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1月2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前卫》周刊七日刊载布莱科恩写的一篇文章,标题是:《波多黎各人在联合国外边游行和集会》,摘要如下:
    八千多人上周从纽约市操西班牙语的人的聚居区步行到联合国,举行了一个要求解放波多黎各的引人注目的集会。估计参加示威的人数大概有一万五千人。
    这次示威开始时是第三世界人民——包括黑人、亚洲人、拉丁美洲人和美国土著人——在第一百二十五大街和列克星顿大街的黑人和波多黎各人聚居区举行了一次集会。后来,在去联合国外面的哈马舍尔德广场的路上,大约有八百名白人支持者参加了示威队伍。
    选择十月三十日举行示威游行是为了纪念在波多黎各的哈尤亚举行暴动二十周年。示威者要求立即让波多黎各独立;从该岛撤出美国武装部队和军事设施;取消征召波多黎各旅人加入美国军队的做法;停止利用波多黎各海面上的库莱布拉岛作为美国海军的射击练习场;释放所有波多黎各的政治犯;结束对波多黎各族和所有第三世界人民的种族灭绝政策;消灭美国帝国主义。
    示威者的热烈精神和严格纪律显示了波多黎各示威者的团结。
    主持这次示威的青年主人党、波多黎各族学生联合会以及拉丁美洲公理组织等团体,在示威队伍两旁设有单行的严密的安全线,并且在队伍前后组织了警卫人员。
    警察的卡车和囚车,骑摩托车和骑马的警察,以及徒步的警察跟踪了几个街区。
    人们——大多数是妇女儿童——从窗口或从商店和小铺子里出来或站在马路旁观看。两个波多黎各男人站在他们开的小杂货铺外边,说他们是“完全支持游行的人的。我们是波多黎各人”。三个妇女每人都带着孩子,在便道上跟着游行队伍走,她们说,“是的,他们有权利游行,这不是坏事。”马克思主义万岁!
    几个示威者用两根杆子举着的最大的标语上写着:“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以及无产阶级的声音万岁”。
    这次示威最显著地表现了纽约市大量波多黎各人所表现出的激进的政治觉悟。到民间去
    青年主人党中央委员会委员约鲁瓦古斯曼和佩雷斯对记者说,这次示威是在九月二十三日波多黎各学生第一次全国会议上计划好的,从布法罗、芝加哥、费城、布里奇波特和其它城市来的一批批人群参加了游行。这两个人都说,群众示威有必要“深入民间”。
    佩雷斯说,教育居民是这个党的主要任务之一。他说,“我们必须告诉他们,被殖民和被镇压意味着什么,以及第三世界人民同经济……的关系、”
    记者问约鲁瓦为什么要求解放波多黎各,因为这个岛上的人民几年前就已经“投票”赞成确立联邦地位了。他回答说,“半数以上的人民抵制了那些选举。人民知道他们得不到任何东西。他们通过投票是得不到自由的。要得到自由只有一个办法,那就是通过斗争获得,通过战斗。”
    当示威队伍转到第九十六大街时,前来会合的分队紧握着拳头,进行欢呼并且高呼“干下去”的口号。阳光照耀着橙黄色和金黄色的大幅横旗,示威者挥动着民族解放阵线(越南南方)的旗子和红书。妇女主持集会
    在集会上(这个集会被高耸的建筑物的空白墙和四百五十多名戴钢盔的警察包围着),几千名示威者听取了用西班牙语和英语发表的讲话。发言人当中有黑豹党的马赛·休伊特;波多黎各争取独立运动的巴伦西奥·梅塞德;在纽约的波多黎各争取独立运动负责人何塞·伊里萨里;青年主人党的胡安
    ·冈萨雷斯和律师威廉·孔斯特勒。PRSV的伊尔达·奥尔蒂斯和青年主人党的格洛里亚·冈萨雷斯主持这次大会。
    休伊特说,解决面临的问题和提出的要求的唯一办法是“消灭美帝国主义”。他说,每天都有革命者在狱中和在街头被杀害,人民应该把自己武装起来并准备为自由而斗争,为自由而死。
    佛罗里达的一个黑人青年组织的代表乔·沃勒把佛罗里达圣彼得堡的哈莱姆和肯塔基的路易斯维尔的殖民化同安哥拉、莫三鼻给、乍得、巴西和加纳的殖民化连系起来。他还说,“南方”的人民应该更多地了解“北方”正在进行的斗争,并且指出,正是南方的斗争第一次使得北方人知道他们自己的问题。
    (文中小标题是原有的——本刊注)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二十五日电】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外交部长谢尔应南斯拉夫外交国务秘书特帕瓦茨的邀请于今天抵达贝尔格莱德进行一次正式访问。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二十六日电】南斯拉夫外长特帕瓦茨和他的西德同僚谢尔认为,欧洲紧张局势的缓和已取得进展,莫斯科条约和华沙条约是对欧洲关系改善的重大贡献,经过充分准备的欧洲安全会议对于使欧洲合作和安全更加巩固将起重大作用。这是今晚在这里发表的有关西德外长谢尔访问和会谈的联合公报中宣布的。
    两位部长广泛地交换了意见,他们在谈到世界问题时对中东局势表示关切,并表示希望迅速谋求和平解决。两位部长非常注意发展中的国家面临的问题,双方一致认为,发达国家的援助在这方面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公报在谈到双边关系时说,谢尔访问期间签订了一项引渡协定,双方会谈了以西德为基地的移民中心的恐怖活动,迄今采取的措施对于制止这种活动产生了积极影响。还研究了对受德国纳粹之害者进行赔偿的问题,双方在这个问题上取得了进展,并一致同意需要立即着手进行正式谈判。
    双方对迄今经济合作的发展作了肯定的评价。两位部长认为在这方面还没有利用全部的可能性,同时还认为双方有可能重新建立贸易支付平衡。
    双方肯定了两国政府代表和其他代表之间举行定期会晤这一做法,并表示希望这种做法继续下去。
    【德新社贝尔格莱德二十六日电】南斯拉夫国家元首铁托今天在这里接见西德外交部长谢尔,就国际政治的若干问题进行了七十五分钟会谈。
    会谈的主题之一是欧洲共同市场的发展的动力对欧洲今后事态发展的影响,特别是从建立欧洲安全这一角度来看的影响问题。
    谢尔在会谈后说,他说明了欧洲经济共同体的立场:必须认为中立和不结盟国家的政策是欧洲安全结构中的重要因素。
    南斯拉夫国家元首在会谈时称赞西德政府为欧洲和解所作的努力。
    谢尔还说,但是铁托指出,在欧洲大的浪潮中决不能忽视不结盟国家。

【德新社布达佩斯二十六日电】在恢复东德与西德对话的前一天,一位东德党的领导人今天表明,东柏林认为,现在没有并且永远也不会有与西德的统一,甚至也不会有“德国内部的关系”。
    东德统一社会党政治局委员艾伯特对这里举行的匈牙利共产党第十次代表大会说,相反,“一直存在”着两国间在各个方面更大的相互隔离的‘“过程”。
    德通社援引艾伯特的话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是与苏联和其它社会主义国家结成坚定联盟的社会主义日耳曼民族国家。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是属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其社会发展比社会主义国家落后了整整一个时代的帝国主义国家。’”
    “社会主义与帝国主义之间的统一成所谓的德国内部关系是不存在的,也是不可能存在的。”
    【美联社布达佩斯二十六日电】东德共产党政治局委员艾伯特今天对匈牙利共产党代表大会说,两个德国会谈的基础不是统一,而是按照两个独立和主权国家的需要,在权利平等的基础上建立国际接触。
    艾伯特向匈牙利官员递交了一封东德主席乌布利希的贺信。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二十七日刊登特雷维桑发自布达佩斯的一篇报道,标题是《东德人在同波恩联系的问题上不屈服》,摘要如下:
    勃列日涅夫和苏联集团的其他领导人都承认波恩对东方的政策产生了有利的效果,代表东德发言的艾伯特虽然没有真正反驳他们的观点,可是却在这个至关紧要的问题上讲了稍微不一致的话。
    哥穆尔卡和其他党书记在勃列日涅夫之后讲话,强调了最近苏波两国同波恩达成的协议所造成的有利气氛,艾伯特欢迎这一新的趋向,但是提醒人们注意:两个德国在意识形态上是不同的,并且属于不同的集团。他说,这意味着它们的重新统一是不可能的。

【美联社路易斯安那州新奥尔良二十六日电】今天当警察袭击一所由黑豹党控制的、筑有工事的房子的时候,一名年轻妇女中了弹。警察说这名年轻妇女曾同他们交火。
    对这所座落在希望街住宅区的房子的袭击发生在清早一点半钟,结果逮捕了另外五个人,警察说,这五个人曾用自动武器和滑膛枪向他们开火。警察中无一人受伤。
    在进行这次袭击的几个小时之前,警察还逮捕了另外二十五名占领这所房屋达几个星期并拒绝听从警察要他们退出的命令的人。
    他们离开这所房子后,半路上搭乘了女演员方达租用的汽车。
    警察查抄到一支验明是六月份从加利福尼亚州海军陆战队基地偷来的自动步枪、五支滑膛枪、一支M30A步枪、两颗催泪弹和几百发子弹。
    除了受伤的人以外,其余的人都被戴上手铐带到中央拘留所去了。
    包围这所房子的袭击者是由贾鲁索率领的,黑豹党住在这所房子里已有几个星期了,他们在这里给黑孩子上课,供应早饭,讲授黑豹党的理论。教这些黑孩子喊所有的警察“猪猡”。
    贾鲁索说,在由二十五个人组成的袭击队中的五个人打破房门的时候,另外的人就包围了这所房子。贾鲁索说,当袭击者闯进房子的时候,这些好战的人就用滑膛枪和自动武器开火。

【本刊讯】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二十六日刊登自布达佩斯发回的一篇报道,标题是《匈牙利党代表大会结束时仍未解开的谜》,摘要如下:
    东欧共产党领导人在此间举行的非正式会谈结束时有两件重大的神秘的事情未能说明。
    第一件事是东德领导人乌布利希缺席。
    第二件神秘的事是,苏联共产党总书记勃列日涅夫这位贵宾在他昨天的重要致词中,没有提到美国恢复对北越的大规模轰炸。
    东欧观察家对勃列日涅夫不提美国恢复轰炸一事所提出的种种解说中包括这样的可能性,即苏联早已得到预先通知:轰炸只是暂时的,是要便于美国军队撤出。

【合众国际社布达佩斯二十五日电】匈牙利党政治局对外政策专家科莫钦对匈牙利党代表大会说,“改善中国与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国家关系的可能性正在成熟,表明这一点的事实越来越多”。
    他说,“这只是刚刚开始。尽管如此,我们现在又处于这样一种情况,即我们又能够怀着巨大的期望和采取行动的意愿,展望相互靠近、而不是相去更远的前景,这是十年来的第一次。”
    匈牙利党在对外事务中是俄国最忠实的盟友之一,偶尔也代表克里姆林宫讲话。苏联党的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在科莫钦讲话时赞同地鼓掌。
    但是,科莫钦说,中国人仍旧“不愿意恢复党的关系。”
    他说,这就是他们不肯向匈牙利党代表大会派代表团、甚至也不肯拍发贺电的原因。
    科莫钦还称赞西德同俄国和波兰签订的条约,并且说,“早日批准这些条约就会大大有助于更快地沿着已经走上的道路前进”。
    【捷通社布达佩斯二十五日电】科莫钦指出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在国际政治活动中的重要性时说,对苏联及其政党的态度是检验国际主义的试金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