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1月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中东社开罗三十日电】《金字塔报》今天说,在责成瓦斯菲·塔勒组织新内阁之后,阿联正非常关心地注视着约旦最近政治事态发展。
    《金字塔报》说,阿联认为,瓦斯菲·塔勒是以先前的具体政治立场而著称的。从政治观点上看,在上月约旦当局和巴勒斯坦抵抗运动之间爆发流血危机期间,塔勒就是幕后的首相。而且,他是达乌德准将组织的军人内阁背后的实权人物,这个军人内阁只是出头露面的内阁,而随后组成的以图康为首的内阁实际上并没有控制住局势。
    该报记者获悉,这一切都是萨达特总统星期二晚上从苏伊士运河前线回来后决定立即召回阿联驻安曼大使就这个严重问题进行磋商的幕后因素。
    【中东社喀土穆三十一日电】尼迈里主席今天说,他的政府正密切注视着约旦局势的发展,并将采取必要的措施来加强巴勒斯坦抵抗运动。
    尼迈里在同《武装部队》周刊记者的一次谈话中,强调整个阿拉伯民族都有责任保护抵抗运动使之免遭危险,不管危险来自何方。
    尼迈里说,约旦的事态发展和最近的政治变动不能说同美国无限支持以色列的行动没有关系,而采取这些行动的时机选在靠近停火期限即将结束的时候,这是可以说明问题的。
    他还呼吁阿拉伯各国元首再次采取主动以防止发生另一次流血冲突,其规模谁也无法预料,不仅会影响约旦,而且会影响整个阿拉伯斗争。
    他说,他在同约旦事件接触期间已看清楚,约旦某些分子存在就是为了消灭抵抗运动,即使其代价是整个约旦要遭受帝国主义的直接控制。
    【路透社开罗三十一日电】尼迈里今天警告人们要提防在组成塔勒新政府之后约旦可能再次发生流血冲突的危险。
    尼迈里没有点塔勒的名。但是他说:“最近被推出来在约旦负起政治责任的分子不在嫌疑之外。”

【法新社巴黎三十一日电】巴勒斯坦抵抗运动中央委员会主席阿拉法特在《人道报》发表的他同记者雅克·库巴尔的谈话中,阐述了巴勒斯坦武装力量同约旦军队发生冲突和侯赛因国王同抵抗运动签署协议之后所持的立场。
    这位巴勒斯坦抵抗运动中央委员会主席说:“我们将尽全力履行协议,只要另一方表示决定遵守协议的话。”然而他明确地说:“还要警惕,革命已准备反击一切阴谋。”
    阿拉法特承认抵抗运动各组织犯了一些错误。他明确地说:“我们再也不能容忍对人民的一些挑衅。”同时,他谴责了劫持飞机的行为。他还说:“抵抗运动的事业由于这种劫持飞机的行为而受到很大损失。”
    阿拉法特承认,阿拉伯内部的分歧,特别是在罗杰斯计划上的分歧,反映了局势的严重性。但是他说:“我们应该十分小心,不要上我们的敌人企图利用这些分歧来反对我们的圈套。”
    最后,阿拉法特强调指出,巴勒斯坦抵抗运动的所有军事力量都并肩地在统一指挥之下,百分之九十的革命力量赞同总路线和于今年六月在安曼召开的全国会议所确定的目标。
    这位巴勒斯坦抵抗运动中央委员会领袖,在回答共产党敢死队组织“游击队”是否将被接纳进入中央委员会的问题时说,他们提出的参加要求正在讨论中。他明确地说:“现在没有人可能和应该仍留在外面。”

【美联社安曼二十八日电】约旦国王侯赛因现在比任何时候都更控制着他的沙漠王国。
    他任命了奉行强硬路线的反突击队政界人物塔勒来领导新的政府,从而显示了他的新权力。
    自从一个月前战斗结束以来,游击队一直要求成立文官政府,而这就是侯赛因向他们作出的回答。
    战斗结束以来,侯赛因一直不谈论谁胜谁负,而鼓吹民族和解。这是可以理解的,因为他的军队和保安部队牢牢地控制了安曼和这个国家其余的大部分地区。
    在首都附近和市内检查站的军队和警察,精神饱满地搜查所有出入这个城市的汽车,设法防止游击队重新得到武器。
    他们的样子是自豪和自信的,因为武装的突击队已经从大街上消失了,代替他们的是派到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总部和各种各样的游击队的领导人那里去当卫兵的一支有一百一十人的队伍。
    侯赛因第一次处于这样一个地位,他能够作为这样一个政府的首脑展望将来了,这个政府已经取得了它应该有的权力,并且深信它必须先发制人而不是后发制人了。
    【法新社贝鲁特二十九日电】这里的观察家今天认为,约旦新政府是“姑息”内阁。
    他们说,约旦新政府大部分成员是文官,这应使巴勒斯坦的组织感到高兴,并且使侯赛因国王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领导人阿拉法特,能够共同努力来重建约旦以及在反对以色列的战斗中充分合作。
    【法新社耶路撒冷二十九日电】官方的以色列电台今天预言,约旦新首相塔勒将严厉地对付巴勒斯坦组织,并且将坚持要他们遵守七月在开罗达成的协议。
    人们认为,塔勒政府和巴勒斯坦组织迟早必然会发生对抗。

鼓吹“抓住机会实现和平”。美联社说英想在中东问题上起“积极作用”;法新社认为英正转而对英国阿联关系“采取比较现实的态度”
    【路透社英格兰哈罗吉特三十一日电】英国外交大臣道格拉斯—霍姆今天要求在中东立即作出和平努力。他警告说,不作出这样的努力可能使战争再进行二十年。
    他叙述了这个可说是世界上最老的战场的地区的历史,他认为以色列应当撤到在一九六七年爆发的六天战争以前所存在的疆界后面去。
    霍姆说,以色列的邻国则应当同意一种正式的和平状态。他警告说:“我们不能支持将使以色列国消失的任何政治计划。”
    这位外交大臣在谈到难民问题时说,希望回到他们故乡去的那些人应当允许他们回去,同时,应当对那些不回去的人进行补偿。
    他说:“我们不能忽视巴勒斯坦阿拉伯人的政治愿望,以及他们想得到表示自己意见的手段的愿望。”
    他是在这个英格兰北部城市举行的一次政党集会上发表演说时讲这番话的。
    这位外交大臣说,以色列应当撤到它同埃及和约旦的旧疆界后面。如果叙利亚接受一九六七年联合国决议,以色列应当放弃戈兰高地。一九六七年联合国决议是中东和平的基础。
    他说,耶路撒冷是一个特殊问题,这个问题可能不得不成为有待解决的最后一个问题。
    他说,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之间存在的所有分歧都是能够解决的。他说,随着射击的暂时停止,目前是抓住机会实现和平的时候了。
    他说:“我认为,所有各方同时作出努力,同时决定抓住我认为是存在的实现和平的机会,这样将会取得进展。”
    【美联社英格兰哈罗吉特三十一日电】一些政治观察家马上就把霍姆的讲话解释为英国政策有了改变,但是霍姆似乎是坚持了在一九六七年战争以后在联合国首次阐明的英国立场。
    实际上在以色列总理梅厄夫人将在星期二去英国访问的前夕发表的这篇讲话表明,英国也许打算在谋求阿拉伯—以色列和平的努力中发挥比较积极的作用。
    【法新社伦敦一日电】这里的政界人士认为,外交大臣霍姆昨天在哈罗吉特发表的关于中东问题的讲话表明英国政策将发生变化,转而对英国阿联关系采取“比较现实的”态度。
    鉴于下面即将发生的三件事,这里认为霍姆的讲话特别耐人寻味,这三件事是:几天以后,以色列总理梅厄夫人即将来这里作私人访问。苏伊士运河停火协议行将届满。利比亚副总理将到伦敦访问。
    【路透社伦敦一日电】英国官员今天否认这种看法:外交大臣道格拉斯—霍姆在昨天受到激烈批评的讲话中对中东提出了一个新的亲阿拉伯计划。官员们私下对以色列对霍姆讲话的愤怒反应表示惊讶。
    他们指出,讲话中所提建议都是紧紧遵循联合国安理会一九六七年决议的路线的。

【路透社开罗一日电】这里今天对英国要求以色列回到一九六七年它同埃及和叙利亚的边界的说法表示满意。
    对外交大臣霍姆昨天的讲话还没有正式反应。但是官方人士说,有关大国强调在以色列必须撤走的基础上谋求政治解决的任何作法自然都应受到欢迎。
    所有开罗报纸都刊登了霍姆讲话而未加评论。
    官员们私下满意地注意到外交大臣关于以色列军队从埃及撤走的提法。据猜测,霍姆是指的完全撤走。
    【法新社伦敦一日电】这里的以色列大使今天拒绝了英国外交大臣道格拉斯—霍姆昨天提出的建议。他的建议说,在一项中东和平解决办法中建立的理想的疆界将是在一九六七年战争以前得到承认的那种疆界。
    以色列大使馆的公报说,一九六七年休战以前的疆界是不适应长期和平解决的。
    那将会使以色列处于易受攻击的状态。
    【路透社耶路撒冷一日电】特拉维夫晚报《新消息报》今天说,英国外交大臣道格拉斯·霍姆昨天提出的中东和平方案是伦敦和莫斯科之间的“肮脏交易”的一部分。
    报纸指出,他刚好是在苏联外长葛罗米柯访问英国之后发表他的讲话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