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1月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伦敦三十一日电】今天谁也说不上伦敦空气污浊是由于威克路上的臭气造成的呢,还是由于苍蝇乱飞或者老鼠到处不停地乱跑造成的。
    数以百计的男人、妇女和儿童把垃圾袋从人行道弄到威克路的中央,这条路是哈克尼区车辆来往最多的街道之一。
    垃圾袋裂开了,在街道的各处都堆满了散发出臭气的废物,垃圾越堆越高。
    在附近居民区的大约三百名居民举行一次抗议集会以后,他们由于愤怒而采取了行动。会上一个接一个地发言,指责当地官员对威克路长时间以来垃圾成堆这件事漠不关心。
    垃圾的堆积是由于将近六万五千名清洁工人和其他搞“脏工作”的工人举行全国性的罢工。他们举行罢工是为了支持把工资增加五十五个先令的要求。
    【美联社北爱尔兰贝尔法斯特三十一日电】贝尔法斯特中部在稍为平静以后于三十一日晚上又发生了骚乱。骚乱分子同警察发生殴斗,并且向英国军队扔汽油弹。
    过去两个晚上在这个北爱尔兰首府发生了街头殴斗,因此在星期六下令英国皇家海军陆战队采取更强硬的策略以维持这个城市的秩序。
    当人们进行示威,抗议将对被控在今年六月骚乱中犯谋杀罪的五个人审讯时,警察和军队冲向示威队伍,于是又开始发生殴斗了。
    群众扔瓶子、石块和木棒以资报复。骚乱分子在后退时曾试图推翻一辆公共汽车。
    一批人占领了一幢公寓,军队向他们施放呕吐瓦斯,示威者就从屋顶上扔自制汽油弹。
    星期六有大批海军陆战队开进这个城市,驻满了最容易出事的危险地区。在一批英国陆军巡逻队遭到一阵机枪的扫射后几小时就采取了这个镇压的措施。
    参加周末街头殴斗的骚乱分子中有天主教徒,天主教徒反对派来英国军队,并且要求同南面的爱尔兰共和国联合。
    【法新社贝尔法斯特三十一日电】今晚有大约一千名天主教徒示威游行,警察试图驱散他们,他们就向警察扔石块和空瓶子。
    在夜间这里发生的激烈街头殴斗中,有九名英国士兵受伤。
    【合众国际社贝尔法斯特三十一日电】警察今天傍晚说,他们认为,非法的爱尔兰共和国军对近来在贝尔法斯特发生的暴力活动浪潮要负责任。
    这些爱尔兰共和国军一再发誓要把北爱尔兰和爱尔兰共和国联合起来。

【路透社巴黎二十九日电】邮政工会今天说,法国三十二万八千名邮政工人中的大部分工人今天举行罢工,使这个国家的邮政工作几乎处于停顿状态。
    工人们要求提高工资和改善工作条件。
    今天的抗议是从二十六日开始举行的一系列罢工中的最高峰,而且选定的时间正好是议会今天就邮政预算展开辩论的时间。
    据组织这次罢工的四个主要工会说,全国邮件分发、电话修理和邮局储蓄办事处都处于停顿状态。
    【南通社巴黎二十八日电】洛林煤矿的矿工也举行了罢工。
    有些工种的工人在今年秋初停工生产,其他一些工人宣布,他们在今后几天或几周之内也将这样做。

【美联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三十日电】今天在附近的圣马丁的通用汽车公司的工厂里,有约一千名汽车工人罢工,抗议他们工会所说的不合理地解雇四百名雇员。
    汽车运输业机械师及有关人员工会说,工人们留在工作岗位“不干活,并且有些电话线被切断”。
    一位公司发言人证实,罢工工人没有离开工厂。他说,罢工工人抗议“在本月末裁减工人。”
    【法新社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三十日电】工人和学生今天在国内的好几个地方占领了大学和工厂,但是没有发生严重的事件。
    通用汽车公司的汽车工厂的几千名工人在首都近郊罢工,抗议解雇四百名工人,而在国家北部的图库曼,两家糖厂被工人占领,工人们扣留了工厂经理和二十名职员作为人质。
    罢工者要求发放拖欠的工资,并且宣布,不满足他们的要求就坚决不离开糖厂。
    在安第斯山山脚下的门多萨市,由于校长不答应学生的一些要求,石油工程学院的学生今天占领了这所学校。相反,学生们撤出了首都以南四百公里的马德普拉塔工程学院,过去,学生为了几个月前提出的要求而占领了该校。
    【美联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三十一日电】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行政人员的罢工进入了第六天,罢工造成四个学院关闭。

【合众国际社马那瓜三十一日电】今天中午,布满十五个街段的游行者在马那瓜市中心游行示威,他们举着标语牌,唱着支持教师的歌曲,要求教育部长辞职。
    参加游行的有教员、大学生、工人、商人、政治家、神父和各社会阶层的许多妇女。
    示威者在共和国广场、教师之家和坎德拉里亚公园里聚集。全国各地的代表团也赶到那里,有的是徒步来的。
    虽然听到反政府的口号,但是游行是和平的。估计有十万多人参加了示威游行。

【路透社悉尼三十日电】通讯技术人员的罢工在昨晚和今天清晨把澳大利亚同世界其他各地的所有电报联系切断了三个多小时。
    由于这次罢工,同海外的联系只剩下已经受到影响的电话业务,因为所有的电报、用户电报、无线电监听和通讯社的设备都停了。
    无线电雇员协会的一些成员在解决工资纠纷的最后一分钟的会谈失败以后,离开了他们在这里的海外电讯公司的工作。

【本刊讯】香港《新生晚报》六月十六日报道:
    日本在环绕日本列岛的大陆海床,进行大规模的石油资源开发。其中最受注目的,就是石油开发公团事业本部的探矿船“拓洋丸”,以最新锐设备作海上地震的探矿。
    “拓洋丸”约有三百二十吨大,为了安装最新锐的“汽枪”装置,去年特将船身切开,而使之扩大。
    所谓“汽枪”,其实并非普通的汽枪。搜索石油时,首先需要引起地震,使其震波撞击海底地层,以其回应的情形而视察地层的状况。这就是地震探矿法。发出地震波的震源,从前是使用炸药的。“汽枪”是这炸药的代替物,以高压力将压缩的空气,瞬间地放出来,便引起地震。公团事业本部所使用的,是直径二十厘米,长八十七厘米的圆筒汽枪。探矿船把它放落于水深约十米的海里,牵着航行。压缩空气是地面上空的气压的一百五十倍。
    使用炸药的爆炸法,需要多余的“爆炸船”使炸药爆发。采用“汽枪”法,因角测本身具备震源、受震、纪录的装置,所以仅以一般船便能从事活动。而且,因为地震源能量是空气,所以经费也很少,不像使用炸药那般杀害鱼类,同时操作安全,在黑夜里也可以进行工作,效率也为之提高。
    接收由“汽枪”发出震波的受震器,是藏于一条二千七百米长的胶喉内,而每隔一百米,有二十四个受震站,接收了的地震波,透过电缆的导线,传入船内的纪录装置,经由电脑(即电子计算机
    ——本刊注)自动地发动探矿机,便可以分析资料。

【美联社华盛顿五月二十四日电】美国矿务局今天宣布,已研制出一种把煤变成管道质量的煤气的新方法。
    矿务局说,其方法的成本很低,值得进行较大规模的试验并将进行建造一座示范工厂的工程研究工作。
    这种方法之中有一个预先处理步骤,这样就可以使用任何一类的煤,包括在其他转化的过程中由于在受到加热时发生「粘结」现象而一般避免采用的品种。
    经过预先处理之后,研得很细的煤进入热瓦斯流中,同氧和蒸气发生反应,形成甲烷——天然气中的主要成份——氢和二氧化碳。
    这种煤气在清除了焦油、灰尘、硫和二氧化碳之后,经过一种催化剂的处理,使氢和一氧化碳再形成一些甲烷。

用火箭喷气钻挖掘隧道
    【塔斯社莫斯科五月三十日电】近日,莫斯科近郊将试验一种地下火箭。它是研究用来建造隧道导管的,苏联专家们打算用这种管道运输天然气。
    《劳动报》今天援引地质学家斯米尔诺夫的话评价了齐费罗夫工程师创造的喷气钻的能力。“我深信这个建议可以使深入地球内部的工具发生革命。这个建议可以带来全部钻井技术指标的跃进。一直钻到二十——二十五公里的深度,而不必担心钻具会由于高温而毁坏。”
    齐费罗夫工程师创造的这种喷气钻装有可燃物质,能制造出一千至两千个大气压的压力。
    在这样大的压力下由火箭头部冒出的气体可以将任何一种岩石破碎。气体向前推动火箭,同时形成空气介质,火箭利用这种介质作运动并将岩石往上面抛。
    喷气钻的自动装置可以按照程序改变钻的方向。预定的工作时间一结束,发动机开动把火箭从工作面退出来。火箭充填燃料后再钻入地球深部。
    发明人在莫斯科近郊对火箭作了最后的试验,火箭连带燃料共重二百五十公斤。
    火箭在十秒钟内钻探了十米左右。据设计师说,它是这样一种火箭的模型,这种火箭可以装几十吨燃料,可以工作不是几秒钟而是几小时。
    齐费罗夫在继续研究自己的发明,研究给火箭安装稳定器、翼和舵,以便掌握火箭在地下“飞行”的方向,使火箭不离开预定航线。这位发明人认为,利用这种火箭“一个工作队每月可掘进隧道二十公里左右。”遥控煤矿通风系统的仪器
    【塔斯社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二月十七日电】乌克兰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的科学家,制造出一种遥控深煤矿通风系统的电子仪器。这种仪器照管着使足够的新鲜空气进入工作面和保持规定的温度。当这些规定受到破坏时,电子仪器就立即向地面发出警告讯号。
    轻便的半导体——甲烷测定仪能高度准确地确定矿井内危险瓦斯的含量。如果瓦斯超过了允许的数量,传感器就向工人发出光和声的信号。
    仪器是安装在联合采矿机、输送带上和电机草的司机室内。调度员借助这种仪器可以获得有关矿内大气状态的情报。一种自走式联合采矿机
    【塔斯社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一九六九年十一月十三日电】乌克兰南部的克里沃罗格,制出地下开采锰矿面的强功率自走装置。
    联合采矿机带有旋转滚筒和硬合金增强的叶作为工作部分,速度为每分钟六十转,很容易将大块矿石打碎。碎矿石是用专门的传送带直接送到矿车上。
    这种装置能开采截面直径八米的工作面。每小时能采出六十吨矿石,是目前使用的这类机器的两倍。
    联合采矿机机动性高,由一名操作者从遥控台上操纵。这种机组尺码小,可以把它以装配状态送入矿井。

【本刊讯】日《读卖新闻》四月四日登载一张图片,图片说明说:
    世界上最大的钻探海底油田用遥控浮式石油钻探船,今天在佐世保重工造船厂完成了。它是美国环球钻探公司的订货。
    该船长一百二十米、宽十七米七、深七米、重一万一千吨,在方形船体的中央安装着像机翼一样向左右两边展开的钢翼,两钢翼的头部和船体的前后共四个地方,安装着可以自由伸缩的直径为十米三的圆筒型足,最深可伸到四十五米的地方。
    在钻探海底的时候,利用浮舟可以使船体部分浮上水面十米左右,在七千米深处仍有挖掘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