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2月1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革命的中心任务和最高形式是武装夺取政权,是战争解决问题。这个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原则是普遍地对的,不论在中国在外国,一概都是对的。

【本刊讯】英国《外事报道》三日发表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泰国不是处于成为第二个越南的边缘,但是迄今为止,政府一直未能控制住叛乱。
    (泰国)剿共作战司令部司令沙友德·格蓬承认,泰国七十一个府中有三十六个府已受到叛乱分子的干部的渗透。用东南亚条约组织一个官员的话说,政府军日益壮大——但是,叛乱分子也日益壮大,而且谁会胜过谁,人们还只能猜测。有三个主要战场:、
    一、北部。据沙友德说,有一千名游击队活动在泰国北部角落、缅甸和老挝边界附近。他们已经声称拥有好几个“解放区”,而且同巴特寮和北越人紧密合作。中国支持少数民族的政策在这个地区收到了最大的效果。
    苗族和瑶族受到很大的渗透,游击队利用泰国人民对中央政府的一贯恐惧心理。政府的封山育林计划也得罪了这些部族人,他们在农业上是实行刀耕火种的。
    在过去一年中,有选择的恐怖行动在北部有着惊人的增加。美国顾问和情报官员被打死,今年九月底,当清莱府府尹去丛林中一个村子访问想要自首的两个游击队领导人时,游击队进行伏击,把他打死了。
    (泰政府的)加速农村发展计划在北部没有取得什么进展;共产党人通过提供初级的医药帮助取得了很大的支持。游击队还鼓励山地部族人抵制政府的筑路计划,他们对部族人说,这些新公路是用来走坦克的。二、东北部。尽管加速农村发展计划在提供基本的交通、发起村防和“自助”计划方面取得了成功,但是东北部的游击队大概象两年前一样多,即一千五百人到两千人。
    由于耕作方法的改进和农产品销售的改善,使得这个地区的许多农民生活好过一些了。但是,大量的老挝侨民和越南侨民仍然倾向于支持印度支那的共产主义运动;一些人以各种口实被招募,进行思想灌输和军事训练。
    三、南部。南部的叛乱是由许多不调和的分子进行的,其中包括泰国共产党的干部、穆斯林分离主义者、以陈平为首的面向马来西亚的运动以及一般的土匪。然而,一个比较统一的司令部可能正在出现。例如,过去经常送到北越去训练的泰国共产党人现在正在接受陈平集团(估计有一千二百人)的指挥。
    马来亚共产党的残余分子向马来西亚的北部各州发动了一个新攻势,伏击了政府巡逻队,派进去干部组织新的招募运动(特别是在吉兰丹),但是他们也在企图巩固他们的泰国庇护所,办法是扰乱泰国部队。
    政府由于地方警察能力低劣而处于不利地位。边境地区的马来西亚军官们公开嘲笑泰国军官的能力很低。
    只要叛乱只限于少数民族中,它就不会是曼谷政府的直接威胁。但是有迹象表明,这些不同战场的叛乱部队越来越加强协调。北部的许多领导人转移到了东北部。泰共中央恢复了活动。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七日登载了记者丹尼斯·沃纳从泰国北部难府发回的一则报道,题为《泰国的叛乱分子力量壮大》。摘要如下:
    据一些人士说,泰国政府可能把受渗透最严重的难府丢给叛乱的共产党分子,这些分子正企图把这个国家变成又一个越南。军方的一名发言人说,在这个地区已有八百名武装叛乱分子,另外正在沿老挝边界的地带训练两千名新招募来的人。
    据信,最近两次伏击已削弱了政府的信心。在一次伏击中,六个筑路工人以及派去保护筑路工人的五名警察被打死。在另一次伏击中,美国新闻处雇用的三名泰国人丧身。结果使得关键地区中的重要筑路计划放慢了速度,总的趋势是撤离难府省会。
    虽然政府官员们否认这个府的任何地方可以被认为是共产党的「解放」区,但是叛乱分子差不多已控制了三大块地方,一块是靠近老挝边界,一块接近清莱府,一块是在这个府的首府以东。
    军方预料从现在起到四、五月间,叛乱分子会大肆活动,但是军方远未积极进攻共产党的训练营地和兵力集中的地方。
    如果军方的数字对头(军方还认为叛乱分子得到了三千名非军事人员的支持)的话,那么叛乱分子同越南情况最糟的一些省份中的越共一样多,而且装备一样精良。然而,难府和南越的任何省份相隔极远。实际上,虽然今后五年或十年后可能发生什么情况是难以预料的,但是在最近的将来,政府的地位看来是牢固的。
    【路透社曼谷四日电】泰国内政部长巴博·乍鲁沙天将军今天说,共产党从柬埔寨向泰国北部的渗入最近增加了。
    他说,共产党训练的苗族部族人和在国外训练的泰国游击队,在北部,特别是在难府和清莱府是一个严重威胁。
    巴博将军说,剿共作战司令部和警察已在这两个靠近老挝边界的府里对共产党采取了联合行动。

【本刊讯】美《国际先驱论坛报》三日刊载了《纽约时报》二日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美国情报机构分析人员说本月在泰国东部栋銮建立了一个大的游击队基地。官方人士认为,在老挝边界中段附近的那空拍侬府建立这个基地表明,共产党人可能准备扩大东南亚战争中的打仗范围。
    高级官员根据美国情报机构人士的最新估计作出了这一判断。他们认为,河内和北京的战略规定旱季在整个印度支那进行协调一致的行动,并加强泰国境内的叛乱活动。
    官员们还提出这样的看法:这个基地有助于把老挝的敌对行动同他们所谓泰国迅速加剧的叛乱活动结合在一起。

英职工大会估计大约有四十五万人罢工反对镇压罢工法;英电力工人的罢工仍在继续
    【捷通社伦敦八日电】伦敦工会会员今天在这里举行示威游行时要求举行总罢工。
    游行队伍穿过伦敦市中心行进,这是几年来这里最大的一次游行示威。以英国共产党总书记约翰·高兰为首的该党领导成员也参加了游行。
    示威者举着的标语牌上写着要求取消就业和生产率国务大臣罗伯特·卡尔建议的工业关系法案的口号。游行队伍还抬着写有卡尔名字的棺材,并举着横幅,上面写着,这项法案是对工会的空前未有的打击。
    参加游行的有教师、学生、白领劳动者和蓝领劳动者。游行队伍约有三、四公里长,游行了几个小时。
    罢工使各码头和许多工厂的生产全部瘫痪了。许多学校上课也中断了。
    参加罢工的有利物浦、伦敦和曼彻斯特的码头工人。伦敦有二十一条船,曼彻斯特有十九条船,哈尔有二十八条船没有卸货。苏格兰各码头也有类似的情况。
    【合众国际社伦敦八日电】首相希思举行内阁会议研究刚刚开始的劳工骚乱。
    在北爱尔兰,郡政府宣布当地处于紧急状态,宣布浪费电是非法的。
    这个国家受到两个工业上的动乱的打击。
    国营电力工业的大约十二万五千名工人连续第二天举行怠工运动,支持提高工资百分之三十的要求。
    此外,持有不同意见的工会领导人(他们当中有一些是共产党员)组织了为时一天的抗议罢工,反对政府制订束缚工会权力、剥夺工人举行自发罢工权利的法律。
    【法新社伦敦八日电】大约二千名愤怒的英国工人今晚在下院外面同警察进行搏斗,工人们是为反对政府计划制定遏制工会权力的法律而举行示威的。
    这些工人(他们是举行着和平抗议示威到这里来的)要求进入大楼内同议员们讨论这项法律,但是,警察迅速驱散了他们。
    同时,雇主们说,“只有”二十万工人服从由共产党领导的好斗分子的命令,命令号召他们今天举行全国性的非正式罢工来抗议保守党政府制订的工会法案。职工大会
    (统筹工会运动的机构)的负责人估计,至少有百分之五的工会会员响应了这次罢工的号召,大约有四十五万工人。
    由于罢工而遭到最严重打击的部门是汽车工业,在这项工业中,大约有百分之三十五的工人没有上班。
    在码头工人中,旷工的人则更多了,利物浦港口实际上陷入瘫痪状态,伦敦的大部分码头也是如此。
    由于停电使伦敦这个城市(英国的财政中心)的商业活动缓慢下来,由于缺少报纸使得股票市场的交易减少了。

【美联社伦敦三日电】由于国内燃料严重缺乏,英国政府今晚批准从外国进口煤炭。这是二十多年来的第一次。
    自从一九四六——四七年严寒的冬季以来(二次世界大战后不久),英国一直没有被迫从国外购买煤炭。
    这次缺煤是由于过去几年在国营煤炭工业中关闭了一些没有经济价值的矿井而引起的。上月发生的十多万矿工的两周自发罢工,使贮存量进一步减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