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1月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德新社华盛顿四日电】不出所料,美国的国会选举没有根本改变两大党之间的力量对比。
    但是,即使这样,人们不能低估这次选举结果在党派竞争方面的重大意义,特别是鉴于在一九七二年将举行总统选举,而从现在起人们的大部分注意力将集中在总统选举上。
    尽管尼克松总统亲自有力地干预了这次竞选运动,但是他没有实现他的这一主要目标,即加强他的少数党在议会中的地位。
    尽管民主党的多数缩小到目前这样的程度,将仍足以使尼克松在执政时遇到困难。
    他们拥有多数将使民主党人能够“组成”国会
    ——进行重要的立法工作的那些重要的委员会将由民主党人担任主席。
    一个由民主党控制的国会是不会增加尼克松在一九七二年重新当选的机会的。
    至于谁将担任下届总统的问题,现在看来比以前更难说了。

罗南发表联合公报,主张所有欧洲国家平等参加“欧洲安全会议”,说南罗最关心的是使巴尔干成为“合作、和平和安全的地区”;强调需要采取具体措施保障每个国家都能防御侵略和诉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的危险
    【德新社贝尔格莱德四日电】南斯拉夫总统铁托今天结束了同罗马尼亚国家和党的领袖齐奥塞斯库的两天会谈。
    齐奥塞斯库昨天抵达这里,立即开始在斯洛文尼亚的克拉尼附近布尔多城堡举行了会谈。
    南斯拉夫人士说,会谈讨论了重要的国际问题,包括有关准备欧洲安全会议的欧洲安全和合作问题。
    这些人士强调说,国际工人运动问题是另一个重要议题。
    【德新社贝尔格莱德四日电】据罗通社报道,齐奥塞斯库主席今晚返回布加勒斯特。
    【南通社布尔多科德克拉尼三日电】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和罗马尼亚主席齐奥塞斯库满意地注意到,欧洲的紧张局势的和缓、谅解和合作正在不断发展。总统和主席认为,这一看法已为许多欧洲国家之间日益活跃的、内容丰富的接触和达成的各种协议所证实。……所有这一切令人信服地证实了用谈判的方法解决国际问题是适宜的,是对欧洲国家之间的关系进一步正常化和稳定的重大贡献。
    这是关于齐奥塞斯库主席访南的南斯拉夫和罗马尼亚联合公报中指出的。
    铁托总统和齐奥塞斯库主席认为,建立欧洲安全,需要所有欧洲国家积极努力,需要坚定不移地承担一系列义务和采取一系列具体措施,以充分保障每一个国家都能防御侵略的危险和防御诉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的其他一些行动的危险,并保证欧洲国家在紧张局势缓和、谅解及合作的气氛中的和平发展。
    公报强调指出,南罗会谈重申,双方相信,由于所有欧洲国家将有机会平等地参加欧洲合作和安全会议,召开这样一次会议可能对改善欧洲的政治气氛,消除目前的划分为集团的状态和在欧洲和世界建立持久和平这一总进程起重大作用。
    铁托总统和齐奥塞斯库主席还认为,要解决国际问题,必须尊重各国人民的利益,必须保证所有国家平等地参与通过和实施涉及和平和安全的措施。
    铁托和齐奥塞斯库强调南斯拉夫和罗马尼亚的最关心的是使巴尔干成为一个睦邻关系、合作、和平和安全的地区。公报说,从这点出发,两国将支持巴尔干国家之间的合作、友好和睦邻关系的发展。南斯拉夫和罗马尼亚重申声援和支持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人民正在进行的反对外来干涉、争取有权自由地和独立地选择他们自己的命运的英勇斗争。铁托总统和齐奥塞斯库主席还指出,美国及其盟国的武装力量必须从越南南方、柬埔寨和老挝的领土上完全撤走,以便有可能根据日内瓦协议和平解决印度支那冲突。
    铁托和齐奥塞斯库对中东危机的进一步拖延和恶化表示担心,他们指出,一九六七年十一月二十二日的安理会决议为政治解决这一冲突提供了合理的基础。南斯拉夫总统和罗马尼亚主席还认为,要恢复中东的持久和平,必须按照巴勒斯坦人民的愿望解决巴勒斯坦问题。
    南斯拉夫同罗马尼亚的会谈还强调必须制订一项有关裁军措施的全面计划。这个计划将使我们有可能在这十年内开始实行真正的裁军。有全世界所有国家参加的一个世界裁军会议的召开将对此作出有益的贡献。
    公报进一步说,南罗会谈再次重申双方一致认为:联合国是维护世界和平和安全并发展国际合作的一个重要的、必不可少的工具。为了有效地发挥这种作用,必须尽快地使联合国具有完全的普遍性和使联合国进一步民主化,必须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合法权利。
    公报指出,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和罗马尼亚共产党表示决心进一步扩大和加强相互之间在各方面的友好合作关系。双方借此机会表示准备在平等、互不干涉和互相尊重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同所有的共产党和工人党的关系。

勃列
    日涅夫、柯西金、波德戈尔内出席会议;苏斯洛夫在会上作报告。格列奇科发布命令,声称苏「正警惕地注视着国际帝国主义」
    【塔斯社莫斯科六日电】题:在莫斯科举行隆重会议
    在克里姆林宫大会堂举行了庆祝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五十三周年的隆重会议。
    在可以容纳六千人的大会厅里有莫斯科各企业和建筑工地的工人、学者、文化工作者、革命的老战士、社会活动家和国务活动家。主席团里有勃列日涅夫,柯西金,波德戈尔内以及共产党和苏联政府的其他领导人。
    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苏斯洛夫作了题为《在伟大十月革命的旗帜下向着共产主义的胜利前进》的报告。
    出席会议的还有各国外宾。
    【塔斯社莫斯科七日电】题:苏联国防部长的命令
    苏联国防部长安德烈·格列奇科元帅在命令中说:“共产党和苏联政府经常关心加强国家的国防力量和武装部队的战斗准备”。他向苏联武装部队官兵祝贺十月革命五十三周年。
    命令说:“从事和平的创造性劳动的我国人民正在警惕地注视着国际帝国主义,首先是美国帝国主义者的阴谋。他们正以自己的侵略行动在地球的各个地区加剧紧张局势,阻挠政治解决东南亚问题和近东问题。”
    格列奇科元帅强调说:“苏联军人正在可靠地保卫着自己祖国的国家利益。
    “他们同社会主义大家庭各国兄弟军队站在同一战斗行列中,正在光荣地履行自己的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职责。”
    为了庆祝节日,今天将在莫斯科、各加盟共和国的首都和各个英雄城市鸣礼炮三十响。

【本刊讯】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四日刊登了该报记者海恩斯
    ·约翰逊发自华盛顿的一篇评论,标题是《评可爱的竞选运动》,摘要如下:
    当人们写七十年代第一次竞选运动的历史时,必须记载这样一件小事。美国总统出现在他的同胞们面前时,他的上衣翻领上佩了一面美国国旗。这种做法实际上是提醒大家,在一九七○年,国旗已经成了全国意见分歧而不是团结一致的一个象征。这次竞选运动只是加深了这些分歧。在我们周围到处都可以看到这种现象。
    总统碰到一群抱有敌对情绪的人,他用双手做“V”字(意味胜利)的手势。当不出预料地这群人对总统大声叫嚷和说下流话时,站在总统后面的一名记者听到他说:“这是他们恨得不愿看到的东西。”特别丑恶
    美国的竞选运动从来都不是有道德的,但是这次竞选运动具有比约瑟夫·麦卡锡时代以来任何一次竞选运动都要丑恶的特色。它是一场空洞的政治斗争,而不是实质性的斗争,是一场在象征方面打转的斗争,而不是对一些主张和问题进行实质性的讨论。
    人们实在记不得在历任总统的历史上出现过这样一种场面。他竞选的第一天就为追随他的其他人做出了榜样。在新泽西州,据说让示威群众参加群众集会。他们高声叫嚷,于是总统干脆利用他们作为他的竞选演说的旁证。为了赢得一张选票,竟可以听一百句下流话。一个年轻人举手做“V”字手势,总统用他自己的手紧紧地握住了他的手,并问:“你到过越南吗?”“没有”。总统对他说:“现在在越南正在死人,所以你不一定要去。”而且他向全国其他的听众也一再地说这句话。作为要在选举中获胜的政客尼克松和作为全体人民的总统尼克松,这二者之间的差距好象没有比这更大的了。
    完全可以这样说,这次竞选运动揭开了旧的创伤,又制造了新的创伤,这些创伤远远超出谁赢谁输或哪个党将控制国会的问题。(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

说美经济萧条、物价高涨、失业现象严重,民主党在中期选举中“有效地利用了”这一点。认为在七二年大选前尼克松必须优先考虑经济问题
    【路透社华盛顿四日电】(记者:约翰·赫弗南)共和党和民主党今天都自称在尚无最后定局的全国选举中获得胜利。这次选举对每一个人都有重要意义,并且向尼克松总统发出了将在一九七二年选举中遇到暴风雨的信号。
    尼克松击败了他在参议院中的几个主要的自由派对手,并且使参议院的共和党力量至少增加两个席位。
    但是,从这一次常常是激烈的和吵吵嚷嚷的中期选举中可以得出的基本结论是,民主党在美国仍然是多数党。
    他们在这次非总统竞选年内所取得的成功比共和党要大,从而使他们增加了在两年后同尼克松争夺白宫的力量。
    在尼克松总统和阿格纽副总统在法律与秩序问题和所谓民主党以放任态度助长暴力行动的问题上展开咄咄逼人的竞选运动之后,共和党在参议院中取得一些具有重大意义的意识形态方面的成果。
    但是,民主党在全国很多地方大体上抵挡住了总统的挑战,保持住对国会两院的控制权。
    由于投合选民对暴力和容忍的恐怖情绪的作法显然对他们没有产生很大作用,因此选举结果几乎肯定会迫使尼克松总统重新审查其一九七二年的竞选战略。
    来自许多大州的迹象表明,经济萧条、物价高涨、失业现象严重(民主党人有效地利用了这一点),对选民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因此从现在起到一九七二年选举运动期间,使经济活跃起来显然必然是总统要优先考虑的问题。
    观察家们说,如果可以从中为一九七二年吸取什么教训的话,那就是民主党人击败尼克松的希望比他们原先可能设想的增加了。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四日电】(记者:格斯特尔)共和党人和民主党人今天都有值得高兴的事情,但是很明显,民主党人打败了尼克松总统的中期选举竞选战,他们在选举中取得了重大成就,使他们对一九七二年的希望有了光明的前景。
    关键是民主党重新获得许多州长职位,从而加强了党对下次总统选举的组织力量基础,加强了在今后十年中对重划国会和州议会选区的影响。
    总统的政治战略家们说在两方面取得了胜利,一是使传统的中期选举的失败降至最小限度,一是建立了将会更加响应白宫的政策的可以起作用的参议员的多数。
    但是,民主党全国主席奥布赖恩说,这无损于“民主党取得赫赫成就”,特别是在州长选举中,他的党重新控制了多数。
    他说,“在美国中心地带,美国中等阶层造反了,把共和党人从他们控制多年的州议会中撵了出去。”
    尽管尼克松和阿格纽为共和党候选人花了大量的钱和投入了很大的政治威望,但是得到的报偿只是在参议院和州长的竞选中获得约百分之四十的席位。
    民主党还增加了引起全国注意的一些大人物,其中包括前副总统汉弗莱、留任的参议院马斯基和爱德华·肯尼迪、史蒂文森第三和击败加利福尼亚州参议员墨菲的众议员图姆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