕竟是中国人在停止五年后第一次参加规模较大的比赛。显然,欧洲的现代打法使他们感到意外。但是,比赛越是进行下去,他们就越变得更有威胁力。
    “在乒乓球桌上,中国人即使在今天还是非常快的,但是,他们腿的动作不像以前那么迅速了。可能这也是由于庄则栋和李富荣都已三十岁了。
    “继瑞典之后,中国队将在丹麦访问两天,然后来到南斯拉夫。
    “我认为,中国人在我们这里将比在瑞典打得更好得多。”

【本刊讯】匈牙利《人民自由报》五日刊登一篇题为《别尔切克满意了——匈牙利对中国球艺的看法》的报道,摘要如下:
    五年之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运动员重返国际舞台是乒乓球运动的巨大事件。前几天在哈尔姆斯塔德进行了一场大、的“表演”,在斯堪的纳维亚国际冠军赛中七项冠军中得了五项,证明了:他们球艺依然如故。
    (乒乓球教练)别尔切克在匈牙利代表队回国后说——中国运动员以不愧于当代声誉和世界冠军称号的球艺出现在大的国际比赛场上。十五人参加比赛,虽然开始时稍微有点束手束脚,渐渐展开了球艺,最后在双打中打得很出色。他们的速度仍然很快,抽杀得很好,他们之中有很多善守的能手,这样就打乱了对方的部署。如果他们要参加明年春天的世界冠军赛的话,虽有日本在,他们将得到最多的胜利。
    我们的别尔切克描述了“中国人的球艺”。虽然这种球艺多次带来失利,但别尔切克认为,每个匈牙利选手都和中国对手较量一下是有益的。

【法新社北京一日电】(记者:迪萨布隆)大陆中国在四年缺席之后在斯堪的纳维亚乒乓球锦标赛中重新参加了国际体育竞赛,今天新华通讯社的电讯详细报道了这次乒乓球比赛的结果。
    “锦标主义”受到批评之后,官方通讯社关于最近中国同阿尔巴尼亚、北越、北朝鲜等友好国家之间进行的乒乓球、篮球比赛情况的报道从来都不报整个比赛结果。
    今天,新华社说,在十一月二十六日至二十九日在瑞典举行的斯堪的纳维亚比赛中,他们的乒乓球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获得了五项冠军。这条消息列出了获胜者的名字,并且还说匈牙利和瑞典分别取得了男子团体和男子单打冠军。
    周恩来总理在得知瑞典胜了前世界冠军庄则栋的消息后,曾在二十九日晚举行的一次招待会上走到瑞典驻北京大使面前,向他祝贺瑞典乒乓球运动员的“杰出水平”。

【本刊讯】南《政治快报》四日刊登一则消息说:
    中华人民共和国最优秀的男女乒乓球运动员将同南斯拉夫选手进行友谊比赛:十二月十一日在贝尔格莱德;十四日在苏博蒂察;十六日在卢布尔雅那;十八日在萨格勒布;二十日在萨拉热窝;十二月二十二日在诺维萨德。

【法新社圣地亚哥四日电】据观察家们认为,在阿连德政府执政的第一个月中,智利同古巴恢复外交关系是国际方面的一件积极的事情。
    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左派政府的第一个月是积极面多于消极面。
    在国际方面,他们列举了如下事情:同古巴恢复关系,同北朝鲜共和国建立贸易关系,开始同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建立外交关系的谈判,在联合国第一次投票赞成人民中国进入这个组织,解说智利在国际上的新的独立政策等。
    在国内方面,阿连德政府的第一个月是制定政治条例,以准备未来的道路。
    在国内方面,这里的观察家们列举了如下事情:
    确定了美元的比价,宣布了对出口品的特别政策,开始研究铜矿国有化问题,宣布了公正的工资报酬政策、提高低工资的人的工资和降低高工资的人的工资,尊重武装部队的军衔,尊重外交职业,尊重新闻自由,政府工作人员职务不变动的法律,节约政府开支的措施,制止非法占领住房和庄园的行为,开始每天向全国所有儿童免费发给半公升牛奶,命令警察用说服的办法代替镇压的办法,制止外汇交易,制止物价上涨,制定解决就业的公共工程计划。
    在第一个月结束时,实行了第一起没收,在康塞普西翁,强大的贝利亚维斯塔纺织厂被没收,因为该厂老板已使该厂处于瘫痪状态。
    在此之前,大部分为美国资本的两家工厂由于同样的原因而被接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