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1月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第一次会议在苏使馆举行,美联社说双方将重申前两轮会议上的各自立场
    【合众国际社赫尔辛基二日电】(记者:考尔科特)美国和苏联今天开始举行第三阶段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时,再次保证要努力达成协议。
    然而,莫斯科在一开始采取的态度比以前谈判在这里举行时所采取的态度显然更为审慎和更为冷谈。
    谢苗诺夫说,“苏联方面非常重视限制战略武器谈判。”他说,然而这个问题是复杂的,因此能否取得进展,要看“双方是否采取建设性的和认真的态度”。
    美国军备控制和裁军署署长史密斯也谈到了这次会谈的复杂性质,因为这次会谈直接涉及到这两个超级大国国家安全的核心问题。
    他说,“如果进行艰苦的工作,而且双方共同认识到每一方的正当的安全利益,我们应当能够开始采取限制武器的行动。”史密斯说,美国方面“深切希望能取得重大的进展”。
    今天的开幕式是在芬兰政府的宴会厅举行的。
    美国官员们说,按照计划,两国代表团每周举行两次会议,会议将在苏美大使馆交替进行。会议是完全保密的。
    【法新社赫尔辛基二日电】在美苏今天在这里开始进行第三回合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时,双方都强调举行新的一连串会谈的重要性。外交观察家今晚说,两国代表团团长的讲话的调子表明,他们打算力促进行认真的谈判,尽管总的说来双边关系显然冷下来了。
    双方代表团团长今天在一些问题上都持审慎态度,但是没有任何迹象表明在今后若干星期双方的态度会变得特别强硬起来。观察家们认为,不管目前两国的关系怎样冷淡,这大概不会使谈判代表改变他们的已宣布的目的。
    【本刊讯】美《国际先驱论坛报》二日报道:
    一位美国官员说,史密斯今晚非正式地拜访了谢苗诺夫,讨论了会谈的细节。美国代表团的一位团员今晚说:“到下周周末,我们大概会知道限制战略武器会谈是否会受目前的‘气氛’影响。”
    【美联社赫尔辛基三日电】美苏两国使节今天在这里会晤,进行他们一年之久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第三轮中的初步认真会谈,一些人士说,会谈的气氛和以前一样认真和融洽。
    自从会谈于今年八月份在维也纳休会以来,中东、古巴、柏林和其他地方的一些问题使美苏关系日益冷漠下来。一位消息灵通的会议人士说,这次在苏联使馆进行的九十分钟会谈中并没有提到这些问题。
    这位人士说,两国代表团这次前来参加会谈,都准备重申他们在以前的会议上的立场,通过一般性的发言来扼要说明他们的观点,以便在第一次会谈中确定一个出发点。
    据说美国人一直在期望苏联人首先采取主动来响应美国关于在进攻性和防御性核武器问题上达成有限的一揽子协议的重要建议。
    但是这些人士迄今还无法说明在这一轮会谈中苏联可能在什么时候作出这种响应。预料这一轮会谈将在圣诞节以前休会。
    第一次正式全体会议是在巨大的苏联使馆内在严格保密的情况下举行的。按照前两轮会谈的作法,便一边喝咖啡或汽水,一边进行非正式交谈,历时约半小时。据说气氛是“相当融洽的”。

【德新社德国科隆二日电】西德总理勃兰特今天在一次电台广播谈话中说,他希望拟议中的波恩、华沙条约不仅会使过去的时期结束,而且将开辟一条未来的有成果的合作道路。
    这位总理说,“尽管举行了预备性的会谈”(轮流在华沙和波恩举行了六次会议),但是由于这些问题三十年来一直没有得到解决,因此仍需要举行进一步的紧张的谈判。
    勃兰特又说,因此,“双方都不应当急躁。现在有一个健全的基础,如果将由外交部长举行的会谈确实会导致达成一项正式的协议,以便能把它提交各自立法机构的话,那么我将非常高兴。”

认为谈判可能更加审慎更加缓慢地进行
    ;说两个「超级大
    国」在会谈的同时
    ,一直在试制新的核武器而不受任何限制
    【合众国际社赫尔辛基二日电】(记者:特勒)今天,在限制战略武器会谈恢复后的一开始的接触中就表现出超级大国有继续进行削减武器谈判的愿望。
    今天,美国首席谈判代表史密斯和他的苏联对手谢苗诺夫在开幕时的讲话中出现了不调和的样子。
    美国说,它希望在对彼此的态度作了一年的试探和探讨后着手讨论基本的问题。史密斯说,让我们把我们削减核武器的目标变成“一致同意的可以检查的安排。”他要求在这次会议上就开始这样做。
    俄国人明显地表现出冷淡和保留的态度。
    在提到一直在煽动武器竞赛的“某些帝国主义分子”时,谢苗诺夫表示了他的政府希望,限制战略武器会谈最终会产生积极的成效。
    参加会议的人士说,他们清楚地看出不调和的样子,这使盟国的外交官们担心,鉴于最近苏美关系的冷淡,这种不调和可能会破坏这个新的会谈。
    如果苏联的开场白可以被当作主导方针的话,预料俄国人在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中可能要踏步不前。
    【合众国际社赫尔辛基一日电】(记者:特勒)
    谈判的成败将决定究竟是能够控制核军备竞赛,还是超级大国将开始制造更大、更好的火箭,而不受到任何限制。
    过去十二个月进行了前两个回合的谈判,探讨了控制核军备的前景这个复杂的问题。两个超级大国都已表示真正希望至少能达成某种有限的协议。但是由于问题复杂,再加上存在着猜疑和安全方面的考虑,因而迄今为止在作出具体安排方面一直进展缓慢。
    两个超级大国甚至在进行会谈时,都一直在试制新武器,并改进它们现有的核武器。
    跟先后在去年十一月和今年夏天分别在赫尔辛基和维也纳举行的前两个阶段的会谈不同,目前阶段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被俄美关系明显地恶化的气氛笼罩着。双方参加新的回合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时都希望,在中东出现的新的紧张局势和苏联拘留了美国的一些将军等做法不会影响限制核武器谈判这个更大的问题。但是谈判可能更加审慎、更加缓慢地进行。

【本刊讯】法新社二日关于法国和西德外交部长会谈的报道,摘要如下:
    法德会谈十点半在法国外交部开始。
    两个部长的会谈属于法德合作条约规定的季度会谈范畴。
    权威人士说,舒曼认为他今天上午同谢尔的会谈表现出他们在商谈柏林问题的方式上观点完全一致。
    谢尔把他十月三十日在法兰克福同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举行的会谈以及苏联对柏林问题的立场告诉了舒曼。德国部长接着谈到了他将从明天起在华沙参加的德国—波兰谈判。最后,会谈谈到了欧洲安全问题。
    舒曼报告了他同葛罗米柯、波兰外交部长英德里霍夫斯基以及波兰外交国务秘书维尔曼的会谈。
    柏林问题似乎是舒曼和谢尔会谈的主要问题,然而,这一问题是包括在欧洲缓和和德国对东方国家的政策这一较广泛的范围之内谈的。
    谢尔对记者说,“我们在会谈中证实,我们一致认为,就柏林问题,其中包括前首都的通道安全问题,四个盟国应当签署一项书面协议。”
    谢尔接着说,“人们可能认为,盟国会交付一些任务,可能要求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西柏林参议院联合制订一些规则,但是,宜于慎审进行。不管怎样,四个盟国的谈判应谈到所有的问题,整个安排都将列入四大国的书面协议中。”
    至于德国对东方国家的政策,德国部长强调说,勃兰特政府的“东方政策”从来都不被认为是一项国内政策:“我们是在得到我们的盟国的同意的情况下制定这项政策的目标的,因此这一政策是欧洲政策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问到他的华沙之行时,谢尔提醒说,德国—波兰最后的谈判是经过长期和认真准备的,他表示相信,谈判应能导致波恩和华沙之间签订一项协定。
    舒曼在同谢尔会谈之后向报界说:“会谈不仅是令人满意的,而且是重要的,因为在最有决定意义的时刻,我们看到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与法国各自对柏林问题——这主要属于四大国权限之内——的立场相似。”
    关于在四国十一月四日召开的会议上就柏林会议问题达成一项一般协议的可能性,舒曼说:“过几天四国重新会谈时,我们将看到这种可能性。考虑到几周之前欧洲人之间的关系的总的发展,我没有任何理由感到悲观。我认为,葛罗米柯如果不是为了使联邦总理的工作得到便利,他是不会到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去的。”
    【南通社巴黎二日电】当地人士估计,如果波恩和巴黎就如何对待柏林问题达成协议的话,那就意味着,谢尔去华沙时,对于将在华沙进行的和安排在今年秋季举行的其它会议上进行的——柏林问题辩论中要遵守的程序问题上,得到了法国在外交上的支持。

【法新社波恩三日电】勃兰特总理今天对社会民主党的议会党团说,西德和捷克斯洛伐克不久可能就签订一项条约进行谈判。他说,布拉格政府已通知波恩,它对开始谈判感兴趣。
    勃兰特说,他的政府准备立即给予答复,因为这样的谈判是符合两国的利益的。
    【德新社波恩三日电】勃兰特总理今天在这里对他的社会民主党成员说,捷克斯洛伐克正在谋求同西德就使关系正常化举行会谈。他说,波恩政府接到布拉格方面的一封信,信中表示希望就签订协议问题进行谈判。
    上月底,西德政府的一位使节同捷克斯洛伐克官员在布拉格开始进行预备性的、了解情况的会谈。
    勃兰特今天说,同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领导人进行会谈“为期不远了”。

谢尔提出同波签订条约的三个前提条件
    ;波外长重申要求西德承认奥得——尼斯边界的最终性
    【德新处波恩三日电】联邦外长谢尔十一月二日晚到达华沙,次日晨,他对波兰外长英德里霍夫斯基进行了礼节性拜访。接着,两位部长举行了秘密会谈。然后,两个代表团举行了谈判。
    【路透社华沙三日电】西德外长谢尔今天对波兰外长说,使两国关系正常化的双边协议不能代替或损害和平解决整个德国问题的办法。
    他是在开始谈判时讲过这番话的。
    西德政府发言人在后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把谢尔讲话的详细内容告诉了记者,他说,两位部长商定会谈的实质内容要保密。
    发言人说,谢尔提出,要具备三个基本前提条件西德才会同意与波兰签订一项条约。
    一个条件是,波恩政府只能代表目前西德联邦共和国承担义务,不能损害将来的全德代表权或可能举行的和平会议。
    另一条件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战胜国(美国、苏联、英国和法国)对柏林和整个德国承担的义务继续有效,波恩与西方这三国签定的条约绝不能受到影响。
    第三个条件是,西德与波兰之间的双边协议不能代替或损害和平解决整个德国问题的办法。
    【德新社华沙三日电】西德外长谢尔率领波恩谈判代表团参加同波兰刚刚开始的双边和谈。他在会谈的开场白中说,拟议中的条约不是一项和平条约。
    谢尔进一步说,拟议中的条约既不损害,也不是为了取代一项和平条约。
    据波兰发言人透露,波兰外长英德里霍夫斯基在全体会议上重申他的国家要求承认奥得—尼斯线。
    发言人说,这位部长强调,华沙准备“在承认现状——尤其是承认波兰已经确定的、现有西部边界的最终性——的基础上着手使两国关系正常化”。
    波兰外长说,参加初步谈判的两国代表团已成功地使双方对条约持有的观点更加接近。
    【德新社华沙三日电】据政治观察家们说,西德代表团随身带来了一项解决奥得—尼斯边界的折衷方案,此方案既避免“最后”这一概念(这个概念是波恩不能接受的)又避免“暂时”一词(这是华沙坚决拒绝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