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1月2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际先驱论坛报》二十四日刊登了刘易斯发自伦敦的一篇报道,标题是《战争与和平》,摘要如下:
    总统一直在缓慢地然而坚持不渝地撤出美国军队。然而他也要人们提防失败或“屈辱”。一直有一个令人迷惑的问题,这就是他指望如何做到既撤军又同时取得胜利。
    突然对北越进行的大规模空袭表明了尼克松可能抱有的想法。随着美国地面战斗部队的消失,他可能依靠大规模的空袭(在整个印度支那无限期地进行)来使共产党人站不住脚,同时由西贡的部队挑起地面战争的担子。
    但是这不是一项实现和平的方案,而是无限期地进行战争的方案,这要求美国在今后不稳定的年头建造大量设施和花费大量经费,并使南越继续成为一个武装兵营。
    通向越南和平的唯一道路是政治妥协。进行像轰炸那样的突然袭击可能在战术上有真正的好处。但是这种突然袭击也可能把人们的注意力错误地集中于短期的目标,而不是集中于美国的政策的必要的长期目标,即一项让越南人掌握越南的政治解决办法。
    【法新社纽约二十四日电】《纽约时报》今天直截了当地谴责美国最近对北越的轰炸,认为是一种“徒劳无益的”行动,这种行动只能使通过谈判来实现和平以结束一场“没有成果的无止境的冲突”的前景受到危害。
    该报在一篇社论中说:“过去,空中力量没有能防止敌人对美军采取军事行动。将来在大部分美国人离开以后,它也不可能使南越的军队和剩余的美军免于遇到类似的挑战。对北越重新发动空中战争只表明出现一种退而依靠已经证明是徒劳无益的政策的一种趋势,这种政策无论是在赢得战争方面,还是在实现和平方面,都已证明是徒劳无益的。”

【路透社达卡二十五日电】叶海亚总统昨天从拉瓦尔品第到达这里,昨晚他在有东巴省长阿赫桑和军事管制执行官参加的一次高级会议上检查了救灾措施。
    【合众国际社达卡二十五日电】叶海亚在乘一架巴基斯坦陆军的直升飞机前往受旋风袭击的地区以前对记者们说,他发现需要做的任何事情将立即去做。
    他说,“我知道灾害是多么严重,我对救灾工作感到满意。我希望在去了灾区以后会感到更加满意。”
    叶海亚说,他对友好国家提供救济感到极其高兴。
    与此同时,若干政党要求推迟定于十二月七日举行的大选。
    亲共产党中国的民族人民党宣布,它将抵制这次选举。
    【德新社卡拉奇二十四日电】据今天宣布,巴基斯坦政府已成立一个特别救济委员会以便更快和更顺利地在东巴遭受风灾地区进行救济活动。
    这个委员会有政府各重要部门
    ——如交通、粮食、运输、地方政府、社会福利和卫生等部门——的高级官员参加。
    在成立这个委员会之前,报纸和一些政界领袖曾激烈地指责政府未迅速对灾民提供充分的救济。
    今天在灾区继续进行着大规模的空投救济品工作。
    【美联社达卡二十四日电】东巴省长阿赫桑说,他曾要求派军用直升飞机帮助拯救在风灾中幸免于死的人,但是遭到了巴基斯坦军事政权的拒绝。
    阿赫桑海军中将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我当然是希望得到直升飞机的。在安排直升飞机方面有困难。”
    他不肯谈遭到拒绝的详细情况。
    阿赫桑还拒绝评论巴基斯坦陆军的这种说法:因为印度不肯同意让直升飞机从西巴飞往东巴,所以耽误了把直升飞机派到这里来的工作。直升飞机多数驻在西巴。

【法新社达卡二十三日电】大约三万人今天在达卡中部举行了一次抗议示威,指责叶海亚总统和他的中央政府在国家遭到残害人命的风灾后未能及时进行救灾工作。
    这次示威是由亲北京的民族人民党发起的,该党领导人巴沙尼昨天指责总统在东巴基斯坦遭到空前严重的自然灾害后在为数百万饥饿或生病的人们提供援助物资方面表现得漠不关心和无能为力。
    几百名军队守卫着电台大楼和东巴省府,以防止可能发生的暴力行动。
    示威群众高呼口号,要求叶海亚总统辞职,或者指责他所谓要放弃东巴基斯坦和“无能为力”。
    今天早些时候,这些示威者的大部分参加了巴沙尼在达卡体育场召开的集会。尽管巴沙尼已经八十五岁了,但他仍用激烈的语气对叶海亚·汗总统和拉瓦尔品第政府进行了恶意的攻击。他指责他们背叛了东巴基斯坦。
    同时,从灾区传来的令人不安的消息也加剧了公众的愤慨。
    这些消息说,已运到受到旋风袭击的岛屿和海岸地区的大量大米仍被警察扣着,而不是分给灾民。
    【合众国际社达卡二十五日电】数千名愤恕的青年(大多数是学生)昨晚在达卡大街上举行示威游行,高呼“孟加拉人觉醒吧,觉醒吧!”、“东巴基斯坦万岁”等口号。

【合众国际社金边二十六日电】(记者:威伦森)政府发言人说,共军星期二和星期三在金边西南六十英里的基里隆水坝击溃了柬埔寨军队两个营,并且在六号公路上的基里隆市东北约二十五英里处进行了一场历时五小时的激战。
    上星期六在基里隆山口和附近一个军火工厂爆发战斗以来,共军在基里隆的新进展,使得在金边到磅逊港之间的群山中被打垮的队伍达五个营。
    谈到这几个营被击溃一事的第二军区(总部在磅士卑)参谋长边南上校说,到星期三天黑时,这两支队伍共有十二人到达了他的地区,另一批人到达了军火工厂以南七英里的磅赛拉。
    他说,这两个营的营长之一金本尼上校失踪。在金边的柬埔寨最高指挥部发言人说,磅赛拉在星期三下午四时十五分遭到共军射击。
    边南还说,在星期一组织的任务是收复这个山口地区的六个营的特遣部队,仍然没有进入这个地区。他说,这支特遣部队仍然驻在金边西南五十二英里的一个地点,对这些山丘的激烈空袭正在进行。
    算上在基里隆损失的这两个营,二十一日以来被共军击溃的部队的人数共达二千五百人左右。另外,二十二日以来还有两个营——一个营在吴哥窟附近的博城,另一个营在金边东北四十英里的七号公路上——也被击溃了。
    发言人说,共军在星期二上午八时对政府军阵地发动进攻,在五小时的战斗中,三个柬埔寨人被打死,另外二十三人受伤。他们说,他们看见共军抬走了他们的一些伤亡者,但是没有听说有多少人。
    发言人说,在金边西南三十英里的占巴镇附近的一次扫荡中,游击队打死了一名柬埔寨士兵;菩萨省的列县县城遭到了大约一百人的共军的攻击。
    【美联社金边二十四日电】(记者:罗宾·曼诺克)共产党部队今天一早攻入了县城博城,看来这是一场旨在控制柬埔寨公路网的有配合的行动。博城在柬埔寨北部,博城位于暹粒城西北十一英里,在六号公路上。六号公路是暹粒通往外界的陆上交通要道。
    【路透社金边二十五日电】(记者:彼得·沙罗克)最高指挥部说,今天在金边西北五十英里的巴泰村与北越和越共部队发生的一次为时五小时的冲突中,有三名柬军被打死,二十三名受伤。
    大约一百名共军还袭击了金边西北九十英里的一个政府军阵地,但眼下无法立即获悉有关这两次战斗的进一步的情况。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四日电】南越副总统阮高其今天在白宫同尼克松总统举行了三小时的会谈,其中有一半的时间是在早餐桌上度过的。
    他还同总统的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基辛格举行了大约九十分钟的会谈。
    在会谈以后,总统新闻秘书齐格勒说,阮高其和总统“就南越局势和巴黎会谈进行了一次非常充分的讨论”。
    他说,他们讨论了越南局势的各个方面,并且把会谈说成是一次“良好的会谈”。
    【法新社华盛顿二十四日电】南越副总统阮高其今天在全国新闻俱乐部的一次宴会上要求,美国应当搞更多的象二十一日对北越山西进行的那样的轰炸。
    阮高其说:“我真希望南越的一些志愿人员参加下一次的特别小组,我希望下一次更幸运一些。”他说,他如果事先知道这次袭击的话,他本人也会志愿参与这次袭击,因为这次袭击是在他以前的家的附近进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