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1月2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金边二十七日电】(记者:约翰·惠勒)据报道,在备受创伤的政府北部战场的南面,共产党部队今天重新向金边方向推进,以至又有许多地区处于不安全地位。
    在金边北面仅二十英里的格丹河渡口今天已经关闭,停止一切交通,因为,据在那个渡口的军方人士说,政府已不能保障湄公河北岸六号公路上的安全。
    由于共军重新向南推进,在北部许多小块地盘的大量柬埔寨军队进一步陷于孤立。
    在当古,政府部队也处于孤立状态,四周都不安全。当古是政府一支规模最大的特遣队受阻的地点。
    显然,共军的新的推进行动使他们在朝南通向金边的六号公路上又控制了大约二十英里长的一段路。在得到共军在金边北面的消息传来的同时,最高司令部报告说没有受到什么伤亡的北越第一师的部队对县城斯朗进行了猛烈袭击。
    已有一些迹象表明,河内在柬埔寨战争中发动的这场规模最大、步调统一的攻势可能会以引人注目的方式扩大到过去比较平静的金边以南地区。
    最高司令部发言人在谈到北越第一师人员进攻斯朗一事时还说,政府军为了重新控制重要公路和收复本月丢失给共军的数千平方英里的地盘而发动的大规模反攻尚未取得重大进展。
    在共军目前这场攻势开始了十八天之后的现在,政府军的北部战场仍然处于混乱状态。
    最高司令部两个多星期前曾说这个战场很快就能恢复。在那以后,不但北部战场,连北部战场的后方和柬埔寨其他地方的形势也急骤地走下坡路。
    柬埔寨七条最重要的公路在星期五(二十七日)只有一条是开放的。
    除了一条重要公路以外,柬埔寨的其他重要公路都被切断了,柬埔寨的部队在柬埔寨的很大地区内普遍被分割在小块地区内而失去与外界的联系,所以柬埔寨军队也可能在再补给和弹药方面正在遭到严重的问题。
    迄今为止,用飞机进行的再补给太少了,远远不足以使部队保持备战状态,而且随着这场攻势的扩大,政府的困难据信是猛然增加了。
    【法新社金边二十七日电】最高司令部今天在这里说,越共和北越军队对暹粒的重要机场进行了数次迫击炮袭击,使这个机场停止使用了。
    这个机场的关闭使这个城市完全失去了与外界的联系,因此现在必须靠空投来获得供应品了。

【美联社金边二十五日电】柬埔寨总理朗诺将军在首都金边发生一系列手榴弹爆炸事件后,于今天第一次承认有共产党恐怖分子活动。
    朗诺在一次向全国发表的广播演说中说,在闹市区电影院发生时手榴弹袭击是恐怖活动。
    他还说,对一列火车机车的袭击和把可塑炸弹放在一辆辆军用轿车上的事都是恐怖分子干的。

【本刊讯】日本《产经新闻》十一月十四日刊登该报驻金边特派记者草野淳发自金边的一篇报道,标题是《顽强地支持西哈努克》,副标题是《偷听地下广播,政府的努力也成泡影》,摘要如下:
    三月十八日政变后,已过了将近八个月,不知为什么,关于西哈努克亲王的传说在柬埔寨至今也一直没有中断过。
    被废黜后在北京成立了流亡政府的西哈努克亲王,正通过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地下电台进行广播,他们把十月九日成立的柬埔寨共和国说得一无是处,说它“只不过是美帝国主义的象征”。
    柬埔寨的国民似乎正在偷偷地收听被政府明令禁止的北京电台的广播和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地下电台的广播。
    据说在各地农村,支持西哈努克的人占绝大多数,在从战火连天的乡村逃到金边来的难民中,也有人坚信“西哈努克亲王肯定会回来”。据说在首都金边,有近百分之四十的市民虽然口里不说,但内心是支持西哈努克的。甚至有这样一种传说:“西哈努克已经回到了上丁省解放区。”
    现在,攻击西哈努克的宣传运动仍然很激烈,当地的报纸没有一天不刊登强烈批评和大肆讽刺西哈努克亲王的漫画。但不管怎样,在街上关于“西哈努克亲王”的传说是从来也没有断过的。

【法新社柬埔寨西南部磅士卑二十六日电】据高级军官们今晚在这里说,共军的强大进攻在柬埔寨西南部击溃了柬军的第三个营,同时争夺这个国家各条公路的控制权的激烈斗争继续在进行中。
    他们说,这个营靠着每天用降落伞空投的弹药和粮食抗击了五天五夜,然后才逃进了周围的丛林。
    他们说:“无线电联系突然中断了我们还不知道有多少士兵还活着。”
    这一变化使越共和北越人现在控制了靠中国的援助建设的基里隆水坝。

【合众国际社金边二十六日电】柬埔寨总理朗诺二十五日晚上向全国发表了广播讲话,激励人们对付共产党的旱季攻势。
    朗诺说:“北越人、越共和巴特寮企图在即将来到的旱季里发动所谓全面战争。
    朗诺还宣布说他已在十一月二十一日成立了一个由全体将领组成的委员会。他在广播讲话中没有说明这个委员会的职能,但是人们普遍认为这是为更大程度协调柬埔寨的规模迅速扩大的军队而采取的一个步骤。
    朗诺说,现在柬埔寨军队是十七万五千人,其中十六万人有武器。
    政府人士说,将领委员会由七个常任委员和七个非常任委员组成,每星期日在金边开会,讨论军事上的紧迫问题。
    该委员会的委员中包括柬埔寨军队的参谋长和副参谋长以及金边特别军区司令。

【本刊讯】斯德哥尔摩二十一日消息:中国乒乓球代表队十一月二十日到瑞典参加“斯堪的纳维亚乒乓球锦标赛”和进行友好访问,引起瑞典体育界和舆论界的普遍重视。
    瑞典《每日新闻》在一篇报道中说:“星期五他们来了——他们是爱好体育运动的瑞典长期来最不平凡的客人。”
    瑞典乒乓球协会最近出版的一期《乒乓球》杂志评论说:“一九七○年十月二十六日接到了中国乒乓球协会接受参加斯堪的纳维亚乒乓球锦标赛邀请的复电,这天,在瑞典乒乓球运动大事记上应占有特殊的地位。在这一时刻,瑞典乒乓球队当然有一切理由值得骄傲。在欧洲,瑞典是首次获得这样一种机会。”
    【法新社哈尔姆斯塔德二十六日电】人民中国今晚在这里重返国际乒坛,作了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表演,他们仅用二十七分钟以三比零打败了他们的第一个对手挪威队。
    中国对挪威是斯堪的纳维亚锦标赛男子团体第一轮比赛——全场观众的眼睛全都注视着文化革命以来第一次参加国际比赛的中国人。
    【本刊讯】瑞典《每日新闻报》二十六日刊载一则报道,摘要如下:
    看了中国运动员昨天在哈尔姆斯塔德的练习后,瑞典优秀运动员梅尔斯特龙说:“中国运动员掌握了在高速推挡中的阻球技术”。
    梅尔斯特龙说:“那肯定是新式打法——至少对他们来说是这样。球一落球台,他们就起板,结果是使得对方几乎来不及还手。他们不让对方有片刻喘息机会,而他们自己则可以抓住时机不断猛烈直线抽杀。”
    在整个欧洲,人们认为,中国运动员因为文化革命长期不参加国际比赛,这次来这里比赛是非常令人感兴趣和重要的事情。尽管电视台将转播大部分比赛实况,但入场券销售得还是惊人之快。这一切全是中国人的功劳。

【合众国际社哈尔姆斯塔德二十六日电】斯堪的纳维亚国际乒乓球锦标赛今天在这里开始举行。中国人在男子团体赛第一轮中轻取挪威队。
    李富荣以二十一比六、二十一比十三打败赫格龙,周兰荪以二十一比四、二十一比四打败诺尔比,蝉联三届世界冠军庄则栋和李景光在双打中以二十一比八和二十一比七战胜赫格龙和诺尔比。
    【路透社瑞典哈尔姆斯塔德二十七日电】过去称雄国际乒坛的中国,今天在进入斯堪的纳维亚国际锦标赛的半决赛之前,与英国进行了一场激战。
    昨晚险些被瑞典二队淘汰的英国队今天差一点打败中国队。
    在打成二比二平局后,英国选手巴纳斯在与三届世界亚军李富荣的最后单打中又拿下了第一盘,英国人希望大增。
    但是,李富荣恢复了镇静,以几拍极其出色的攻球赢了第二盘。接着,在最后决定性的一盘中,巴纳斯以八比一领先,人人大为震动。
    但是,李富荣用有效的快速推挡挫折了巴纳斯的攻球,拉平了比分,接着又迅速得分,解决了这场比赛。比分是十九比二十一,二十一比十八,二十一比十六。
    这场比赛开始时的形势一如人们的预想,前世界冠军庄则栋以二十一比十二、二十一比十二击败巴纳斯,李富荣以二十二比二十、二十一比十五胜尼耳。然后,英国派年令不满二十岁的泰勒出场,同尼耳搭挡双打。他们两人以二十一比十三、二十一比十八击败了庄则栋和李景光。观众和别的选手为之拥向台前。
    尼耳在稳当的防守中,间以时机选得极好的抽杀,以二十一比十,二十一比十九胜了三十岁的庄则栋。他的胜利证明中国选手是容易受损伤的,很需要到国际比赛中锻炼以弥补他们在文化革命期间与外界断了接触的状态。
    【路透社哈尔姆斯塔德二十七日电】匈牙利今晚在这里以三比零击败瑞典,夺得斯堪的纳维亚国际乒乓球锦标赛男子团体冠军,在今天的比赛中,一度不可征服的中国人却黯然失色。
    中国在文化革命——这打断了他们在国际乒坛上称霸局面——以来,初次参加国际比赛,他们在半决赛中败给了匈牙利一对生气勃勃的年轻选手克兰帕尔和约尼尔。
    亚洲人仍然能以使人眼花缭乱的速度和旋转球进攻,使用他们自己的使敌方无法还手的打法。但是今天,他们遇到的欧洲人,几乎在各个方面都可以同他们较量。
    瑞典队尽管在前几轮中表现很是出色,但实力还是不强的。
    匈牙利的约尼尔在单打中猛烈无情的抽杀和机智聪明地变换球路,完全压倒瑞典的一号选手阿尔塞,以二十一比十三和二十一比九取得了胜利。
    接着克兰帕尔以同样的情况打胜了瑞典年纪很轻的后备队员本格森。
    中国女队以三比零胜南朝鲜而获女子团体冠军。
    【路透社哈尔姆斯塔德二十七日电】中国队在同匈牙利队比赛开始时,中国的李富荣和周兰荪都打赢了。但是象在中国同英国队比赛时一样,转折点出现在双打中,庄则栋和李景光败了。
    接着克兰帕尔同周兰荪的单打,克兰帕尔闪电般的正手进攻非常奏效,这是一场扣人心弦的激烈的对攻战,观众席上不断爆发阵阵震耳的叫声,比分十分接近,二十三比二十一,二十一比十九,克兰帕尔胜。
    李富荣再次上场,担负挽回战局的重任,但是他却不能胜任。约尼尔以二十二比二十和二十一比十三战胜了这个表现失常的中国人。在第二局中,他以罕见高超的球艺迫使李富荣有一、二次离开了球台。

【罗通社布加勒斯特十九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罗马尼亚男女乒乓球队团体复赛和决赛于十八日在布加勒斯特的弗洛雷斯卡体育馆举行。这几次比赛都十分精彩,客人们再次显示了他们熟练的技术和良好的竞技状态。
    在团体赛中,中国选手在男子比赛中以五比一取胜;在女子比赛中以三比一取胜;在单打比赛中突出地显示了前世界冠军庄则栋娴熟的技巧。他在决赛中以二比零胜李富荣,林慧卿在女子比赛中得胜,第二名是梁丽珍。在罗马尼亚女子选手中,亚历山德鲁获第六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