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1月2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巴黎二十四日电】(记者:乔治·西贝拉)越共外交部长阮氏萍女士今天说,南越战争正在猛烈进行,激烈程度没有减弱,谁要是想说相反的话,那“完全是扯谎”。
    这位四十三岁的越共代表团团长在她的郊外别墅办公室里对合众国际社记者说,最近在北越上空的空袭事件不可能取得她和河内代表团在巴黎谈判桌上的让步。
    阮氏萍在接见记者时清楚地表明,越共在谈判中不会有新的外交行动。
    阮氏萍说,美国“必须”同意她在九月十七日和谈中在这里着重提出的、得到河内支持的越共要求。这些要求基本上的目的是要美军撤出南越,与此同时北越军队却不作任何类似的撤出。
    她还主张,美国“必须”同意在没有南越政府高级领导人参加的情况下,在西贡成立一个新的临时内阁。
    阮氏萍重申了昨天同北越和谈代表春水一齐发出的警告:如果美国空军继续在北越上空执行“保护性反应”任务,共产党越南人也许将进一步采取报复行动。
    她说:“到目前为止,我们商定不参加本周的和谈会议。但是,空袭表明,尼克松先生谈的和平,而干的是战争。他不仅加强了对越南的空袭,而且甚至加强了对老挝和柬埔寨的空袭。”她说:“对北越的袭击是极其严重的行为——是厚颜无耻的挑衅行为。”她说,巴黎和谈“又陷入了死胡同”。
    她说,如果再发生空袭,“美国必须对所产生的任何后果负责。”她没有表明抵制(会议)一周的作法到那时是将延长呢,还是如一些亚洲国家外交官私下所说的,北越和越共将离开巴黎,一去不返。
    她说,“会议正陷入僵局。但这是谁的过错呢?”她断然把责任归咎于美国政府的“顽固态度”。

【本刊讯】新加坡《星洲日报》二十三日以《美国恢复对北越的空袭》为题发表社论,摘要如下:
    共和党在“中途”选举中栽了一个半截儿斤斗之后,为了准备一九七二年的正式大选,尼克松总统似乎正在小心翼翼的准备一套出人意想的新战略:一方面大声宣扬他要加速由南越撤兵,另方面却有步骤的布署一种世界性的紧张局面,准备发动一个甚至不止一个,全新的军事冒险,以便到了一九七二年,美国的选民被置放在一个真正军事危机之前,被迫只能选择他们的白宫指挥不要临时临阵易帅。
    尼克松这个制造世界局面紧张的策略,现在见诸行动的,至少可以指出以下的三件事:
    ——追加对外军事援助,
    ——准备在印度洋建设海军基地,
    ——恢复对北越的空袭。
    追加对外军援的主要对象是以色列跟柬埔寨。这就完全推翻华盛顿声言觅取中东和平以及急流勇退撤出柬埔寨的一切宣传。
    以阿(联)战争的真正背景,除了当事双方的直接冲突,更主要是它们的幕后策动人——即军火供应者——的利害矛盾。站在阿拉伯国家后面的是苏联,站在以色列背后的是美国。美国声言要努力促致以阿双方,放下武器,坐下来谈判,因此提出所谓“罗杰斯和平方案”。在现在看来,这其实是欺骗世界舆论:这个“和平方案”,不过是遮掩对苏联的摊牌,迫使柯西金变成另一个古巴事件时代的赫鲁晓夫的障眼手法而已。
    印度洋中的海军基地建设,是尼克松披了鸽子的羽毛实际正在筑建鹰巢的另外一个事实说明。他自从上台以来,表面上曾经口口声声说是要从东方撤退,现在则在有数的美军象征式撤退回国之后,又明目张胆的要在印度洋中建设海军基地了。这简单的只能说明一件事,即:美军的撤退是假的,美国的军事扩充才是真的。
    美国空军对北越的狂轰滥炸的恢复是一个更有力的说明。美国空袭的恢复,只是白宫跟五角大楼一种无理的狂妄的一贯只想为所欲为的“霸道”行动。
    莱尔德说恢复对北越的轰炸是为了减少美国人的生命损害威胁,那完全是骗人的。因为,美军的人命损失正在减少而没有增加。而且,为了真正减少美国人的生命损害威胁,唯一的最有效办法,只有加速巴黎的和谈。可是,这在目前作不到,唯一的理由只是因为和谈的关键是握在美国人手里的:他们的军队侵犯别人国家的土地,不肯放下屠刀,也不肯真正退出,这是谁都不能否认的事实。可是,美国这个立场不改变,巴黎的和谈就注定了永远不可能有进展。连最早代表美国出席巴黎和谈会议的前首席代表哈里曼都这样说,可见这并不是有什么人故意反对美国,或者是什么人对美国存有偏见。
    偏见明显的只在白宫,白宫的目前当局无法解决他们的国内不安,社会分裂,种族冲突,美元膨胀,跟近在眉睫的经济危机,现在甚至正在表露他们有意尝试穷兵黷武走向战争之路。在冷眼旁观的人看来,今天的尼克松明白的正在引导蒙在鼓里的美国人民不知不觉的向这条路走着。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四日电】反战示威者今天指责说,周末对共产党战俘营进行的失败的袭击是实现尼克松政府入侵北越计划的第一步。
    马克·莱恩对记者说,在美国军方派直升飞机往河内以西二十英里的山西地区的时候,他们是知道在这个战俘营里没有美国俘虏的。
    莱恩说:“这是一个试探气球,为的是看看美国对入侵北越的第一步行动的反应如何。”他目前是简·方达和其他反战者的律师。莱恩和其他积极参加这个运动的人聚集在新闻大楼举行示威,反对南越副总统阮高其。阮曾前往全国新闻俱乐部讲话。

【路透社华盛顿二十三日电】美国国防部长莱尔德今天宣布,美国空降和直升飞机的突击部队于二十一日晚深入北越内地进行了袭击,以图营救美国的战俘,但是没有成功。
    莱尔德今天在五角大楼举行了一次记者招待会,在他旁边站着两名袭击队指挥官员——马诺尔将军和西蒙斯上校,莱尔德透露了尼克松总统亲自批准的这次军事行动的细节。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三日电】国防部长莱尔德十一月二十三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的记录如下(本刊作了删节):
    莱尔德:我现在要向你们说明本周末在北纬十九度线以北采取的唯一的行动的细节情况。
    几个月以前,由于对方继续坚定地拒绝遵守日内瓦公约的规定,也拒绝就交换战俘问题举行有意义的谈判,我曾在总统赞同下拟定了关于可能采取搜索救援行动来尽可能地营救我们的被俘人员的应急计划。
    由陆军和空军抽调的志愿人员组成的一个特别工作小组,曾集合起来从事有关这项任务的训练。我无法向你们说明他们训练活动的细节,只能说训练是细致的,紧张的,常常是日夜不停地进行,表现出最高度的献身精神和专业精神。
    鉴于我们将被迫根据必然是有限的情报进行活动,而且还鉴于这个行动的危险性,总统根据我的建议在十一月二十日凌晨同意了这个行动。在最后决定采取这个搜索救援行动方面的一个关键性因素,是我们本月获得了新的情报说我们的一些人员在战俘营中濒于死亡。
    我们过去一直坚定地准备随时在敌人领土内进行大量的搜索救援行动,只要有可能拯救美国人的生命的话。
    这个政策得到总统强有力的和无条件的支持。
    先生们,我们将继续尽一切力量来营救我们的战俘。我将乐于回答问题,马诺尔将军和西蒙斯上校也乐于回答问题。
    问:部长先生,这是第一次在北越使用美国军队呢,还是过去已经发生过这种事?
    莱尔德:过去已经发生过这种事。我们一直定期地在北越进行搜索救援行动。这并不是第一次在北越进行搜索救援行动。
    问:你能不能告诉我们有多少人参加了这次行动,怎样把他们运送到河内去的呢?
    西蒙斯上校:不行。这是一支小规模的、混合的联合直升飞机部队。
    问:上校先生,你就在那个监狱那里降落了吗?
    西蒙斯:是的。
    问:你是从一艘航空母舰上起飞的吗?
    西蒙斯:我不能回答这个问题。
    问:你是在飞进去的时候遭到射击呢,还是在着地的时候遭到射击的?
    西蒙斯:我认为,来自地面上的射击是轻微的。
    莱尔德:上校先生,请允许我对此补充几句。完全可以指出,这次行动确实遇到很大火力的射击。发射了三十多枚“萨姆”导弹。其中有些导弹是发射得相当低的。
    当然在沿海一带采取了牵制性行动,海军的飞机为分散对这次空中行动的注意力而发出了照明弹。但是,这些牵制性行动确实招致了射击,也为参加的直升飞机招致了射击。马诺尔将军,也许你要对此发表意见。
    马诺尔将军:部长先生,在我对此发表意见以前,我想借此机会对我所指挥的、志愿参加这次有风险行动的军官和士兵们表示敬意。
    问:马诺尔将军,您能否告诉我们,这些空军和陆军的志愿人员是哪部分的?
    马诺尔:是从整个陆军和空军中抽调来的。
    问:将军,您本来希望通过这次行动营救多少人?
    马诺尔:我们本来希望营救相当大的一批人,营救我们所知道的被北越人扣留的人员中的很大一部分人。
    问,有什么迹象表明这个战俘营撤走了多久吗?
    马诺尔:已撤走了一些星期了。
    问:你们在地面上呆了多久?
    马诺尔:不到一小时。
    问:你认为情报上的差误应由谁负责?
    西蒙斯:我根本不能回答这个问题。
    问:人员已经离开了三个星期,这说明你们没有每天都在侦察战俘营?
    西蒙斯:我不能就这个问题发表意见。

【路透社华盛顿二十四日电】莱尔德对外交委员会说,他准备建议采取强硬的反措施,如果北越对美国战俘采取报复行动以回敬对山西的袭击的话。
    参议员富布赖特对他说,扬言要采取强硬的反措施的威胁有非常强烈的含意,可能被解释为意味着,美国准备以释放战俘为理由而侵入北越。
    莱尔德没有对富布赖特的讲话作出答复。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四日电】国防部长莱尔德对参议院外交委员会说,他将建议对共产党今后袭击美国侦察机的行为立即采取报复行动,并且如果有大部队越过非军事区侵入南越,就恢复全面轰炸。
    莱尔德在通过电视向全国播发的证词中说:“如果一支大部队越过非军事区过来了,我就要坚决提出我的建议,我也许会得不到支持,但是我将建议,我们开始轰炸。”
    富布赖特问莱尔德是否知道其他的使这些俘虏获释的办法。
    莱尔德回答说:“我们正在考虑采取其他的行动。”他没有说明是什么行动。
    他说,美国不会容许对俘虏进行虐待,以便对这次袭击进行报复。
    莱尔德说:“我们方面要非常小心地权衡这个问题,而如果敌人采取这样的行动,我肯定会认为,建议美国采取强有力的反措施是我作为国防部长的职责。”
    莱尔德说,美国二十一日对北越防空和导弹基地的轰炸向河内表明:“我们不容许取消谅解”,根据这种谅解美国于一九六八年十一月一日停止了正式轰炸。他说,这些谅解准许美国侦察机在北越上空飞行,并禁止共产党人炮轰南越人口集中的地区。
    莱尔德说:“情况是这样的,所以如果有人严重违反了这些谅解,我就要建议取消停止轰炸的决定。”
    柯内不承认有这种谅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