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1月2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说美可能利用军备竞赛作为对苏施加经济压力的手段,以便最后使苏在核军备上向美屈服;认为勃列日涅夫为免遭赫鲁晓夫同样命运将在苏修“二十四大”强调扩充核军备
    【本刊讯】英国《卫报》九日刊登佐尔扎的文章,题目是《俄国出得起价钱吗?军备竞赛无止境吗?》摘要如下:
    苏联报纸时时提到美国有一项要以经济压力使苏联屈服的秘密计划。通常说这个计划是艾森豪威尔执政时期由杜勒斯想出来的,据认为它已由这个政府的继任者继承了下来。
    这个计划的目的是要使俄国在武器上的花费超过他的能力所及,以此使俄国枯竭。
    在维也纳会议结束和苏联代表团开始为赫尔辛基的目前一轮谈判作准备以后,《消息报》谈起了这个话题。它说,在美国,有人相信“有可能利用军备竞赛作为对苏联施加经济压力的手段”。
    莱尔德并不隐瞒他决心利用“卫兵”反弹道导弹系统作为施加压力的手段。他认为,在达成协议以前,美国必须继续建立“卫兵”系统,因为“‘没有实力基础的谈判是走向失败的道路”。
    但是反弹道导弹的“实力”并不像这句话可能暗示的那样,在于它的导弹,而在于它的费用。预计“卫兵”本身只要花一千万美元,但是苏联报纸却一再引用前国防部长、参议员赛明顿的估计:一个完整的反弹道导弹系统可能要花费多达四千亿美元。
    这大约为美国国民生产毛值(这个生产毛值为苏联国民生产毛值的两倍)的一半。如果美国继续建设“卫兵”反弹道导弹系统,随后发现可以改进这个系统以提供比目前可能的要好得多的城市防御,那么这笔费用可能是刚刚可以受得了的。但是,对于苏联来说,这笔费用就会等于目前在一年里生产的全部货物和劳务。
    因此,阻止朝这个方向的任何发展,是大大有利于苏联的,而且美国已表示愿意这样做。正是俄国人,在还没有认识到反弹道导弹竞赛可能引向何处以前,就修建了莫斯科反弹道导弹系统,从而开始了这些竞赛。
    美国的建议是,现在可以把“卫兵”限于华盛顿地区,以交换对苏联SS—9巨型导弹建造的限制。这个建议是力求以经济手段达到战略目的。
    俄国人现在知道,如果他们推行他们的战略武器计划,美国就决心保持远远超过他们的程度以强使苏联经济受到实际上不能忍受的负担。他们可以要么学习如何同形势共处——像他们自从大战结束以来所做的那样,要么承担后果。
    去年苏联的国民生产毛值只增加了百分之二点三,此数不到前几年的增长率的一半,并且是一九六三年以来最低的。
    如果这一趋势继续下去,这个国家就将无力进行它的政治和经济健康状况所要求的生活水平和工业现代化两方面的许多改进。
    这个议论受到苏联报纸的反驳。《武装力量共产党人》的一些文章谈到美国“新”战略的目的是“要把经济竞争从民用领域转到军事领域,变成无限制的军备竞赛,以此打击我们”。
    当然苏联没有被弄得枯竭。但是,它早已不得不放弃它所极需的许多东西。有的苏联领导人想要在军备上花更多的钱。有的苏联领导人反对这样做,自从斯大林逝世以来,两派一直在不断地进行争论。谁都不能有把握地说哪一方即将在争论中取胜。能够说的只是,过去终究总是军人随心所欲。
    马林科夫在斯大林逝世后第一次尝试削减膨胀了的军事开支,他在这个问题上立即受到新的党书记和自命的军界发言人赫鲁晓夫的挑战。
    但是,当赫鲁晓夫打败了马林科夫并且开始对军人还政治债的时候,他发现价钱太高了。这次是赫鲁晓夫要削减防务支出了,而他在权力斗争之后也被打败了,在这次权力斗争中这是主要问题之一。
    勃列日涅夫—柯西金领导班子最初给了元帅们要求的东西,这从赫鲁晓夫下台以后不久开始的扩军来看是显然的。但是蜜月不长。七十年代后半部分的五年计划是大大推迟了,同时领导班子对于在军用和民用之间分拨资源的争论,占据了政治舞台的中心。
    如今又一次党代表大会(它本应通过新的五年计划)已经被延期到明年三月,同时克里姆林宫领导设法解决它的分歧。
    这一次,勃列日涅夫看来不那么热心于满足军人的要求了。勃列日涅夫可能已经改变了自己的政策。但是迹象说明他还没有作出最后决定,克里姆林宫中发生的事情将在相当大的程度上取决于美国在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这次会议上对苏联建议的反响如何。这次会议将是举行党代表大会以前的最后一次会议。这次代表大会,除了要批准五年计划以外,还将给政治局中的力量的重新站队提供舞台。将影响领导机构组成的预备性演习已经开始。美国在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上的军备挑战,可能使勃列日涅夫决定:为了避免马林科夫和赫鲁晓夫遭到的命运,他必须给军人所要求的东西。
    如果他不给,在政治局中已经由前警察头目谢列平为代表的年青强硬路线派新的一代,就会很有能力来争权。
    从年青强硬路线派对内外政策的观点所了解到的东西暗示,新的强硬保守路线可能代替克里姆林宫内目前的不自然的妥协。
    如果要支付新的军备计划,苏联就不得不勒紧裤带,这就需要强行实行更严的国家纪律。为了给更大的军备开支作辩解,克里姆林宫将不得不奉行强硬的外交政策,其目的是要使全国信服存在着‘“帝国主义侵略者”呈现的危险。
    国际气氛会恶化,危机将是重大的,克里姆林宫的预言不久将会证明是自我应验的。冷战又会来了,而且是猛烈的。

【法新社华盛顿十七日电】(记者:拉腊)美国专家们认为,苏联正在试制一种很快可以使它能对美国进行第一次打击的洲际弹道导弹。
    美国核武器专家本周在五角大楼开会,对美国间谍卫星在过去几周内收集的材料进行估价。他们发现了这种新的材料是令人感到不安的。
    这些专家们承认,这就可能破坏美国防御性和进攻性的核战术。美国的整个核武库可能需要重新检查。
    美国今天已经拥有或者很快就会拥有一种核防御屏障(即反弹道导弹系统),这个屏障的目的在于保护美国的大城市,特别是要保护民兵—3式洲际多弹头导弹的发射场。
    目前正在进一步试验的这种多弹头能够针对单一的目标,或分散击中许多目标。
    美国专家们在私下和公开的场合都承认,民兵—3式的打击力量和精确程度差,不足以在假设美国进行第一次打击时摧毁苏联导弹地下放射场。
    民兵导弹和潜艇上的海神式远程导弹基本上是一种反击力量,是在万一发生恐怖的大战的第二阶段使用的。将用这些导弹袭击苏联或中国领土上城市密集的地区。
    五角大楼已经花了好几十亿美元试制这种既有防御性又有进攻性的武器。今天,人们对它感到有些失望。
    五角大楼专家们指出,苏联正在发展一种将比美国的打击力量威力大得多的打击力量。苏联SS—9弹道火箭将能够运载相当于三枚各为五百万吨级的热核炸弹的有效载荷。这就相当于民兵—3式多弹头的有效载荷的爆炸力的三十倍。
    苏联最近在太平洋进行的弹道导弹试验,显然已经证明,SS—9的机动性很强,而且推进器在发射后不久能连续不断发射弹头。
    这里的专家们否认苏联今天已超过美国,但是他们说,导弹方面的差距正在不断缩小。出席在赫尔辛基举行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尼克松总统的代表需要记住这一点。
    【美联社华盛顿十七日电】五角大楼发言人弗里德海姆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说,国防部承认苏联人“正在持续不断地大力推行他们的试验和制造”各种类型导弹(其中包括洲际弹道导弹和从潜艇发射的武器)“的计划”。

【法新社赫尔辛基二十四日电】美苏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第七次会议今天在这里的苏联大使馆举行,据说会谈是在“和往常一样认真的气氛中”进行的。
    会议人士说,这次会议主要是估计了双方的立场,没有提及上周末美国对越南的空袭。
    【路透社赫尔辛基二十四日电】双方谁也没有期望会迅速取得进展,由于会谈非常复杂,最早在明年秋季之前要是希望能达成任何协议是不现实的。
    【法新社赫尔辛基十九日电】美苏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第三轮第六次会议今天在这里的美国大使馆举行,会谈持续了一百零五分钟。
    消息灵通人士说,会议的“正式部份”用了一小时,并说“在程序和态度上没有变化”,代表们继续“探求如何限制战略武器的一切可能方式”。
    这些人士说,下一轮会谈考虑明年年初在维也纳举行,但是,没有正式讨论继续会谈的问题。
    据信,美国方面想在二月开始维也纳的这轮会谈,并在明年夏天举行另一轮赫尔辛基会谈。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五日刊登科学记者安东尼·米凯利斯博士的文章,题为《俄国企图动摇美国的铀垄断》,摘要如下:
    工业界人士昨天认为,俄国提出要供给西德浓缩铀是故意试图动摇美国在对德国核反应堆提供燃料方面的垄断权。
    美国原子能委员会昨天说,自一九五九年以来,向西德出售的浓缩铀共计四百零二吨。
    西德今年六月在莫斯科外贸部从苏联技术出口贸易公司副经理安德列耶夫那里收到了关于提供铀—235的长达三十页的协议草案。
    人们认为,这个协议是苏联部长会议批准的。
    因为西德本身没有氧化铀资源,所以它必须从其它国家购买原料,或在外国的开采企业中入股。西德一直在加拿大、美国、澳大利亚、安哥拉、莫三鼻给、加纳、多哥和南非探查铀矿。
    在由南非控制的西南非开发铀矿的一家英—德企业尚未得到西德政府的正式支持。
    西德于利希核研究所所长舒尔顿警告说不要“突出”所传的俄国提供浓缩铀一事。他指出,其它西方国家可能得到同样的机会。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四日刊登发自波恩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据昨天杜塞尔多夫消息,俄国准备在西德联邦议院批准了防止核扩散条约之后,向西德提供浓缩铀,作为供和平用途的核燃料。
    这种浓缩铀可供钍高温反应堆使用。同维也纳的国际原子能机构合作的杜塞尔多夫公司将充当俄国和西德公司的中间人。
    观察家们认为俄国的这个表示是政治上的大事件,因为在过去,共产党的宣传指责西德想为制造原子弹寻找核原料。
    包含百分之二十以上的铀—235的浓缩铀是制造原子弹的原料。它是通过把铀—235从天然铀—238分解出来的办法生产的。

原载三日的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题为《这是个开头》。图中写着「炸弹」字样。图上端表明进行核会谈的美苏代表正在炸弹上描绘「和平」,「合作」等花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