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1月2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金边二十三日电】据从这里可靠方面获悉,今天,柬埔寨军队的一个伞兵营在越共和北越部队一次猛攻下溃散,营长被打死,十二小时后该营有四分之三的人不知去向。。
    同他们一起失踪的有一名采访战争新闻的摄影记者,是亚洲人。一个二十一岁的英国记者同一个柬埔寨译员和一个摄影师靠两条腿从那个战场逃了出来。
    这个英国记者名叫马尼昂。他说,那营伞兵昨天在试图前往金边东北四十六英里的佩杜东城时被自动武器和迫击炮的猛烈炮火整整围困了五小时。
    佩杜东城同七号公路沿路的其它柬军阵地和危急的北部战场一样,两星期来一直在遭到猛攻。
    马尼昂说:“我们的后面和两侧都有越共和北越部队。五十分钟里我们就挨了五十发迫击炮弹。”那个营的营长在第一个小时里就被打死了,其余的人退到波雷乔村附近的有几幢茅屋的地方,准备坚守。
    在暮色中死命跑了好几英里后,马尼昂和同他一起逃出来的三十多个士兵在佩杜东附近过了一夜,看到了越共对佩杜东城发动的一场“出色的”夜袭。
    破晓时,他总算到了公路上的一个安全地点,搭车回了金边。
    他说他不知道在突围时留下的那些重伤号的命运如何。他说,他认为七号公路(通往磅湛的主要公路)沿线局势“危急”,磅湛城一个多星期来一直处于孤立无援状态。
    【美联社金边二十三日电】过去三天来柬埔寨部队连遭挫折,这些挫折包括在七号公路上精锐的柬埔寨伞兵一个营被击溃以及四号公路失守,两个营受重创。
    在首都的观察家们指出,共军同时在西南阵线和东北阵线采取行动,好像是讥讽一些西方大使馆同意的情报部门报告。这些报告说,共军队伍不成形,缺乏弹药。
    【法新社金边二十三日电】一营柬埔寨步兵今天正在一个山口拼命挣扎,这个山口里到处都是配备有火箭和重迫击炮和骑在象背上的越共和北越军队。由第二军区司令费尔南德将军今天早晨派出的一支三千人的特遣部队正在开去营救这个营。
    由于共军牢牢固守在金边西南大约一百公里的四号公路上的这个山口,所以救援部队是否能及时赶到不得而知。
    他说:“需要数日才能赶到该营的阵地,该营经连续三天的昼夜抗击以后已筋疲力尽了。”
    他说,他已下令向被围的这营军队空投更多的弹药和口粮,以提高他们的士气。
    在四号公路上的邻近的两个柬埔寨前哨据点在昨天的战斗中被越共和北越人占领。最高司令部说昨天的战斗是战争爆发以来最激烈的几次战斗。
    其中有一个据点是在斯栋芝拉的由捷克斯洛伐克修建的弹药厂。
    昨晚,越南共军打垮了据守着这家工厂以西八公里的碧岭山顶堡垒的一营部队。
    费尔南德将军说,有数百名士兵尚未找到。
    由于封闭了这条八公里的山口隘路,越共已切断了金边同柬埔寨的深水港磅逊连接的唯一的一条陆路。
    费尔南德说,进攻者配备着火箭和重型迫击炮,他们十分有效地使用这些东西来攻击弹药厂,并说:“要击退他们将是棘手的事情,因为他们控制着高地”。
    柬军的北部战线在共军一系列强大的进攻下已经瓦解,这些进攻已使七号公路上的柬军陷入困境并已使柬埔寨第三大城磅湛陷于孤立,据报道磅湛的粮食和弹药即将告罄。
    军事专家们一致认为,随着旱季的到来,越共和北越人确信他们仍然掌握着主动权,仍然有力量把柬军打得狼狈不湛。

【路透社万象二十三日电】一位国防部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北越军队在过去四十八小时内在今年共产党发动的第一个重大攻势中,至少攻占了七个政府据点。
    国防部发言人通潘·克诺西将军说,北部的三个政府据点和南部的四个据点都落到了共产党人手里。
    这位将军说,北越人还向芒绥城的机场发动了一次迫击炮和火箭的进攻。芒绥是在十月份被政府军重新攻占的。
    有关伤亡和遭受破坏的详细情况眼下还不得而知。
    这位发言人说,北乌东北的三个政府前哨据点的被占领,对王都琅勃拉邦构成了严重威胁。
    他说,共产党突击部队已经向琅勃拉邦边缘推进,他们的目标看来是这个城市的机场。
    他说,在琅勃拉邦的驻军已经得到加强,但是他没有谈在这个王都的守军人数究竟有多少。
    这位发言人说,一支人数不详的北越部队向北乌附近的三个前哨据点发动了进攻。有关战斗(包括伤亡人数)的详情不得而知。
    四营北越军队向波罗芬高原的四个政府前哨据点发动了配合得很好的进攻。
    这位发言人说,政府军无论在人数上还是在火力方面都占劣势,因而撤离了这些前哨据点。
    这些人士说,北越人向这个王国北部采取任何一个推进行动,都将会对目前的使得谈判解决老挝问题的行动产生不利影响。
    【路透社万象二十四日电】北越军队发动了一次大规模的攻势,至少攻占了政府的七个前哨据点,并对老挝王都琅勃拉邦构成了严重的威胁。
    老挝的地面战斗的加剧可能转移集中袭击胡志明小道的美国空军力量的一部分力量。

【法新社河内十九日电】西哈努克亲王的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乔森潘向柬埔寨人民发出的一项“号召书”,使这里的观察家们今天更加感到,在柬埔寨,现在正加紧准备在政治上和军事上的大规模攻势。这里发表了乔森潘的这项号召书,他说,“人民的军队已经掌握了向敌人发起无情的进攻的主动权,使我们走上起义的道路,推翻朗诺和施里玛达卖国贼,从而建立人民革命政权。”

【美联社巴黎二十三日电】出席巴黎和谈的北越代表团团长春水今天说,北越代表团将不出席预定星期三(二十五日)举行的巴黎会议。
    春水在巴黎南郊什瓦齐勒罗瓦的北越代表团总部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了这一决定。
    这一宣布并不完全出人意外。五月间,北越和越共的代表团为了抗议美国轰炸北越也曾取消过一次预定会议。
    春水说,北越代表团将在十二月三日再出席会议。
    北越代表团说,为了“表示坚决抗议”美国的空袭,北越代表团将不出席预定十一月二十五日举行的第九十三次会议,延期到十二月三日再开会。
    “尼克松政府必须对阻挠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议的工作以及对它的行动所引起的其他一切严重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越共也发表了一个类似的声明,说:“我们同意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关于不出席十一月二十五日的全体会议,把巴黎会议的第九十三次会议延期到十二月三日举行的决定。”
    美国国防部长莱尔德否认在周末的空袭中有一个住着美国战俘的俘虏营中弹并有数名美俘受伤。
    但是春水今天在回答问题时坚持了北越原来的说法,即,战俘营中了弹,有几名俘虏受伤。但是他不愿进一步详谈或透露人数和姓名。
    【法新社巴黎二十三日电】春水在今天的记者招待会上重申了河内的这一立场:在美国无武装的侦察机在北越上空飞行问题上根本不存在什么“默契”。

【法新社波来古二十二日电】共军在最近几天内在离这个中部高原城市(波来古)不到十公里的地方发动了两次进攻。
    共产党部队昨晚对这个城市发射了四枚火箭。但是没有造成任何损坏。
    自从今年四月美国军队和南越军队开入柬埔寨以来,这是第一次对这个中部高原城市发射火箭。
    更重要的是十九日晚上估计由四百人组成的北越部队的一个营对波来古以北九英里的一个村庄发动了进攻。
    【路透社西贡二十三日电】美军司令部今天说,在南越北部的美国军队与越共游击队进行了五次猛烈的战斗。
    这些战斗大部分由步兵第二十三师——亚美利卡尔师——的部队进行的。这个师报告了在广义省发生了四次冲突。
    【美联社西贡二十二日电】美军司令部今天说,其他地方的战况是:一支美军车队在南越的中部高地的一条主要公路上遭到伏击,两个美军被打死,十五人受伤。
    该司令部说,就在一英里外的地方,越共的炮手炮击了美军的一个炮兵阵地。
    这次伏击发生在十九号公路上,这是一条从越南东海岸到柬埔寨的东西向主要干线。一支实力不明的共军二十一日在中部高地的安溪西北十四英里和西贡东北二百六十英里的地方袭击了这支美军车队。
    美军司令部说,在遭伏击的这支车队东南仅一英里的地方,大约在二十一日早晨同一个时间,一个美军炮兵阵地遭到了十五发迫击炮和无后座力炮炮弹的炮击。

【法新社西贡二十三日电】第七舰队发言人今天说,美国“突击队员号”航空母舰昨天驶抵东京湾,以替代略微小一点的“奥里斯坎尼号”。
    他又说,另一艘航空母舰“汉科克号”正在东京湾巡弋,而在二十一日和二十二日它同“奥里斯坎尼号”一起参加了轰炸北越的行动。
    【美联社西贡二十三日电】(记者:乔治·埃斯珀)据今天获悉,美国已把它的配备着最强有力和速度最快的飞机的最大的航空母舰之一派到了北越海岸附近的东京湾。
    据说,速度比音速快一倍的最新型号的F4鬼怪式战斗轰炸机已在二十二日黎明时开始从航空母舰“突击队员号”起飞进行空袭。
    这些轰炸机究竟袭击了什么地方现在还不清楚,但是一些人士说,他们估计是袭击了边界的老挝一侧的北越供应线。
    据说,从“突击队员号”起飞的一些侦察机正在武装飞机的护送下飞往北越上空,了解美国的一场大规模空袭——据美国国防部说已在西贡时间二十二日黎明时在北越上空结束——所造成的破坏情况。
    据悉,七万八千吨的“突击队员号”航空母舰(它比最近一些星期来在东京湾活动的航空母舰中吨位最大的母舰还要大一倍)已接替了四万三千吨的“奥里斯坎尼号”。
    “突击队员号”携带的飞机更新式,架数共为八十五架左右,比“奥里斯坎尼号”多十架。“奥里斯坎尼号”将返回美国。
    另一艘航空母舰“汉科克号”(携带飞机七十五架)已在二十一日驶抵东京湾。还有一艘航空母舰正在从美国驶来途中。
    据说,战术战斗轰炸机和B—52轰炸机二十三日继续在老挝上空进行猛烈空袭。
    一些人士说,参加周末从北越向南直到老挝和柬埔寨一带进行的空袭的空军和海军飞机多达四百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