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1月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任何外国政府,只要它愿意断绝对于中国反动派的关系,一再勾结或援助中国反动派,并向人的民中国采取真正的而不是虚伪的友好态度,我们就愿意同它在平等、互利和互相尊重领土主权的原则的基础之上, 谈判建立外交关系的问题。

【共同社东京三日电】特派记者西崎罗马二日电:据意大利政府人士二日透露,意大利同中国关于建立邦交问题的谈判事实上已经完成,只剩下宣布(建交)的方式和时间了。
    据这位人士说,两国建交的声明,将以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等所谓和平五项原则为基础,意大利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同时注意到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这个中国的主张,大体因袭加拿大的方式。
    关于意大利政府同中国建立邦交问题,据传同美国也已经进行了必要的调整工作。关于宣布的日期,意大利的新闻报道作了各种推测。可是,一、到下星期宣布,就同联合国讨论中国代表权问题的时期太近了;二、意大利外贸部长扎加里四日将动身前往香港,在香港召开负责亚洲地区贸易的官员会议。因此,在本星期内,而且在较早的时候正式宣布的可能性很大。
    【美联社罗马三日电】这里今天流传消息说,意大利将在一星期之内承认共产党中国,在这以前,两国已在巴黎举行了几乎有两年之久的秘密会谈。外交部对这个消息不予置评。
    【法新社巴黎三日电】巴黎观察家认为,意大利大使馆代表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馆代表之间越来越频繁的接触使人认为,如果人们不应该期待马上宣布建立两国之间的外交关系,那么这项宣布也不可能再拖很久。事实上,据悉,目前进行的谈判只是在制订要发表的文件。
    【德新社东京二日电】日本时事通讯社从台北报道,一等罗马承认北京,台湾就马上同意大利断绝外交关系,台湾驻罗马的大使馆和驻米兰的领事馆就立即关闭。
    【合众国际社台北三日电】蒋介石政府的官员们说,国民党中国驻罗马的大使许绍昌将被召到意大利外交部,以便讨论“一件十分重要的事情”。
    这里的官员们怀疑,“这件重要的事”可能就是意大利承认北京。
    这里的官方人士说,意大利的行动并不出人意外。
    如果意大利采取这一行动,就使同国民党中国有外交关系的欧洲国家减少到六个。这六个国家是:比利时、希腊、梵蒂冈、卢森堡、葡萄牙和西班牙。有人预言,比利时将紧跟意大利之后采取行动。一位研究中国问题的消息灵通的观察家说,“狗年(一九七○年)对国民党中国来说可能是外交上遇到灾难的一年”。

【合众国际社罗马二日电】意大利政府人士说,在尼克松总统一个月以前访问意大利时,科隆博总理曾向他谈到罗马和北京之间的外交活动。
    他们说,尼克松表示失望,但是没有断然斥责这种活动,因为华盛顿也在逐渐采取缓和同大陆中国之间的紧张关系和结束大陆中国的完全与世隔绝的局面的政策。
    【美联社华盛顿三日电】(记者:戴维斯)意大利政府一直把有关罗马同共产党中国进行的建立外交关系的谈判情况告诉美国。国务院官员今天说,美国已经把美国的态度告诉了意大利,它认为倾向于危害国民党中国的国际地位的行动是不应当采取的。

【共同社东京三日电】特派记者西崎罗马二日电:据意大利外交部二日透露,驻罗马的国府(指蒋帮,下同——本刊注)大使许绍昌预定在意大利宣布承认中国之后,就撤离意大利,已经完成了把国府大使馆的业务移交给驻梵蒂冈的国府大使馆的准备工作。
    国府大使馆对意大利承认中国的问题避免作任何说明,保持沉默。但是,在二日,驻意大利的国府大使馆人员的行动有些慌张的样子。这说明意大利承认中国已迫在眉睫。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二日电】(记者:索奇)一个十八国集团今天在联大提出一项提案,要求接纳共产党中国并驱逐国民党中国的代表。
    这个提案同支持北京的国家去年提出的一个提案完全相同,只是增加了一个发起国。
    西哈努克亲王的政府执政时的柬埔寨曾一贯是这个提案的发起国之一,今年它(指朗诺集团
    ——本刊注)不再是这个提案的支持者。但是另外两个代表团索马里和南斯拉夫参加发起国。
    阿尔及利亚大使穆罕默德·亚齐德说,这个集团的国家在同它们的政府磋商后,在今天上午举行的一次会议上作出最后决定:不改变这项拟议中的提案的措辞。早些时候曾经流传一些消息说,以阿尔及利亚为首的发起国可能准备使提案的措辞缓和一些,以使更多的代表团能够接受,从而增加北京被接纳的机会。这一想法现在已被放弃。
    在去年,有十七国作为这个支持北京的提案的发起国。
    人们原先预料中国问题辩论在本周末开始,现在预料将在十一月十二日左右开始,因为联大的中东问题辩论拖长了。
    【路透社纽约联合国二日电】阿尔及利亚特别代表亚齐德将代表另外的发起人首先发言。
    自从去年以来,发起国的名单中新增加了两个国家:南斯拉夫和索马里。
    在一九六九年,这项需要三分之二多数才能通过的提案得到四十八张赞成票、五十六张反对票和二十一票弃权。
    这项提案的其他发起国是:阿尔巴尼亚、阿尔及利亚、古巴、几内亚、伊拉克、马里、毛里塔尼亚、巴基斯坦、刚果(布)、坦桑尼亚、罗马尼亚、苏丹、叙利亚、也门、南也门和赞比亚。

在思想建设的基础上
    建设社会主义
    我在这次访问中国时感受最深的一件事是,在中国,干一切工作都突出无产阶级的思想和政治。在中国,把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用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
    用无产阶级的思想和政治挂帅进行一切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是为在社会的各个领域中坚持无产阶级专政,永远防止产生修正主义,防止蜕化变质所绝对必要的。我认为不走这条路,人类就决不能达到共产主义。只要稍一放松警惕,或多或少离开用无产阶级思想和政治统帅一切的路线,最后会发生什么样的事情呢?这一点,我想苏联目前的实际情况已经说明得很清楚了。
    一九六二年,我们去到莫斯科的时候,在莫斯科只有一家私立医院。但是,一九六七年,当我们返回日本的时候,在莫斯科却有数不尽的私立医院了。据今年从莫斯科回国的朋友说,现在莫斯科的街头到处都有私立医院广告,写着“无痛诊疗。××牙科医院。电话××号”。
    在列宁、斯大林的领导下,苏联建立了极其完备的医疗制度。这就是在苏联全国的医院里,诊断、治疗、住院期间的伙食等等一切免费的良好制度。在苏联,虽然建立了良好的制度,然而却忽视了支撑、推动这个制度的人的因素和政治思想的因素。在这里没有彻底地进行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这种共产主义的思想建设。
    因此,这样的公立医院,对待患者的态度也是非常官僚主义的,工作效率很低,不是象踢皮球似的,让患者团团转,就是呼来唤去,加以申斥,患者不能及时得到适当的治疗。在这里,出现了这样的情况:真正生了病的人要治病,却没有人负责给予治疗。在这样的状况下,最初是多少有点本领的医生受亲戚朋友的委托,使用公家的医疗器具,以副业的形式开始诊疗。这种现象逐渐发展下去,就变成了私立医院。在私立医院治病,需要付出相当高昂的费用,但是同公立医院比较,却有本领好的医生非常认真地负责地治疗。因此,有钱的人就不去公立医院而专门利用私立医院,私立医院于是就繁盛起来了。这里和今天的日本等资本主义国家完全一样,医疗技术成了发财的手段。
    这样一来,即使好不容易地建立起很好的制度,但是如果稍微轻视那里的人的因素、政治思想的因素,这个制度本身立即就会从内部变质,崩溃。可以这样说,这种现象在今天的苏联不仅仅限于医疗部门,在社会的其他一切部门也都是同样的。今天,在苏联,贪污、盗窃公物、投机倒把的行为到处泛滥。这种现象正在不断腐蚀和破坏着苏联的社会主义制度。
    中国在实行着同今天的苏联完全不同的路线。在中国,办一切社会主义建设事业都突出无产阶级的政治思想,用毛泽东思想挂帅。确实是非如此不可。不这样决不能建立名副其实的社会主义,不能保证永远不变质,也不能向共产主义前进。
    现在,在中国,集中在城市的医务工作人员响应毛主席“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的号召,正在陆续地到五亿农民那里去。在农村,在医务人员的指导下,正在从贫下中农的子弟中培养出无数半农半医的“赤脚医生”。“赤脚医生”学会了基本的医疗技术,能够治疗简单的疾病。在中国,本来医生和护士之间是有一条不可逾越的界线的,现在被拆除了,一场打破资产阶级知识分子垄断医疗技术的状况的斗争开始了。在这里,废除了过去授与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特权的医生鉴定考试制度。在这里,医疗领域中也实行了毛主席“工人阶级必须领导一切”这条无产阶级的正确的政治路线。
    目前,在中国的农村中广泛建立了合作医疗制度。在北京市附近的黄土岗人民公社,听说每人一年交二元(三百日元)钱,就可以免费治病。在这里,正在以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建设为基础建立优越的医疗制度。(十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