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1月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德新社纽约联合国三日电】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中央委员会主席阿拉法特今天通知联合国说,他的组织“绝对拒绝和反对”联合国通过的任何不能恢复巴勒斯坦人民全部权利的决议。
    阿拉法特通知联合国说,他的组织“断然拒绝并反对”联合国做出的任何决定,如果这种决定不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全部权利的话。
    阿拉法特已指示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驻纽约办事处说,“巴勒斯坦革命是巴勒斯坦人民的唯一代表,宣布它断然拒绝并用一切手段抵抗任何决议或解决办法,如果它们现在或将来影响到巴勒斯坦人民在其家园——巴勒斯坦的全部权利、或影响巴勒斯坦人民解放和返回自己的被霸占的家园的权利和在那里的自决权的话。”
    阿拉法特的电报又说,巴勒斯坦解放组织谴责取消巴勒斯坦问题的尝试,并谴责无视巴勒斯坦人民群众为了保护自己的权利、存在和永久生存而团结起来加以反对并拿起武器加以抵抗的那种企图的尝试。

【本刊讯】法塔赫“暴风之声”电台二十七日在它播发的一篇题为《和平并不像吴丹所理解的那样》的评论中说:
    吴丹在联大讲话中说,“我们应该将国际的混乱生活转移到一个正义的宪章和国际法的水平”。我们这里要问吴丹是谁在制造国际混乱?难道不是帝国主义的头子美国在世界上为了实现其帝国主义的目的,想控制、奴役其它国家吗?也正是美国自己在制造国际混乱,因为它是帝国主义的头子。
    斗争的人民知道美国是不会放弃他的野心和通过枪杆子来扩展它的势力的。为此,斗争的人民要战斗下去,直到胜利。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四日电】联大今天通过了亚非关于中东问题的提案,尽管美国和以色列警告说,这是从和平”向后倒退了一步”。
    这项提案的表决结果是五十七票赞成,十六票反对,三十九票弃权。提案要求以色列在将由安理会通过对它采取制裁的威胁下从所占领土上撤走。
    【法新社纽约联合国四日电】联合国大会今天通过了一项修正的亚非提案,要求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恢复同联合国调解人雅林的和谈,延长停火三个月。
    昨天由法国提出的修正案摘自一九六七年十一月通过的安理会第二四二号决议,它要求以色列军队撤出被占领领土,承认在这个地区的所有国家有权在它们的边界内和平生存,以此作为实现持久的、正义的和平的基础。
    【法新社联合国纽约四日电】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约旦、黎巴嫩、法国和苏联投票赞成这个提案。
    美国和以色列投票反对这个提案。英国弃权。阿尔及利亚、伊拉克、叙利亚、沙特阿拉伯和科威特拒绝参加投票。
    阿尔及利亚代表团团长亚齐德说,阿尔及利亚及其他六个阿拉伯国家(包括也门和南也门)在同巴勒斯坦的代表进行会谈后,拒绝参加投票。
    他说,阿尔及利亚不能接受巴勒斯坦人民所反对的提案,在巴勒斯坦人民没有派代表参加联合国的时候,联合国无权决定他们的未来。
    美国首席代表约斯特说,美国投票反对这个提案,这是因为它对恢复雅林的使命又设下了新的障碍。他说,美国将投票赞成拉丁美洲的提案。他收回了美国在中东问题辩论开始时所提出的提案。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三日电】下面是阿富汗、布隆迪、喀麦隆、刚果(布)、锡兰、赤道几内亚、几内亚、印度、马来西亚、马里、毛里塔尼亚、蒙古、尼日利亚、巴基斯坦、塞内加尔、塞拉勒窝内、索马里、乌干达、坦桑尼亚、南斯拉夫和赞比亚今天向联大提出的关于“中东局势”的经过修正的提案的全文:
    大会:
    目前继续存在的严重和日益恶化的中东局势严重威胁着国际和平和安全,我们对此深感关切。
    我们重申,我们不承认使用武力或者武力威胁进行领土掠夺。
    我们对自从一九六七年六月五日战争以来继续占领阿拉伯领土感到遗憾。我们对一九六七年十一月二十二日安理会第二百四十二号决议——该决议是一致通过的,它提出为中东局势寻找一项和平解决办法——没有得到执行深感关切。
    我们考虑了安理会议事日程的第二十二项:
    一、重申不承认用武力攫取的领土,因此,必须归还这样攫取的领土。
    二、重申实现和平要求尊重该地区每个国家的主权、领土完整和政治独立。
    三、承认尊重巴勒斯坦人民的权利是在中东建立公正和持久和平不可缺少的一个因素。
    四、敦促迅速实施一九六七年十一月二十二日的安理会第二百四十二号决议的一切方面,决议规定和平解决中东的局势。
    五、要求直接有关的各方指示他们的代表恢复同秘书长的特别代表的联系,以便使他能在尽可能早的时间内履行他的实施安理会决议的一切方面的职责。
    六、呼吁各方遵守为时三个月的停火,以便有助于秘书长特别代表的工作。
    七、要求秘书长在两个月的时间内向安理会
    ——如果合适的话也向联大——报告特别代表的工作以及实施一九六七年十一月二十二日的安理会第二百四十二号决议的情况。
    八、要求安理会根据宪章的有关条款考虑,如果有必要的话采取措施以确保实施它的决议。拉美国家提案内容
    【美联社联合国三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拉丁美洲国家已就一项提案达成初步的协议,这个提案的内容是:重申第二四二号决议是和平的基础,支持联合国调解人雅林的使命。要求各有关方面指示他们的代表尽快地恢复和谈。延长停火九十天。
    要求联合国秘书长吴丹在六十天内向联合国大会报告进展的情况。

【合众国际社圣地亚哥四日电】阿连德总统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认为,任何政府,不论智利政府、玻利维亚政府还是秘鲁政府,都不希望“使我们这些国家脱离拉美国家的整体”。
    阿连德说这番话是回答一名玻利维亚记者问到“南美洲反帝三角关系”的问题(三角关系指玻利维亚、秘鲁和智利)。
    他解释说,有一种类似的思想,就是说,“政府持有一种爱国的和民族的立场,它懂得,我们这些国家的人民不能继续像现在这样生活下去了,需要进行深刻的结构改革”。
    总统还表示他希望同玻利维亚恢复关系,在一九六二年,由于一条边境河流的用水问题发生纠纷,拉巴斯政府同智利中断了关系。
    他说,他希望解决国内的退职金问题。他宣布,在大的铜公司的国有化方面,将对每一种情况进行专门的研究,采用智利的法律,给予铜公司以补偿。
    他在谈到土地改革和粮食进口的问题时说,智利应该不再成为一个进口一亿六千万美元的肉类、黄油、小麦和其他产品的国家。
    阿连德重申,他将“根据智利的利益”,同共产党中国、古巴、北越、北朝鲜和东德建立关系,但是他说,对此没有确定日期。
    关于他在竞选时许下的诺言——解散专门对付示威游行的特种警察部队,他表示,他必须同内政部长和新任特种警察局局长研究这个问题。
    【美联社圣地亚哥四日电】阿连德总统今天重申,智利将同共产党国家建立外交关系。
    他在当总统之后举行的第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
    “这取决于我,取决于智利人民。但是关系将建立。”
    阿连德是在智利总统府拉莫内达宫向一百二十名外国和智利的记者讲这番话的。

【美联社圣地亚哥四日电】阿连德总统今日与美国负责拉美事务助理国务卿查尔斯·迈耶和美国驻智利大使爱德华·科里进行了会谈。
    会谈结束之后,迈耶对记者说,他们进行了一次“真诚和友好的谈话”。
    迈耶说,他已把尼克松私人的一个“口信”转达给阿连德。但是,他拒绝透露口信的内容。
    同时,美国大使今日拒绝谈智利报纸报道他将离开智利的消息。
    倾向基督教民主党的圣地亚哥《新闻报》今日说,科里撤离的事已“通知”阿连德总统。一位大使馆发言人说,这个消息是“捏造的”。
    共产党机关报《世纪报》今日在以《科里,美国佬》为题的一栏中抨击了科里,指责他在智利像“一个小总督”。
    智利的一些左派报纸对科里也进行了抨击,因为,上星期,科里没有参加前外交部长加夫列尔·巴尔德斯向外交使团告别的仪式。
    大使解释说,他之所以没有出席这个仪式是因为他在视察向复活节岛上的居民分发救济食品的工作。

【拉美社圣地亚哥十月二十一日电】据《最后一点钟报》报道,美国每年以利润、偿还和利息的形式从智利榨取四亿五千万美元。
    这篇题为《谁养肥了谁》的文章是以“比尔希略”的笔名发表的。文章指出,“如果智利不是一直接受美国‘援助’,我们现在就会有九十亿美元的盈余。”
    评论又说:“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我们失掉了全部外汇,因为我们的原料以战时的低价出售,而战后,我们却不得不以和平时期的高价购买东西。”
    《最后一点钟报》的文章说,“这就是智利如何为美国的强大做出的贡献。”
    “在拉美的其他国家也发生同样的情况,这些国家每年向美国提供的财富的总数接近七十亿美元。”
    “新生的拉美工业中,有百分之五十到百分之八十五掌握在美国手中。”
    《最后一点钟报》说:“这些国家原料和自然资源蕴藏丰富,但是由于对外依赖,这些国家却是贫穷的。
    “这些国家的三亿居民在维持着美国人的高生活水平。”
    文章又说:
    “美国每年从智利取得四亿五千万美元的利润和其他收入。
    “仅仅安那康达铜公司,一九六九年就榨取九千二百万美元的利润。”
    评论说,“货币经常每月贬值两次——这意味着去年损失两亿八千万埃斯库多(智利的货币名称——本刊注)”。
    文章继续说:
    “这种贬值使安那康达公司、安格洛—劳塔罗公司、格雷斯公司和其他美国佬的托辣斯直接得到好处,他们降低埃斯库多的价值,以便减少他们的美元投资数额。”

智利是一个富饶的国家,它的北部和南端都蕴藏着丰富的地下资源。铜、铁和硝石是它三大矿产,而以铜矿产量之丰名闻世界。
    智利有「铜的王国」之称,它的铜的蕴藏量据过去估计为八千万到一亿吨。
    从一九○二年开始,美帝国主义的黑手就伸入了智利的这一富源。丘基卡马塔、波特雷里略斯和萨尔瓦多是美国安那康达铜公司在智利经营的大铜矿。
    美国通过对铜矿的控制对智利人民进行了长期的掠夺。长期以来,智利各阶层人民要求铜矿国有化,反对美帝掠夺,并为此不断展开斗争。(摘自十一月二日香港《大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