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1月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十一月三日,在一片激烈的吵闹声中,美国举行了一次国会“中期选举”。
    根据美国宪法,美国每四年举行一次总统“选举”,即所谓“大选”,每两年举行一次国会“中期选举”。
    美国国会由参议院和众议院两院组成。两院议员由所谓“直接选举”产生。参议员每州选两名,共一百名,任期六年,每两年改选三分之一。众议员按各州人口比例选出,现有名额为四百三十五名,每两年全部改选。此外,根据州宪法,今年还有三十五个州的州长,四十五个州的议会也进行改选。两院改选时间除缅因州因沿袭旧日传统在九月间举行外,其他各州都在每双数年的十一月第一个星期的星期二举行。
    这次“中期选举”前,在野党民主党在参众两院都占优势:参院一百席中,民主党占五十七个;众院四百三十五席中,民主党占二百四十五个。尼克松(共和党人)上台以来,根本不能控制国会,民主党给他制造了大量困难,国会两院在好些问题上,同他唱反调。这次“选举”关系到尼克松的统治和一九七二年大选能否连任,因此,尼克松非常重视,他打破常规,亲自出马,周游二十几个州,采用各种欺骗手法,为共和党拉选票。尽管如此,共和党在这次“选举”中仍遭到失败。
    这次美国“中期选举”,是在美帝内外交困的情况下举行的,两党对美帝内政外交的失败互相攻讦,争吵空前激烈。
    美国广大劳动人民日益识破美国“两党制”的资产阶级专政实质,对“选举”丑剧不感兴趣。

说在一些问题上取得进展,“对达成协议有重大意义”;德新社说,苏已同意放宽西方出入西柏林通道的限制
    【德新社柏林四日电】“四大国”大使今天首次宣布,在他们目前举行的一系列关于一项新的柏林问题的协议的谈判中在一些重大问题上取得进展。
    美国一位发言人宣读的已经准备好的公报全文如下:
    “四国大使第九次意见交流会于一九七○年十一月四日在盟国管制委员会以前使用的大楼举行。
    “参加这次会议的有:法国大使索瓦尼亚格、英国大使杰克林、苏联大使阿勃拉西莫夫以及美国大使拉什,主持会议的是美国大使拉什。
    “会议是在无拘束的气氛中举行的。在一些问题上取得了进展,这些进展对四国力求达成的这项协议有重大意义。将继续讨论其他重要问题。”
    “大使们同意十一月十六日举行下次会议。”
    法国大使将主持下次会议。
    【路透社西柏林四日电】四大国大使今天首次宣布了他们就稳定分裂的柏林的局势及其通向西方的道路问题举行的一系列会谈所取得的进展。
    盟国人士说,今天讨论的主要议题是东德对同西德的公路和铁路线(它们跨越一百一十英里的东德领土)实行控制的问题。
    盟国官员认为,今天的会议和下次会议之间时间间隔不长是一个明显的迹象,表明俄国人现在准备开始谈判具体问题。
    【南通社柏林四日电】虽然今天的正式声明仍然是老一套,但是人们认为它预示着将要达成协议。现在还不确切知道这项协议什么时候才能签署,但是近些天这里听到了这样的谣传:四国代表仍然有必要再举行几次会议,与此同时,两个德国政府之间也将开始举行对话。
    观察家得出结论说,这样很明显,同迄今为止举行的会谈比较,第九轮会谈向前大大迈进了一步。
    【德新社柏林四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苏联驻东德大使阿勃拉西莫夫今天同意了放宽西方出入柏林的通道,使人有在东西柏林之间有更多的个人自由来往的希望。
    一名西方外交官在今天的会议结束后发表评论说,“‘看来好象冰块正在开始溶化”——因为首次出现了“进展”的字眼。
    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在第九次会谈中苏联表现出了比较现实的态度,但是“四大国”会谈距离解决以前柏林问题上的僵局还非常遥远。
    这些人士说,阿勃拉西莫夫今天在会议桌上提出了一项新交易。
    这位苏联驻东德大使继续把西柏林看作是一个“特殊的政治实体”,但是他表示,苏联愿意在这个问题上同西方三国取得进展。
    这些人士还说,他还表示,从西柏林到东柏林的个人出入可以做出“规定”。四国大使同意在东西德代表参加的情况下进一步讨论这个问题的细节。
    【法新社西柏林四日电】四国大使第九次会议引起了人们的特别兴趣,这是因为它是在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提出苏联愿意谈判的保证以后,和他结束了对法兰克福的访问并宣布东西德将很快恢复会谈之后举行的会议。

【德新社柏林—波恩五日电】苏联驻东德大使阿勃拉西莫夫今天同东德的领导人举行了会谈,以便支持四大国在柏林问题上所取得的进展,与此同时,波恩则等候东德采取新的行动,以便重新举行两个德国之间的对话。
    德通社说,阿勃拉西莫夫今天同东德总理斯多夫和国务委员会主席乌布利希举行了会谈。
    这家通讯社又说,政治局委员昂纳克和外长文策尔也参加了这次“友好的”会谈,这次会谈的题目是带有真正政治影响的共同关心的问题。
    这次会议是在昨天首次宣布在四大国关于柏林问题会谈中取得进展以后举行的。
    波恩发言人阿勒斯今天说,这些会谈具体地包括了改善西方到柏林的通道问题,而且在程序方面还取得了进展。
    西德现在正在等候东德指定代表和地点,以便恢复两个德国之间的对话,这种对话在今年春天一开始就陷入了僵局。
    【美联社柏林五日电】共产党东德今天重申,它准备同西德讨论进出孤立的西柏林的通道问题。
    但是东德人给他们的建议加上了条件。官方党报《新德意志报》在一篇社论中说,东德和西德之间“不能达成有关西柏林的客运和货运的协议。这些问题只能由东德和西柏林市政府来规定。”
    《新德意志报》重申了共产党的主张,即西柏林是一个与西德没有关系的独立的政治实体。
    社论表明,共产党方面仍然竭力反对西德干预西柏林和对西柏林负责任。

美报认为苏修想以此换取召开「欧洲安全会议」和西德批准苏联西德条约,英报说苏不希望勃兰特政府垮台
    【本刊讯】美《国际先驱论坛报》三日刊登戈茨巴勒从巴黎发出的一篇报道,题为《人们看到四大国在柏林条约上看法一致》,摘要如下:
    西德外长谢尔今天扼要地谈了一项柏林协议的情况,这项协议已经成形,谢尔给人以强烈印象:四大国已经普遍达成了协议。
    使进展尤其有可能取得的是,谢尔是在同葛罗米柯会谈后提到这项协议。法国人今天强调他们“‘完全同意”这个方案。
    这些人士说,葛罗米柯对谢尔说,苏联认为,就柏林通道问题达成一项具体协议是可能的。正如舒曼所说,如果莫斯科愿意帮助勃兰特摆脱困境,明天的会议可能是个途径。
    就西方外交官而言,柏林局势改善的关键,是苏联是否愿意迫使东德停止实施人身的限制。
    一些观察家说,但是西方坚持把切切实实改善柏林通道作为使苏联支持的安全会议得以举行的一个先决条件,以及波恩坚持要求首先改善柏林局势,然后联邦议院才能批准德苏互不侵犯条约,这些都促使苏联表现出某些灵活性。
    【本刊讯】英国《卫报》四日刊登一篇报道说:
    四国柏林问题会谈今天将在令人鼓舞的迹象中复会。这些迹象是:俄国人已经不再表示在柏林问题上取得进展之前,应该批准苏德友好条约。
    西方外交家们十分留意克里姆林宫的态度变幻无常,他们一致认为,最近苏联方面没有什么否定迹象这一点是令人抱有希望的。
    事实上,迹象看来是比较积极的。过去十天中,在伦敦的共产党外交人士中间,不难发现一种改变心情的状况。
    这样转变的唯一理由是很可能认识到这样一点:莫斯科的顽固态度会大大增加西德总理勃兰特已经遭受的困难。俄国人并不希望失去勃兰特。
    若是指望从今天会议上取得具体协议,那是不明智的;但是如果俄国人表达了十分令人鼓舞的意见,足以帮助自由民主党人在本周末黑森州选举中获胜,那也不使人感到意外。
    苏联领导人一旦作出政策决定,能够非常快地动作起来,而且在他们感到需要时完全有能力绕过东德的乌布利希来打交道。十分可能的是,葛罗米柯在去西德之前突然访问东德,就是把这个新情况通知东德人。

嘲讽说选举结果同他们两人的“竞选旅行”比起来太可怜了;认为尼克松今后将面临新的更大压力
    【美联社华盛顿四日电】(记者:麦克劳德)同尼克松总统和阿格纽副总统的竞选旅行比起来三日晚上的选举结果太可怜了,但是他们也取得三个引人注目的胜利。
    在昨天的选举获得了接近完全的结束以后,在总统或副总统或是两个人访问过的三十七个州中,共和党人只在十个重大的竞争中获胜。
    而另一方面,民主党人从共和党人手中夺去了伊利诺斯州的一个参议院席位,在八个州中夺去了州长的职位,而尼克松—阿格纽一行人曾在这些州中设法支持共和党候选人的竞选运动。
    使尼克松和阿格纽感到最失望的一个州是在佛罗里达州,最近在竞选运动中,他们两个都在那里进行过广泛的竞选活动。民主党夺取了共和党柯克州长的职位,并挫败了共和党要填补由于民主党人霍兰辞职而造成的参议员空席的尝试。
    【美联社华盛顿四日电】(记者:布雷克·柯里)尼克松总统可以预期,仍然由民主党控制的新参议院将施加大规模的新压力,要求在一九七一年大量减少美国在欧洲的武装部队。
    这是星期二的选举的突出结果之一,在这次选举中,尼克松要从反对党民主党手中夺取权力强大的国会上院的控制权的努力失败了。
    虽然参议院选举结果使尼克松在一些赞成和反对票数非常接近的问题上的地位可望改善,但是由于这次出乎意料地激烈的竞选运动以及即将开始的一九七二年总统竞选运动而产生的党派斗争加剧的气氛,也会使总统同国会的关系比前两年更为难于处理。
    同样的,尼克松政府在这次选举之后将面临重大的对外政策问题:在美国执行所谓的“尼克松主义”,就是一面减少美国在全世界的武装部队,一面向美国的盟国提供武器和装备以进行自卫时,美国将如何重新部署它自己在全世界的地位?

【美新处圣克利门蒂四日电】尼克松总统今天在这里就昨天的选举结果发表讲话,全文如下(本刊作了删节):
    像通常在中期选举中出现的情况一样,我注意到两党都宣称自己得到了胜利。奥布赖恩主席指出,他的党在州选举中增加了几个州长席位。
    至于全国选举,最好的分析莫过于援引李普曼在一九六二年举行选举以后说的话。当时他曾说,按照我国过去五十年进行的竞选比赛的规则,如果执政党在中期选举中失掉的席位很少,或者没有失掉席位,那就必须称为是一种胜利。因此,根据这个标准,我要把这称为是一种胜利。
    我曾指出,我之所以费很大力气在全国各地进行竞选,是因为在过去两年中,在参院中一直出现一种势均力敌的局面,对外政策和国防问题进行的重要表决的结果是由一票多数决定的,我认为有一票以上的多数来支持政府的对外政策和国防政策是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