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1月2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东京二十二日电】左翼分子约一万二千人今天在东京闹市区举行集会和游行,抗议美国重新对北越进行空袭。当时,警察逮捕了六名大学生。
    召开这些集会本来是为了抗议佐藤到美国与尼克松总统会谈归还冲绳问题一周年。
    但是,示威者在最后一分钟变了口号,改成了谴责美国空袭北越。
    官员们说,被捕的六名学生的罪名是妨碍警察活动。警察方面说,这几个学生向警察扔石块,还想用竹棍揍警察。
    警方说,约八千名防暴警察应召去控制示威活动,有一名警官受伤。
    【合众国际社东京二十二二日电】要求立即停止越战的左翼各派学生和一些青年工人今天下午在明治公园举行集会,他们的领导人在集会上发表演说,反对日美联合公报、越南战争和美国重新轰炸北越。
    【路透社东京二十二日电】左翼学生和工人约一万三千人今天在这里举行示威,抗议他们所谓的“日美联合公报的方针”。日美联合公报是尼克松总统和佐藤首相在一年前发表的。
    这里左翼团体和反战团体曾指责说日本以同意接替美国在亚洲扮演的角色来换取美国交还冲绳。
    今天晚上,头戴帽盔的示威者先在东京的两个公园里集会,会后分两路上了大街。
    示威者有二十人被捕,因为他们在与防暴警察多次发生冲突时向警察扔石块和挥舞竹棍。
    警方发言人说殴斗的程度并不严重。

【路透社新德里二十二日电】约八十名印度学生今天在这里的美国大使馆外面焚烧尼克松总统的模拟人像,以抗议对北越恢复轰炸。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二日电】(记者:霍夫曼)国防部人士今天说,为了向河内表示,美国打算继续在北越上空进行侦察飞行,将近二百架军用飞机参加了一次新的巨大的空中攻击波浪。
    国防部人士承认,这次新的袭击使美国飞机有机会轰炸一直使美国指挥官感到担心的积累起来的补给品和弹药。
    但是国防部人士并不认为,炸毁补给品是首要目标。
    他们说,在一天半的轰炸中可能摧毁的共产党的补给品、燃料和弹药的数量等于是人们所谓的苍海一粟。
    【美联社西贡二十二日电】数十架美国超音喷气式轰炸机今天连续第二天袭击北越境内的防空设施和补给品仓库,然后往南飞往老挝和柬埔寨的上空。这是七个月来最大的空中行动。
    多达四百架的空军和海军战斗机从东京湾的航空母舰以及泰国和南越的空军基地起飞,参加了在印度支那广阔地区的轰炸。
    一些轰炸机掠过夜空,从午夜到黎明袭击北越,这是五角大楼规定的对导弹场、高射炮阵地和补给品仓库完成一系列报复性袭击的截止时间。
    美国高级人士说,尼克松政府所以愿意在恢复对北越的猛烈轰炸的政治后果上进行冒险,是因为美国一些官员总想袭击有利的目标。
    一位人士估计,有两百多架美国军用飞机参加了对北越的空袭,同时有一样多的飞机袭击了边界对过老挝境内的补给品仓库。
    这位人士说,北越在其西部边境设置了地对空导弹和高射炮,这些武器可以袭击轰炸经过老挝的补给线的美国飞机。他说,这些武器设置在穆嘉山口和纳贝山口的地区内,这些山口通向十九度线以南老挝境内。
    【法新社西贡二十二日电】此间美军司令部拒绝回答记者有关恢复对北越轰炸的问题,它只是证实恢复了轰炸。
    然而观察家们今天认为,轰炸是极其猛烈的,其目标要比美国官员承认的更大和更多。
    战斗轰炸机显然在非军事区到十九度线的两百公里的地区内不仅对莱尔德承认的高射炮阵地和导弹场地,而旦还对诸如仓库、车队和燃料库这样一些目标进行了七个小时的连续轰炸。
    看来至少进行了两千架次的袭击。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十一月二十三日刊载埃默里从华盛顿发回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五角大楼今天除证实已按预订计划完成本周末对北越进行的猛烈的惩罚性轰炸外,没有对这些目标的性质或飞机损失的程度发表正式的详细意见。
    然而,看来明显的情况是,在官方所说的这次轰炸是为了打击北越的防空防御力量而采取的“保护性反应行动”的理由背后,政府再次利用损失一架飞机的机会设法对所报道的在北越南部通道上积累起来的渗透物资给予一次沉重的打击。
    消息灵通人士还推测,美国有意向河内和俄国人发出政治上的警告,即,当所谓的“谅解”遭到破坏时,美国则采取强硬的行动。
    正如五月间那样,周末有可能使用了几百架飞机,而且发生的情况可能是,他们这次采取冒险行动深入北越内地的程度比一九六八年停炸以来任何一次都要深。
    上星期五在第十架美国侦察机被击落后,莱尔德曾警告要采取报复行动。后来在上星期四,在巴黎的北越首席谈判代表春水有力地批驳了认为达成谅解的任何看法。在那时以前,已经决定采取轰炸行动了,但是回顾起来,人们认为是要回答北越采取的不妥协立场的。

【美联社伦敦二十三日电】英国报纸就越南问题今天发表了社论,摘要如下:
    《卫报》写道:“尼克松总统对越南进行的新的轰炸袭击是鼠目寸光的和愚蠢的。”
    “像这次轰炸袭击那样的冒险行动只会徒劳无益地转移对越南主要问题的注意力,因为越南的主要问题仍然是政治问题,而不是军事问题。”

二十名印度革命作家,在“亚非作家会议”举行的同时,发表声明谴责“亚非作家会议”同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勾结,宣布成立“全印革命作家协调委员会”
    【本刊讯】《印度时报》十九日刊登了一则发自新德里的消息,题为《毛泽东思想的影子笼罩了作家会议》,摘要如下:
    毛泽东思想的影子今天笼罩了这里的第四次亚非作家会议。
    在与会者在秘密会议上忙于最后制定关于组织、文化和政治问题的三个委员会的决议和建议的同时,二十名印度作家发动了一次反对会议的公开的纳萨尔巴里式运动。
    这二十名极端主义作家决定称自己为全印革命作家协调委员会,他们在一个饭店里举行会议,立即谴责这次会议,并发表一项六点声明表示支持反对会议的共处和共同探索的精神。这二十个人发表的声明使用了人所熟知的纳萨尔巴里分子语言。
    由印度作家汉斯拉杰·拉巴尔签署的这项声明说:“我们这些属于印度不同党派的不同语言作家在斯里·斯里(安得拉邦革命作家协会主席)的主持下在德里举行了会议,表示欢迎在安得拉邦成立革命作家协会以及在印度各地正在组织的其他类似组织。”这项声明鼓吹作家们同时拿起笔和枪。声明指责“第四次亚非作家会议的发起人同印度的人民斗争毫无关系。相反,他们在国际上同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合作,在印度同买办资产阶级和封建分子合作。他们提出的共处和共同探索的口号非常清楚地表明了这一点。我们强烈谴责这种合作主义立场。”
    “我们认为,建立坚信马克思主义并完全投身当今正在印度发动的人民战争的作家的(革命)组织是历史的必由之路。”
    声明公然宣布他们信奉暴力,声明说:“我们认为现时代是进行武装革命反对全世界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的时代。
    “在这种情况下,人民作家谁也不能再也不参与西孟加拉、安得拉以及印度其他地方的农民和部族展开的武装斗争了。诗人苏巴·拉奥·帕尼格拉希烈士以及其他象他那样的人已经以笔和枪的战斗向我们指明了道路。一切革命作家都应当仿效他们的行动。”
    这项声明说,已经决定成立全印革命作家协调委员会来筹备在明年召开革命作家和艺术家大会。
    斯里斯里是有名的共产党作家,他最近几个月来,依照毛泽东的传授写了越来越多的有害作品,据认为他最近出版的小册子之一《号召》是煽动著作中煽动性最大的作品
    。

【本刊讯】《印度时报》二十日刊登了一则发自新德里的报道,标题为《亚非作家结束讨论时调子不同》,摘要如下:
    第四次亚非作家会议今天在这里闭幕,会上一致通过了一项作家宣言。
    一批极左分子对此宣言提出异议。据穆尔克·拉志·阿南德说,这些极左分子在预备阶段之前是同会议一致的,后来便走上了一条不同的道路。但是,有很多派印度作家对组织和程序问题表示不满意。其中有一派叫做“作家阵线”,还有一派叫做“旁遮普作家阵线”,他们没有与会。
    总书记优素福·西巴伊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是愿意在会议中协调印度作家的各种意见的。印度作家有三百多人,而其它国家的代表团每个最多不过十名或十二名代表。”
    一派印地语作家联名发表了一项声明表示他们的总的看法,认为会议的筹备委员会是以“一种十分专断的方式”组成的,“一点也不能代表各种见解的进步作家。看来,这是一部分已不起作用的进步作家干的,为的是独自控制这次会议。”他们不满的是,没有邀请许多重要作家。他们还表示,他们对亚非作家组织官方语言中没有包括任何一种印度语言这件事感到震惊。他们还批评印度代表团领导人提出的报告“同印度作品、文学以及人民毫不相干。他只是称颂我们的总理,以此来完成他的义务,而这样做是文不对题的”。
    声明表示了签名者认为这次会议是由俄国作家操纵的。
    【中东社新德里二十日电】第五次亚非作家会议将在一九七三年在苏联哈萨克共和国举行。会议是应苏联作家的邀请而这样决定的。

然而,参加第四次亚非作家会议的著名作家们认为“造反的二十人”的行动对人民利益是有害的,是“错误做法”。
    记者要求苏联著名的亚非问题专家和印地语学家切列谢夫教授对所谓革命作家的这一声明表示意见,他表示认为这看来似乎表明了“错误的热情和沮丧情绪”。
    切列谢夫说,他认为每个国家必须按照自己的情况和条件确定其自己的社会主义和进步的道路。印度在甘地夫人领导之下是一个设法在自己进步道路上继续前进的民主社会。
    政府采取的一些步骤,如把银行收归国有,实行土地改革、对私人财产规定最高限额,是符合人民利益的步骤。甘地夫人奉行已故尼赫鲁先生的各项政策,并以符合人民利益的方式贯彻这些政策。
    他认为,在这方面,“革命作家协会”的态度是不正确的。
    他说,革命作协的批评是人所熟知的。“中国人也几次攻击我们是修正主义分子。但是,战争和暴力行动不应当是作家唯一关注的事。他们的主要关注应当是人民的利益。印度正在正确地和逐步地向着有利于人民的方向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