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1月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十月二十六日和二十七日晚版连载了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中岛健藏撰写的文章:《阔别四年的中国》。摘要如下:从斗争到团结从斗争到团结——文化大革命以后人们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变化
    我这次访问中国是一九五七年以来的第十次,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逐渐达到高潮的前夕(一九六六年)以来的第一次。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已经从“斗、批、改”的前两个阶段跨进了第三个阶段,整个中国由于各地各单位迅速成立了“三结合”的“革命委员会”,所以基本上都开创了自力更生、技术革新的新局面。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我第一个住宿的地方是广州。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期间,珠江上架起了新的桥梁。据说,这是完全由工人设计,依靠工人的力量建成的桥梁。以刘少奇为首的走资派过高地估价少数权威专家,妄图完全破坏工人和农民自力更生的机会。只靠工人的力量,就能够设计和建成大桥。这一事实证明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正确,特别引起了我们的注意。
    我们由七人组成的代表团于九月二十八日早晨搭中国民航公司的客机起身前往北京。广州机场的建筑物已焕然一新了。但是华南的风光,从表面上看,没有什么变化,只是令人亲切地感觉到,培植的松树已经长大了。问题在于人。人们经历了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大变动,当然不会依然如故。
    无论在国庆节前夕的国宴上,或者十月一日在天安门城楼的庆典和当天晚上的焰火会上,我遇到了许多老朋友。
    我们访问了北京大学,在那里也重逢了老朋友物理学家周培源。同时也听了青年们的谈话。他们曾经分为两派进行激烈的斗争,后来考虑到大局,进行了自我批评,然后实现了团结。在斗争激烈的南口机车车辆制造厂,也听到了直接当事人的谈话。他们在斗争以后,考虑到大局,作自我批评,巩固团结,努力消除疙瘩。这同样也是实现团结的一个事例。青年的这种态度确是感人肺腑。京剧、芭蕾舞、钢琴协奏曲京剧、芭蕾舞、钢琴协奏曲——观赏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光辉成果
    过了国庆节,二日晚上看了上海京剧团演出的《智取威虎山》。这是日本有人常常谈到的一出革命现代京剧。对京剧的改革也有种种推测。这不是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后突然发生的。以前尽管有京剧改革的时机,但是由于走资派压制而未能实现。事实上,社会革命以后,中国的文学和艺术已经出现了种种问题。很久以前,我自己也看到过那种荒唐无稽、群魔乱舞、展开杂技场面的地方剧。我也曾经怀疑过,如今竟然还有这种戏剧。关于京剧的改革,以前也考虑过把乐队撤下舞台,坐到旁边,以便使观众看不到,只是设法采取这样一些小动作。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后的改革却不是这样。
    我们还看了其他同样是革命现代京剧的《红灯记》,革命现代舞剧(芭蕾舞)《红色娘子军》。对这个问题,我是难于简单地加以说明的,但用一句话说,就是令人感到“京剧还健在”。芭蕾舞不是中国的传统,但是吸收了大量的京剧技巧,正在显示出全新的发展。还有,我们也听了中央乐团的音乐会。节目是钢琴伴唱《红灯记》、钢琴协奏曲《黄河》,以及革命交响音乐《沙家浜》。
    管弦乐队中也掺进了民族乐器,但还是由两管组成的,两者安排得很巧妙,同日本曾经搞过的那种和洋合奏截然不同,使人感到有力而优美。我从来没有听过这样的音乐会。
    上述演出,说来是专业的成果。但是我们访问了北京东边的遵化县附近的两个有代表性的山村人民公社,参观了有代表性的自力更生的实际情况。在遵化县城的招待所住了一夜,那是在称为东方剧场的土建舞台上,农村文工队为我们表演了业余剧目。农民学会了精巧的技术,发挥了创造性,使我们在这里又得到了新体验。农村剧的主题朴实而又直接结合农民的生活,把王国藩(现在的党中央委员)同走资派进行斗争的情况直接作为主题,他在条件极坏、非常贫困的山村中自力更生,一再努力实现合作化,取得了成功。还表演了人民公社的妇女的劳动。无疑,这是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舞台。

【法新社香港二十九日电】(记者:维加)从正在广州举行的出口商品交易会回来的一些商人今天说,中国的纺织工业已经取得了巨大的进步。
    他们说,他们的印象特别深刻的是,中国在棉纺织品、人造纤维纺织品和毛纺品的出口方面有很大的潜力,这些纺织品的质量有了很大改进。
    他们中的一些人参观了武汉、天津、北京和上海的大型现代化纺织厂,他们对本记者说,仅在一家工厂,他们就看到几乎有五十万纱绽,实际上相当于香港所有纺织厂的绽数的总和。
    在交易会用图表说明了纺织工业的力量,在那里陈列的大量的纺织工业品使这些商人感到意外。他们还谈到了中国在生产像聚脂纤维和尼龙等人造纤维方面取得的成就。
    这些商人接着说,中国人对这些成就和其他工业上的成就感到自豪,因为这是他们根据自力更生的政策自己努力的成果。
    其中一位商人说:「在交易会上展出的种类繁多的日用品和纺织品,特别显示了在中国轻工业方面的群众性的技术革新运动有了新的发展。」

“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在中国,巳把毛主席的这一教导,扎扎实实地作为政治工作的大前提。
    包括苏联在内,在曾经被称为社会主义国家的许多国家里,没有像今天的中国在广大的人民群众中间,彻底地宣传和普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那些国家虽然也曾规定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进行国家政治工作的原则,但是实际情况又是如何呢?结果只不过是一部分领导层和知识分子把持这种理论罢了。在那些国家里,归根到底是没有贯彻始终地作出努力,以使广大的人民群众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做一个名副其实的国家政治的主人翁。那些国家,没有彻底打破旧社会遗留下来的一部分人出主意、大多数人随从的状况。这种状况,没法把无产阶级专政贯彻到社会的各个角落,也不能真正巩固社会主义。那些国家,虽然在生产资料所有制方面总算成为社会主义的了,但是,特别是文化、艺术、教育、新闻、医疗卫生等各个领域里的实权,仍然掌握在旧的资产阶级知识分子手里,而没有进行根本的社会主义改造。
    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在取得政权以后,有没有必要向人民群众大力宣传和普及马克思列宁主义呢?关于这一点,以苏联为首的一些国家,当然在理论上也承认宣传普及的必要,但是,其目的不是为了进一步搞革命而只限于希望作为修养,使更多的人懂得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知识。因此,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方法,也不是真正为了大众化,普及的对象也只限于极少数人的范围,而宣传普及的本身也不热心,成为形式化。在这种情况下,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人也不可能真正学到手,用来改造自己的思想和改造世界。在那些国家里,根深蒂固地存在着这样的想法:“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政府是人民的政府。阶级斗争已经结束,因此,政治上的事情都放心让领导人去搞好了。一般的工人、农民只要专心致志地从事生产劳动就行了。”
    在今天的苏联等国家,一部分领导层,不仅垄断马克思列宁主义,而且还肆无忌??地加以任意解释,用来美化自己的反革命行为和使自己的反革命行为合理化。他们不断地修改制度,使有“能力”的“地位高的”人得到越来越多的工资。他们对此提出“理论”根据,说“这是根据列宁的原则”。
    把持解释马克思列宁主义大权的苏修领导部门,只把“绝对正确的理论”强加给人民群众,而禁止人民群众阅读“错误的理论”。在一九六二年开始的所谓中苏公开论战的时候,苏修只有一次在《真理报》上登载了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给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信,中国的其他一切文章,均不让苏联人民看到。假如苏联人民敢于阅读中国方面的文章,被发现的话,就会被苏联秘密警察逮捕。这里,人民既没有政治自由,也没有民主。对思想问题,任意动用行政手段和警察进行极其简单的处理。
    毛主席领导的中国,例如,在中苏公开论战的时候,采取的方法是,首先公布苏修方面的文章,然后发表中共中央的看法。我认为,这表明中国领导人真正相信人民群众,深信真理一定会被广大的人民群众所理解,所掌握。
    中国,不只是单纯地向正面教员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也从反面教员诸如蒋介石、日本帝国主义、美帝国主义、苏联现代修正主义那里学习。因此,中国能够处于战无不胜的地位。今天,苏联忌讳接触中国问题。不是认真地根据实际情况来研究中国问题,而只是凭感情进行谩骂。这怎么能搞得好呢?
    林彪副主席在中国运用《毛主席语录》这个创造性的方法,把毛泽东思想向数亿广大人民群众宣传普及,已取得极其伟大的成功。而且现在已超出了中国的范围,对全世界也产生着巨大的影响。
    我认为这种创造性方法的产生,完全是中国一贯地认真努力,彻底地向广大群众普及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放手发动人民群众,进一步推进革命的结果。在中国,数亿人民群众正在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使它转化为物质力量,推动革命进一步发展,创造着光辉的历史。
    (十六)

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