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1月2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前巴基斯坦海军总司令希·乔德里海军中将十月二日在卡拉奇巴中友协主办的庆祝我国国庆集会上作了访华报告,题为《我所见到的中国》。摘要如下:
    应中国政府的邀请,我偕我的夫人在今年六月访问了中国。在中国期间,我们受到了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的接待。我们进行了十一天的访问,在这期间我们访问了广州、北京、上海以及这些城市附近的地方。我们在中国自始至终都是政府宾客,我们所到之处都受到热情隆重的欢迎。他们对巴基斯坦的真诚友谊和高度尊敬,使我们深为感动。
    在十一天的访问期间,我们所见的东西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我第一次到中国是一九四五年,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刚结束不久,那时候我指挥着“戈达瓦里号”军舰。今年,我第二次到了中国,有很多的体会。我渴望访问中国,想亲眼看看中国在伟大的革命后的变化。我急于想知道以共产主义思想为基础的现代中国是如何工作的,看看我们从他们的经验中可以学到些什么。我们神圣的先知(祝他在天平安)说,我们要增进知识,哪怕是要到中国去。我在最近访问了中国以后,确信我们能从中国学到的东西要比能从世界其他大多数国家学到的东西多,因为我们两国在经济和社会方面条件相似。总的印象
    在中国,我们无论到什么地方都有这样的感觉,就是举国一致在前进。全体人民七亿到八亿人似乎都已动员起来,在全国各地的各个方面参加国家建设,如农业、工业、卫生、教育、房屋建筑、文化活动等等方面。我们在街上看不到乞丐,看不到一个游手好闲的人。无论在什么地方,经常可以看到青少年们排着队在街上经过到学校或者到工作的地方去,一般地他们总是边走边唱着民族歌曲。小学生吹着哨子调整队伍的步伐。每天清晨,无论是年老的还是年青的人,都进行体育锻炼,在城市里没有空地或院子的地方,就利用房子边上的空地锻炼。看来全国都在他们的伟大领袖毛泽东的指导下有规律地生活着,活动着。
    从上面一直到最基层,都能感觉到在毛泽东伟大领导下的共产党的强大领导作用。各级领导都做着思想鼓动工作,鼓励人们把中国建设成为一个伟大的国家。这不是一件简易的工作。做这一工作必须要有很大的耐心,要进行辛苦的工作和有彻底献身于事业的精神。看来每一个人都真正在为国家辛勤工作。中国许多负责的人告诉我,为了全体中国人民,不久后,其他国家有的东西,中国将都有,其他国家没有的东西,中国也将有。
    全国七、八亿人民正在万众一心按照他们的伟大领袖毛泽东阐明的共产主义思想办事。推动他们的力量是要把中国建设成为一个强大的国家和帮助世界其他地方的人民斗争。生活的所有各个方面——例如教育、戏剧、农业、工业等等方面——的根本观念是全面地、完全地、彻底地按照毛主席思想办事。在中国,人们天天都从著名的红宝书里学习和讨论毛泽东思想,从而保持高昂的革命精神。此外,在全国各地,在公共建筑物的里外,在大街上和其他地方,都有很大的标语牌,上面用很大的红字醒目地写着著名的毛主席语录。这样,全国随时都能想到毛主席的教导。学校、工厂、农村等等单位的日常工作一般都是以学习大约一小时毛主席思想开始。有一些鼓舞人心的毛泽东语录是在全国各地公共场所都能看到的。
    为了增加物质生产和福利,经常用的是这条语录:
    “‘人民群众有无限的创造力。他们可以组织起来,向一切可以发挥自己力量的地方和部门进军,向生产的深度和广度进军,替自己创造日益增多的福利事业。”
    为了教育人民养成良好的习惯和品德,常常可以看到的是这条语录:
    “我们应该谦虚,谨慎,戒骄,戒躁”。人民解放军人民解放军一直被树立为真正革命者的榜样。在全国,他们处于非常受尊敬的地位和领导的地位。人民解放军在毛主席的领导下对蒋介石政府的军队和外国侵略军进行了无数的战斗,嬴得了无数的胜利。人民解放军所受到的训练是不但要成为保卫国家的军队,而且还要在思想上成为按照毛泽东思想办事的榜样。除了保卫国家以外,他们还帮助国家建设,例如种粮食、建筑公路和房屋、兴建工厂,等等。他们没有军衔,所以人人都穿一样的军装。军队的各单位完全是靠认识面貌来辨别谁是他们的指挥官和将领,因为在他们的军装上都不带领章。有人告诉我们,军队的百分之四十的粮食是自己生产的。这样,军队就能较少依靠中央的供应,这在许多方面都有很大好处。民族的性格
    中国革命最大的成就也许是人民的性格的变化。我发现,今天的中国和一九四五年我所见到的中国是两个不同的世界。那时候,人们只知道中国人是吸鸦片的,他们的国家被外国瓜分成各自的势力范围,例如,上海这个城市就曾被西方国家出于贸易的目的分据为租界,在那里,中国政府没有权力,在那里,有些地方挂着“华人与狗不得入内”的牌子。而今天,同样是中国人民,他们已成了世界上最自尊、最真诚、最辛勤劳动和最有纪律的民族之一。但是怎么在这样短的时间里发生这么翻天覆地的变化的呢?毫无疑问,这是因为他们在他们的敬爱领袖毛泽东领导下有了思想上的鼓舞力量,因此出现了这样的奇迹。(下转第二版)(上接第一版)经济发展
    经济学家们一贯根据国民生产总值的增长率和每人平均收入来衡量经济发展程度。这种统计数字在中国是不容易得到的,但是,根据看到的情况,中国肯定在经济上取得了巨大发展。我们在这个国家里已经看不到苍蝇和蚊子。北京以及其它城镇和乡村的道路两旁新栽了许多树木,这些树木都修整得很好,在像北京这样一些城市夜里都有人给这些树木浇水。能够做到最充分和最广泛地耕种土地,因此蔬菜和水果相当丰富,价格十分便宜。
    可以用来判断技术和科学发展水平的是:中国不仅成功地制造了原子弹,而且还成功地制造发射了宇宙卫星。工业
    我在广州交易会的工业展览会上以及在上海看到了许多十分先进的机器,但是我没有时间去看很多现代化的工厂。然而,就我所能看到的一切已经绘我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
    给我们印象最深的是人们共同负责、齐必协力为达到其共同目标而进行工作的那种精神。任何地方都看不到残忍凶恶和冷酷无情的工头。在很大的工作场所听不到很多吵闹声、骚扰声和叫喊声,上百人在那里拼命埋头干着自己的工作。农业
    农业方面的跃进是惊人的。由于在农业方面采取了独一无二的土洋结合的办法,因此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根据自力更生的原则在农业上不断革新是大大有助于农业增产和提高效率的一个重要因素。中国的机械化并不意味着像我们国家那样进口大量的收割机和拖拉机。在中国用得最多的是一些自制的简易机器。我看到许多由当地公社制造的、手扶的、轻便小型收割机和插秧机。这对于充分发挥人力和增产有很大的帮助。
    我们参观了两个公社,一个是广州附近一九五八年成立的公社,另一个是北京附近的“四季青公社”。文化
    文化活动是在毛泽东的夫人亲自督促和指导下进行的。中国人以富有审美力和多才多艺而著称。我们在观看他们两个优美的剧(《红灯记》和《白毛女》)时看到了这一点。音乐和布景可以同我在西方一些先进国家所看到的相媲美。剧的内容一般都是有关他们的革命活动。
    我设法想了解中国在过去二十年内是通过什么方法在各方面取得巨大成就的。根据我在访问期间所看到的和了解到的很少的一点情况,我认为,他们之所以取得这些成就,有以下一些重要的原因:
    (一)意识形态方面
    在这个国家的每个单位——包括工厂和农村——起指挥和领导作用的是做思想工作的革命小组,工厂和农村也都是以军队的连排编制组织起来的。他们通常在开始一天的工作时首先用一小时学习毛泽东思想,在这个国家里几乎每个人都有红书和简装的单行本。这本书是大家经常要学习的,学习以后要一点一滴地付诸于行动。
    (二)展开批评
    经常自己对自己的问题进行分析、小组讨论和开展批评看来是中国用来改造人的一种方式。这是解决矛盾和得以作出正确决定的最好方式。这种方式充分说明了他们的谦虚和容忍态度。因此,他们能够和睦相处和在一起友好地工作是不足为奇的。
    (三)结合和参加
    革命最重要的目标之一是完成一个使各种不同的干部结合起来的过程。在工业单位经过文化大革命后使技术人员同工人结合在一起,他们又同管理人员相结合,整个这个小组又要同起领导作用的革命委员会相结合。我注意到,主管某个部门或者某个委员会的人一般都被称之为“负责人”,而没有什么头衔。现在的革命委员会主任代替过去老的负责人。所有的问题都由工人、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和革命委员会共同来解决。许多工人加班加点没有额外的报酬。我问他们这样干的动力是什么,他们回答说,他们的工作是为了建设中国和支持世界革命,以便在全世界消灭一切剥削制度。在工业、农业、社会和文化各方面必须把各种干部配备到最艰苦的工作岗位上去。就人们所能看到的来说,这一点已经并且正在逐步做到。
    (四)体力劳动光荣
    根据毛泽东的教导,每个人必须同群众在一起用自己的双手从事劳动。甚至将军每年必须从事一个月的体力劳动。他们可以到农村、工厂或者其它地方去参加劳动。这毫无例外地适用于所有的人。男女学生要帮助筑路、到农村和工厂去参加劳动。到处都可以看到男女一律平等。
    (五)艰苦的工作
    每人都必须从事艰苦的工作,生产出产品或作出贡献来建设他们的国家和支援革命。当我们在北京的时候,我们发现许多普通的人下班后在人行道上做砖。
    (六)通过实践来学习
    中国人已经改革了他们的教育制度。在这方面特别强调通过参加实际工作来掌握知识。大中学校在文化革命期间都已停课。当我们在那里访问的时候,有人对我们说,中学已经复课,但是大学在最后确定教育制度之前仍然不会开课。
    (七)自力更生
    中国人民在革新方面是个伟大的民族。他们不依赖从其它国家借钱的办法以及使他们的国家负债的做法。他们设法利用他们自己的资源,采用和发明一些简易的方法、制造一些简易的机器来满足当地的需要。当然,他们也从国外进口一些商品,但是他们设法用他们出口所得的钱、而不是通过借货来进口这些商品。这就是为什么他们的经济比较稳定的原因。
    (八)价格
    中国的价格二十年来几乎没有什么波动,生活费用非常便宜。可以廉价购买到很多物品。例如,一个大的暧水瓶只要大约三个卢比。对外国来访者来说,到中国去访问一定是世界上花钱最少的地方。有些布是凭票证供应的。看来每个人可以在我们参观过的百货公司里廉价购买到基本的生活必需品。结束语
    最后我想说几句,我和我的夫人对于这次访问中国感到非常高兴,我们认为这次访问是最有趣、最有教益和最富有成效的。每个国家可以根据自己的条件和需要发展他们的政治和经济体制,但是人们始终都能彼此学习很多东西。回国后我进一步确信要使所有的人了解我们自己思想的重要性。
    最后,我想再说一遍,我对于这次访问中国是感到何等的高兴。我希望今后能再次到那里去访问。我确信,彼此进行这样的访问有助于加强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促使更好地了解我们相互之间的问题,能使我们互相合作以利于建立一个和平的世界。(文内小标题是原有的——本刊注)

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列宁主义。

【路透社亚的斯亚贝巴二十六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个由三人组成的外交代表团在埃塞俄比亚访问四天后离开这里。
    这个由北京驻苏丹大使杨守正率领的代表团在逗留期间曾对塞拉西皇帝作了一次长时间拜会。
    这些中国外交人员还同外交大臣伊弗鲁和其他外交部官员进行了会谈。
    这次访问直到今天才披露出来。虽然官方对这次访问一直未发表谈话,但是据从可靠方面了解·讨论的主要题目是埃塞俄比亚承认中国的问题。
    目前,埃塞俄比亚既未承认台湾政府(指蒋帮——本刊注),也未承认北京政府。

【本刊讯】日本《产经新闻》二十一日晚刊登载一篇从莫斯科发回的电讯,标题是《苏联将加强“同美国共处”,对“中国的分量”感到不安》。全文如下:
    联合国在表决中国代表权问题时通过了指定为重要事项决议。对此,苏联二十日晚通过塔斯社表示强烈的反对,说这是“西方国家的阴谋”,并评价阿尔巴尼亚方案获得过半数是“和平与进步力量的伟大胜利”,重申了全面支持中国参加联合国的态度。
    然而,同苏联的这种表面态度相反,苏联对中国登上国际舞台,似乎掩盖不住内心的强烈不安和警惕。把中国拥上国际舞台的原动力冲破了美苏两大国共处体制这个框框,正因为这个原故,苏联更加感到惶恐不安。这样的局势将迫使苏联不得不重新就全面的外交政策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进行紧急而彻底的研究。
    中国参加联合国将给予苏联的最大影响,就是以共处体制为轴心的对美关系。造成无法避免的武装冲突的中苏争端的起因是中苏两国对美国的认识有分歧。双方对美国的认识已经达到了不可能和解的地步。
    如果中国在联合国同苏联对立,那么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和平势力”的统一行动和苏联的领导权就将面临大分裂的危险。为要避免国际舞台上的这种混乱和苏联威信的下降,苏联领导就不能不重新对自己的外交政策进行全面的研究,而不是只研究对中国的政策了。
    然而苏联能够进行重新研究的方向,当前只有一个,那就是加强美苏共处的体制。要脱离同美国共处的体制是不可能的,因为苏联当前的国内经济太困难。从发展社会主义建设的物质基础的需要来看,不能不承认苏联从中国得到的东西是很少的。因此,当前进行的中苏谈判也可以认为是苏联同美国实行共处体制时窥测“火候”的一个方法。中苏谈判可能会有一定程度的进展。然而那也只能在美苏共处体制范围之内处理这个问题。
    随着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比重增大,中国对亚洲、非洲等发展中的第三世界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比重也将立即增大。中国的影响由于印度支那问题而增大了,苏联就指责说是“扩张主义”。中苏争夺对于国际政治影响力的主导权早已开始了。这个斗争不可避免地将会加剧。

【本刊讯】斯德哥尔摩二十六日消息:瑞典外交大臣托·尼尔森就「中国在联合国代表权表决问题」向瑞典通讯社发表了一项声明,文如下:
    今天联合国成员国中大多数国家第一次赞成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中享有它的合法席位,像瑞典自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一年来所一直主张的那样。
    然而今天却没有作出决定,因为联合国大会在这次投票之前决定这一问题需要三分之二多数决定。但是联合国大会中大多数国家现已表明赞成北京在联合国中的作用肯定有巨大的心理上的和政治上的意义。
    从瑞典方面说,我们希望今天的表决加速朝着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在这一世界组织中有代表的日子发展。这已在联合国的普遍性道路上迈出了一大步。

【本刊讯】蒋帮《中国时报》二十四日刊登一则报道,摘要如下:
    执政党中央方面二十三日举行的一项重要会议中,曾广泛的检讨了今年联大所谓「中国代表权问题」的投票结果及其影响,并决定组成专案小组,详加研究,以迎接未来的「战斗」。
    今年联大所谓中国代表权问题,对「重要问题案」虽以六十六票对五十二票而获通过,但「排我纳中共案」却首次出现了逆差。中央方面对此甚为注意。
    同时,中央方面对突尼斯提案,认应严加注意与预筹对策,防此一道流之继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