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1月2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说他的讲话温和,注意他不提美轰炸越北方;合众社说他夸奖西德对苏波采取“现实主义立场”
    【美联社布达佩斯二十四日电】苏联共产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二十四日以赞同的口吻谈到世界范围内的解放斗争和阶级斗争,同时主张欧洲各国之间和平共处和缓和关系。
    勃列日涅夫说,“在欧洲实行和平共处政策‘按照’我们一致的看法是符合正在为社会主义和民主而斗争的革命力量的利益的。”这实际上是在回答中国共产党关于莫斯科已失去革命的热情的论点。
    勃列日涅夫在谈到由于阶级对抗而引起麻烦的国家里没有提法国和西德。他谈到“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同法国的互利合作……”
    匈牙利通讯社发表的勃列日涅夫讲话摘要,没有人们所预料的对美国上周末恢复对河内近郊的轰炸的谴责。
    人们认为勃列日涅夫的讲话语调温和,勃列日涅夫赞扬匈牙利党的领导人卡达尔和匈牙利共产党人,说他们“同歪曲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的左右倾观点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
    勃列日涅夫说,共产党人有理由反对他称之为“资产阶级的理论家及其左右倾修正主义同伙的企图,他们企图以挑衅性的捏造,恶意宣传和伪造品为烟幕使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建设者脱离正轨。”
    人们认为勃列日涅夫的前任赫鲁晓夫的回忆录可能也被包括在内。这本回忆录目前正在莫斯科的谴责声中在西方出版。
    【合众国际社布达佩斯二十四日电】苏联共产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今天热情洋溢地赞扬了匈牙利的具有自由思想的共产党领导人和他们所进行的改革。
    勃列日涅夫说,“匈牙利党一贯地奉行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路线,这种原则性的态度得到苏联共产党人的完全理解和赞赏。”
    当勃列日涅夫称赞卡达尔是“匈牙利人民忠实的儿子,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杰出的、受尊敬的人物”的时候,出席大会的代表们报以掌声。
    勃列日涅夫攻击了在东南亚的“帝国主义者”和中东的“‘以色列侵略者”,此外几乎没有谈到外交事务。
    但是,他称赞西德在最近同俄国和波兰达成的协议中采取的“现实主义立场”,这种立场是“基于对欧洲实际情况的明确承认”。
    【德新社布达佩斯二十四日电】苏联共产党首脑勃列日涅夫今天肯定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的正统态度,并欢迎西德目前对“欧洲现实事态”的评价。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二十五日刊登了特雷维桑发自布达佩斯的一篇报道,题为《勃列日涅夫赞扬同波恩签订的条约是维护乌布利希政权的利益的保障》,摘要如下:
    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今天在布达佩斯举行的匈牙利共产党代表大会上热烈赞扬苏联和波兰政府最近同波恩签订的条约。
    勃列日涅夫在提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时,仅限于重新保证:同波恩签订的条约将保护乌布利希政权的“正当利益”。
    鉴于不断谣传说:乌布利希对同波恩签订的协议感到不完全满意,这可能是为了消除东德认为他们已被抛到一边的不安心情。
    【路透社维也纳二十四日电】今天勃列日涅夫和哥穆尔卡都要求东欧共产党国家实行更密切的经济一体化。
    这位苏联领导人在谈到东欧集团在经济、政治、意识形态和军事方面的合作时,还说:“根本的问题是发展社会主义经济一体化”。
    观察家说,一些共产党国家——罗马尼亚、东德和匈牙利对经济一体化表示不同程度的保留。

西方认为葛罗米柯此行是要压东德在西柏林问题会谈陷入僵局情况下作出具体让步
    【合众国际社东柏林二十五日电】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今天来东柏林同东德领导人乌布利希进行磋商,西方官员说这大概是试图说服他同意在柏林问题上作出让步。
    西德报纸说,由于心脏病发作使得乌布利希不能同苏联集团的其他领导人一起出席在布达佩斯召开的第十次匈牙利共产党代表大会。
    但是,一些西方官员说,他们认为乌布利希可能患了“政治病”,因此使他呆在家里并使得葛罗米柯有必要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进行第二次访问。
    他们说,乌布利希呆在家里可能是要表示他对四大国关于柏林问题的会谈,以及对改善西柏林同苏联集团的关系感到不快。
    【德新社柏林二十五日电】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今天不声不响地前往东柏林同东德国家元首乌布利希举行会谈。这位外长的访问是完全出人意料的,也使波恩官方感到意外。
    今天在葛罗米柯和东德的最高领导举行会谈的同时,来自华盛顿的消息说,星期一在柏林举行的讨论柏林问题的最近一次四大国会谈陷入“相当严重的僵局”。
    参加今天的会谈的有苏联驻东德大使阿勃拉西莫夫(他还代表俄国参加在柏林举行的盟国会谈)和苏联外交部欧洲司司长法林。观察家们认为他们参加会谈可能意味着莫斯科可能准备使柏林问题“解冻”,并说服东德同意在柏林通道问题上作一些具体的让步。
    签订波恩一莫斯科条约和上周临时签署波恩一华沙条约都有助于在政治上把球踢到苏联的场地去,观察家们认为这就是葛罗米柯今天到柏林进行一次短时间的访问的原因。
    【德新社柏林二十五日电】自从知道东德党主席乌布利希拒绝参加布达佩斯的小型最高级会议以来,西柏林参议院就曾预料要举行一次特别的东德同莫斯科的会谈。
    此间观察家说,作为这笔可能达成的交易的一部分,乌布利希可能将谋求获得某种经济赔偿,以作为他的政府在柏林问题上作出任何让步的条件。
    此间人士认为葛罗米柯的意外访问是打算告诉东德(可能也是要告诉外界),在柏林问题上“调整步伐”的仍然是苏联。
    莫斯科显然还在谋求在作出让步方面早日加快步伐,波恩已讲明在批准波恩—莫斯科和解条约之前必须这样做。

【德新社布达佩斯二十四日电】波兰共产党首脑哥穆尔卡今天在这里对东欧共产党领导人说,西德与苏联和波兰的条约已经成为欧洲战后史上的转折点。他在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代表大会上说:“我们希望二十五年来以冷战为特点的历史…成为仅仅是不可挽回的过去的一部分,并永远不再出现。”
    哥穆尔卡说,西德的两个条约已经造成了有利于召开全欧安全会议的气氛,因而这个大陆的各国在所有的双边关系中可以放弃使用武力。
    哥穆尔卡还说,下一阶段是西德承认东德的问题和两国加入联合国的问题。
    北越劳动党政治局委员黄文欢早些时候提请代表大会注意美国上周恢复对北越的轰炸一举的含义。他说,只要美国继续“‘其在越南的无耻的侵略企图”,河内将坚决遵照已故的胡志明主席的遗嘱,坚持“抗美救国战争,直到最后胜利。”

【德新社华盛顿二十五日电】美国政府官员们昨天证实,四国关于柏林地位的最新会谈已陷入“严重僵局”。
    他们说,苏联、美国、法国和英国四国大使二十三日在西柏林的会谈主要讨论了东西德在解决今后关于出入这个分裂的前德国首都的安排的细节方面所起的作用。历时七小时的会谈没有取得进展。
    据华盛顿消息灵通人士说,苏联驻东柏林大使阿勃拉西莫夫宣读了几条原则,在莫斯科看来这些原则将是争取达成的通道协议的一部分。
    他的立场是建立在这样一个前提上面的:东德作为一个主权国有权管理它领土上的交通,这一点必须得到一切有关方面的承认。
    另一方面,阿勃拉西莫夫的文件并不等于将来通道协议的草案,不是作为谈判本身的一部分提出的。据说西方三国大使认为,归根到底,苏联仍然对柏林的交通负责。
    【德新社布达佩斯二十五日电】德新社记者今天在这里获悉,苏联、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和保加利亚共产党领导人要求在下月签订波恩—华沙和解条约之前召开一次华沙条约组织政治协商委员会会议。
    消息灵通人士说,这个建议是在匈牙利共产党代表大会会外的双边和多边会谈中提出来的。
    预料,西德总理勃兰特将在十二月六日到八日之间在华沙签订这项和解条约。
    这些人士说,这次华沙条约组织会议将讨论与西德和西柏林的关系问题。
    这个问题原定在布达佩斯讨论,但是因为东德领导人乌布利希没来,不得不推迟了。
    但是观察家们说,下月初召开这次会议的可能性看来不大,因为开会必须得到所有华沙条约成员国的同意。

【本刊讯】波恩消息:西德《南德意志报》二十四日报道说:
    苏联、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和保加利亚的共产党首脑二十三日在布达佩斯趁匈牙利党代表大会的机会举行了一次临时的最高级会晤,这次会晤由于德国统一社会党首脑乌布利希和罗马尼亚党的首脑齐奥塞斯库的不出席而具有一种特别的色彩。一些时间以来,齐奥塞斯库已经表示,不是他,而是执行委员会委员尼古列斯库—米齐尔将率领罗马尼亚代表团到布达佩斯去。乌布利希的不出席却使布达佩斯的政治观察家感到是一件耸人听闻的事,是对勃列日涅夫和匈牙利东道主卡达尔的一次公开侮辱。
    布达佩斯的政治观察家认为,乌布利希是想用派遣低级别的德国统一社会党代表团,来表示东柏林批判性地注视着匈牙利的经济改革的不满,他也通过他的不出席来回避同勃列日涅夫、哥穆尔卡、胡萨克、卡达尔和日夫科夫的对抗。
    在由勃列日涅夫策划的布达佩斯“最高级会议,上,是会产生这种对抗的。据说,在这次会议上将讨论华沙条约国家今后对德国的政策和柏林谈判的路线。
    【路透社东柏林二十五日电】(记者:科林·麦金太尔)对东德领导人没有在布达佩斯露面的事产生各种各样的解释,有的认为是由于身体不好,有的认为是对匈牙利的经济和文化改革感到不快,或者是不愿举行讨论对西德政策的最高级会议,或者是处理国内的紧急事务。

【德新社布达佩斯二十四日电】党监察委员会的报告说,自一九六六年以来,有两万名匈牙利党员因违反党纪而受到追究。
    有二百人反对党的政策,四千一百人被指责破坏国家的经济。
    监察委员会主席布鲁乔向党员发出呼吁,要他们在私生活中“保持党在道德品质上的纯洁”。
    他说,“共产党人不需要作一个禁欲主义者,但是,作为党员,他们有义务采取有理性的措施,自觉地控制人的本能和热情,否定并抵抗小资产阶级的不负责和放纵不羁的行为。”
    他谴责“挥霍浪费、贪得无厌和道德上的反复无常”是故意破坏经济和非法肥私的主要原因。
    【匈通社布达佩斯二十四日电】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政治局候补委员、布达佩斯党委第一书记内梅特在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第十次代表大会会议上作了关于这次代表大会的筹备工作、生产成就以及关于政治工作和建党工作所取得的经验的报告。
    内梅特说,大多数正直的劳动者要求对组织涣散、纪律松弛、劳动力流动和投机取巧的行为表明态度。
    内梅特在总结布达佩斯党的工作的经验时指出,党正在健康地发展。匈牙利有三分之一以上的工人住在布达佩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