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1月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仰光一日电】官方的《卫报》今天报道,缅甸军队在空袭部队的支援下在北部掸邦与亲北京的共产党叛乱分子发生了二十多次激烈的遭遇战。
    在长达一周的战斗中——在这之前发动了一个大规模的军事行动——缅甸军队有十人被打死、五十人受伤或失踪。
    《卫报》说,采取这一军事行动的目的是要消灭想要占领孟昔的一大股叛乱分子,孟昔是贵街地区的粮仓,位于离中国边境大约六十英里、仰光东北大约七百英里的地方。
    十月十日在孟昔附近集结了大约一千五百名叛乱分子。而且人数有所增加,一周后他们开始对驻在该地区的政府军发动骚扰性进攻。
    《卫报》说,十月二十六日,叛乱分子同时对这个山区的军队据点和哨所发动了进攻。
    叛乱分子使用了五十七和八十二毫米口径的迫击炮,并且同军队发生了短兵相接的战斗。
    该报说,当遭遇战变得“激烈”时,把空军的飞机都调来了。该报说,在另一场战斗中,政府军被迫放弃了军队的一个哨所,两天后又重新夺回了这个哨所。
    【路透社仰光三十一日电】据缅甸《卫报》今天报道,在缅甸南部的德林达依(丹那沙林)行政区,缅甸军队与亲北京的共产党叛乱分子发生了一场两小时的交火。该报说,这场冲突发生在二十七日。

【美联社马尼拉三十一日电】大约二千人今天冒雨举行示威反对司法部长,他们在总统府警备森严的情况下同马科斯总统进行了会晤。
    这些示威者主要是农民、学生以及罗马天主教的一些牧师和修女,他们在被邀请进入总统府之前已经在外面举行了几小时示威。
    他们原来都站在雨地里,后来成群结队地走进了富丽堂皇的典礼厅,他们浑身上下都是水和泥,就在那里向马科斯诉说自己的不满。
    他们抱怨司法部长维森特·阿瓦德·桑托斯就土地问题作出的决定,同时还抱怨说,对于上周在桑托斯办公处举行示威时由于采取野蛮行为而被捕的那些人进行的指责是不正当的。
    马科斯向这些人担保说,他们调查这些事,大约过了两小时后,示威者欢呼着、排着整齐的队伍走了出去。
    【法新社马尼拉二十六日电】大约有二千名学生昨天晚上在马尼拉大学区举行的一次进行骚乱的示威中,由于自制燃烧弹的爆炸,一名学生被炸死,另有十一人受伤。
    菲律宾商学院的学生举行示威是为了抗议学校管理人据说拒绝就他的要求举行对话,这些要求包括降低学校伙食费和改善卫生设备。
    这些示威者由于得到附近学校的同情者们的支持而壮大了,在防暴队赶走他们之前,他们向学校的玻璃窗户、过路人和警察投掷自制燃烧弹。这个学校遭到了严重的破坏。
    学生们在四天前就开始在该校园派人放哨。这个唯一的死者是自从一月以来在这里举行的学生示威中被打死的第八个人。
    自从学校七月份开学以来,位于该市中心的马尼拉大学中心经常发生零星的骚乱事件。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十月二十七日刊登了该报驻曼谷记者川村二十六日发回的一则电讯,标题是《苏联加强对东南亚的经济扩张》,摘要如下:
    为了在“越南战后”的东南亚建立巩固的地盘,苏联正在一步一步地采取行动,重点加强与东南亚各国的经济关系。另一方面,这些东南亚国家在逐渐接受苏联的经济扩张的同时,还意识到“越南战后”的中国的影子在对华态度上开始表现出微妙的变化。
    苏联与马来西亚、新加坡之间原来就有通商协定,现在则进一步“北上”,不久前与泰国之间也在签订通商航海条约的原则上达成了协议,不久即将签字。
    苏联国营航空公司“民航总局”对东南亚的扩张也是明显的。
    从本月十五日开始,延长了莫斯科至仰光的航线,经由万象,进入了河内。今年与老挝和北越签订了航空协定。由于飞往河内的北线到北京就停止了,所以这条南线的实现,意义是很大的。
    苏联在和泰国谈判签订通商航海条约的同时,还在进行着航空协定的谈判。据认为在曼谷出现苏联飞机,也只是时间问题了。据航空界的消息灵通人士说,苏联正在考虑实现一条从新加坡、吉隆坡等地起飞联结雅加达、悉尼,进而接通北美和南美,从南线经由东南亚环绕世界一周的航线。
    在经济援助方面,不久前苏联答应给印度尼西亚以四千五百万美元的援助,同意延期偿还七亿五千万美元的旧债。最近对马来西亚也表现出了积极的态度。可以说,苏联的这些动向的意图是:①首先从经济上向美英军队撤退后的东南亚这块“真空地带”扩张,加强对亚洲的外交影响;②通过这些途径,以求实现亚洲集体安全保障体系的设想,从南边“遏制”中国等等。

日广播协会电视台报道说“驻日美军正在大力加强以空军基地为中心的基地机能,并在提高所谓能够适应立即战斗的能力。”
    【本刊讯】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九月十三日晚在“特别报道节目”里,以《驻日美军》为题,报道了最近驻日美军基地的一些情况。现将这个电视节目的解说词摘要如下:
    从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到今天,美国有一百多万军队驻扎在国外,起着世界警察的作用。美国每年为此支出一百二十亿美元之多。
    但是,自从越南战争以后,美国的这一情况开始发生了巨大变化。
    尼克松在今年二月提出了所谓“尼克松主义”。根据这一政策,美国决定从越南撤军,并且撤出在“韩国”(即南朝鲜朴正熙集团——本刊注)驻扎的一部分陆上部队。同时公布从菲律宾和泰国撤出一部分兵力。美国在远东战略中占据重要地位的驻日美军的性质和作用,也由于美国的这一政策而受到影响。这对我国(日本)的防卫构想、日美关系的未来和日本在亚洲的作用,都有着不可分割的密切关系。
    美国虽然在全世界范围内削减驻海外的兵力,但是驻日美军却在增强战斗力量。驻日美军,现在有:陆军七千四百人、海军八千七百人、海军陆战队四千八百人、空军一万八千三百人,共有三万九千二百人。北自北海道的稚内,南至冲之永良部岛,日本全国有一百二十三个美军基地和设施。
    驻日美军正在大力加强以空军基地为中心的基地机能,并且在提高所谓能够适应立即战斗的能力。驻日美军的主力——美国第五航空队驻日美军的主力是美国第五航空队。第五航空队提出的口号是“机动灵活的战斗部队”,这就是说,在发生紧急情况时,能够立即打击对方。
    美国第五航空队司令部设在夏威夷。它隶属于美国太平洋空军。太平洋空军还有南越新山一基地的美国第七航空队、菲律宾克拉克基地的第十三航空队。第五、第七、第十三这三个航空队对亚洲的共产党国家形成了月牙形的“防卫线”。第五航空队负责自鄂霍次克海至东海的广阔地区。其中不仅包括日本本土,还包括冲绳、““韩国”。
    第五航空队,在“韩国”乌山基地上设有前进司令部,驾驶员轮流来往于日本与“韩国”之间。三泽基地日本本土最大的美国空军基地三泽基地,拥有美国在日本最强的空军力量。主力是F4D“鬼怪”式战斗轰炸机五十四架。今年三月又增加了从南越撤回的侦察机十八架。这个基地对飞机的定期检修,比任何基地都严格,做到了随时都能够出击。横田基地七月十一日,美国CA5“银河”式巨型运输机为了试航,在东京近郊的横田基地着陆。据驻日美军宣称,从九月起,“银河”式运输机将每月两次定期飞往横田基地。“银河”式飞机的定期航行,使横田基地成为联结美国本土和亚洲的军事运输网的十字路口,从而将增加这个基地的重要性。
    横田基地在去年吸收了附近的立川基地的运输部队,加强了称为MAP(日美军事援助计划)的空军运输基地的色彩。除了美国空军的喷气式运输机外,还有十五家民间运输机的包机,每天载着兵员及物资在这里起飞降落。去年,在横田机场重新修建了运输美国士兵用的导航大楼。取道横田基地的美国士兵的人数,约等于东京国际机场的旅客的六分之一。转运物资的量达到(东京国际机场的)十一倍。据美国国防部宣布,美国将用今年度的预算修建三泽基地和横田基地的跑道,建设飞机库。这表明美国今后将长期使用这些基地。横须贺基地横须贺是美国第七舰队的重要根据地。今年以来,已经有包括四艘航空母舰在内的二百八十艘以上舰只,为补给物资和检修,进入了这个基地。第七舰队的控制中心设在横须贺的一座小丘陵的山洞里。这里是横须贺基地的心脏。在这个控制中心里设有指挥仪器和各种电话机。情报的中枢神经都集中在这里。据说从美国本土向第七舰队发出的作战命令,许多都从这里转播。通过作战室正面的大银幕的影像,使人可以清晰地看出拥有约一百五十艘舰只的第七舰队的航行情况以及航行在西太平洋的各国船舶的动向。
    美国第七舰队和第一舰队,均隶属于夏威夷的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部。
    日本广播协会的记者日高八月十二日乘坐美国第七舰队的一艘航空母舰,进行采访,以下是日高谈的见闻和体验:美国第七舰队的根据地本来是在美国本土,但是从那里到西太平洋需要六、七个月的时间。这艘航空母舰基本上处于临战体制。这就是说,它从横须贺一出航,就进入了战斗体制。第七舰队的核心——进攻部队,包括一艘航空母舰,两艘甚至几艘驱逐舰,还有为它担任警戒的潜艇。这样,组成了一个战斗单位。驱逐舰的任务是担任护航和营救降落时落水的舰载机。岩国基地日高还谈了岩国基地情况和八月三日乘一架美国间谍飞机由岩国基地出发到日本四国南部海面飞行的情况。岩国有飞机九架,其中几架轮番起飞进行侦察活动。每次飞行时间大约在十二个小时以上。飞行时把四个推进器中的两个或三个停下,降低航速,贴近海面飞行,以搜查在海底航行的潜艇。侦察的方法是探测潜艇从海底发出的电波,或者由飞机发射电波寻找潜艇,并把获得的情报送回美国本土,以谋求第七舰队的安全航行。可以说,岩国基地的侦察机是第七舰队的眼睛和耳朵。美国在日本的通讯基地三泽基地有一座天线,通常称为“大象的围栏”,高三十六米,直径四百四十米,专门监视远东的美军通讯设备有没有失密现象。这座天线使用了最新的电子技术,不断搜集对方阵营的军事情报,并加以分析。
    神奈川县厚木基地附近的海军通讯基地是情报战略的具有代表性的设备。“普韦布洛”号的一部分船员也在这里受过训练。为了能够准确地收听到极其微弱的电波,在基地周围设有全国(日本)唯一的“限制电波障碍区域”。在这一区域内限制盖楼房和使用电气器材。这里对外绝对保密。五年前这里曾发生火灾,烧死了十二名美国兵。但是,不允许当地的日本消防队和新闻记者进去,连飞散的碎纸片,后来美军都一一收回。
    军事专家们认为美国在日本的通讯设备的任务,是收听共产党国家各国的电讯,并用计算机加以分析和记录。美国在全世界设立了情报网。离亚洲共产党国家最近的日本,起着极其重要的触角作用。日本防卫厅的人员说,遍布日本全国各地的驻日美军搜集情报的设备和通讯设备,将长期使用下去。美国在日本的补给基地驻日美军的另一个重要任务,是通过补给物资,侧面协助作战活动。
    神奈川县的“陆军补给所”里,有美国在远东唯一的坦克修理工厂,修理从越南战场上送回来的破损的坦克和装甲草。现在每个月平均修理十辆坦克、六十辆装甲车。经过严格的试验后,这些坦克和装甲车再一次被送回越南。这里储藏着从坦克、炮弹、石油直到青菜、食品和手纸等七万种物资。这个补给所的物资还向“韩国”和南越等提供。今年,美国陆军部长宣布,今后要逐步地调整驻日美国陆军的物资储藏设备,并且把美国在整个亚洲的补给体制都集中到冲绳。(文内小标题是原有的
    ——本刊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