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1月2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说蒙古每年得到大量的苏“援”,这是蒙充当苏忠实卫星国的报酬;认为蒙不可能在今后几年内自给自足
    【本刊讯】美《明星晚报》九日刊登布雷德舍发自香港的一篇文章,题目是《蒙古经济落后》,摘要如下:
    由于蒙古这块共产主义国土广阔而荒凉,它在要取得经济进步方面遇到困难。大风雪是造成这个问题的一大部分原因。蒙古已经披露,尽管蒙古得到以每人平均计算是远为最大的援助,可是它的经济增长率是较不发达国家里面最低者之一。
    目前蒙古一百二十二万八千人每人一年得到约二百二十美元的援助,这援助是对于充当苏联的忠诚卫星国的报酬。
    蒙古通讯社最近曾报道,在过去十年里,国民生产总值增长了百分之十五。这一数字计算起来是每年只增长百分之一点四。在这十年当中,工业生产增长了百分之一百四十,但是农业生产只提高了百分之二点二。
    蒙古在历史上是一个游牧民族的国家,他们的祖先曾给成吉思汗当骑兵。农业中的畜牧业是蒙古经济的基础。在过去的十年里,有几个冬天刮了特别厉害的大风雪,使畜群减少,损害了整个经济。
    官方电台二月十日说,蒙古“由于它特有的历史条件的限制,正以比其它兄弟的(共产党)国家慢得多的速度发展着”。
    据奥尔拉今年春天为美国国会两院经济委员会准备的研究报告说,苏联集团里一九六○年到一九六七年第二个最低增长率是东德的百分之二点九
    ——为蒙古的两倍。
    皮尔逊国际发展问题委员会去年报告说,八十个较不发达的非共产党国家从一九六○年到一九六七年每年平均增长率是百分之五。
    据经济合作和发展组织的概算,为达到这一增长所使用的外援在最近几年是每年每人四点二美元,这同不吝惜地给蒙古每人每年二百二十美元相比为数很小。
    甚至工人都不得不输入,在这么狭窄基础上进行的工业化,在五十年代情况很严重。
    随着中苏分歧的扩大,蒙古站到了苏联一边。因为失去中国的援助(其中包括蒙古消费的工业品的大部分),蒙古越来越多地要求莫斯科给予经济支持。
    蒙古人民革命党第一书记泽登巴尔曾在一九六五年说过,苏联提供百分之九十以上的金钱发展蒙古经济。东欧提供其余款项的大部分。
    为了到十二月三十一日结束的第四个五年计划,莫斯科已提供了大约十二亿九千万美元,东欧提供了六千一百六十七万美元。
    这笔款项有许多已作工业化之用,这使蒙通社能够声称,蒙古现在生产的消费品“在我们所需要的消费品中将近占一半”。
    打算使工业生产在一九六六——一九七○年计划期间每年增长百分之十一点七。据蒙古人民革命党一月二十六日会议上的报告说,头四年每年平均增长率没有达到这样高,而是百分之八点九。这项报告说,主要的工业问题是劳动生产率未能足够地增长。
    也许同样重要的是,牲畜方面所受的损失对以农业为基础的轻工业的影响。
    一九七○年的工业增长率按规定是百分之十一点二。这个增长率非常低,因而不可能达到从一九六六年算起的总目标。这些目标将只会完成约三分之二
    可是,尽管这样,泽登巴尔却讲了好听的话,声称即将达到这些目标。
    他较为诚实地承认,“将需要相当长的时间”弥补几个严冬,“特别是一九六七——一九六八年时期自然灾害”造成的牲畜损失。
    泽登巴尔说,蒙古现有二千一百四十万头牲畜。
    一九六六年的牲畜总头数是二千三百八十万。大风雪使这个数字减少到一千八百万或一千九百万,这是自从三十年代初期流产的集体化使牲畜总头数从二千二百万降到一千五百万以来最低的数字。一九七○年的目标是二千五百万到二千六百万。
    人吃的谷物是进口的,是靠牲畜出口来换取的。
    播种面积已经增大了百分之三百五十。但是大部土地几乎不适于农业,而且气候不调。去年谷物生产因大旱减到指标以下很多。
    从蒙古发布的消息总括起来看,蒙古不可能在今后几年内自给自足。即使它的发展计划顺利完成,它也仍然会是一个经济不平衡的不发达国家。

【德新社维也纳十八日电】罗马尼亚国家和党的首脑齐奥塞斯库今天率领一个高级代表团抵达索非亚,来完成同保加利亚签订一项新的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的工作。
    罗马尼亚代表团包括第一副总理维尔德茨、外长曼内斯库以及中央委员会部长弗拉德。
    在为期四天的正式访问期间将签署一项跟前不久同苏联和波兰重订的条约相类似的、新的友好、合作互助条约。
    东德领导人乌布利希将率领一个东德代表团于下月初到布加勒斯特讨论签订这样一项条约。但是,罗马尼亚什么时候将同匈牙利签订一项类似的协定,尚不能肯定。
    【法新社索非亚十九日电】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今天签订了一项为期二十年的友好合作互助条约。
    在条约上签字的是保加利亚第一书记日夫科夫和国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国家元首特莱科夫和罗马尼亚第一书记齐奥塞斯库。
    这项条约的内容与十一月十二日签订的罗马尼亚波兰条约的内容相似。
    这个条约包括这样一项,“如果缔约双方中的一方遭到别国的武装进攻,另一方必须提供包括军事援助在内的援助”。
    条约的序言说:“两国将根据社会主义国际主义、互相尊重和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巩固双边合作”。
    今天签订的条约是五月六日苏联捷克斯洛伐克条约开始以来一系列条约之一。这些条约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签订的一些东欧联盟和合作条约的续订。
    【德新社索非亚十九日电】在索非亚昨晚为罗马尼亚访问者举行的宴会上,齐奥塞斯库发表讲话。
    他说,专横和称霸、暴力和威胁的政策,必须代之以竞赛、建设性谈判和相互尊重的办法。罗马尼亚力求同一切邻国和一切社会主义国家有密切的经济、政治、军事、科技和文化联系。
    齐奥塞斯库敦促准备和召开全欧安全会议。

【美新处华盛顿十八日电】题:美国满意地注意到波恩—华沙条约
    美国相信,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和波兰今天在华沙草签的条约将改善两国间的关系,有助于「消除欧洲紧张局势的根源」。.
    国务院发言人麦克洛斯基在今天新闻发布会上就此条约发表评论。他说:
    「美国满意地注意到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和波兰人民共和国今天在华沙草签的条约。
    这些谈判一直是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和西方三国进行磋商的一个题目,西方三国和苏联对德国继续分担着责任。美国相信,这件事将促进波兰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之间已经改善了的关系,有助于消除欧洲紧张局势的根源。」

【法新社伦敦二十日电】英国今天正式表示“完全支持”新的波兰—西德条约的条款,包括把奥得—尼斯线作为“波兰的西部边界”的条款。
    外交部发表一项声明说,英国政府“确信,这项条约将促进改善波兰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之间的关系”。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一日电】美国参议院民主党领袖曼斯菲尔德今天说,美国轰炸北越目标,意味着恢复了活动,这可能推迟战争的解决。
    南达科他州民主党参议员麦戈文认为,美国的空袭几乎是令人无法相信的。
    共和党参议员哈特菲尔德说,他担心这次轰炸“会破坏谈判成功的希望”。
    曼斯菲尔德说,他认为,这次轰炸将会损害但不会消除通过谈判解决冲突的希望。
    他又说,美国在越南、老挝和柬埔寨的所做所为表明,虽然撤离美国部队,但是“‘我们仍然在很大规模上卷入整个印度支那。”
    曼斯菲尔德说:“在老挝小道上加剧了轰炸,在柬埔寨继续进行轰炸,现在又在越南恢复了轰炸。”
    麦戈文发表了一次讲话,谴责了这次袭击,说这次袭击不会有好结果。
    他说:“鉴于几年以前这种轰炸遭到了悲惨的和代价很大的失败,要是认为通过轰炸会取到什么成就,那是非常愚蠢的。以前的轰炸活动所取得的教训是,扩大战争,给双方带来更多的伤亡,和减少早日结束对我们的国家毫无利益的一场战争的希望。
    哈特菲尔德说,历史表明,“这种行动往往会延长而不是缩短战争”。
    【法新社华盛顿二十一日电】反对在印度支那进行战争的参议员们今天迅速表示反对恢复对北越的空袭。
    参议员外委会主席阿肯色州民主党人富布赖特说:“这不会使这场冲突的结束接近。”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二日电】缅因州的民主党议员马斯基说,这次空袭显然比以前为报复敌人对美国侦察机的袭击而下令进行的那些空袭“更加猛烈,规模也更加广泛”。
    他说,这表明“我们的政策有了新的变化,重新依靠军事压力来把一项解决办法强加在对方”,但是,“实际效果很可能是进行更多的战斗和死伤更多的人”,而“不是减少”战斗和死伤人数。

【美联社纽约二十二日电】《纽约时报》今天就轰炸北越发表社论,社论说:“美国周末对北越的轰炸必将引起人们对这次轰炸的性质和意义感到不安。
    “虽然由于河内击落了美国的侦察飞机,人们当然不能期望美国不采取报复行动,但是对最近这次轰炸的规模和意义提出了很多严重的问题。国防部长莱尔德在昨天早晨的讲话中仅把这种轰炸说成是‘对我们的非武装侦察机进行袭击的回答’。但是,在国防部长只提到在十九度线以南进行袭击的同时,来自北越的消息却谈到远在二十度线以北,河内附近进行空袭的情况。如果这次袭击的地点确实比国防部长所指出的地点深得多的话,这就是有某些新东西。
    “不幸的是,以前深入北越的空战经验使人没有理由相信,这能改变军事或政治局势。正好相反,过去的这种轰炸可能倒使北越人的士气提高了,并使河内成了战场上和谈判桌上更加强硬的对手。虽然莱尔德答应在昨天夜间结束轰炸,但是,这次重新开始的轰炸很可能将产生类似的结果。”
    【路透社华盛顿二十一日电】华盛顿观察家们认为,这次袭击是说明尼克松政府决心对北越采取强硬行动的另一个例子,与此同时继续进行巴黎会谈,探索通往和平的一切道路。
    五月军事入侵柬埔寨也基于同样的理由。
    河内和在巴黎的共产党代表团作出了措词尖锐的反应,这并不使华盛顿感到惊奇。

【德新社华沙十八日电】波兰政府曾在定今天在华沙草签的波恩—华沙条约草签前夕,在莫斯科同苏联人磋商。
    波通社今天报道:波兰副外长维尼维奇昨天晚上就「共同关心的问题」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进行了讨论。
    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自从波恩—华沙会谈于今年二月份开始以来一直参加会谈的维尼维奇肯定向葛罗米柯汇报了有关条约的事。.
    【美联社华沙十八日电】西德外交部长谢尔对记者们说,他十八日同共产党波兰草签的具有历史意义的正常化条约文本,将于二十日发表。