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1月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亚利桑那州菲尼克斯三十一日电】尼克松总统现在已清楚地表明他以前含蓄地表示的看法:他希望美国选民把星期二的选举看作是对他在担任总统头两年后进行的一次公民投票。
    到星期六晚,他在十月份已经跑了美国二十三个州,其中二十二个州正在进行参议员竞选。
    随着竞选活动的发展,一些原先有希望当选的共和党人当选希望不像原先预料的那样大了,一些民主党参议员证明是强劲的竞选者,经济的继续虚弱成了共和党的一个重大问题。
    如果共和党人在实质上改变不了参院中民主党以五十七票对四十三票占多数的局面的话,那在今后两年同未来的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的竞争就将加剧,这些民主党候选人将争先恐后地利用这次选举结果表明的尼克松的任何弱点。
    【本刊讯】美《国际先驱论坛报》二十七日刊登了香农发自纽约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为一九七○年的中期选举进行竞选活动已成为尼克松进行的一种独特的努力。
    一年多以来,他一直使一些候选人参加下星期的选举。在幕后,他一直在出力从企业家那里筹措大笔钱为参众两院的这些候选人竞选。
    尼克松同前几任总统不一样,他竭力改造他的党,并加强它的力量。他希望加强保守派对共和党的控制,并孤立共和党的遭到削弱的进步派。
    尼克松的大规模的竞选运动中的主要障碍是他的政府本身的纪录,特别是失业人数急剧增加、继续发生通货膨胀、越南战争没有结束。越南战争对这次选举的影响也许比表面上看来为大。像低烧使病人变得虚弱一样,这场战争拖下去也使政府变得虚弱起来。
    【本刊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二十六日一期刊登的一篇报道说:
    尼克松总统亲自指挥国内共和党的竞选运动来选出政府所谓的“一个负责的国会”。实际上,政府是在以总统的威信来作很大的努力,以便在尼克松在白宫的第一届任期的最后两年中把对国会的控制权从民主党手里夺过来。这个行动取得成功的可能性很小。
    尼克松内阁的大部分成员与尼克松夫人,前总统艾森豪威尔的孙子以及尼克松总统的女儿都在进行竞选活动。

【波通社塔什干一日电】波兰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斯彼哈尔斯基十一月一日在从巴基斯坦回波兰途中来到塔什干。
    斯彼哈尔斯基由于波兰外交部副部长沃尔尼亚克不幸死去而缩短了对巴基斯坦的正式访问。沃尔尼亚克在卡拉奇欢迎波兰国务委员会主席的典礼中死去,当时有一辆载重汽车撞入欢迎者的人群。此外,有若干名巴基斯坦公民死去,波兰驻巴基斯坦大使巴尔托谢克、波兰总领事杜达和几个巴基斯坦人受了轻伤。载重汽车司机已被警察拘押。
    巴基斯坦总统叶海亚于一日上午在伊斯兰堡机场上同波兰国务委员会主席告别,因沃尔尼亚克逝世他对波兰国务委员会主席及死者的夫人表示唁慰和悲痛。
    【法新社华沙一日电】在一九六八年四月参加波兰政府的沃尔尼亚克,在外交部是第二把手。
    【美联社华沙一日电】西方观察家认为,四十八岁的沃尔尼亚克是波兰政府中一颗正在上升的年轻的明星。
    【美联社卡拉奇一日电】波兰副外长沃尔尼亚克和其他三个人在这里的机场上被快速行驶的卡车所撞死。一位目击者说,这辆卡车的司机高喊“打倒共产主义”。
    【法新社卡拉奇一日电】今天,一辆卡车在卡拉奇机场上撞了一些官员,波兰副外长沃尔尼亚克和另外三个人受伤致死,这些官员是前往机场欢迎在这里进行五天正式访问的波兰国家首脑斯彼哈尔斯基元帅的。一位目击者说,这名卡车司机是故意去撞这些官员的。

【塔斯社莫斯科三十一日电】题:苏联—蒙古公报(本刊作了删节)
    蒙古人民共和国党政代表团访问苏联期间,举行了会谈,会谈过程中讨论了双边关系问题,确定了两国在最近一段时期内经济合作的基本方针,并就迫切的国际问题和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形势交换了意见。以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第一书记、蒙古部长会议主席泽登巴尔为首的代表团是于十月二十六日至三十一日在苏联作正式友好访问的。
    代表团会见了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并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苏联方面参加会谈的有柯西金、波利扬斯基、苏斯洛夫等人。
    公报指出,两国之间的政治、经济和文化合作正在顺利地发展着,党组织、国家机构以及社会团体、科学机关和创作协会之间工作经验的交流也得到不断的扩大。
    苏联方面表示愿意进一步援助蒙古拟定和实施有科学根据的措施,以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率和劳动生产率,最充分地利用生产能力和解决其他迫切的问题。所达成的协议写进了二十八日签订的议定书里,此议定书将是今后签订关于许多经济问题的协定的基础。
    蒙古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声明,蒙古和苏联两国人民的永恒友谊以及苏联的兄弟般的援助,过去和现在都是蒙古人民共和国自由和独立的可靠保证,是蒙古人民共和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决定性因素。
    蒙古人民共和国认为,一九七○年八月苏联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条约的缔结正在促进欧洲局势正常化和创造欧洲各国和平合作的气氛。双方相信,无论在欧洲或亚洲实现建立集体安全体系的思想都是符合一切国家根本民族利益的,也会保障持久和平和各国人民睦邻关系。
    【塔斯社乌兰巴托三十一日电】以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第一书记、蒙古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泽登巴尔为首的蒙古人民共和国党政代表团今天回到乌兰巴托。

叫嚷“不管那些对苏蒙联盟感到不称心的人作出多少徒劳的努力”,蒙仍将跟苏修“前进”
    【塔斯社莫斯科二十八日电】泽登巴尔说:“这次苏蒙两国党政代表团的会谈是在异常亲切和同志式的气氛中进行的。这次会谈再次证实了我们两党和两国政府在所有讨论的一切问题上观点一致。在会谈过程中,苏共中央和苏联政府满足我们的愿望,决定在蒙古人民共和国今后的发展和提高我国人民福利水平方面给予新的财政经济援助。”
    蒙古人民共和国党政代表团团长今天在莫斯科利哈乔夫汽车厂举行的苏蒙友好大会上讲了话。
    泽登巴尔强调指出,“苏联和蒙古人民共和国对所有的国际问题持同样的观点,并在世界舞台上奉行协调一致的政策。”
    泽登巴尔说,““半个世纪以来,蒙古人民革命党和苏共、我们两国的共产党人过去和现在始终一起奔向一个伟大的目标。一向忠于列宁的遗训。今后我们仍将象志同道合的兄弟那样一道前进,不管那些对苏蒙两国共产党人和劳动人民坚不可摧的联盟感到不称心的人作出多少徒劳的努力。”
    【塔斯社莫斯科二十八日电】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今天同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第一书记、蒙古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泽登巴尔举行了会晤。
    双方就进一步加强和发展苏联共产党和蒙古人民革命党之间、苏联和蒙古人民共和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和全面合作问题,以及国际局势和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迫切问题交换了意见。

【合众国际社加利福尼亚州圣何塞二十九日电】示威者向尼克松总统扔鸡蛋、石块和瓶子。这是尼克松担任总统以来所碰到的规模最大和闹得最凶的反尼克松抗议示威。
    便衣警卫人员估计有九百人在总统的轿车进入和离开一个大会堂时拦截他。当尼克松总统离开时,抗议示威者冲着他挥拳头,并且在他的车队离开时朝轿车和公共汽车扔石头和其他东西。
    尼克松的客人和白宫助手乘的一辆公共汽车的四个玻璃窗被打坏了。当示威者企图冲进大会堂的时候,大会堂的一扇门被打破了。
    【美联社加利福尼亚州圣克利门蒂三十日电】自一九六三年肯尼迪总统遇刺以来,圣何塞的这次暴力行动是袭击美国总统的一次最严重的行动。
    【合众国际社加利福尼亚州圣何塞三十日电】同尼克松乘一辆小汽车的有加利福尼亚州共和党参议员墨菲和州长里根,这次集会就是为墨菲而举行的。州长里根说:“鸡蛋象冰雹一样从空中落下来。”
    【路透社加利福尼亚州圣何塞二十九日电】示威者朝尼克松的车队扔了鸡蛋、石头和其他东西,有一块石头差一点打到了他的身上。
    尼克松在等待扫清一条道路和听反战示威者齐声高呼:“一、二、三、四,我们不要你的战争”的时候看起来有点紧张。
    【路透社加利福尼亚州圣克利门蒂三十日电】在昨晚一些反示威者向尼克松总统投扔石头后,他今天准备直率地讲他反对政治暴力和恐怖活动。
    总统坐飞机回到他在圣克利门蒂这里的家以后,他遇到的麻烦并没有完。昨天深夜,他住的那座大楼着了火,他不得不穿着睡衣跑出来。
    这场火是在尼克松的书房的壁炉点火之后着起来的。一个房间遭到了一些不大的损失,整套房子烟雾弥漫。
    便衣警卫人员打电话叫来了救火队,尼克松在楼下客人住的房间里过了一晚。
    尼克松本人说,自从十年多以前他当副总统时在委内瑞拉的加拉加斯遭到反美示威者的袭击以来,他还没有遭受过像这一次的威胁。
    【合众国际社加利福尼亚州圣克利门蒂三十一日电】在加利福尼亚州圣何塞,一次反战集会的组织者说,对尼克松车队的暴力袭击是“仇恨的浪潮”引起的。
    这次集会的一位领导人在三十日说:“这种浪潮是这样的强烈,以致群众都能够感到。”
    这次集会的领导人说:“仇恨的浪潮”不仅来自青年激进分子,而且也来自那些由于政府削减开支而失业的工程技术人员,当时他们也对尼克松进行了示威。代表筹划这次集会的一些激进团体的律师赫德马克说,“使抗议团体感到巨大震惊和意外的是,职员们迸发出来的情绪如此强烈。这是真正的融合,而且这种突然的愤怒浪潮看来每一个人都参加进去了”。
    【合众国际社亚利桑那州菲尼克斯三十一日电】尼克松总统关于政治暴力行动的讲话摘要如下:(本刊作了删节)
    星期四晚上在圣何塞,我曾向五千名高尚的美国人讲过话。
    在大厅外面,聚集着大约有一千名心怀仇恨的暴民。当我们乘车进入这个大厅时,我们已从他们的脸上表情和他们所举着的词句下流的标语牌上看出他们的仇恨情绪。当他们喊着他们那些下流的话时,我们从他们的声音中也听出了这种仇恨情绪。
    我们当时可以听到他们使劲打门的声音,好像他们一想到有人在谛听加利福尼亚州州长、加利福尼亚的参议员和美国总统讲话时就无法忍受一样。
    有些人说,这种暴乱是越南战争引起的。最严重的伪善的作法莫过于一个人一只手里举着一面写着“和平”字样的旗帜,而另一只手却在投掷砖块或炸弹。战争正在结束,而暴力行动正在增加。
    当抗议的作法本身开始就构成一种暴虐的时候,总会有许多人不知怎地忘记了暴虐是不对的事。
    现在已经到了设法采取一种新的态度的时候了。
    如果我们不选择强硬的态度来对待暴力行动,我们就会让暴力行动得逞,达到可怕的地步。如果有人要穿与众不同的衣服,要理异样的发式,要以一种使正直的人感到恶心的方式讲话——那是他自己的事。但是当他拣起石头来时,制止他的行动就变成你们的事和我们的事了。
    让我再补充一点个人的看法。极左的恐怖主义分子所高兴的事,莫过于使美国总统成为一个白宫的囚犯。让我直截了当地告诉他们:只要我担任总统,任何搞暴力活动的无赖少年集团就将不能阻止我出来向美国人民讲话,不管他们希望在哪里听我讲话,和不管我要到哪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