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1月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中国人民将会看见,中国的命运一经操在人民自己的手里,中国就将如太阳升起在东方那样,以自己的辉煌的光焰普照大地,迅速地荡涤反动政府留下来的污泥浊水,治好战争的创伤,建设起一个崭新的强盛的名副其实的人民共和国。

【本刊讯】巴黎消息:法国前总理顾夫·德姆维尔在结束对中国的友好访问之后,十月三十日晨回到巴黎时在机场向记者们发表的谈话全文如下:
    我刚刚在中国度过了三周,我说在中国,不只是在北京,因为我有机会周游全国,访问了相当多的地方,我认为,在这个辽阔的国家里,一切都使人很感兴趣。这多亏中国政府的亲切款待。
    我是第一次访问这个国家,因此我很难在种种情况中作出判断和加以比较。我所希望的是,了解二十来年的这个幅员辽阔的国家,这个国家现在使人对它谈得很多,在将来也许使人比最近谈得更多。有两件事情使我发生兴趣,首先是了解这个国家,看看它的政治、经济和社会情况;其次自然是法国与中国的关系。
    我不仅是出于这第二个观点,而也是出于第一个观点,才想进行一些了解。中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这也主要是一个非凡的农业国,归根到底是一个正在蓬勃发展的、并且无疑将会长期蓬勃发展的国家。中国新近发生过一种引起许多谈论的政治危机,在我看来,这一政治危机现在已完全被克服,到处呈现出一片平静气氛。
    关于法国与中国的关系,自然是我所关心的,因为我参与了我们同北京重新建交的活动,正如贝当古几个月之前回来时所说的那样,我认为可以说这种关系是良好的,这种关系正在顺利发展。我同主要领导人,即同中国共产党毛泽东主席和中国总理周恩来,进行了会谈。我们当然谈到两国的关系,但也谈到国际局势,谈到众所周知的、影响世界的一些重大问题。
    总的情况就是这样。我个人认为我在那里度过了十分有趣的几个星期,我们两国之间的关系是良好的,而且也没有不好的理由,我应该说,可能我在前面已经讲过,我个人受到良好的接待。可以说是由于我个人的原因,因为我是重建两国外交关系的创导人之一;其次是由于法国的原因,就是说两国关系良好,就是说北京同巴黎一样,都有在各方面发展这种关系的愿望和兴趣。
    问:你对毛主席的印象怎样呢?
    答:你们都知道,我过去从来没有见过他,因此我也不能通过比较进行评论。他给我的印象是,他是一位精力充沛、神采奕奕、通晓自己国家各种事务的人,不过在我看来,他似乎主要是致力于总的问题,即中国在政治和意识形态方面的问题,而不是主要从事政府的日常事务。最后,再说一遍,他通晓各种事务,他也兴致勃勃地谈论这些事。
    问:关于印度支那问题呢?
    答:关于印度支那问题,你们都了解,我并不认为对这个问题有什么特别的东西好谈,中国的立场是人所共知的,没有理由认为,由于发生了柬埔寨的事件,这种立场就要改变。
    问:中国人民的精神状态怎样?
    答:你知道,很多人要求我评断一下中国人民的精神状态。我认为,你说中国令人害怕是有道理的,它之所以令人害怕,首先是因为它很大,因为它在世界上有七亿或七亿五千万人口,这是非同小可的事情。(下转第三版)(上接第一版)它也还使资产阶级害怕,因为它是共产党国家,它比其它共产党国家更加革命得多,我认为,这就是事物的实质。从它正在开始实行经济和社会变革这个意义上来说,它确实是革命的,这种变革陆续经历了几个危机阶段,经历过大跃进,经历过百花齐放,经历过最近的文化革命。现在在国际方面,中国对它的邻国来说当然是一个问题,整个国家对它的邻国来说是一个问题,当我谈到它的邻国时,我不仅是想到同它有很长共同边界的苏联,而且想到美国,因为它们彼此毕竟是以太平洋相连接。对我们来说,就不一样了,我们不仅相距很远,而且我们既没有任何使我们对立的东西,也没有特别使我们相联系的东西。我们的问题属于我们法国人,中国是国际政治中的一个重要因素,因此,正如我在访问期间看到的法国报纸最近所说的那样,如果我们不想让两大国单独解决一切问题的话,我们就必须考虑同中国保持关系。
    问:关于中国和联合国的问题呢?
    答:中国,应当是向它提出问题。我认为很明显,如果它(中国)被接纳,它将进入,那么,人们就会看到那时候将要发生的情况。
    问:香港一家报纸说戴高乐可能访问中国?
    答:不仅是香港的报纸、香港的一家报纸这样说,而且,根据我起程时向我提出的当时、甚至今天还不能回答的种种问题看来,我相信有许多法国报纸也是如此。
    问:你对此没有任何准备吗?
    答:没有。没有。
    问:毛泽东主席是否已经邀请戴高乐去北京?
    答:我不知道。不知道。我不知道。
    问:黄祸呢?
    答:黄祸?德国人这样说过……我认为没有黄祸。这什么也不能说明。有两个很重要的国家是属于人们所说的黄色人种,即中国和日本。它们各自都有自己的问题,并提出其问题,但每个国家都发生了变化,不仅中国发生了变化。
    问:中国领导人是否向你说过,一个中国高级人士不久将要来法国?
    答:把向贝当古说的话,又向我说了一遍。这意味着,我认为,这将是中国政府的一个成员,而不是总理,是一位政府成员,但却是政府的一个重要成员。

【合众国际社罗马二日电】意大利一家政党办的通讯社今天说,意大利和共产党中国将在两个星期以内建立外交关系。政府对此消息拒绝发表意见。
    社会党的这家通讯社ADN—克罗诺斯社通常都被人们认为是可靠的。它说,罗马和北京将在双方在巴黎再次会晤(大概在下周)以后宣布建立正式的关系。
    几个月来一直在完全保密的情况下进行着会谈,甚至连谈判的地点和参加会谈的人员的姓名或官衔都没有宣布。
    【路透社罗马二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意大利和中国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谈判已进行到很深的阶段。
    意大利社会党的通讯社ADN—克罗诺斯社在这个周末预测,意大利将在十五天以内承认北京。
    这家通讯社援引消息灵通人士的话说,公报将采用与中加十月十三日就互派大使达成协议时所用的方案基本上一样的办法。这家通讯社说,现在还不清楚意大利在本月联合国讨论中国会员资格问题时将如何投票。
    【共同社东京二日电】政府人士今天透露,意大利很快将要承认中国。
    自从去年十一月份以来双方一直在进行谈判。这些人士说,加拿大上月承认北京政权显然加速了谈判的进行。
    这些人士又说,实质性的谈判已经结束,只是还在推敲公报的措辞。
    如果意大利紧接着加拿大之后在外交上承认中国,就会对联合国预料本月底表决中国代表权问题时产生很大的影响。观察家们认为,意大利在今年的联合国大会上将对阿尔巴尼亚提出的中国取代台湾进入联合国的提案投赞成票。意大利去年是弃权的。

【路透社台北二日电】消息灵通的政府人士今天在这里说,如果罗马政府承认共产党中国,预料国民党中国就要中断同意大利的外交关系。
    这些人士说,国民党中国将要采取它在加拿大十月十三日同北京建立外交联系时所采取的做法。
    来自日本的一则消息说,意大利即将宣布同北京建立外交关系。外交部的官员不太愿意对此消息发表看法。
    官员们说,他们已经知道了这个消息,并且还说:「我们正在密切注视着最新的事态」。他们对于意大利将在什么时候宣布这一点看法有分歧。
    一位官员预言将在「几小时」内宣布,而另一位官员却提出,意大利和国民党中国之间的关系有可能继续保持到一九七一年,如果在联合国本周晚些时候开始辩论中国代表权之前还没有宣布的话。

中国物价极其稳定,市场上货物供应丰富。
    如果拿中国和苏联来比较,可以明确地讲,中国食品的价格极为便宜。而且食品种类繁多,数量也很丰富。
    至少可以说,今天,七亿中国人民在吃的方面是完全不必担心的。
    我们在北京参观了一个市场。在那里,牛肉、猪肉、羊肉、鸡肉、鸭肉、鱼类,各式各样种类的蔬菜、水果等等,凡是人民日常生活需要的食品应有尽有。这里虽然有很多顾客,但是,绝对没有为买东西而排长队的现象。在中国,这样的消费部门,如今已经全部成为国营的了。
    买这种食品的地方,在苏联有两种。一种是国营商店,另一种是所谓的集体农庄市场。
    到莫斯科等国营商店去买东西,马上就会发现,那里的商品,货物种类奇缺,质量极端恶劣……与其这样讲,倒不如说一般市民想买的东西,几乎总是缺货,根本不可能买到。偶而货来了,便立刻排成长蛇阵,抢购一空。因此,在一般情况下,到国营商店肯定不会有你想买的东西,特别是国营商店里没有新鲜蔬菜和水果等。但是国营商店的商品价格是固定的,也比较便宜。然而不管商品价格规定得多么便宜,因为没有东西,所以对普通市民来说正如画中之饼。因此,在莫斯科要想真正买到食品,非到集体农庄市场去不行。集体农庄市场,经常呈现出一派活跃景象。这是城市近郊集体农庄的农民把自留地里产的蔬菜、水果、花以及家禽等拿来自由买卖的地方。这里的情景和日本的市场一样,卖主拼命叫喊着:“喂,太太!买吧,买吧!便宜啊!”集体农庄市场的商品种类丰富,数量也比较多,但是,价格非常高昂。这里,商品价格和资本主义世界一样,根据供求关系,时涨时跌。在集体农庄市场,以买苹果为例,你到卖苹果的地方转个圈,可以挑最好最便宜的买,而且还可以讨价还价。这就会产生投机倒把。在莫斯科很难买到的东西,例如把杨莓等从苏联南部用飞机运到莫斯科集体农庄市场,以令人吃惊的高价也可以卖掉。搞这种投机买卖的人,今天在苏联是大有人在。
    苏联的农业生产,近来特别不能令人满意,食品价格的上涨也非常显著。莫斯科一般市民的生活陷入痛苦的深渊。苏联普通工人的平均工资为九十卢布(三万六千日元)、最低工资为六十卢布(二万四千日元)。然而一个男工如果一天三顿都吃饱的话,一个月就得用五十多卢布(二万多日元)。一公斤黄瓜、西红柿就得八百日元到一千二百日元(折合人民币五元四角到八元
    ——本刊注)。据说去年一年,在莫斯科的商店里连卷心菜的影子都没见到过。
    苏联现在贫富差别正在显著扩大。大学教授中有人一个月就拿三千卢布(一百二十万日元)。在苏联,以党的高级官僚、政府的特权官僚为首,在社会上层,形成一个新型的官僚垄断资产阶级。它们对广大的人民群众,进行镇压、剥削和掠夺。
    在中国,据北京二七机车车辆厂的介绍,这个工厂的工人每月平均工资是六十八元(一万二千日元),最低工资是四十元(六千日元),房租七角(一百零五日元)。一个男工人,一日三餐吃个满饱,一个月的伙食费才十二元(一千八百日元)。
    中国的人民公社,苏联的集体农庄,农民都有自留地。而中国的自留地,主要是人民公社社员用来种植自家需要的蔬菜等。今天苏联集体农庄的农民,则主要是为了把在自留地里生产的东西拿到集体农庄市场去换取现金。集体农庄有很多人对集体劳动不大热心,而集中力量去搞自留地。这是因为集体农庄被少数人所把持,进行剥削的结果。
    想到现在苏联国营商店完全萧条和集体农庄市场的活跃情景,并且人民群众日常食品的供应主要是依靠集体农庄市场等情况,就可以知道苏联的“社会主义”现在搞到了何种境地。
    今天,在中国,只要不奢侈,人民日常生活的最基本的部分,确实是有保证的,而且是完全稳定的。在这个基础上,正在扎扎实实地一步一步地提高。中国现在正在为了“备战、备荒、为人民”而大力储存粮食。七亿人民在坚如磐石的基础上前进着。因此,万一发生紧急事态,也有备无患。(十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