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1月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日本佐佐木访华友好代表团报告《日中友好、恢复日中邦交大联合》中登载了佐佐木更三写的文章,题目是《结束友好访问》。摘要如下:
    我坚信,这次访问中国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当前开展恢复日中邦交运动的时候,最重要的是对中国目前正在进行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现实要有深刻的认识和理解。
    中国的领土面积为日本的二十六倍。七亿五千万中国人民团结一致,昂首挺胸,奋勇前进。这种建设国家的状况,难道不应该理解为给全世界工农人民指出了通往创造未来新历史的社会主义的大道吗?
    当然,各国都有自己的条件,我们不能完全照搬中国的做法,这是不言而喻的。
    我要说的是,中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依靠中国人民自己的力量,正在扎下根子,并将发展下去。这是毫无疑义的,对此要作出正确的评价。日中友好、恢复日中邦交国民大联合的前提必须是肯定这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成就。
    访问中国的另一个重要目的是通过中国来看亚洲将来的前途。
    这两三年中,以中国为核心的亚洲大陆将会进一步加强团结和合作。我深切感到,到那时,日本的态度如果还和现在一样,就必然会孤立,必然会被亚洲所唾弃。
    目前使日中关系日趋紧张,达到最坏地步的,就是历届保守政党的政府的政策,特别是一九六○年修改安全条约、长崎中国国旗事件以来的敌视中国政策,而且还有佐藤—尼克松联合公报,佐藤自由民主党政府复活军国主义、迅速加强防卫力量,这是不需多说的。
    去年十一月的日美联合公报表明(日美安全条约)已变质为亚洲安全条约,佐藤政府进一步加深了对美国的依附。
    这样,美日军事同盟日益加强,而在另一方面,在经济贸易关系方面,就象纺织品问题所反映的那样,日美之间正从激烈竞争的时代走到了这样一个时代——甚至有决一雌雄的形势。这一点是不可忽视的。
    不难估计,这种状态将会越来越严重。
    加强日美军事合作和对抗性的经济竞争的这种背道而驰的日美关系的变化,同日本在亚洲遭到孤立的处境,将结合起来,互相影响,发展下去。所以应该在以中国为核心的整个亚洲和日美关系的广泛的总体关系中去寻求解决中国问题的办法。
    如上所述,看来现在日中问题已不单纯是友好的问题,而是已经处于应该尽快实现恢复邦交的阶段。然而看看目前日本和日中问题打交道的各个团体的现状,就可以知道,本来应该成为运动的核心的日中友好协会(正统)总部完全分裂了,许多友好团体也停滞在各行其是的状态,非但没有成为结集衷心希望解决日中问题的国民的全部力量的政治势力,反而还有进一步分化的倾向。当然更谈不到去影响政府了。
    我们代表团充分根据这样的现实,在这里提出现实有可能的结集方法,就是:倡议目前在承认各团体独立的自主行动的同时,在共同的问题上促进恢复日中邦交国民大联合——把全体亲中国的国民的力量组织起来。
    响应这个倡议,行动起来,这难道不是日本人民的巨大任务吗?

【共同社东京五日电】四日访问中国回国的社会党成田委员长,五日早晨在东京议员宿舍会见了该党前委员长佐佐木更三,根据同中国方面签署的共同声明表示决心,要认真负责地对待日中关系问题。
    据料,成田委员长强调,访华代表团在共同声明中提出的日中友好四原则和佐佐木所说的“国民大联合”的六项政策是一致的,所以建议佐佐木今后以此作为开展运动的方向。
    对此,佐佐木只是对访华团表示了慰问,而没有特别深入地陈述他对推进日中友好运动的方法等问题的意见。佐佐木虽然也承认成田委员长等人所说的四原则和大联合的六项政策在原则上是一致的,但他认为在推动运动的方法上还有相当大的距离。

认为我同日社会党共同声明中重申主张召开世界大小国首脑会议、缔结全面禁止和销毁核武器协议,意义重大
    【本刊讯】法国《费加罗报》三日刊登马夏尔的文章,题为《中国的一次反击》,全文如下:
    中国外交刚刚再次证明其恢复了活力:它建议召开一次有大国和小国参加的世界会议,以便就禁止和销毁核武器进行会谈。当然,这一建议并不完全是新的。中国在一九六四年宣布第一次核爆炸的公报中,就隐约提出了这项建议。同样,中国人无疑在今天并不比那时对他们向世界提出的倡议成功的可能性抱更多的幻想。但是,在目前气氛下重新提出这一建议具有更重大的意义。一九六四年,提这个建议在于“鼓励”掌握核武器。一九七○年,提这个建议在于“谴责”超级大国。
    事实上,中国的倡议是在美苏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第三阶段在赫尔辛基开幕时提出来的。这种巧合并不是偶然的。作为第三世界、小国反对大国的保卫者的中国再次强调说,世界不进行如此必需的讨论,任何考虑都不会实现的。因此,中国的建议是对尼克松总统演说的间接的回答,也是对美苏“勾结”的一个新的谴责。
    但是,还更令人值得注意的是,北京的建议是在日本社会党代表团访问时提出来的。今天,日本是中国严重不安的因素之一。在北京看来,日本既是美国的战争机器,又是亚洲的强敌。
    日本资本主义的力量,它在核工业方面的迅速发展,它对亚洲整个非共产党地区的经济渗透,它可能的重新武装,这些都是对毛泽东中国的直接威胁。同时,这些也是北京坚决支持试图制止佐藤日本“侵略倾向”的左派力量的原因。
    中国知道自己受到苏美“帝国主义”的包围,甚至在亚洲受到威胁,并且被排除在重大会谈之外。所以中国无可争辩地处于防御地位。但是,中国的意识形态促使其不断地进行反击,不管其成功的可能性如何。

说印苏大大结盟了,克里姆林宫遥控新德里,英·甘地把印度的手脚都绑在俄国人身上
    【本刊讯】《印度快报》十月二十七日刊登了该报主编弗兰克·莫雷斯写的一篇题为《把我们的自由当作抵押品》的文章,摘要如下:
    厌恶印度洋真空的甘地夫人,本周末故意拒绝尼克松总统要她参加晚宴的邀请的做法几乎是表明尼克松可能是不存在的。
    另一方面,总理故意安排在前往美国途中在莫斯科同柯西金会晤,这就证实柯西金是完全活着的。事实上,一个时期以来柯西金不仅存在而且控制着印度活动范围。一位朋友在谈到甘地夫人这次到莫斯科朝圣时说,在过去几年总理的国外旅行当中,她在莫斯科逗留和停留的次数太多了。这位笔者虽然费了力气,但他也未能查清逗留和停留的次数。他的印象是,在这段期间,甘地—柯西金之间的交谈在次数上远远超过总理同任何其他高级外国要人的会谈。
    我们的不结盟态度看来是同苏俄大大结盟了。我在今年年初到英国时,人们常常问我的一个问题是,假如甘地夫人的策略是要遏制共产主义,那她为什么如此大大地偏向俄国人?人们能作出的唯一回答就是由于西方给的军援越来越少,新德里别无他法。尼克松总统在这个时候决定进一步武装巴基斯坦,使得上述论点更有力了。但是我的英国朋友们表示不同意。他们追问道,甘地夫人为什么还越来越把印度置于莫斯科的经济轨道上呢?他们觉得,假如印度越来越依靠莫斯科的军事援助和经济援助,印度总有一天会落到在政治上抵押给俄国人的地步。
    不管是无意还是有意,总理的行动看来正在表明会有这种结局。在本国,从投票结果可以明显看出新国大党同倾向莫斯科的印度共产党(即丹吉集团——本刊注)搞联合。在所有重要问题上,可以看出新国大党和印度共产党是在议会的同一休息室里的。
    在印共的背后站着没有透露身份的克里姆林宫的人,这些人还通过遥控来指导新德里,并且在有机会时则通过两国总理之间的亲密交谈来进行指导。印共的声音是丹吉的声音,但是两只手是莫斯科的手。丹吉和他的仆从是由人所共知的、但却看不见的双手所操纵的绳子的另一端的木偶。甘地夫人显然没有认识到或者不承认的事实是,她是夹在胡桃钳中的胡桃,是受在印度的印共及其在俄国的高级合作者两面夹击的明显的受害者。
    不论是印共,还是它的俄国高级合作者都不掩盖他们的意图。
    从实际军事意义上讲,俄国在阿联现在是坐在驾驶室,而且莫斯科还控制着埃及的大部分经济命脉。这对于印度来说是一个教训和一种警告。苏维埃世界的地理政治学要求在亚洲,在西亚、南亚和东亚有一个俄国的立足点。埃及处于有战略意义的位置,这个立足点可以往东扩大到阿拉伯半岛,往西可以扩大到北非。撒哈拉沙漠南边就是非洲本部。甘地夫人不认为随着英国撤退而在印度洋出现了真空,虽然她一定知道,她的苏联主人以及美国人一起正在试图填补这个真空。印度现在是每下愈况。它将要走那一条路,谁也说不上。它在国际上的声誉是一点也没有了。在国内,它可以用约瑟夫的五颜六色的衣服来打扮自己,但是它的大衣已经褴褛不堪,它的红套裙已经露出来了。甘地夫人的政策,即在国际上把印度抵押给俄国人,在国内抵押给她的秘传的怪癖,这种政策已使印度陷入一种可怜的境地。
    随着苏俄和美国进入印度洋,正在形成新的势力范围。甘地夫人关于不存在真空的吼叫只是引起一阵空荡的回响。这是一种徒劳的姿态,就像总理在联合国所作的姿态一样徒劳,当时她摆出很道义的架势,告诉一些大国说它们应该做什么和不应该做什么。而这些大国或许会反过来回答说,它们感兴趣地注意到了甘地夫人对美国人向巴基斯坦提供武器一事提出的正当指责。但是对于俄国人也在向巴基斯坦提供武器则没有提出类似的指责。我们正在对中国采取冷谈态度免得我们得罪克里姆林宫这个神吗?
    甘地夫人对于不结盟的解释和实践情况使得印度把手脚绑在俄国人那里
    ——在军事上、经济上和政治上都是如此。她的对外政策最后所得的真正结果就是把我们的自由抵押给克里姆林宫了。

【本刊讯】《印度斯坦旗报》三十一日报道,据印度外交部发言人三十日在新德里向记者传达情况时说,苏联已向印度保证,印度对于地图问题的立场将予以考虑。
    印苏之间就这个问题的会谈将继续进行。
    《印度斯坦旗报》三十一日就此事以《远未使人安心》为题发表社论说:“最近在莫斯科就俄国地图上错画印度边界一事进行的会谈中,据说俄国副外长费留宾向印度外交秘书作了两点保证。
    “其一是,那样去画印度边界没有任何隐藏的动机。其二是,俄国将永远尊重印度的领土完整和主权。第三个保证不是明确讲的,而是一种暗示,据一些精于解释外交含糊话的人说,这第三个保证就是在俄国地图修订时将把印度的观点考虑进去。
    “在俄国的地图上,克什米尔当然是被画成印度的一部分,上面画了一条停火线。但是在印度同中国的边界的地图上,就缺乏这样的对现实的尊重,在这个地图上,边界是用虚线画的,表明边界未定。但是真正令人反感的,而且印度一直不断地提出抗议的是,甚至虚线是精确地沿着中国所主张的边界线,而不是沿着实际控制线,把整个东北边境特区画成是属于中国的。而且这些地图不是老地图。其中有的是一九六九年出版的,有的是今年初出版的,而有的地图,例如苏联大百科全书中的地图,只是在几周前出版的。而且波兰和保加利亚
    ——这两个国家在被人家叫作俄国的卫星国时一定会感到愤怒——也印了地图,把大块大块的印度领土画成是中国的一部分,这是并不令人意外的。它们的动机也许是纯洁的,但是这种巧合似乎太巧了,以致不能使人信服。
    【德新社新德里三十一日电】今天据这里说,印度就波兰和保加利亚出版的地图把印度大片领土划归中国的问题,向波兰和保加利亚提出了抗议。
    一位外交部发言人说,这些地图“同我们所认为我国领土的正确画法不一致。”他说,这件事已向这两国政府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