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2月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

【本刊讯】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关西总部编辑发行的《友好和贸易》,在十月二十五日的第四期上刊登了关西总部酒井宗和的一篇文章,题目是《从中国归来——中国的国际威望越来越高,日本如何对待?》,摘要如下:
    对我来说,这一次访华是一九六八年年底离开中国以来、相隔一年零八个月之后的访问。这一期间中国的变化和发展之快,仍然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什么东西发生了变化呢?正如很多人已经指出的那样:第一是人的变化,是人的精神面貌的变化;第二是生产和科学技术依靠自力更生的发展情况。人的精神面貌正在起变化
    在参观北京郊区的某个人民公社时,看到他们对于自己思想意识中存在的非无产阶级思想的因素进行不妥协的斗争,严肃地进行自我批评,这些使人深受感动。
    在中国,经常强调的说法是“落实”。如果翻译成日语,我的理解就是使它变成更确实的东西,使它具体化和政策化的意思。就是说,非常重视具体落实和实践。因此,当然就注意具体化的方法问题。强调科学性和规律性,要求每个人都找出正确的方法。去年年底,听说在中国《矛盾论》和《实践论》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这一次我才明白了它的意义,并深刻地理解到方法论是个哲学问题。依靠自力更生发展生产和科学技术
    得到了参观北京市内中学的机会。
    听说要“介绍学校经营的半导体工厂的情况”时,我只以为就是装配半导体收音机的工厂。可是,使我大吃一惊,原来却是制造晶硅的。而且,其设备甚至包括扩散炉在内都是由学生和教师自己想办法制造的。
    至于所遇到的各种困难及其克服过程,在这里由于篇幅所限,不能详细介绍,但我具体地理解了精神向物质的转化。
    另外,在人民公社的农机修理工厂,把旧的压榨机改装为齿轮加工机,或应用理发推子的原理制造割稻机,甚至连化铁炉那样的铸物用炉及其附属设备,也是由他们自己制造的。
    依靠这种自力更生的精神和“土法”建设的情况是很惊人的。对群众在各方面依靠自力更生的精神,用“土法”进行建设的情况,《人民日报》每天陆续进行报道,其中有很多是非常“科学的总结”,即“规律化”的东西。
    哲学被群众所理解,掌握正确的思想方法和正确的工作方法的结果,过去在群众的积极的革命热情支持下,曾经洋溢在街头的革命能力,今天正在各自的工作岗位和生产点上充分地发挥出来。这是作为“备战、备荒、为人民”这个口号而加以强调的。
    文化大革命,现在仍以不同的活动形式继续地深入和发展着。对于日益扩大的日中间的距离感到焦急
    这些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跃进情况,今天正进入新的高潮阶段,我想,今后一定会以越来越清楚的形式表现出来。
    中国人民的这种斗争,使人感到一种无比强大的力量,并且强烈地切身感到它已成为正在困难中斗争的亚洲、非洲各国未获解放的人民的希望。
    今天,以中国为轴心,中国—朝鲜、中国—越南、中国—印度支那三国,以及中国同中近东和非洲各国人民的团结更加巩固,正在同美帝国主义及其傀儡政权、日本军国主义的战争挑衅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我认为这是最基本的。
    在今年夏天,确实有很多的国家或地区的代表团相继访问了中国。不用说有朝鲜、越南和阿尔巴尼亚等几个国家的代表团,柬埔寨、巴基斯坦、锡兰、日本、阿尔及利亚、南也门、苏丹、刚果、正在进行解放斗争的巴勒斯坦组织、罗马尼亚和法国等都有代表团来中国访问。中国方面也积极地向各国派出代表团。
    我想,我们必须从这种动向中理解到,中国的威望正日益提高,中国人民同各国人民的友谊也正进一步加深,而且中国人民的每一个人都具有依靠自己的斗争也能打开世界局面这种强烈的信心。
    但是,另一方面,日本则走上军国主义的道路,正在逆世界潮流而行。以加拿大为开端,同中国恢复外交关系的国家逐渐增加,在这种情况下,日本背向中国,甚至掩盖以前对中国人民所犯的罪行将继续到什么时候呢?由于中国的不断前进和日本的倒行逆施,日中之间的距离正愈加扩大。想到这种情况,我不能不感到焦急。我们今后的方向
    日本不仅违背世界的潮流,反对中国,而且对确实是中国领土的台湾省加紧进行经济侵略和文化侵略,支援与中国人民为敌的蒋介石集团,并在日美联合公报中表明,日本将接替美国对台湾的军事控制。我认为,必须向国民进行宣传,让他们知道政府的这种政策对亚洲的和平和日本民族的命运是如何的危险。
    同时,如何能够使人广泛地了解中国的实际情况,也是一个重要问题。

【法新社北京二十九日电】(记者:迪萨布隆)中国总理周恩来在星期天在北京举行的庆祝阿尔巴尼亚国庆招待会上向各国革命人民反对“两个超级大国推行强权政治和妄图垄断国际事务的斗争”表示敬意。
    周恩来是在欧洲人民民主国家的外交官由于阿尔巴尼亚大使谴责“以苏修为首的现代修正主义”的讲话而退席之后发表讲话的。中国政府首脑长时间地谈了越南和几内亚事件,集中攻击了“美帝国主义”。
    观察家们指出,中国领导人在庆祝阿尔巴尼亚解放二十六周年的招待会上对苏联所进行影射的调子与去年相比稍有缓和。
    【法新社北京二十九日电】(记者:迪萨布隆)星期日晚上当阿尔巴尼亚大使罗博在祝酒词中攻击“以苏修为首的现代修正主义”时,捷克斯洛伐克、东德、匈牙利、波兰、保加利亚和蒙古的外交官退出了庆祝阿尔巴尼亚国庆的招待会。
    他们是在与会的中国人鼓掌时走向出口的。南斯拉夫、罗马尼亚、古巴、朝鲜和越南的外交官仍留在座位上。莫斯科同地拉那没有外交关系,因此任何一个苏联人都没有出席招待会。
    最近几年内在北京经常出现的类似事件,一年以来没有发生过。
    周恩来总理,他避免使用“苏联”一词,但三次谴责“现代修正主义”。他预言现代修正主义会被“最后埋葬”。

法报纷纷就此发表评论。《进步报》说,法记者看到这个国家取得巨大进步和广大人民过着幸福生活
    【本刊讯】巴黎消息:法国电视台第二台十八日晚放映了法国总理府计划和领土整治部长安德··贝当古访华期间由米歇尔·巴尔保和弗朗索瓦·德勃雷拍摄的一部新闻纪录影片《小红书》(中国之行),共放映七十分钟。
    在放映这部影片之前,第二台台长作了介绍。他说,这部影片是一家私营图片社摄制的,让你们看这部影片是十分有益的。影片是动人的。
    影片的第一部分是关于贝当古进行的访问。从影片中可以看到毛主席会见贝当古部长。
    接着,出现了一些革命芭蕾舞场面,往下便是描写中国革命的胜利、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介绍中国农民和中国工人的生活,上海工业展览会,等等。影片是在“毛主席万岁!”的欢呼声中结束的。
    在上映这部影片前,法国报刊十八日上午和晚上发表了一些评论,摘要如下:
    《进步报》写道:“弗朗索瓦·德勃雷、米歇尔·巴尔保在商店里同营业员和行人进行过一些即席交谈,他们还在最重要的北京钢铁厂成功地采访了一些工人,工人们谈他们的过去、生活变化、思想、娱乐等;他们也会见了杭州地区一个公社的一些农业劳动者,这些劳动者向他们讲述了自己的生活状况。
    “在北京,巴尔保和德勃雷拍摄了‘革命的古典芭蕾舞’。他们采访了毛泽东思想发源地——延安,在那里毛泽东于一九三五年到一九四五年之间写了他的书。他们还偶然看见一伙士兵全身穿着衣服在扬子江里游泳,纪念毛主席的历史性游泳。
    “他们参观了其它许多异乎寻常的活动,看到这个国家取得巨大进步和广大人民群众过着明显的幸福生活。这些人民群众进行的往往是艰难的冒险活动使人激动。”
    罗热尔在《十字架报》上写道:“他们不仅仅被介绍给中国两位主人,而且还得到在北京、其它城市和地方进行一些参观的必要许可,这对他们来说是多么感到惊异啊。”
    “当然,整个过程都陪着一名翻译和一名向导,翻译不把别人所提的问题和回答全部译出来,向导善于巧妙地避开一些回答。。
    “然而,德勃雷和巴尔保手拿着电影摄影机在街上拍电影,拍摄了几场芭蕾舞和一场文化革命后诞生的音乐会,摄取了一些红卫兵形象的镜头,拍摄了一些采访谈话。
    “德勃雷指出,在华北和北京,同居民交谈有一些困难,居民的态度,虽不说是冷淡,至少是谨慎的,在上海,人们似乎比较开朗,比较好奇。”
    《费加罗报》写道:“人们一直怀疑是用于宣传目的的这些和那些关于红卫兵和红小兵的场面,是否将有助于更好地了解共产党中国呢?
    “无论如何,这些场面将有参考价值。”
    《震旦报》写道“‘这是一个事件。最近几年,没有一名记者能够进入人民中国,特别是从文化革命以来。唯有法国图片社的记者获得了得到签证的唯一机会,两名记者是:弗朗索瓦·德勃雷(这个名字有助于打开门,因为他是国防部长的儿子)和米歇尔·巴尔保。
    “最后,正是北京、天津、延安的街头一个工厂和一个人民公社的日常生活占据了这部文献影片的绝大部分。
    “法国广播电视台考虑到主题带有宣传的危险,在犹豫之后,同意完整地放映这部影片,就象英国广播公司那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